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何謂「斬赤龍」?
             色身氣聚無月經是否老化了?


一一五、參問:

張老師:很高興能拜訪你,因為你一定是佛菩薩派來教教導我的善知識,有些修身與心之心得與現象,請老師指導。

一、本週我得了重感冒,因為將近一年都沒有生病,自認為身體保持很好,自從拜訪你之後,靜坐似乎進步很快,所以拼命做,一天只睡4-5小時,大約持續一星期,沒想到就catch cold。不知此兩者是否有關聯。

二、雖然感冒,很奇妙的是肉體雖有感冒的難過症狀(如喉嚨痛、鼻塞、頭及全身痠痛等),可是我利用靜坐沉靜的狀態,肉體難過的感覺全部沒有了。可是回到平常狀態,肉體難過的感覺不減一分。不禁令我想到開始氣入腦部時,感覺頭不見了,但妄念又起時,又有頭了,所以氣可以控制六識嗎?另有一困擾,任何時間、姿勢或做任何事只要我心一靜,氣就會入頭部(正常嗎?),很舒服,但睡覺時仍感覺很清楚。重病在床時,很虛弱很想睡,但睡不著,因為腦部太清楚了,不是亢奮,可有方法解決。

三、另靜坐時,氣會撐在後頸及後腦部位,好像要把頭炸開,不知如何導走。另外胸口的氣會跑到右胸暫停,請問我要把它導到哪兒?

四、似乎氣會把身體酸痛的部位包覆住,痛會消除,但氣走了,又開始痛了,是不是慢慢地酸痛就好了。氣好像一波又一波,坐久了氣沒了,是不是只要持續讓丹田有氣,灌到下盤,腳就不會那麼痛了。不太明白的是腳痛會逐漸增加,為甚麼?還有氣充滿的部位,會不自覺的用力,無法完全放鬆,除非自已察覺,才能自主放鬆,如何消除此現象。靜坐到胸及頭部氣相通後,丹田及腿部氣就沒了,腿就開始痛了,要如何改進。

五、藥師經提到「女身」轉為「男身」,佛有性別歧視嗎?(對了、開始唸藥師經後14天得重感冒)何謂「斬赤龍」?靜坐會使更年期提早來嗎(我44歲)。因為靜坐時或心靜時,會胸口鬱悶心悸及後背發熱之現象,這些現象(我只有這兩種現象)與更年期現象某些相符,已檢驗雌激素為正常量之1/3,判斷為更年期;因為我發熱時,感覺氣在腦袋中升起游移,只要把氣排走,熱就沒了;胸口鬱悶心悸也一樣,只要把氣排走就好了。更年期代表衰老,西醫以檢驗雌激素為判斷標準,靜坐應可恢復器官之功能,以上現象之代表意義為何?另外內外陰部最近會排出無味無色之水狀液體(不曾發生),有時略呈黃色,量多到以為是漏尿,後來確認不是。因為已造成生活之困惱,請問老師可有解決之道。另外經前症候群發生時,會察覺到又一股難過的情緒出現(我想是意識發生作用),我只是看者它,它就消失了。直到現在,我利用這種方式,觀察我的六根妄念,只要一出現,我就把它當「bug」看者它它就不見了,由此我明白,因有妄念而有業力,所以自已可決定要不要受此業力,請教老師此法正確嗎?

六、記憶力減退,似乎是修行中一個過程,何時才會解除?

七、若氣通喉輪時,緊閉雙眼,氣還無法過去時,會打噴嚏,更強時會想要嘔吐,如何避免?

八、氣血不通的地方,靜坐後會出現硬塊,用手去按好像瘀青一樣,好痛好痛,但是表面看起來完全沒事,正常嗎?

九、有關內外陰部分泌物,早上一醒來時肛門會排發出很大聲的氣(沒有味道),同時陰道就排出大量分泌物(無色無味),常常會發生,但我並未感覺有淫欲念。今天靜坐時就此情況觀照一下,可能是氣通過陰部刺激產生分泌物,就像氣通喉輪會產生很產生很多津液一樣,只要沒有分別心,一切就沒問題啦,是嗎?

