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對於初想學佛者要如何做比較好?


一二六、參問:

貴中心:

我於前幾日購得由索甲仁波切(據說他是拖頓.索甲上師的轉世)所著的《西藏生死之書》,它是一本關於藏傳佛教生死觀的書。閱讀後,對佛教所說的因果輪回之說,深信不疑,對人人所懼怕的死亡,從此也有了嶄新的認識,雖然對書中所說並不全然瞭解,但也從此許下願,要多做善事,多多幫助別人,也因此萌發了讀佛,學佛的意願。但我以前是一個從未接觸過佛學的人,對如何學佛就更加一無所知了,所以特地以這封郵件,想向貴中心瞭解如何開始學習佛經。謝謝!

 

師答:

蔣大德:

阿彌陀佛!57mail收悉,很高興您已發起善心,想要修行了。但您說要學習佛經,佛經不是用學習的,尤其大乘佛經是用來印證您的心地的。所以您應該從念佛、打坐、練氣功開始,等您有色身上的變化後,就會進入心靈的覺知境界,此時才能讀佛經來印心。此心有貪、瞋、癡、慢、疑、惡見等根本隨眠,還有其他的廿種隨煩惱,這些都要從廿種隨煩惱斷起,然後依次慢慢斷掉六根本煩惱、隨眠。

如果您要從打坐學起,就可以上本網找些「色身修行法門」---「打坐入門三要素」及其他功法,進行練丹田、氣功與打坐的課程(註:現在已有《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可跟大眾結緣)。您最初也可以在當地學一些氣功之類的功法,使身體有氣感時,再來學習打坐,然後深入經藏,才會產生智慧,佛經也才能看得懂的。希望您要知道學佛的次序,不然會浪費時間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