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簡易中藥方簡介(12)--
      
      四逆散


一、藥方

柴胡5g、芍藥4g、枳實2g、甘草1.5g。

 

二、煎服

上藥如作為煎劑時,為一日份的分量,一碗半水煎成八分,一次溫服,一日一劑服用一次,約服五劑即能治癒。若作為粉末用時則為各等分,為末後混和,一日的分量為6g,分三次服,用米湯送下。

 

三、應用

是治胸脅苦滿,俗稱胃腸氣逆。本方亦可用於主治膽囊炎、膽石症、胃炎、胃酸過多症、胃潰瘍、肋膜炎等病;又可應用於治療肺結核、急性慢性支氣管炎、喘息、心悸亢進、急性慢性大腸炎、直腸炎、直腸潰瘍、結核性腹膜炎的肥厚或硬結、肩胛痠痛、歇斯底里(瘜病)、神經質、癲癇、癇症、神經過敏症、鼻炎、上顎洞炎等症。

 

四、目標

腹證為胸脅苦滿,腹直筋在季肋下拘急。柴胡證而手足厥冷者,或容易發怒的神經過敏症等,亦為適用目標。熱狀較大柴胡湯為微,胸脅苦滿及心下痞硬的程度較輕,腹直筋硬而緊張,且及於臍傍。

 

五、方解

本方是由大柴胡湯去黃芩、半夏、大黃、生姜、大棗,而加甘草所組成,從大體上看,是近於大柴胡湯。而與大柴胡湯相同之處為肝部之實,不同之處為脾胃稍為虛弱,似可這樣解釋。

柴胡能治因胸脅氣血凝滯,而生血熱,為之而起的水的流通受阻;枳實開氣破凝結,而使水的流通,暢順無阻;芍藥能舒順血液的凝滯,緩和四肢筋肉的攣縮;甘草有補胃虛之功,且緩和四肢筋肉的緊張與急迫症狀。

加上本方能治因胸脅部與心下有氣凝滯,而起緊張症狀,為之氣不能通達於四肢的狀態。

 

六、主治

可適用於肝病、胃病、筋緊張之病、神經症狀等各種疾患。傷寒論(少陰病篇):「少陰病四逆,其人或欬,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瀉下重者,四逆散主之。」

 

七、應用治例

1)神經症

島伊十四歲。氣宇閉塞(氣鬱,神經症),顏色青慘,身體嬴瘦,其他醫師都認為是患癆瘵(肺結核)。診察結果,任脈拘急,胸中動悸,自左脅而至鳩尾煩悶。我認為是癖疾所致,故給與四逆散加別甲、茯苓。服後數天便煩悶消除,拘急緩解,氣宇(心情)大開。因為還會感覺四肢無力,容易倦,怠,因此,又給與千金茯苓湯,經服用數旬後,便告痊癒。(淺田宗伯翁。橘窗書影)

(2)蓄膿症

有某人鼻患蓄膿症,已有三年,眾醫都以為是肺虛所致,雖經百方治療,均無效果。他的兩個鼻孔,濁涕時流不停,給與服用四逆散加吳茱萸、牡蠣。從京出發前往東武的途中,日服三貼,服後在到達品川的前一天,他那時流不停的濁涕,便完全停止了。此症自古來都以為是肺部的病,而常用辛荑、白芷之類的藥物治療。殊不知,這都是由於肝火向肺部上衝,上下的氣為之隔塞所致。(和田東郭翁。蕉窗雜話)

(完結)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