十、去年初因為對靈性的事不明白,曾經被利用去跟上門求救信眾之所謂冤親債主溝通,所以只要一靜心常會感覺到一些陰氣等等不太好的東西。本週日在為朋友試一試(因為很久沒作了),沒想到居然虛空一片清清明明,我只好跟朋友抱歉。是我的感應退步了嘛,沒有,因為所有知覺更敏銳,我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我用此法绣導朋友學佛。可否請教老師為何會如此?

老師辛苦了,謝謝。

 

師答:

馬大德:

阿彌陀佛!624mail收悉,您提了幾個問題,依序討論如下。

1.  本週我得了重感冒,因為將近一年都沒有生病,自認為身體保持很好,自從拜訪你之後,靜坐似乎進步很快,所以拼命做,一天只睡4-5小時,大約持續一星期,沒想到就catch cold。不知此兩者是否有關聯。修行人有時生病是在轉換氣脈走向,很難說是好是壞,當然也有可能遇到外緣而造成生病。最重要能知其因,若不能知其因,且能夠坦然面對生病,也是在修心哩!我想跟睡眠少並沒直接關係,只是靈性越高,對於外界因緣就越敏感而已。

2.  雖然感冒,很奇妙的是肉體雖有感冒的難過症狀(如喉嚨痛、鼻塞、頭及全身痠痛等),可是我利用靜坐沉靜的狀態,肉體難過的感覺全部沒有了。可是回到平常狀態,肉體難過的感覺不減一分。定力還不夠,所以打坐時病痛就減少,下座後病痛照常,所以平時定力要特別磨練。要能肉體不因病有太大的困擾,要學習寶瓶氣,讓丹田氣能誘發起來,然後擴及全身,當然病症會減緩一點。寶瓶氣會做罷?攤屍後全身放鬆,吸滿氣()、吐盡氣()都可以做寶瓶氣,吸、吐 氣後閉氣,全身放鬆,丹田就會慢慢恢復,然後病症就可以減緩。

3.  不禁令我想到開始氣入腦部時,感覺頭不見了,但妄念又起時,又有頭了,所以氣可以控制六識嗎?當然氣可以控制第六、七意識,初步無定力的人,都是依氣來得到定,此種定是不真實的,氣是會退失的,就像天神所得之定,壽盡就會退失殆盡。初步氣旺的人比較不會胡思亂想,然後進入第七意識修心後,又開始無量的妄想念起,這時就要用智慧來轉,若能用止觀控制妄想,就用止觀,止是一覺妄想就沒有,觀是用在沒辦法止制的妄想,那就祇有觀照著它,若是沒有能力觀它,隨它去也可以,不要為此而煩惱,它不會礙您生活的。

4.  另有一困擾,任何時間、姿勢或做任何事只要我心一靜,氣就會入頭部(正常嗎?),很舒服,但睡覺時仍感覺很清楚。心一靜,息自然調,所以氣就開始發動,當然最長的路氣會入腦中,若腦已打開,當然會覺得舒服,若是未全開,就會有壅塞感。但睡覺時仍感覺很清楚,這祇是在休息,並沒有真的入睡。覺知在睡眠中還在,這是最好的境界,臥禪就像這樣。當然沒深睡若不影響到上班,也就沒有關係的。

5.      重病在床時,很虛弱很想睡,但睡不著,因為腦部太清楚了,不是亢奮,可有方法解決。重病在床,身心要分離,心很安祥,身可能有點症候,要體會這種身體不是我的,藉此機會去除「有身見」。要能睡覺,先用瑜珈,先做翻白蛤蟆功(色身功用行書第50)三、四次,每次五十下。然後做肩立式做十幾、廿分鐘,然後躺下來蓋著薄被子,可能血液回流到手腳,就能入睡。若長期睡不著,就要吃一些營養品的安眠劑,真還不能睡時就來道場,我可以供應您,不是安眠 藥的安眠劑。

