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法爾禪修中心自然療法研討會(4)
                 --新世紀的營養新主張(3~1)


演講者:楊乃彥 博士

20039月13日 講於 法爾禪修中心

 

一、張老師引言

今天在場的何永慶醫生也來我們這裡演講過,另外還有一位刀療創始者傅先生,請站起來讓大家認識一下,等一下可以請他秀秀他的寶刀給我們看一看,或者是那一位有那裡不舒服可以讓他治療,順便給我們觀摩一下;另外一位是波動淨水器公司的陳董事先生,上一次他有來我們道場,我等稍為談了一下,每一位都是社會國寶級的人物,對健康方面都很有貢獻。現在正式介紹今天的主角----楊乃彥博士。

楊博士是我在美國華盛頓大學修碩士(MASTER)的時候,他在營養研究所修博士(PhD)課程,等於是我的學長,在網路上大家都有看過他的經歷,但在這裡再跟各位報告一下:

楊博士在台灣是蠻有貢獻的,在各階層都有他的經歷,曾擔任過兩個學校的校長,從崇右企業管理專科學校校長,德育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以前在加拿大也當過保健食品公司的總經理;我回台灣時聽到他的消息是他在中國文化大學當家政系系主任,當然主要是教營養方面,還兼了總務長,家政研究所的所長,所以他在文化大學也是 待了一段蠻長的時間,另外還在食品營養系的主任,公共關係室的主任,這都是在文化大學的工作。再來轉到實踐家政經濟專科學校當訓導主任兼教授。

另外,他早期剛畢業的時候,在加拿大省立醫院擔任臨床生化師,還在加拿大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學校當家政學院人類營養學博士後研究員,這是剛畢業時他在那裡做博士後研究。

在訓練方面,他做了很多的工作:目前是任職於中華技術學院的生物科技中心教授,地點在南港,大約是半年或一年前跟他碰面時他還是當校長,時間過的真快;還有當中華民國肥胖協會的監事,現在大家不是營養不夠,反而是營養過剩的肥胖,所以每一個人都要減肥,連施寄青小姐也在減肥,減得效果不錯,天天電視上都有報導;另外還當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的顧問,陳藝釉大夫是總會理事長,何醫師曾擔任過自然療法雜誌社的社長;另外還當中華生命電磁科學會的常務理事,還有中華民國能量醫學會常務監事,這是我們上一次請葉政秀教授來演講能量醫學的磁能寶、磁能環,葉教授在那裡擔任祕書長,楊博士是常務監事。

楊博士今(92)年四月接任中華傳統獸醫學會的理事長,這是我也參加的學會,以前我也是理事之一,後來專心辦道場就跟前任的林理事長說盡量減少活動,又因他本身身體不好,所以就推薦楊博士高票當選為第三任的理事長。

楊博士在研究的領域也很廣,剛剛講了他不是只在營養方面而已,營養學、體重控制全方位的健康、能量養生保健、醫學檢驗、生殖生理與荷爾蒙等方面,還有食物與慢性病的預防、胺基酸的代謝、維生素的功能、生機飲食與健康、食物與能量、水和健康等,他在台大與好幾個地方都是在講「水」,所以他是全 方位的研究。大家都知道所謂「博士」是沒有領域限制的,如果你說是那一個領域的博士,那不叫PhD(博士)PhD是超領域的,所以叫做哲學博士。什麼問題發生,博士就應該收集資料,然後找出問題,再提出對策來把問題解決,這就是所謂的博士,我們楊博士接觸的範圍就是這麼的廣。

現在正式請他來演講,時間預計到11:30左右,留點時間讓大家互動發問。今天也準備了一些便菜、便飯,希望大家都能留下來吃個便餐,我們這裡都是自助式的。現在就請楊博士來跟我們演講。

 

二、新世紀的營養新主張(楊乃彥博士演講)

