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會陰跳動、肛門縮起是正常嗎?


五五、參問:

張老師   

承蒙指導, 呵欠、流淚問題已改善,多謝了!爾後發現平時下巴常有上揚,除了注意調整姿勢外,也反省是否內心常不經意顯出傲慢心之故

另外請問老師:

1.洗冷水澡對修法是否有影響或禁忌?

2.上座一陣子後肛門會自然上縮(有舒服的覺受),會陰有時會跳動;兩條腿有氣跑上跑下感覺,結印時雙掌接觸的部份內動得厲害,在心窩正後脊椎下方會痛/?(平時不會)

請老師撥冗指導.   謝謝!

 

師答:

左大德:

阿彌陀佛!9月29日mail收悉,您說下巴常往上仰,若不是入三四禪境界,不能讓它往上仰,要記得拉住下巴,這樣氣才會從督脈下方上來。至於傲慢心是一種嚴重習氣,尤其是修小乘行者,有點消息或有神通什麼的,就會起慢心。一有慢心就障礙菩提道,不能得更高的修證了,所以起心動念有此現象,當然要好好反醒。您的問題答覆如下。

1.  洗冷水澡對修法是否有影響或禁忌?在修法有段時間後(如半小時後),再洗冷水是無所謂的。不要在身體氣脈動或流汗之時,就洗冷水澡。冷水澡是可以強化皮膚及誘發免疫系統,若本身體質不是很好,洗冷水澡後常會感冒,尤其是冬天,那也就算了。

2.   上座一陣子後肛門會自然上縮(有舒服的覺受),會陰有時會跳動;兩條腿有氣跑上跑下感覺,結印時雙掌接觸的部份內動得厲害,在心窩正後脊椎下方會痛脹?(平時不會)肛門上提是氣通會陰穴的必需預備動作,所以提肛有助氣於會陰穴通過。會陰處會跳動是氣要通過會陰穴,但還未通過,若一旦通過應不會再跳動才是。結印後不要有太強的力道加在手上,這樣做後還會抖動,那也就隨它了。心窩正後脊椎下方會痛/脹是該處有受傷,現在氣正要過,所以會脹痛,也只有忍耐了,或貼一些藥膏類輔助祝治療。若要幫助它通過,可以往前穴道守定點,以增加氣前行的動力。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