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數年前修內觀禪產生某些現象,現在如何化導?


一四二參問:

張老師您好! 敝姓張,我最近看到貴站以及您的開示,實有獲益,我有個問題想請教,望老師在百忙之中有機會給一些指導。我本身修習內觀,主觀察身上的感覺變化。在參加第一次的課程之後,體內有股氣始於腹部會帶動全身轉動,過數日後,有天在家中打坐時, 感受到有一環狀的感覺或是呈帶狀的能量由下往上走, 且是在身體表面上,一直上昇至頭部的頂端,會聚之後進入腦部,至那時起,此能量團便在頭內四處穿移遊走,時而緊蹦,時而平順,亦有時想破頂而出,此現象有四年之久。問是否須要導氣引至其它部位?或是隨順自然任由它?望老師明示。阿彌陀佛! 

 

師答:

善國大德:

阿彌陀佛!9月5日mail收悉,由您信中知道第一次參加內觀禪修,就有色身上的反應,表示您過去也是修行人。但四年中您就止住都在無進步,沒進入心靈的修習來斷惡業,是很浪費時間了。您現在要將氣流導順,於打坐中,先將心(意念)守住尾閭穴(督脈脊椎最下方),待該穴道有脹氣感時,在將心上移至命門穴(肚臍正後方的脊柱上)。待該穴道有脹氣感時,再將心上提至神道穴(膻中穴正後方脊柱上,膻中穴在心窩上一點,兩乳頭與任脈交處)。待該穴道有脹氣感時,再上提至大椎穴,頸部頸椎下一節的胸椎處。待該穴道有脹氣感時,再上移至頭部的腦戶穴、百會穴。待該穴道有脹氣感時,轉眉間、鼻尖。待該穴道有脹氣感時,再下移至任脈的膻中穴。待該穴道有脹氣感時,再下移至任脈的中脘穴。最後心移回到小腹丹田,往後就守住丹田,儘管心與呼吸上下,再看氣會怎麼走,都它去發展。最後氣會入腦開發出妄想念,此時不要去理它,因壓不住此妄念,只能觀它,讓它慢慢 澄清下來。心明之後,自性作用之時,才會清楚知悉,這時要學習空心、空性,才能知道真修行是什麼。若要知道各個修行境界,可以將地址mail過來,當為您寄《楞嚴經五蘊魔相講說》,讀完後您才能知道修行是怎麼回事。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