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超自然--心靈與科學

一個不尋常的示範

--能自主控制心跳的瑜伽宣言


1973年給美國心臟雜誌的一封信

LK Kothari MSc MAMS,

Arum Bordia 醫師,

Gupta 副總裁醫,

印度Udapur 省,

Rabindinath Tagore 醫療大學及醫院

 

編輯者敬啟:

印度瑜伽士能非尋常的控制身體機能,這早已是家喻戶曉的事。理論上,經過長期的瑜伽訓練,內臟功能可以讓人自動控制,但最聳人聽聞的,也許是已經能夠隨意的讓心臟停止跳動。然而至今,在大多數調查過的案例中,有些已誇張到變成如Valsalva 壓力均衡法這般形式,即在心臟持續的緩慢跳動下,默化脈搏和心音而令人無所察覺。

最近,我們有個難得的機會來調查這傳聞中特別又有趣的瑜伽控制心臟示範。一位體型瘦削、約60歲、名為諦固(Satyamurti)的瑜伽士,被關在一個窄小的地下坑8天,按照他的說法,他是進入三摩地或說是一種深沉的冥想狀態,此時身體機能減低到維持生命的最低限度。這個地下坑是在四周有醫學院的建築物圍繞、開闊草坪上所挖的一個1.5米的立方體,頂部完全由磚塊和水泥砂漿密封。這位瑜伽士蹲在坑地上,除了一身輕棉布衫外,另無他物。在角落邊放置有約5公升的水,這大概是要用來喝的,但根據這瑜伽士所說,這只是為了保持空氣的濕潤。這8天中,設有心電圖持續的監測他,前前後後還有其他各種不同型式的實驗室調查記錄一並在進行著。為了防止他在地坑內有任何的自由走動,心電圖的導線長度將簡約縮短。

在封閉地坑前,由12導聯心電圖所測的記錄標示在正常範圍內(圖1A線),但稍過後就凸顯出心跳過速的sinus曲線。爾後逐步增加,到了第二天(圖1B線)心率達每分鐘250下。第二天下午五點十五分,即瑜伽士進入地坑後約29個小時,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一條直線取代了心電追踪(圖1C 線)。此時並沒有任何外界電流干擾或放大,也沒換導線。之前也全無心跳減緩的前兆或缺血的跡象。

電圖上的直線持續到第八天早上。接下來,令我們感到驚訝的是,約在計畫開坑前的半小時,電流活動訊號開始回升,初步時出現一些擾亂的訊息,最後終於維持在一個正常的圖位。雖然仍存有一些心跳過速的sinus曲線,但沒有其他特別的反常(圖1D 線)。瑜伽士曾事先告訴我們,經過近7天後,他將開始從深沉意識中或暫停動畫中出來,如同一個正常的人經過幾個小時的睡眠後醒來。 在第八日開啟地坑時,大家發現瑜伽士仍維持一樣的坐姿。一位工作人員趕緊去做檢查。他呈現昏迷狀態,身體非常冷(口溫 34.8)。在被架離地坑時,他開始激烈的顫抖,這一直持續了將近2個小時。 導致實驗室的12導聯心電圖重複如前,隨後又維持在正常範圍之內(圖1E線)。

瑜伽士和他的崇拜者對此次的瑜伽成果,和所得到的科學文獻記錄,比我們感到滿意,相對的,我們似乎更加困惑和迷亂。原先我們預期會有一些心跳過緩和心肌缺血的徵兆,但相反的,呈現的是在激烈的心跳過後,所有的複雜症狀一併消失無蹤。所使用的機器曾經被徹底的檢查過,因之任何儀器的故障問題被排除,況且在最後一天心電圖也自動運作起來。

若是說瑜伽士自行切斷導線,也是有可能的,但這樣做定會引起相當大的電流干擾,這幾乎是沒有發生過的事。到後來,我們還嘗試著不同導線操作的可能性,來揣測各種瑜伽士在坑內可能使用的技倆(儘管無視於完全黑暗中,甚至他對心電圖技術一無所知),但任何一種假設都有它明顯的缺失,意為不大可能。因此顯然的,瑜伽士能完全停止他的心臟運作,或能降低其心電活動於可記錄的水平之下,這解釋雖然還是令人感到懷疑,然而當我們面對眼前的心電追蹤圖,畢竟還未能找到更令人滿意的答案。

此外,瑜伽士不僅得忍受飢餓,感官被剝奪,還要在相當潮濕又封閉坑洞內,如此不舒適的環境中熬過8天。我們還沒有慮及到缺氧的問題,認為利用坑旁的土壤空隙就有足夠的通風。體重減輕(4.5公斤)和其他生化變化,比起所預估的,在類似條件下所產生的飢餓,基本上是相同。當然,他們卻低估了任何因代謝率引起、可察覺到的抑鬱症狀。

我們之中樂觀派的,認為這次成果,是一種奇妙的、如Wallace 和其同事所述的瑜伽冥想的低代謝清醒狀態、亦同DiCara所報導,受控老鼠自主反應學習的延伸。然而,態度持懷懷態度者,還是傾向於整件事情只是一些巧妙偽裝伎倆的解說。但是,就目前來說,我們只希望對這個有趣的實驗做記錄,記下一位瑜伽士為了示範自主控制心跳所做的耐人尋味和全程的嘗試。

爾德居士翻譯(2012.05.29.)  


[ 超自然心靈與科學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