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想請教安那般那的問題?


六七、參問:

老師您好,看了貴站關於安那般那的敘述,反覆看了很多遍,仍有疑惑。是否在氣吸盡的那一瞬間數一; 而在氣吐盡的那一瞬間 數二,這個吸盡吐盡的瞬間如果數數會產生一個頓點,好像把呼吸打斷了該如何修正

我習慣都是一吸一吐,在吐時數數,這種方法正確嗎可行嗎個人感覺是蠻舒服的。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1220mail收悉,您所提的兩個問題回答如下。

1.  看了貴站關於安那般那的敘述,反覆看了很多遍,仍有疑惑。是否在氣吸盡的那一瞬間數一; 而在氣吐盡的那一瞬間數二,這個吸盡吐盡的瞬間如果數數會產生一個頓點,好像把呼吸打斷了該如何修正?此法講「在一數一,在二數二」,意思是一口氣有多長,當吸滿後才當下默數”一”,當一口氣全吐盡後當下再默數”二”,…。吸與吐之間是有幾秒的轉折點,此空檔要幾秒,依各人的體質而定,這不是被打斷,因不是連續在數,怎會有被打斷的感覺。您這段「這個吸盡吐盡的瞬間如果數數會產生一個頓點,好像把呼吸打斷了是不對的認知,不要想得那麼複雜。

2.  我習慣都是一吸一吐,在吐時數數,這種方法正確嗎? 可行嗎?個人感覺是蠻舒服的。您所謂的數數是何義?12345678910,10987654321,這樣一直數嗎?這不是世尊所教的,若您這樣去做數息法,舒服是很舒服,但不會有大進步,十幾、廿年也僅只於此舒服而已,太浪費時間了。因對於意念控制有效,但對於色身的變化起不了作用,請多參閱網上文章的理論基礎。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