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後氣聚頭部睡不好,
             但精神很好,這樣對嗎?


一O五、參問:

張老師您好:

1. 老師網站一個問題說明:「若是您用目前的墊子,要在雙盤時兩個膝蓋都能平放在地上,這樣大致姿勢應沒有問題。」我打坐用雙盤,儘可能把腳拉近快與屁股同寬,但兩個膝蓋一邊不能平放在地上,且一邊髖骨會痠痛這樣對嗎?但如果把腳放鬆一點兩個膝蓋都能平放在地上且可坐久一點。雙腳拉越近越好或自然就好?

2. 打坐氣聚在頭部雖然睡眠不好但精神不錯這樣長久下去可以嗎?

3.國外有一營養專家指出現代人營養攝取要提高〈為了預防疾病〉,依他所說比建議量的單位還高這樣可以嗎?如:維他命E400國際單位,維他命C1000毫克。謝謝。

  

師答:

阿信大德:

阿彌陀佛!1223mail收悉,所題問題回答如下。

1. 老師網站一個問題說明:若是您用目前的墊子,要在雙盤時兩個膝蓋都能平放在地上,這樣大致姿勢應沒有問題。我打坐用雙盤,儘可能把腳拉近快與屁股同寬,但兩個膝蓋一邊不能平放在地上,且一邊髖骨會痠痛這樣對嗎?但如果把腳放鬆一點兩個膝蓋都能平放在地上且可坐久一點。雙腳拉越近越好或自然就好?打坐姿勢要求正確、能久坐不傷身體,長久以往,骨盤及脊柱才不會 彎曲,不會導致內在疾病的發生。所以不管怎樣坐法,雙膝蓋最好能同時著地。有的道場師父要求雙膝蓋不能寬於屁股寬度,所以會造成您現在的現象,有一邊的膝蓋不能著地,這樣坐久了,脊柱會彎曲,是不好的坐法。所以寧願雙腳膝蓋放大一點,自然一點,讓雙膝蓋著地,此兩點與屁股三點頂立,會覺得很穩重,不易動搖的。

2. 打坐氣聚在頭部雖然睡眠不好,但精神不錯,這樣長久下去可以嗎?氣聚頭部一方面可以使您的心對外境較不敏感,也就是較有定力,不亂攀緣、起念。但會使人睡眠品質不好,只要精神好就沒關係,有些人因習慣要睡眠好、足夠才心安,若您無此現象就不要掛礙。若想改變此種現象,有一些手腳、頭部功法在打坐完後要做此類運動,做完大 致可將聚集頭部的氣化解掉,這些功法在網路上有,可找一找出來依法練習,若找不到再來mail告知,我可以寄給您。

3. 國外有一營養專家指出現代人營養攝取要提高〈為了預防疾病〉,依他所說比國際單位還高這樣可以嗎?如:維他命E400國際單位,維他命C1,000毫克。現在因地質的大量被利用,且工業酸雨下來沖刷去地表中的營養份,故所有蔬菜、水果及五穀雜糧都已沒數十年前的營養份,故現在已有很多專家呼籲要大量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營養丸,以補足食物中不夠的營養份。您所提的維生素E 400mg是可以的,維生素C 1,000mg也可以,有時我吃得更多,要看自己當天生活的能量消耗及壓力多大,若大於平時就要補充較高的劑量。還有其他蛋白質、脂肪代謝相關的營養素也要一併考慮補充才行。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