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靜坐時雙腳暗紅紫,請問這樣坐正確否?


一三四參問:

張老師:

您好謝謝老師指正我現在開始注重練丹田,依修行人本來的心地靜坐.請問老師,靜坐呼氣時,刻意將小腹往內縮 ,這樣練丹田可否我住在美國舊金山,職業電腦軟體工程師 ,民國46年生。22年前在農禪寺皈依聖嚴法師 ,讀過楞嚴經、會背心經,讀過虛雲老和尚、宣化上人開示。24歲開始靜坐 ,從每次3分鐘左腳在上雙盤練起 ,沒有人指導。5年前起每天固定早上靜坐45分鐘左腳在上雙盤,無論在家,或是旅行,從不間斷 。半年前開始每天固定早上30分鐘,晚上30分鐘,一天左腳在上雙盤,一天右腳在上雙盤 ,沒有氣感,沒有境界,我曾嘗試一天多坐幾節,結果只有腳痛。請問老師,我這樣靜坐是否在呆坐
 

師答:

果信大德:

阿彌陀佛!8月8日mail收悉,所提的問題知悉,修行方法不對,修行本末倒置,就不能有大突破。呼吸不用刻意在小腹的凸凹上,要讓其自然,試想想若您要入定時,有心去注意肚子的凸凹嗎?這不是重點,不要太在意於此。因您自己打坐方法不是很如法,且打坐時間一直沒有增長,打坐30分鐘腳就痛。其原因有二,一是打坐前沒把丹田練起來,第二是呼吸數息方法不對,沒有用正確的數息法,沒有一口氣吸滿才數一,一口氣吐盡才數二,數到十時從頭開始再數起,這是世尊所教的安般守意數息法的要領之一。如此用功保證您一週間的功夫,抵過您22年的修為,因您已發二十年在基礎修行上。再來腳痛是必然的現象,因您全身氣都還不通,所以沒有熬過此關,每人都要痛的。所以再來就要長時間打坐,延長至一小時、兩小時甚至於到六小時,痛要讓它痛,但不要一次進步太多,這樣在修行上就會有進步。古德云:「不經一番寒澈骨,那得梅花撲鼻香?」

最近本中心出版有結緣品系列--《佛門禪修及色身功用行》書,此書分三部份,一為健身、培養體力(適合上班族)、練丹田、練深呼吸。 二為打坐入門,包括正確的數息法,此部份有兩張打坐教學DVD片。三為禪修法門,其中有金剛念佛法、五會念佛、內觀禪(四念處),此部份有 四張CD片可供修行用。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