6.  另靜坐時,氣會撐在後頸及後腦部位,好像要把頭炸開,不知如何導走。另外胸口的氣會跑到右胸暫停,請問我要把它導到哪兒?不要故意要導氣去何處,先在打坐中把下巴內收,頭頸支注意一下(看書),氣就會上行頭部百會穴。心還是專注在呼吸上下間,不要去管身體氣如何走,隨它自己去走。不通的地方會脹痛,通了以後就沒氣聚的感覺了。

7.  似乎氣會把身體酸痛的部位包覆住,痛會消除,但氣走了,又開始痛了,是不是慢慢地酸痛就好了。氣通了、走了還會再酸痛的地方,那是潛在受傷的地方,經真正治療好後才會消除此種狀況。氣好像一波又一波,坐久了氣沒了,是不是只要持續讓丹田有氣,灌到下盤,腳就不會那麼痛了。對!所以要學會微細調理風大,吸一點點氣後,閉氣、悶氣,丹田就會再把氣送到腳,腳就不會再痛了,這樣可以坐很久。若丹田沒成形,此功夫就用不上了。不太明白的是腳痛會逐漸增加,為甚麼?還有氣充滿的部位,會不自覺的用力,無法完全放鬆,除非自已察覺,才能自主放鬆,如何消除此現象。氣太多要通過盤腿的部位,當然會造成很大的痛,這樣要忍耐一下。或者要通過環跳穴,也是會很痛的,所以要用微細調理風大的功夫來處理。靜坐到胸及頭部氣相通後,丹田及腿部氣就沒了,腿就開始痛了,要如何改進。再用寶瓶氣誘發出丹田氣來,閉氣幾分鐘,連續做數次應會好一點的。若真不行就是真氣已耗盡,那只有休息、跑香了。

8.  藥師經提到「女身」轉為「男身」,佛有性別歧視嗎?對了、開始唸藥師經後14天得重感冒。男女身問題說明起來是很複雜的,有的人前世就願意出生做女生,有的是業力關係,就長期出生做女生,這種人煩惱較多。女生當生要成佛是較難的,但龍女當生精進成佛的例子也是有的,惟龍女要成佛道時,還是先轉為男生的。另外與優波毱多尊者(天竺四祖)同時者,有比丘尼得阿羅漢果的,世尊在世時,比丘尼得道果的更多。若是已破色身的登地菩薩,入無色界時就沒有男女根,未入滅前表面看來有男女相,但其實是中性的,大菩薩或佛以虛空為體,當然就無男女身之別。若祂要幻化成男女身隨祂之意願也。誦藥師經得重感冒,是誦經後有效地在消業障,不做法會則已,一做法會,很多人都要生病的,生病了就是做法會有靈驗,是在消業障了。

9.  何謂「斬赤龍」?斬赤龍是道家女生建立修行丹道之基本,依據道家說法,要修道有成得先要有「元貞之體」,「元貞」者可謂童女之身,即月 經未來時一樣的身體狀況。已經有月信的女眾,要修練丹道,唯一之途只有「斬赤龍」,簡單一句經赤龍就是月經血,能把此月經停掉,就是斬了「赤龍」了,再回復「元貞之體」,就能跟男生一樣地修丹道了。如何來做?本人亦無經驗,只能依道家說法闡述如下。(1)選擇斬赤龍時間,時間不對會要人命,所以此點要特別注意,最好有過來人指導。「斬赤龍」就得抓住一個特別的時機,就是注意「月信」,經未行而信先至時,就叫做「月信」,即經血將來的一種信息,如腹部疼痛、腰腿背痛或頭目不安,不思茶食等等,此時即可運功、行功(方法如次),然過兩日半,經至則需停練。再過兩日半,以「白綾」局部拭之,其色黃金,即可運氣以斬之。(2)斬赤龍方法是:先閉目養神,使心安息調,然後將心意注在膻中氣穴處,左右雙手各捧雙乳,分別而揉之,先輕後重,先緩後急,每一次卅六轉,共做四次合為一百四十四遍,或做十次共為三百六十遍亦可。隨之將氣自下丹田處微微吸起入膻中氣穴處(亦名乳谿),然後慢慢吐氣,總共吸二十四口氣。接著仍以雙手輕捧乳房,凝神返照局部,久而久之,神氣充足局部,真氣上升旺盛,月經血水自絕,此後乳房實而不虛。(3)赤龍」斬斷後乃意味著女子體內的賀爾蒙已經被氣轉化,從而導致身體體態也會發生一些變化,如乳形變如少女小桃狀、乳頭變平(亦有說如男生乳頭)等等,最根本的就是經血由紅變黃,再由黃轉白,這種白色液體道家說是元貞之精,它經過修煉還可以化精為氣,云云等等。(4)練斬赤龍功 法中,不能有情欲念動發起,若起動情流則心亂意迷,恐有大副作用發生,未能成就道業基石反將受其害,得淫心不去。

