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氣動如何處理?真氣如何通過喉輪?


一四九參問:

張老師:

老師請不要嫌我問很多問題,因為問完問題,打坐就進步些,至少現在能體會,持咒定力夠時,我知道確實身體很痛,但好像與我無關;突然也了解以後別人的六根覺我確實也會知道,但我的、別人的與眾生的確實是一體的無分別,真的明白了;若不繼續精進,明白心會退減的。老師這種明白好像言語道明的只是其中千分之一。

打坐進步後,隱藏在內心的深處的習性會出現,我會控制不住,但願它彈的高,去(落)的快,老師說種子不會不見的,只是它再起來時,就要春來了無痕。打坐時,氣旺時除手印會分開還會抖動外,身體姿勢也會變形,是氣自已搞的,隨著它,腳比較不痛,但姿勢怪怪的,過一陣子,恢復正常,但腳會比較痛。用風大調理控制呼吸腳痛也減少了,希望能很快像老師說的就這樣做下去了(因為今天早上進步到95分鐘,可惜要去上班)。

再一次請問有關氣通喉輪之事,我的氣(也許我的不是氣通喉輪)要通過時,喉嚨會很癢很癢,老師說閉氣,舌頭高高捲起,全身放鬆,讓氣通過;結果變成因為舌頭高高捲起口水直流,喉嚨更癢,氣過喉嚨時,全身起雞皮疙瘩,然後打噴嚏,然後眼淚口水齊發,真氣跑掉了,但還是有一些氣會到腦部,胸部也舒服些,這種事打坐時會有1、2次,平常會有2、3次,不過在閉氣時,喉嚨太癢了,還真難熬。請老師指正,是不是那裡須要修正,才能使真氣全部通過不流失。  (94.09.19)

 

師答:

馬大德:

阿彌陀佛!919mail收悉,看來您天天都有進步,但有時智慧發起,從色身的調控上,自己也可以摸索出解決的方法的,佛法是一切法都從身心中自我成就的,希望您也要學習自己開發出智慧來。您的問題解答如下。

1.  老師請不要嫌我問很多問題,因為問完問題,打坐就進步些,至少現在能體會,持咒定力夠時,我知道確實身體很痛,但好像與我無關;突然也了解以後別人的六根覺我確實也會知道,但我的、別人的與眾生的確實是一體的無分別,真的明白了;若不繼續精進,明白心會退減的。老師這種明白好像言語道明的只是其中千分之一。雖然您問我還是會回答,但不用像密宗一樣,太依賴上師,這樣會失去了自主性,也培養不出自己的慧力來,希望今生學菩薩道,要有點啟發自己的智慧。心地的功能可以去體會,但不能落於口中,不能去跟別人講,反正這些都是過程中的魔相,待心清淨後才能學陀羅尼門,這才是發揮心用的時候。修行中要讓心、脾氣清淨,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哩。真正用功除座上磨刀外,重要的還是在日常應緣中去轉自己的妄習、心病,現在您雖是有點心平氣和,但要碰到更大逆境也能如此,那就很好了。

2.  打坐進步後,隱藏在內心的深處的習性會出現,我會控制不住,但願它彈的高,去(落)的快,老師說種子不會不見的,只是它再起來時,就要春來了無痕。打坐時,氣旺時除手印會分開還會抖動外,身體姿勢也會變形,是氣自已搞的,隨著它,腳比較不痛,但姿勢怪怪的,過一陣子,恢復正常,但腳會比較痛。用風大調理控制呼吸腳痛也減少了,希望能很快像老師說的就這樣做下去了(因為今天早上進步到95分鐘,可惜要去上班)。儘量不要依氣動方向去改變自己身體的打坐姿勢,這樣會養成習慣,也沒有定力與莊嚴的樣子,所以氣動或不通時要學習放鬆身體,就像您最後講的微細調理風大,好好使用它會有意想不到的進展的。

3.  再一次請問有關氣通喉輪之事,我的氣(也許我的不是氣通喉輪)要通過時,喉嚨會很癢很癢,老師說閉氣,舌頭高高捲起,全身放鬆,讓氣通過;結果變成因為舌頭高高捲起口水直流,喉嚨更癢,氣過喉嚨時,全身起雞皮疙瘩,然後打噴嚏,然後眼淚口水齊發,真氣跑掉了,但還是有一些氣會到腦部,胸部也舒服些,這種事打坐時會有1、2次,平常會有2、3次,不過在閉氣時,喉嚨太癢了,還真難熬。請老師指正,是不是那裡須要修正,才能使真氣全部通過不流失。這是要通十二重樓,不要刻意把舌頭捲得特高,頂著上顎就可以了,以免造成口水流個不止。當氣要通過十二重樓時,最重要的是氣達十二重樓開始有癢癢的感覺時,一定不要太注意喉頸部,因心意一注意那裡,氣就會聚集該處,所以您要避開不守頸部,然後用寶瓶氣,若您能閉2、3分鐘,應該就能夠順利通過,若氣不足時微吸百分之一、二口氣後又閉氣,如此又可閉一陣子,慢慢就能通過,通過後就沒有氣岔掉的問題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