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瑜珈功斷食法如何?應選擇哪幾天斷食呢?


一一四、參問:

請問瑜珈功斷食法如何?應該選擇哪幾天斷食呢?謝謝您!
 

師答:

溪大德:

彌陀佛!228mail收悉,因最近較忙,故遲到現在資訊小組提醒,才來回您的mail,尚請見諒。您所問瑜伽功的断食是什麼意思,修瑜珈的人都先要做身體污穢物的清理,這就叫做淨化鍛鍊,其中有內在器官清潔法、結腸清潔法、鼻腔清潔法、呼吸器官清潔法、洗胃清潔法等、眼睛清潔法(凝視法讓眼睛淚水、污垢流出)等方法,其中還有一飲水及食物的斷絕飲食法。

珈斷食是印度學瑜珈的人都要行的斷食法,印度男女都被要求在農曆初一、十五做全天性的斷食,在十一及廿六日做半天的斷食,斷食中不喝水、不吃流質食物,任何東西都不能吃喝。其斷食的目的除在於清除體內的污穢之物外,在不喝水、不吃東西的情形下,體內血糖會下降,會把您潛在的習氣、毛病都誘發出來,把慾望、瞋心、貪婪的心理都誘發出來,在此時才會知道您到底修得好不好,還有沒有這些毛病,有的時候就更要加緊用瑜珈、打坐來修行、改正。

外佛教受菩薩戒的在家居士們,也有守不非時食的戒律一條。以前古代出家人是僅有日中一食,現在社會改變了,有的出家師父也不守這一戒了。那在家菩薩居士們守不非時食戒時,是在農曆81415232930(小月2829)等六日中,做過午不食的斷食到第二天早上,不能吃食物,但可以喝水。這樣可以除去貪吃的習氣外,還可以保持身體真氣的不散去,東西吃多了就會塞滿腸道、丹田,氣機就起不來了,所以大修行者是不吃不睡的較多,所謂精滿不思淫、氣飽不思食、神足不思睡,這是大修行人的狀況。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