其實以近代生理學、內分泌學來說,要斬赤龍不必那麼大費周章,修行人只要長期不食油脂,使體內不能用脂質來合成性賀爾蒙,月經就自然斷除了。當然道家是以修身體氣為主,修心性為輔,所以不能究竟。修佛法解脫道當從「心地法門」下手,斷除根本煩惱得去三毒(貪、瞋、癡)等,也可以證得聲聞乘果位的。

10.  靜坐會使更年期提早來嗎(我44歲)。因為靜坐時或心靜時,會胸口鬱悶心悸及後背發熱之現象,這些現象(我只有這兩種現象)與更年期現象某些相符,已檢驗雌激素為正常量之1/3,判斷為更年期;因為我發熱時,感覺氣在腦袋中升起游移,只要把氣排走,熱就沒了;胸口鬱悶心悸也一樣,只要把氣排走就好了。更年期代表衰老,西醫以檢驗雌激素為判斷標準,靜坐應可恢復器官之功能,以上現象之代表意義為何?更年期是有躁熱、胸口鬱悶、心悸現象,但打坐有氣的人亦有此等現象,既然您的現象經打坐後就會好轉,同時您也未到更年期真正年齡,我比較傾向於因氣動引起的停經。上述道家的斬赤龍,闡述氣是可以改變性賀爾蒙的量,造成停經。但停經不代表人的衰老,所以氣永遠不衰的話,人是比較不會衰老的,當然五臟器官功能會很好的。

11.  另外內外陰部最近會排出無味無色之水狀液體(前不曾發生),有時略呈黃色,量多到以為是漏尿,後來確認不是。因為已造成生活之困惱,請問老師可有解決之道。若是像道家所說的,經血由紅轉黃、轉白,此時您分泌物多,可能跟局部性腺分泌有關,您可以試試觀察,看是淫欲念有無增強,若有增強就是局部性腺的分泌物了。但要注意用心念去轉移淫欲念,不然您今生不能進入修梵行,所修都是魔業。

12.  另外經前症候群發生時,會察覺到又一股難過的情緒出現(我想是意識發生作用),我只是看者它,它就消失了。直到現在,我利用這種方式,觀察我的六根妄念,只要一出現,我就把它當「bug」看著它,它就不見了,由此我明白,因有妄念而有業力,所以自已可決定要不要受此業力,請教老師此法正確嗎?對!您已有兩個心,一為覺照的心,一為業緣、妄想心,此時正是用止觀來修行的好時候,覺知一觀照時,妄心即止,這是小心病或小業緣。若是覺知觀照後還不能止住,那就是大習氣及大業緣、大障礙,這時也只能任它去了,不能用第二、三念與它相起哄,這樣就是在保護任運真心也。

