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你自己就是醫生

真氣衰退,胸悶警訊,要如何補救

 104.11.06


胸悶(chest distress)是每個認真敲鍵盤的工作族,若不愛惜自己身體,都會有機會品嘗到的症狀,是久淤血,器官不貫通即成病,就是去醫院檢查也找不出有心臟病。

七八年前未出家時,有次突然間自己想把把脈,結果是心脈跳兩三下,停一下,哇!這還得了,真是天大的訊息。到大醫院去檢查,血脂肪倒是200多,心臟看不出有什麼毛病,結果醫生給開了什麼心律不整、肌肉鬆弛劑,一吃就是八年了。

當時也去看了土城陳教授,吃中藥外每週一次扎針28隻,再艾灸灌氣,感謝教授把我當出家人,是免費義診拿藥,再加上艾灸(或許他已知我會出家?未問清楚!),這樣供藥扎針,搞了三個多月,還是沒有復原。就問陳教授,怎麼沒有完全復原的樣子,教授倒點出重點:「我跟您補50%氣,你卻花70%氣,再怎麼補也補不回來,我又不能叫張老師不要上課、不要講話,只有盡量節制一點了。」說得很確實,真實不虛。

看來是沒希望,既然艾灸也救不了,還要再常去麻煩人家嗎?所以就跟教授請假不去了。不去,不是放棄,是自己要處理。所以每天就去榮星花園走路,每次花一個小時左右,慢慢體力就恢復了。

當然不是天天沒事作,可以每天去走路幾小時,所以心臟還是會有胸悶的時候,久病成良醫,自己有狀況就處理。所以家裡、寮房、辦公室都要隨時有中藥膏、磁片、3M等物品,好隨時派上用場,胸部悶悶就不用怕了。

胸悶現象是心臟血液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心臟被挾制在中間,怎能不悶悶發出警訊呢?因胃經、脾經等脈不順,有氣補不上來,後是心經,心臟即無血源。另外肝木火旺,可滋心臟,若肝膽經不通,肝膽氣補不上肺經,肺部又因您太愛敲鍵盤,久坐成瘀血,大傷大傷,所以肺部無氧氣就無氧氣,有氧氣也補不上來到心臟血液裡來。所以後有追兵,前無去路,若不臨時處理,也會成憾事焉!

有事處理則能化解,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也僅是暫時化解。根本解決辦法,還是不要太敲鍵盤天天八、九小時,也許您可以振振有詞說:「若不敲鍵盤,活著有什麼意思呢?」噯!說得也是,這真是個大問題!


[ 你自己就是醫生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