1.前言

我非常感謝我這位同學,在這裡不知道怎麼稱呼他,張居士、張兄?我一直非常的佩服他,在我們幾次的學術研討會議中,他都來跟我們講如何來修行,講得非常的好,我們都很佩服。我一直認為我們到這個世界上來,就是來修行的,或者簡單的講是來做功課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功課要做,每個人對於自己來做什麼都很清楚。有些人會奇怪的說:「你這個人為什麼那麼注重營養?」非常簡單,因為我的功課就是這個。

我從小時候就是體弱多病,各位現在看我,今年60歲,身高183公分,體重76公斤,很標準的身體,身體檢查每項的檢驗都及格的,沒有不及格的,那別人就會說:「那你怎麼會從小就體弱多病呢?」小時候住在嘉義,醫生跟我說我的病歷有一大串,說我有心臟病、關節炎、過敏性體質和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等。所以我小時候是充滿悲情,曾想過自殺,因為我這個人是「沒路用」,年輕就全身是病,小時候就這樣想過,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用。後來我的媽媽跟我講:「您的身體那麼壞,你就要好好的用功,因為你以後也不可能去好好的幫人家搬家(搬家公司上班)。果然在美國幫劉醫生搬家,就閃到腰,沒有那個體力,你也不可幫人家拉黃包車做苦力,那就好好的讀書。」這句話我聽進去了。

從嘉義高中畢業後到台大去讀書,我選了營養學,那時的老師特別兇,我就特別用功,後來就是營養學改變我的健康,又學中國功夫;早期是靠醫生,沒有用,醫生只是把我的症狀壓下去而已,沒帶給我健康,後來我就覺悟了,上天給我身體不好的目的就是叫我注重健康,就是叫我能夠幫助別人。

後來我接著到美國讀書,28歲我就拿到博士的學位,美國人給我很豐厚的獎學金,讀完書後就到處推展健康的觀念,各位可能以為健康就是怎麼吃、怎麼喝,然後有一些方法,其實我個人認為不是!

2.親情影響到健康

修行很重要,情緒也很重要,我從小去體檢,醫生說我的身體非常的不好,但卻找不到原因,我怎麼找到我生病不好的原因,是有一次靜坐時悟出來的,為什麼小時候身體不好,我們全家人都搞不清楚。

因為我在中國的北方出生,在長江邊上是魚米之鄉,民國33年出生的。那時候還在打仗,我爸爸是那個地區游擊隊的司令,日本要抓我們,叫我爸爸投降,所以我們全家被藏在那個地方。爸爸一直領導地方百姓抗日,後來抗日勝利了,中央就叫我爸爸當附近的縣長,就是江蘇有一個南通縣的縣長。

我們共有七個兄弟姊妹,爸爸當了縣長,所以當時的生活就改善,每一個小孩都有一個保母,那時候叫做奶媽,光奶媽就有七位。後來中共在附近又開始攪亂奪取政權,他們的力量很大,所以我們必須離開那個地方逃難去。

在逃難的時候奶媽被送回鄉下去,那時候我大約只有三歲多,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爸爸媽媽不覺得,因為我媽媽跟著我們走的,但是我奶媽在我的生命中是我的媽媽,這是我後來在打坐中悟出來的。

我媽媽說我小時候身體很好,奶媽帶我的時候帶得非常好,且很健康,洗澡時身上一圈一圈的肉要扒開才能洗乾淨。為什麼到台灣來之後,我的身體就不好呢?台灣不是寶島嗎?我來了水土不服,所以身體變得非常瘦弱,大家都搞不清楚為什麼?

