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你自己就是醫生

血壓突發性升高,要如何處理

 104.11.26


平時睡前、起床前都會量血壓,血壓一般都是在60-70/110-120之間。昨天晚上11點半睡前一量血壓,卻是85/150,但並沒有覺得身體有不舒服感覺,只是感覺身體有點怕冷。有人平常血壓處於80-85/145-150就是那麼高,說還算是正常高一點而已,但吃素的人,有打坐的人,血壓平時都是比一般人偏低一點的。

每次遇到外緣或障礙,都會有血壓急速升高、血壓降低等狀況產生,已經是習慣了。所以見血壓升高,還是叫kappiya前來裝艾條進艾盒,點著火後於百會穴安一個,兩腳湧泉穴各裝一個,兩腳足三里各裝一個,艾草盒已用完,合共用五個,什麼曲池穴等地方也就不理它了。平躺下來等待過一下再測血壓看看,囑咐kappiya去睡覺,有問題再叫他。

差不多過了短短3分鐘後,用數據血壓計再測量一下,怎麼顯示出72/127,也未免降得太快了吧?測幾次後數字都是上下差不多,也就知道已經控制下來了。因艾盒很燙,有時還要再加一層布、衛生紙去降溫度,以免燙傷皮膚。

有高血壓、低血壓病史的人,最好要準備這些艾盒與艾條,隨時有狀況先自己處理看看,能否自己控制下來。不能控制時,還要有緊急扎針用的刺針,酒精消毒後急刺十隻手指肉尾端近指甲處,擠出一滴血,這是較緊急要用到的不得已方法。

若每次一發生高血壓、低血壓都往醫院跑,雖然不必花自己的錢,由健保局付費,但是很花時間耶!一來一回總是要三小時以上吧?

有高血壓病史者,記得要天天補充維生素E 400 IU/日,這樣可以強化血管彈性與軔性,不要讓腦血管爆了,腦血管爆破或大動脈爆了,那就不是好玩的事,平時維生素E才是要先注意營養的補充品,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預防重於治療。 


[ 你自己就是醫生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