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簡易中藥方簡介(11)--
      
      夜間睡眠流涎或白天吐唾液


一、甘草乾姜湯(別名:二神湯、二宜丸)

甘草4g、乾姜 2g。

 

二、煎法─右以水二○○西西,分作二次服下。又可用甘草6克、乾姜3克,以水三○○西西煮成一五○西西,一日服用三次。

 

三、應用─睡眠後的流涎症

《古訓醫傳》言,約在二十年前,有一小女孩,在睡眠的時候,流涎不止,枕下濡濕不堪,連被褥都為之濕透了。此女孩子十三歲而已,許多醫師都認為是患肺結核,雖經服用各種藥物,及多年灸治,都沒有痊癒。全身的皮膚烏黑,而沒有光澤,起立時呼吸急迫,但不會咳嗽,祇吐涎唾而日見衰弱。故給與服用「甘草乾姜湯」,約服用二十日後,夜間睡眠的流涎,為之減少,白晝的涎沫也減少了一半。是後改與服用柴胡姜桂湯加人參、黃耆,服後在下肢發生瘡毒而腐爛,流出很多的膿血和污水,於是在數個月後,全身的黑色消除殆盡,變為膚色皙白,富有光澤的美人兒了。一切症狀都從此痊癒。(古訓醫傳─宇津木昆台翁)

吐唾病─另外沒有其他的疾病,而祇吐唾液的人,大抵有十之八、九可用理中湯(人參湯)治癒。但先年有一男子發生這種症狀,服用理中湯後沒有效果,而用甘草乾姜湯治癒。又有一人是用茯苓飲治好。總之,此症是由於心下的停飲而起的。(有持桂里翁)

 

四、主治─

傷寒論(太陽病上篇):「傷寒,脈浮,自汗出,小便數,心煩,微惡寒,腳攣急,反與桂枝湯,欲攻其表,此誤也。得之便厥(四肢冷),咽中乾,煩躁,吐逆者,作甘草乾姜湯與之,以復其陽」。

金匱要略(肺痿門):「肺痿,吐涎沫而不欬者,其人不渴,必遺尿,小便頻。所以然者,以上虛不能制下故也。此為肺心冷,必眩,多涎唾。甘草乾姜湯以溫之,若服湯已渴者,屬消渴」。

 

五、漢方治療之實際

本方之用於治多尿、遺尿、尿床,與白虎湯的用於治遺尿和多尿,兩者的情形恰恰相反。白虎湯是以具有熱性症狀,而新陳代謝亢進者為目標;本方卻以具有寒性症狀,而新陳代謝沈衰者為目標。

甘草乾姜湯證為:無口渴,脈沈而無力,手足或下半身虛冷,口內有很多稀薄的唾液,尿水淡而量多。亦可用於治療陽氣虛者(皮膚虛弱而元氣衰退者)因誤行發汗以致發生水分動搖,手足厥冷,咽中乾,煩躁、吐逆的方劑。

 

六、廣用─

本方可用於主治煩躁、吐逆特甚,手足厥冷者,老人或虛弱者的尿意頻數、遺尿症、夜尿症、萎縮腎、尿道炎、小兒流涎、唾液分泌過多症、弛緩性出血(吐血、喀血、子宮出血)、產後的後陣痛、眩暈、打嗝兒等病;復可應用於治療瘭疽(無熱性症候而祇疼痛特甚者)、凍傷、喘息、癲癇、拘攣、由於附子中毒而起的煩躁、吐逆、漏風(自手足的爪間出風的疾病)等症。

 

七、方解─

本方是由四逆湯(甘草、乾姜、附子)減去附子而成的,又是從人參湯(人參、白朮、甘草、乾姜)去人參、白朮所構成。甘草能緩急迫;乾姜是為一種刺激性興奮藥,能加強組織之緊張,而使血行旺盛,賦予元氣與活力。

本方是屬於少陰病(心經)的藥方,但從其應用範圍一見可以瞭解,它能袪脾、肺、腎三臟之虛。甘草乾姜湯加附子則為四逆湯;加茯苓、白朮,則為苓姜朮甘湯;若加人參、自朮,則為人參湯;因此,這些方劑所治的症狀,都有多尿的傾向。(完結)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