3.西醫對症療法並無良效

其實後來我靜坐悟出來,是因為我的奶媽離開了我,那時候我只有三歲多,在我的生命中奶媽就是媽媽,因為我喝她的奶,她整天抱著我,我跟她的關係那麼親密,突然間我們的奶媽被送回她們自己的家鄉去,我們逃難不能帶那麼多的奶媽跟著我們跑。我媽媽說:我哭了三天三夜,因為奶媽不見了,對我來說是媽媽不見了,我的親生媽媽每天只跟我見一次面而已,所以我的媽媽認為是我的媽媽,但是在我的生命中她只是一個象徵的媽媽,並不是我心目中整天抱著、餵我奶的奶媽。哭了三天三夜,到最後哭得沒有聲音了,只有嘴巴一張一張的,哭不出聲音來。

逃到上海、福州接著又逃到台灣來,這樣一路逃過來,其實是很辛苦的。所以到台灣後,我的身體就一直不好,全家搞不清楚原因,醫生也搞不清楚,說我心臟無力,就給我心臟的藥;冬天我的關節痛,就給我吃關節止痛的藥;後來我有點過敏,就給我壓制過敏的藥。但這些都沒有用,並沒帶給我健康,到最後是我悟出來,我為什麼身體不好,不是醫生看出來,所以我覺得一個人的情緒很重要!

各位能夠在這裡修行是你們的福氣,又跟著我們非常有修為的張兄學習,真的是福氣!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修,能夠修到我們心平氣和,我想各位都可以辦得到的。

4.情緒對於疾病發生的影響

各位曉得為什麼會有癌症呢?我講一個癌症的故事給大家聽,美國有一對夫婦,先生是心理醫生,賺很多錢,在地方上很有名望,只有一個獨生兒子,後來他的兒子被綁票,叫他要拿出兩百萬美金贖人,他為了救小孩傾其所有的拿出兩百萬美金的贖金,結果孩子還是被撕票了,這對夫婦非常的傷痛,覺得一輩子做醫生、做好事,為什麼兒子會被綁票?全部的家當也已經給了,小孩還是沒了,他們倆夫婦受不了,結果半年後倆人都得了癌症。

重大的傷痛,情緒引發身體本來就有的癌細胞,開始變得非常猖狂,爸爸是心理學醫生,他會思考覺得這樣是不對的,兒子已經沒有了,自己整天傷痛也沒有用,結果因為傷心而得了癌症,所以他就開始用他心理學的方法,走出陰霾、走出陰影。同樣的,用這個方法來幫助他太太,但對他太太沒有用,因為他太太被喪子之痛籠罩住,整天就是哭哭啼啼的,走不出去。最後先生走出來了,癌症好了,但是他的太太最後是死於癌症,因她走不出喪子之痛來。

這個故事跟我們講,癌症不一定是飲食,當然飲食、環境的污染也有關係,但最大的問題是情緒。我想各位都曾戀愛過,當你戀愛遇到心上人的時候,非常的快樂,吃什麼都好吃,水也好喝,天天快快樂樂;當你愛的人忽然覺得不要跟你在一起了,把你拋棄,失戀的時候,吃什麼都難吃,整個人由充滿活力變成完全沒有活力,所以我們的思想、情緒非常重要。

5.疾病發生都有其因

我覺得各位在我們混亂的社會中,我們社會真的很亂,政治家會騙人,當我被介紹時,還好剛剛張兄介紹時沒有把我介紹為「專家」,「專家」是專門騙人家的,我們需要被介紹為「專業人事」,「專業人事」是專門幫人家消業障的,就像各位一樣,消業障很重要,人家說菩薩怕因,凡人怕果,其實因很重要,有因才有果,像我們希望能幫人家了解這個因。

這些年來我最愉快的事,就是到各個地方去,幫主婦聯盟推展生機飲食,幫南部李秋涼女士的「愛望園」,到全省演講推展生機飲食,我們到天主教、基督教、佛教、一貫道的地方跟人家講一些飲食之道,為什麼呢?

