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淨土法門時站著念佛該怎麼做?


一O二、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您好:

阿彌托佛!弟子前段時間曾跟您聯繫過,得到老師回信,心甚歡喜。因佛說過:善知識難尋。弟子在此短暫人生中能於網上得識張老師,實屬難得。弟子已於一年前對佛發願,願受五戒。其間曾多次受習氣影響,說不實之語,多能覺悟懺悔;飲酒三次(愛人生日、表妹結婚、給奶奶上墳);吃素約半年餘(我自幼對肉不感興趣,只愛吃魚,今已戒之)。

弟子無福,無緣受灌頂修心中心密法。然讀元音老人著作,知每日打坐念阿彌陀佛,平時行住坐臥一心念佛,亦可成就。故決定開始實修。

但弟子業障深重,盤腿困難,單盤都非常困難,更勿論雙盤。因此想請教張老師一個問題:弟子能不能站著念佛?如能,雙手應採用何姿勢?是否也可以置於腹前,右手置於左手上,拇指相觸?請老師指點。(因弟子以前曾練過站樁功,也是收心斂意,只不過是操持色身,最長曾站樁四小時,所以願意站著念佛。)

弟子還有一個願望:弟子欲將每日的念佛心得,寄給老師,煩請老師費心一閱,一則督促、鞭策自己,克服懶惰,二則若弟子有何偏差,祈願老師及時指正,以免弟子誤入歧途。深望吾師答允!老師在上,請受弟子十拜!

弟子: 賈叩首        2003-12-13

 

師答:

賈大德:

阿彌陀佛!1213mail收悉,從來信中看出您的向上心與謙卑心,有此二心學佛不難。您說要用念佛法門修行,我也很贊同,因念佛法門亦是很殊勝的法門,從意根一門深入。我腦中只要稍微氣旺或過度疲勞,就自然會現出佛號在腦中,這是彌陀性海的法界流音,依此法音往生時就不會迷失自己。

另外您說曾練過站樁,也曾達四小時,有此能力站著念佛也可以的,只是念佛的方法有很多,有出聲音念,有金剛持,然後會進入心念耳聞、心念心聞的境界,這方面您要斟酌一下。

您雙腿有問題不宜盤腿沒有關係,若是要禪淨雙修,以後有機緣可以教您行禪,在走動之間,把您的心攝受住,這樣就可以禪淨雙修。重要的是您的丹田要練起來,深呼吸要每天做,如此日久功深,就會有內在的真氣,此後來念佛,更會有進境,所以若丹田還沒有成形,雖選念佛法門,也要來做這件事。

站著念佛時,雙手可以結彌陀印,也可以結定心手印,雙手置于腹前,右手置于左手上,拇指相触。一般人也可以僅合掌於胸前,然後以丹田低沉聲念佛。總之,自在就好。您說要把修行心得寄來給我看,我很樂意,也很願意指導您正確的方法與修正您用功的方式,修行人若有境界更要有人指導,這點就請您放心去做,我會盡力幫助您。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