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中呼吸散亂,小腹脹氣是何因?


一四O參問:

張老師:

您們好!《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已經寄到郵局了。弟子會儘快去領取,有勞老師和各位師兄了.阿彌陀佛.弟子從原來打坐時出聲念佛到隨呼吸默念,其間也經歷了頭漲,枯寂等這樣那樣的身心變化,也有過一些較好的覺受.因一直得到老師的指點,自己感覺還算在進步.但最近一周打坐時突然覺得呼吸散亂,小腹漲氣;有時還覺得念佛和呼吸配合不上了:呼吸極微欲止,佛號還在提,感覺強又把呼吸帶起來,結果擾亂了.呼吸始終在變化,拖著佛號好像有點干擾.這兩者究竟能不能融合的呢?

還有,本月以來吧,平時只要感覺到呼吸,佛號也自然提起。可是最近打坐散亂,昨晚還一直做鬼怪殺害我的夢(不過弟子沒害怕,因為好幾年前剛搬家後,曾經有一兩個星期晚上一閉眼就看到很多可怕的鬼臉,開始很怕後來橫下心閉眼看著居然就沒了。由於這個經驗就不大怕吧),同時聽到自己在醒醒睡睡中一直隨呼吸念佛,不過感覺呼吸的很大聲。結果到早上又漲了一肚子氣,現在白天晚上小腹都有脹裂感。只要念佛就覺得小腹開始漲了。敬請老師指點.阿彌陀佛.

 

師答:

清月大德:

阿彌陀佛!823mail收悉,您要趕快去郵局把書領回來,然後看191頁,把心繫緣處這一段看一遍,您小腹丹田已成形,所以要將氣導到督脈去,然後再轉入身體前面的任脈,守定點時要等到氣已達到該穴道,有漲緊之感時,再將心念轉移到下一穴道。如此轉一圈後即可專注於小腹(生理期除外),認真專注呼吸,有氣就會從督脈(陽經絡總匯)、任脈(陰經絡總匯)轉於身體其他經絡。現在您呼吸與佛號不能協調,就不要唸一句佛號要吸一口氣什麼的,唸佛歸唸佛,呼吸歸呼吸,但呼吸要注意能吸多長就要吸多長,到一定的程度後,呼吸會變短,甚或入於似有若無的呼吸,進入較高層次的禪修中。心散亂是否妄想念一直不經意的出來,如果是這樣,是已進入第七意識的修行,這是不能加以制止的,祇得觀照它,或隨它去了。若睡眠較少,身體虛弱,可能較會做夢。連睡眠中也在用功唸佛、呼吸,當然會造成丹田氣旺,還是要先用心繫緣處方法,把氣導順。可能您現在也要學習寶瓶氣法門,讓氣能均勻地分布在身體各經絡中,就不會覺得小腹漲滿了。書拿到後要先把安般守意法門十六種殊勝境界好好看看,這中間有呼吸、身體、心的變化,要如何克服,書中都有交代,可以趕快好好把《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這本書看一次,可能就可以解決您很多的問題。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