像各位一定是吃素的,素食本來很健康,但為什麼吃素的人還會有心臟病呢?高血壓呢?還會有糖尿病呢?為什麼?因為吃錯了,吃素的人應該吃自己做的素菜,如果你在外面吃的素菜,可能就不對了,它是油炸的多,會引起身體發炎。各位不要吃外面的素食,因為有很多都是假的素料,有的是加了魚漿,偏偏是加了魚漿的最好賣,因為較好吃,真正的素食反而賣不過它。

什麼原因呢?我們社會用欺騙在做生意,這是不對的,剛剛在報告我的經歷,好像聽起來很亂,我做這個、做那個,其實目的就是人生一輩子都是在學習,我不認為我只要一個工作,我們一輩子都在修,工作也在修,人家說什麼功能好,就好好修行。

6.愛心、關心是健康的開始

我在學校也在修行,為什麼?愛學生就是修行,如果我們整個宇宙的問題用一個字來解決,什麼是宇宙的答案?一個字我就要講「愛」,就是愛,如果整個宇宙的問題用兩個字來解決,我就講「感恩」,是感謝,我在學校教學生就是愛學生。我覺得每一位沒有被愛過,就會出現很多的問題,外遇就是沒有被愛過,一個人被愛過了,不應該會那樣子的。

剛剛跟各位講,我從小的傷痛,是三歲離開了我的奶媽,我的一生就開始病痛,醫生搞不清楚這個小孩怎麼這樣呢?對我來說我需要母愛,我媽媽有七個小孩,所以很少抱我,七個小孩一個媽媽怎麼去愛每個小孩,每個人都要被愛。所以我跟學生演講時,我就跟學生講,今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跟你的爸爸、媽媽說「我愛你」。我們中國人很奇怪哦!愛你在心口難開,我們的學生跟媽媽講「我愛你」,媽媽怎麼跟他講呢?「唉呀!三八!我那不知道你愛我!」有一個同學我跟他講,回家後跟你的爸媽說「我愛你!」然後再抱、親他,就像外國人那一套,外國人是愛你在心口常開哦,既然愛你就要說出來;我一天跟我太太講很多次「我愛你」,打電話一定跟她講,最後一句話是「我愛你」,這是個訊息,傳遞的訊息一定要讓他知道,這話一百遍、一千遍不會聽膩的。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被愛,有一位同學他住宿舍,聽了我的話,媽媽住在花蓮,當晚就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說:「媽媽我好愛你!」她沒有跟媽媽說是校長跟她說要回家講這句「我愛你」,講了好多次,媽媽聽得害怕了,媽媽認為這是不是有什麼涵義,媽媽趕緊跟她說:「不要難過,千萬不要胡思亂想哦!你那個男朋友的身上打了很多洞,我們雖然不喜歡,但是還可以討論的,千萬不要胡思亂想。」你看孩子跟媽媽講「我愛你」,媽媽會認為孩子想不開、想自殺,可見我們的社會太缺乏愛,有愛都不說出來,有愛就要講。我敢跟我們幾千個同學演講,公開的跟你們講我愛你們,我非常愛你們,但這個愛是大愛,不是男女之間的愛,那個是很重要但太小一點,是大愛!

7.愛要及於動物

剛剛張兄介紹有一個你們可能沒有聽清楚,我現在是什麼學會做什麼理事長,我從來都不願意接理事長,我只願意做顧問或監事去幫助人家什麼忙,但這個學會我只是去演講,後來就被推出來當理事長,為什麼呢?你們聽了一定會覺得很奇怪,什麼中華傳統獸醫學會,它在做什麼的?

這個學會是陳立夫先生在前年叫我們成立的,為什麼要成立中華傳統獸醫學會呢?到底在幹什麼呢?我跟你們講這個學會只有一個目的----去愛動物,因為我們覺得動物很可憐,沒有人幫它們講話,它們也不會說話。你們如果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卡車載運著豬、雞的時候,那個豬很可憐,那麼胖全部都擠在一堆,連個空間都沒有,豬屎、豬尿到處都是。我說各位你不願意吃葷,是宗教環保的原因,我們實在對不起動物,我們喝它的奶、吃它的蛋、吃它的肉,但是就沒有給它一個尊重,反而虐待它,把它關在一個小籠子裡頭,不給它運動,給它打催肥針,給它吃抗生素藥,搞得它全身是毒,然後我們去吃它,我們怎麼不得病呢?

