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請教有關初學打坐的問題2!


一O一、參問:

致居士 :

本人今年21,剛修習氣功2個月,釋道兩面的方法都有參詳。大致都是差不多不外意守氣海,將意念放於將守不守的境界。約一個星期前感到所謂氣感(也不知是不是,請指點),卻與平常人說的不同,因我意想氣海是一汪洋,故通任督二脈之時。氣海就好似裝了一些液體般(又有少許電流麻痺之感),而經脈就好像河流有時又覺得某些穴位跳動。故我的所謂氣感並不是網上常說的熱感電感。而且我打坐時只能修心,氣感不大。

反而臥在床上睡時,或看書,打電腦時,只要一平靜,任督就很順。尤其有時丹田會自己隨心律跳,很不方便。也不知我修習之法對不對。有些網寫最基本要做到呼吸長至1-2 分鐘,但我最多也是50秒左右, 連最基本也不到,因此有些懷疑自己的氣感是假的。故恐怕自己東採西集的方法不對,傷到自身。誠心希望居士有以指教。我練功方法很簡單,在睡前打坐5-10就仰臥床上,心念若有若無守著下分鐘,心一靜,丹田氣感一漲,自然流到會陰,再上百會,再下丹田。最後將所有(氣感)納入丹田後,就睡了。晨早,一樣意守丹田,待丹田漲滿後,讓氣自動流動,意守萬物歸一之境,並將之與自然界東西,如風空氣,天地連在一起。跟著氣就會全身奔走。心中不知為何就很歡樂,舒服。最後氣收丹田。這就是我的練功之法了。也不知對不對,唯恐再練對自身有害。再次唯望居士指教。祝安康 利文

美國03128

 

師答:

利文大德:

阿彌陀佛!128日的mail收悉,但因出國禪修45天去了,至今才能來回,甚感抱歉。現在回答您問題如下。

1.  本人今年21 剛修習氣功2個月,釋道兩面的方法都有參詳。大致都是差不多不外意守氣海,將意念放於將守不守的境界。約一個星期前感到所謂氣感(也不知是不是,請指點),卻與平常人說的不同,因我意想氣海是一汪洋,故通任督二脈之時。氣海就好似裝了一些液體般(又有少許電流麻痺之感),而經脈就好像河流有時又覺得某些穴位跳動。故我的所謂氣感並不是網上常說的熱感電感。而且我打坐時只能修心,氣感不大。您說修習氣功二個月,再用觀想才修一周,就有此境界,可能就要小心,大部份修氣功者都有非人之類在幫氣功師的忙,去使人有很快的得到氣感。您會用心去觀氣海如水,心識能化一切境,當然您的身就成氣流或水流,但這些若不是非人加持,就是您前世曾修觀想有關,若您心的惡習沒有或淡薄,可能前世有修行,若是個性、習氣、淫欲心與一般人一樣,卻有此能力,就要小心觀察是否自己所修證而得者。除修密法外,一般人修好幾年都難有此境界,您可以去讀《楞嚴經》五十種魔相之文章,網站已完載。可以了解修行是要修什麼,要往何處去修,這些觀念要搞清楚,就不會走錯路。您今年才21歲就有此現象,不管前世修行再來者,或者外力讓您有此能力,希能善自把握自己,但不要被鬼神所制而不知,一定要理智清楚,不要求神通、異能什麼的,這樣繼續修下去,再多讀些佛經,就不會走錯路。

2.  反而臥在床上睡時,或看書,打電腦時,只要一平靜,任督就很順。尤其有時丹田會自己隨心律跳,很不方便。也不知我修習之法對不對。有些網寫最基本要做到呼吸長至1-2分鐘,但我最多也是50秒左右, 連最基本也不到,因此有些懷疑自己的氣感是假的。故恐怕自己東採西集的方法不對,傷到自身。誠心希望居士有以指教。我常說大部份超能的氣功師都離不開鬼神、魑魅、魍魎類合伙,若是您丹田不成形,氣不是依任、督,正、奇經脈依序而走,那些氣都是假相,真正修行者氣通時,定能依經絡循行不息,祇要一靜下來,氣就會依經絡運行,這是真實不虛的。若是只走表經絡、陽經絡,或走某一條經絡,或僅在任督兩脈走,這些都是還沒通,您閉氣不到50秒,丹田卻會在靜時跳動如胎息,也是很奇怪的現象,也許不是丹田而是氣海穴的跳動。丹田是在肚臍下四橫指處,然後往背脊拉一條線的前三分之一的位置,不是在皮膚表層,這點您要注意觀察一下。所以不管怎樣,您現在最好從打坐開始,看網站上的「打坐入門三要素」中的方法去做,打丹田重造起來,把目前的氣導入正軌,然後依正法而修禪定,這樣也許一切就能變為您自己的東西。

3.  我練功方法很簡單,在睡前打坐5-10就仰臥床上,心念若有若無守著下分鐘,心一靜,丹田。氣感一漲,自然流到會陰,再上百會,再下丹田。最後將所有(氣感)納入丹田後,就睡了。這樣看來您氣僅在任、督兩脈而已,再告訴您丹田形成最大境界是拙火發起,整個小腹都是丹田,故其氣能經行全身經絡,您打坐時間不足,所以氣僅在任督脈中流轉,沒有到擴及正經十二脈及奇經八脈去,這樣是不正統的方法,更談不上禪修。您要能打坐一、二小時,看看身體如何變化,氣如何行走,最後氣入腦中,才能翻種子,才能開始修心,調伏自心。

4.  晨早,一樣意守丹田,待丹田漲滿後,讓氣自動流動,意守萬物歸一之境,並將之與自然界東西,如風,空氣,天地連在一起。跟著氣就會全身奔走。心中不知為何就很歡樂,舒服。最後氣收丹田。這就是我的練功之法了。也不知對不對,唯恐再練對自身有害。再次唯望居士指教。您說氣會全身奔走,那是您的錯覺,若是經絡通者,行住坐臥,某些穴道都會故定時間如幾十秒經過一次,而且不會說停止就停止,只要身一靜氣就會感覺到再運轉,最明顯是湧泉穴會如水從大孔洞中湧出一樣,承泣穴會固定時間”泡泡”之聲,讓氣入眼睛裡,當然身體已能通外界,已能知世間、人間事,智慧無量,無所不知,這是氣通全身,已得仙體的人之實際樣子。祇是這種人若不知修佛法,去無始無明,捨棄一切所證境界,把他看成無所得,就不能證得菩提自性,了脫生死輪迴。

5.  最後給您的建議,只有從真正打坐開始重修起,若真是您的氣,把它們導正,若是假的,是魑魅、魍魎附身而起的,也可借此機會擺脫它們。但若是從正常道路進行打坐,而頻發生不如意的事情時,那就要暫停去做修行工作,以便斷除這些業緣。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