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眼睛如何處理?
                六字大明咒的六字七音解答!


一二八、參問:

張老師,你好!

感謝張老師的開示,現在我決定少戲論,多修行了! 正如老師所言,自己沒有體証就沒有用。最近在法爾網站看到六字大明咒修行方法,僅想問:

1.禪坐時眼晴應否閉上? (我沒有學習過)

2.六字七音是指 唵嘛呢貝弥吽 中的貝分開二音來讀嗎?因為網上流傳的多是六字六音,我不太肯定。 但事實上我不知怎樣修行,雖然平時有誦經、唸佛號,但總覺得沒有「感覺」,於是怠慢了。我明白修行不是要求感覺或感應,但沒有感應就令我覺得好像做得不對。例如唸大悲咒,不知道發音正不正確,而且尚未背誦得到,要看著字來唸,會不會因此而沒有作用?謝謝老師! 我會努力修行的!

 

師答:

Fung大德:

彌陀佛!6月2日mai收悉,因最近要出一本初級打坐的書,正編輯校稿中,沒時間馬上回信,真對不起。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禪坐時眼晴應否閉上? (我沒有學習過)此問題網站文章上都有交代,摘錄如下:打坐時眼睛有兩種用功方式:一個是把眼睛閉起來,這個較簡單易行,剛開始學的人心較亂,那個人動、那個在製造聲音、..,好煩。剛開始修的人都是受不了外境的干擾,所以眼睛閉起來較好。眼閉起來有一個好處,是眼不見為淨,但也有一個壞處,是黑枺枺的,初學的人有時候心不健康,怕怕的,怕黑暗,另外閉眼睛還有一毛病,若心不定時就易打妄想。另一種方法是學佛像的開三分眼,瞇瞇的看,眼微微的開張三分,看正前方1.5公尺的地方。這個方法較不會使你胡思亂想的,很會胡思亂想的人,就要把眼睛微張三分眼。因為眼睛閉起來時,沒有一個可抓住的東西,就會動起心念來,心動就會亂想。如果眼睛打開,你的眼識會意會到光,前面模模糊糊的看到一些東西,但不要很用心去看,要視而不見,不要太用心的去看前面有什麼東西,哦!前面一隻螞蟻在爬,看得清清楚楚的,不要這樣子,只用餘光可以看到亮光就可以了,如此能避免胡思亂想。微張眼睛有個好處,因為你很用心,心意會守住眼睛處,若有氣就易走到眼球,眼球的波長很容易改變,易開發出超視覺的能力。看到或看不到,沒關係,它只是一個過程而已,超越它以後,慢慢就不會再看到了。對老參而言,眼睛用功起來是個複雜的部位,睛明穴是在眼睛角頭的基部,承泣穴是在眼睛的下眼簾中間,氣通的話,每過一段時間循環一次,「啵」的一下就進去到眼睛裡面去,從入睛明穴、承泣穴的基底去;眼睛部位的經絡要全部通的話,氣上上下下,起碼要有三次通過眼睛。第一次從頭部下來入眉尖輪後,會從眼睛的背後下來。第二次氣從下面上來也要經眼球,這時候老參會「翻白眼」讓氣由下往上走。往那裡走都有氣要通,眼球每一個部位都要通。如果眼睛發澀、流眼淚、酸痛等,這些是氣要通過眼球的現象,此時就要幫助它通過。老參們有先天氣能夠轉到眼球本身裡面去,兩顆眼球都能讓氣旋轉而進去,進去後會改變眼睛的光波波長,就可以看到另一個世界的東西,也可以直接看太陽。普通人不能直接看太陽的,因為太陽光很強,會傷害眼睛,你有氣這麼繞一圈的話,眼睛就可以看太陽,不怕其光亮。剛看太陽時它會很亮,排除太陽本身外的光芒,幾秒鐘後有一薄薄的灰黑圈蓋住太陽表面,這是光的補色原理。看太陽沒什麼了不起的!正中午也可以看它,沒有這個功夫就不要看,會傷害到眼睛的,這是以後會有的現象。眼睛酸澀、流眼淚都是好現象,每一個現象都有方法來對治它的,不懂就要花很長的時間去承受,也許是搞得心慌意亂?以後你慢慢功夫高了,會碰到這些現象,體會到後還不知如何化解時再來問。

2.  六字七音是指 唵嘛呢貝弥吽 中的貝分開二音來讀嗎?因為網上流傳的多是六字六音,我不太肯定。 但事實上我不知怎樣修行,雖然平時有誦經、唸佛號,但總覺得沒有「感覺」,於是怠慢了。我明白修行不是要求感覺或感應,但沒有感應就令我覺得好像做得不對。例如唸大悲咒,不知道發音正不正確,而且尚未背誦得到,要看著字來唸,會不會因此而沒有作用? 唵嘛呢貝弥吽是西藏人唸法,只有六音。所以六字七音不能以藏傳的咒音來念,要唸成悉曇字音,即唸成 嗡、嘛呢(摩尼珠)、叭德美(蓮花)、吽。梵字書寫如下,相對的音也列在下面。初學者最好能把字念成梵音,養成習慣,並把梵字記憶入腦中,隨時觀想唸出音來,走路、坐車、不用腦筋時都可以念,若能熏習上百萬遍後就有力量了。謝謝您的mail

 

      德美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