8.癌症發生率急速增加

我們為什麼要生機飲食?要推廣多喝好水,要多喝水,因為我在1984年第一次回國時,在文化大學擔任訓導主任,那時候我記得衛生署公佈每16分鐘,台灣會有一個人得癌症,最近今年的公佈是每920秒,就有一個人得癌症,才十來年就由16分鐘降到9分多鐘有一人得癌症,這改變很大呀!9分多鐘就有一個人得癌症,我想任何一個家裡面有一個人得了癌症,全家都很緊張跟傷痛,更不曉得該怎麼辦?常有得癌症的人來找我,有時候我辦不了,就轉去給何永慶醫師來幫他的忙。

在德育護專的時候訓練學生去懂得臨終關懷,反正都是用愛來做事情,照顧老人、照顧中風的人...都是用愛心表現;如果國家每一個人包括總統都懂得這個字就夠了,愛!愛民如子,懂得感恩,感謝大自然,不論什麼宗教都可以,宗教就是大自然的主宰,懂得感恩,那我們還有什麼問題呢?我們教改不都解決了,就這三個字就可救全世界,救台灣。

我發現有些人很有心,像南部的李秋涼女士自己得了癌症差點死掉,自己用自己的方法改進自己的健康,其實非常簡單,我們有任何病要解脫,就是改變磁場,把你吃的、喝的、甚至於你的思想、你的情緒,把整個磁場改變了,那麼就有好的機會。

9.身體毒素的去處

我們任何一個病,都是一個功課,像癌症大家都很害怕,它真的那麼可怕嗎?其實它是身體的警告,據說腫瘤裡面的毒素非常的多,你看我們人有心臟、腎臟、肝臟、肺臟等器官都很重要,這些器官不能有太多的毒素,如果有的話,我們可能就會得肝病、心臟病、...等各種病,因為它們是重要的臟器,包括腦部都是很重要。

它的毒素到那裡去?毒素有三個方向,一個是身體積了很多的水份,把毒素溶解在水份中,有句台語的俚語:「肥胖的容易吸」都是吸那些髒水、髒東西,不要傷害到我們的器官。另一個是胖,我們人為什麼突然間會變得很胖呢?就是有很多的脂溶性的毒物,農藥大部份是脂溶性,要存在脂肪中,把它從臟器中抓出來,存在脂肪中保護我們的臟器不要直接受到傷害。第三個是存在腫瘤中,很多的毒素在腫瘤裡,所以它是在救我們,不是在害我們。

10.媒體也是亂源、毒素

我們要做的是解毒、排毒的工作,如何讓毒素不要繼續的累積,繼續累積的話,那個腫瘤就會越來越大,你想各種方法把它排掉,第一重要的是情緒排毒,正面的思考,懂得愛、懂得感謝,不要老是怪人家。你看這個多可怕,蘆洲有位女士懷疑先生有外遇,不但把自己燒死,還把整個社區燒掉,這多可怕呀!那天的電視整天播來播去的都是播這個畫面,我們都看不下去了。

現在媒體也是一個亂源,現在養生之道就是不要去看媒體,不要去看報紙,這樣才能保有生命的契合,因為報紙報導的都是亂的東西,蠻可怕的。在第二天我看報紙有登出那個自殺的先生照片,看了也不覺得怎麼樣,如果我是那女的,老公有外遇,就當垃圾丟出去,還要什麼自殺,早出去早好,我至少可以清淨過日子,所以一個人都是一念之間惹了那麼大的禍。