13.  記憶力減退,似乎是修行中一個過程,何時才會解除?當您入聖時就會有此現象,經云這是二地菩薩的煩惱。待您內心清淨,身體去聖回凡時,記憶力衰退就會解除。一方面是氣的問題,二方面是腦中激素的問題,真氣導致腦內咖啡因β-endorphinGABA(伽傌胺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增加,此時交感神經穩定,對於事物不在意,所以煩惱會減少。同時氣旺是要清除舊垃圾,所以記憶力不好是必然的,這些又與腦細胞乙醯膽鹼蕈菌素接觸器有關,此作用受Cycloheximide所影響,造成記憶障礙,Cycloheximide會抑制蛋白質合成,造成記憶力衰退。其實重要的事是不會忘記的,若是您那麼在意「失念」煩惱,也可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會能幫助一些記憶。若要提高記憶力也可以用中藥來達到目的,吃一些安神定志藥方同時,加上人參、何首烏、三七、天麻等中藥,就可以提高記憶力。

14.  若氣通喉輪時,緊閉雙眼,氣還無法過去時,會打噴嚏,更強時會想要嘔吐,如何避免?氣要通喉輪不是緊閉雙眼,是要全身放鬆,閉氣讓真氣微微通過十二重樓,不要造成岔氣。若氣從承泣穴走入眼睛,眼睛酸澀、流淚,才要協助眼睛部位氣通過,這是緊閉眼睛,上下眼簾壓力下,自然眼睛局部氣都會通過的。閉氣中若是打噴嚏,是氣走到鼻黏膜上,初次不通會有此反應,通了以後就不會了。至於想嘔吐,那是氣走到胃底,氣又不強,不能一口氣往上衝到喉輪,所以要把舌頭捲至喉嚨深深處,就會出現嘔吐狀,一嗝氣就會從胃底衝出口,噯完氣胃就好了。若胃想吐的現象如此做後,還常有此現象,那是胃有潰瘍了,要先治療胃潰瘍毛病。

15.  氣血不通的地方,靜坐後會出現硬塊,用手去按好像瘀青一樣,好痛好痛,但是表面看起來完全沒事,正常嗎?是以前無意碰撞受傷處,肌肉硬塊是氣聚集且緊張所致,您要放鬆全身肌肉,然後專心呼吸,不要將意念專注該處,不然意念到此,氣隨到此,氣更旺就通不過,這樣更不能讓局部傷痛處通過,不通過就沒辦法修復。當然不是一次通過就會解決的,可能要花好長一段時間,才能徹底解決該傷痛處。

16.  有關內外陰部分泌物,早上一醒來時肛門會排發出很大聲的氣(沒有味道),同時陰道就排出大量分泌物(無色無味),常常會發生,但我並未感覺有淫欲念。今天靜坐時就此情況觀照一下,可能是氣通過陰部刺激產生分泌物,就像氣通喉輪會產生很產生很多津液一樣,只要沒有分別心,一切就沒問題啦,是嗎?老師。夜晚三、四點鐘,身體氣機最旺,所以氣機造成腸蠕動增速,當然大腸中的廢氣()就會往下排,這是正常的,也是腸道通順無阻的好現象。以後打坐到能放屁,也代表大小腸蠕動好、正常。現在注意要少吃一點,不然腸道吸收能力好,會一直發胖的,您不是要減肥嗎?至於陰道分泌物若不是細菌感染,應是性腺分泌物,是未衰退之正常功能。若您有吃維生素E也會造成性腺分泌物增加,主要不能有淫欲念就是了,一定做到此點。這樣的現象代表身體未至更年期,所以您就不用擔心了。為了確定陰道有無細菌感染,去買陰道塞劑做幾次治療後,把局部細菌殺死,若還有這些現象,那都是正常的了。

17.  去年初因為對靈性的事不明白,曾經被利用去跟上門求救信眾之所謂冤親債溝通,所以只要一靜心常會感覺到一些陰氣等等不太好的東西。本週日在為朋友試一試(因為很久沒作了),沒想到居然虛空一片清清明明,我只好跟朋友抱歉。是我的感應退步了嘛,沒有,因為所有知覺更敏銳,我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我用此法誘導朋友學佛。可否請教老師為何會如此?心清淨光明,陰神、陰靈不敢靠近,這樣修練下去,沒有東西會來煩您了,不要再做乩童了,好好修心養性,把法爾網站上文章全讀完,尤其是經典相關部份。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