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你自己就是醫生

哺乳媽媽要吃大劑量的維生素嗎?

 104.11.18


Q:

師姐!您是否瞭解哺乳期的媽媽是否能跟咱們一樣吃大劑量的維生素呢?我同事生完孩子感覺身體變得不如以前,脫髮,缺鈣(以前去醫查過),膝蓋後部疼痛。

現在孩子已經吃輔食了:嬰兒輔食泥、粥、小麵條,吃點水果。已經吃六個月之久了,還沒有斷奶(將近一歲),而且小孩總是起濕疹(不知是否和她營養缺乏有關),想吃維生素怕對小孩不好,根本不敢吃!

她這樣的情況到底能不能吃大劑量的維生素,還是就吃吃善存就可以了呢?謝謝您:-)

 

A:

懷孕時媽媽不知吃維他命與礦物質,哺育期又不大量補充,當然媽媽與小孩都發生問題了。

媽媽脫髮是蛋白質不夠,尤其是含硫胺基酸不夠,如蛋胺基酸等。缺鈣是不喝牛乳及補充鈣片與維生素D,也少曬太陽,不能轉化成維生素D。若是光有鈣質,沒有維生素D或陽光也沒用。若是缺乏鈣質當然膝蓋會疼痛,這是骨骼缺鈣嚴重。

幼兒濕疹是缺乏維生素如生物素(Biotin)、B6、C、PABA(para- aminobenzoic acid)、肌醇(inositol)。若是吃太多的蛋白,會影響Biotin維生素的吸收。若是缺乏葉酸(folic acid)會影響PABA之合成。

總之,若是補充足夠維生素與鈣質,媽媽與幼兒當會健康,趕緊去找這些維生素吧!肌醇(inositol)若買不到,可以用吃整粒熟黃豆代之。 


[ 你自己就是醫生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