11.要健康就要多活動

今天的演講是到11:30,時間比較長了點,我在美國推展健康,都有一個觀念,健康不是只有嘴巴在講的,健康是生活化,所以很多同學看到我,或是我遇到同學都是這樣,幹什麼?教他做運動,或教他們要敲打穴道,不要在那裡“櫻櫻美代子”(沒事),閒閒的,要不就靜坐,要不就做穴道按摩,要不就做點運動,增加身體的血流量,改善循環,然後能夠增加身體的含氧量,腰酸背痛、腫瘤都是跟缺氧有關係,其實各種慢性病也是一樣,我想各位願不願意站起來跟我一起動一動呢?讓身體的循環改善,跟著我做就可以了。

這些年來我在全世界演講,推出一些非常簡單的方法,能夠改善健康,各位如果給我一個小時的時間,再能夠抓住一些重點的話,大概的飲食健康理論都在這裡面,我是綜合的,而且我有幾個重點,第一點不要唱高調,做不到的事情,我一定不會講,我們都能做,待會兒我再跟各位報告,意思說它非常的簡單,容易做到,每個人都做得到。

12.生機飲食的好處

像大家有的人一聽到生機飲食馬上就排斥,說每天都吃生的,那身體會太涼了,甚至於有位地位頗高的中醫師,一句話就把它否定了,我認為這是我們人的悲哀,為什麼不多聽一聽呢?一開始就預設立場,其實人生不是這樣,人生是聽別人怎麼去講,是不是有道理。

生機飲食絕對不是什麼東西都吃生的,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米你如何生吃?豆子你如何生吃?這是不可能的,生機飲食的目的是為了補充身體的營養,因為如果什麼東西煮過的,那營養就會受到破壞,尤其中間有個酵素是身體絕對需要的,但是因為我們都煮過了,裡面就沒有酵素了,所以部份東西可以生吃,像水果、蔬菜,外國人喜歡吃沙拉,可以做沙拉的以生吃即可,這不是簡單嗎?

所有吃的東西裡面或是有一半像生菜沙拉可以吃就好了,待會兒我再跟各位講怎麼吃的方法,怎麼把它分在三頓飯二頓點心中間,像我講的點心都是吃水果、吃蔬菜,直接生吃的東西,這樣就能夠調理你身體的需要。

13.居住環境遭嚴重的破壞了

為什麼一定要講水呢?我跟大家講這個因緣,我這輩子也結了很多的緣,「生機換生機」李秋涼的一本書,剛剛我跟各位講了,做運動跟宇宙的能量交流,得到宇宙能量的幫助,整個宇宙本來是生機盎然的,土地也有很多生機。各位記不記得小時候抓蚯蚓,在南部鋤頭鋤下去到處都是蚯蚓,現在有沒有?現在沒有蚯蚓了,都被我們害死了,我們弄了那麼重的農藥、除草劑,把蚯蚓殺死了。同樣的,土壤中的微生物都被殺掉了,那我們怎麼會活得好呢?所以我們人要活得健康,環境要好,要生機盎然,環境要好,陽光、空氣、水,土壤要不要好呢?土壤的生命就是植物營養的來源。

我現在講的不是光消極的預防疾病,我也不是醫生,也不會給人家治療疾病,但我現在要講的是更大的道理,我們叫做健康促進(health promote),它的意思是讓每個人都健康,什麼病怎麼能欺負我們呢?

