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你自己就是醫生

金剛合掌治突發昏沉

104.10.13


Q:師姐,您好(happy face),我想問問您關於金剛合掌的事,網上資料很少,因為前幾天去寺廟聽法,正好趕上那裡的居士集體誦戒,我也參加了,當時昏沉得厲害,不知怎麼忽然想到用金剛合掌,結果一下就清醒過來了,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是因為金剛合掌的緣故嘛?如果是因為金剛合掌的緣故,那這也算是結手印吧?感恩合十!!

A:金剛合掌本來就是一個手印---叫歸命合掌,略稱歸合掌,密印上又稱金剛合掌。歸命合掌梵語 pranāma,音譯作鉢囉拏摩。密教有十二極密印,也是基本「十二合掌」印母,金剛合掌為密教手印中之基本印母「十二合掌」之第七印。此合掌之印相,係左右十指尖相叉,右手指置於左手指上。

據《大日經疏》之說,謂此印之印相如金剛合掌;《青龍軌》則直接將此印稱為金剛合掌;金剛頂部之經軌則謂此歸命合掌印與金剛合掌同印。要之,此印歸命合掌乃真言行者表示對本尊恭敬供養,信心堅固之印;亦即眾生歸入佛界之意,故右掌即表示佛界,左掌表示眾生界。稱金剛合掌是一結印時,身體有如金剛清淨無瑕疵,外緣不易侵擾。當然印一結如來心相應,亦能排除任何障礙了。


[ 你自己就是醫生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