14.對疾病的無知會造成恐慌

各位記得SARS來的時候,大家都很怕,一個那麼可怕的病毒,但事後檢討起來有那麼可怕嗎?你看和平醫院封院到現在局長還在被彈劾,和平醫院九百多人被關在裡面,大家恐慌、嚇得半死,有的要跳樓、要...,那個畫面大家應該還記憶猶新。所以人最大的恐懼來自於什麼?來自於無知,如果我 們知道的話,就不會害怕了,你看九百多人被關在和平醫院,關了兩個月又十四天,到最後也不過廿幾個人中了SARS,沒有超過一百人,本來以為跟SARS病人關在一起,那 大家不就都得了SRAS,也沒有呀!這廿幾個也不是每個都枉死,很多人不是也好過來了。

所以為什麼害怕呢?因為不知道,那為什麼有的人中標,有的人沒有呢?就是身上的毒素免疫系統的能力不好,如果我的身上充滿了酸毒,吃太多的酸性東西,肉類、精緻的白米、...等充滿酸性,細菌、癌細胞等特別長得好,那麼當細胞、病毒到我們的身體,它能在裡面傳宗接代,它也可能沒有,它有可能生活一陣子後就走掉了也不一定。

15.預防SARS的法寶

你看後來那個SARS醫學報告說,今天送各位的小冊子,就是SARS最嚴重的時候,剛剛那位發明活水的陳金龍先生,他很有愛心,助印了20萬本到處送。封面上有三位寫這本小冊子,一位是我們能量醫學台灣的創始人鍾傑鍾醫師,另一位是很有名的中醫師李政育李醫師和我,我們用三個不同的角度來談這個疾病,那時候是病最嚴重的時候。

各位可以看第一篇鍾傑先生對SARS的預言全部都對,全部都做對,因為它是個病毒,就像腫瘤一樣,有什麼了不起的呢?現在回頭來看這本書的第二篇,是我寫的抗SARS十二招,其實那抗病十二招,不是只有對抗SARS而已,你能把那十二招都做好的話,你大概是一個很健康的人,根本不會生病的。

因為陳董不是很有錢的人,他願意花很多錢助印廿萬冊,到處送的目的是關懷社會,希望社會不要亂,那我們如果讓身體充滿生機,即使SARS病毒來,它也不過住一住而已,然後就走掉了。

16.愛心及於病毒就可能不會發病

我自己的信仰從小就是基督徒,是要禱告的,SRAR病毒來的時候,我就禱告說:「SARS病毒歡迎你住在我的身體裡頭,但是希望你不要繁衍太快,」因為它繁衍到十萬個的時候,就會開始發燒,接著就變成幾億個。整個地球本來就是給人來住,所以我們人也是微生物、病毒居住的對象,我們就是一個宿主,大家能和平共存,你住在我身體裡面,癌細胞住在我身體裡面跟我和平共處,我用愛來對待你,我不殺你,你也不要殺我。其實萬物是可以這樣溝通的,我們跟各種動物都可以這樣溝通的,不要以為它什麼都不懂,可以借著這個波動,心想事成地去跟它溝通。

17.當令時節、有機食物最好

如果我們吃的是有機自然的純淨當令的好食物,東西越便宜越好,我的意思是當令的菜10塊錢兩個,那是最安全的,沒有農藥,因為農藥也是錢買的,越貴的食物,農藥越多,什麼黑珍珠蓮霧都很貴,農藥就灑得很多。

各位吃當令的最自然也最新鮮的蔬果,吃了就滿足身體的需要,就不會生病。生機飲食要吃乾淨的,生機飲食是沒有經過加工處理過的,也沒有煮過的,如水果、蔬菜等,如果是有機的就來自有機的土壤、有機肥料,不是化學肥料,也沒有用農藥。它是乾淨的,全部的營養素都在裡面,然後有酵素、有機能性成份存在。當然也不是所有的食物都適合這樣吃,如剛剛講的米和豆子不煮的話,就不好消化,那我們只好煮熟,但是絕對不能所有食物都是煮熟的。

18.不能全吃煮熟的食物

在動物界有一個實驗,家裡如果有養貓的話,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完全都給它煮熟的東西吃,煮熟的魚、肉、菜你看它們會怎麼樣,三代之後變得非常的衰弱,到第九代時就被消滅了,它就不再傳宗接代了,全部死光光,這是動物實驗。所以人類也一樣,不能全部吃煮熟的東西,生的東西有很多的營養素,熟的東西裡沒有,已被破壞掉了。熟跟生是互補,所以我們的食物中一定要有些生的,有生命力的東西在裡頭。

為什麼我們現在推行有機農耕、自然農耕,原因是我們這一代以為科學是萬能,其實科學像刀的兩面一樣,可以幫助我們,讓我們很方便;也可以傷害我們,像農藥這些都是科學發明的,現在大地污染、水的污染,甚至污染了我們的身體,使我們的身體會長癌,因為抗生素、殺蟲劑、酸雨、使植物長得太快的農藥、化學肥料、工業污染等,這些東西 使我們整個環境跟祖先時代的環境不一樣。我們小時候到鄉下水田裡面到處都有泥鰍、土鱔,現在有嗎?在我們小時候抓到就可以吃了,沒有農藥,對不對?

19.農藥、酸雨得危害

現在抓到你敢吃嗎?因為動物身上的毒比植物的毒還要多,這是誰造成的?是我們這些假內行的人,以為科學萬能,灑那麼多的農藥,有必要嗎?泰國同樣是熱帶地方,各位有去過泰國吧!台灣的農藥使用率是泰國的23倍,有這個必要嗎?你說要用農藥來控制病蟲害,泰國也要控制呀,我們有必要多他們23倍嗎?是人謀不贓,我們的政府太不關心我們老百姓,在管理上做得很差。

再看酸雨的問題,人家說現在台北下雨一定要打傘,為什麼要打傘呢?不是什無髮無天,是因為你如果不打傘的話,酸雨會讓你掉頭髮。其實這個還不可怕,酸雨最可怕的是,酸雨一進入土壤中,會把土壤中的礦物質全部帶走,微量元素也全部拿走。所以現在食物中微量元素已比以前少很多了。化學肥料是氮、磷、鉀三種元素,我們身體需要的元素有7080種,那三種元素怎麼滿足身體的需要呢?怎麼滿足作物生長呢?所以20世紀我們都吃維他命維生,因為加工食品盛行,21世紀因為酸雨的問題,我們現在開始補充微量元素,很多以微量元素為訴求的水和保健食品都出現了。

20.乳肉農藥含量比蔬菜水果多

我在各地演講,很多人會跟我說:「我家裡面都是吃水果、蔬菜,但現在水果、蔬菜的農藥很多。」這張表是美國人對農藥的化驗結果,我跟大家報告一下,DDT農藥殘餘在那裡,剛開始以為在蔬菜、水果裡、根莖類、馬鈴薯類等,其實這些食物含農藥並不高,約0.003PPMPPM是百萬分之一),所以水果蔬菜還不是很高。農藥最高的是肉類和乳類,為什麼?因為動物長得比較慢,動物要吃飼料,飼料大部份是植物,動物長期吃飼料,快速累積很多的農藥在內。

肉類、牛乳是很營養的,現在變成可能要冒著被污染的可能性,所以現在歐美吃素的人越來越多,尤其在英國,每個禮拜增加四千人吃素,他們倒不是宗教的關係,而是因為健康的關係、環保的關係,因為牛有發狂的狂牛病,是我們人沒有好好對待它,所以不敢吃牛肉,本來英國人吃牛肉是生吃的,現在都不敢吃了,怕傳染到可怕的狂牛病。其實這些病我們的張兄以前是這方面的專家,他非常的清楚都是我們人造成的,所以各位可以看到像這些動物反而是被污最嚴重的。

DDT發明了30年才被發現問題很嚴重,它叫做環境荷爾蒙,但會讓我們絕子絕孫的東西,30年後才知道它的毒性。住南部的人都知道,我們小時候有的小孩頭上會長頭蝨,就會把DDT灑在頭上殺頭蝨,不曉得DDT那麼毒。(待續)


[ 其他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