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驗方集3--
      
子宮肌瘤的治療


一、肌瘤發生原因

子宮主要是由厚實的平滑肌構成,平滑肌細胞附有荷爾蒙的接受器,青春期時開始受到腦下垂體荷爾蒙的支配,時而肥大,時而恢復正常。婦女子宮部位血瘀氣滯,終久肌腫不去時,不能隨著月經週期,使子宮壁隨忽肥忽瘦產生週期性的變化,長久以往即發生肌瘤現象。

子宮肌瘤產生的重要機制,西醫無從解釋,但中醫理論說為血、氣兩虛弱者子宮局部產生瘀血,慢慢肌細胞不正常的增生肥厚,而產生肌瘤。除此之外,個人體質或人種的差異也是長肌瘤的重要因素,廿歲以前的女性很少有子宮肌瘤,而停經後的婦女,因雌性荷爾蒙降低,也會致使肌瘤自然萎縮。因雌性荷爾蒙的刺激是影響整個子宮的變化,若子宮瘀血不去時多發性肌瘤即產生,肌瘤有的長在子宮體部,有的長在子宮黏膜下,或長在子宮漿膜下、子宮肌層內、子宮頸部、陰道部位等,不一而足。

子宮肌瘤會不會引起不良症狀,是要看肌瘤的太小及肌瘤位於子宮的位置而定。根據統計肌瘤發生比例約與其年齡大小相當,亦即30歲女生約有30%子宮長肌瘤,40歲女生約有40%,50歲女生約有50%的機率長肌瘤。子宮肌瘤所引起的症狀常在停經後會減輕,因此沒有症狀的肌瘤應該是不必治療的。也因為8~10公分大時,就會引起月經血量過多造成貧血或經痛,西醫在患者有8公分大小的肌瘤時,就會建議手術割除。其實,像此種慢性病是要以中醫藥處理,再加上維生素的正常補充,應會有很好的結果的。

 

二、治療研討

西醫是無藥可醫治子宮肌瘤的,故醫生一見患者子宮長有相當大小的肌瘤,即要患者安排時間手術,有的醫生一看到患者有5公分的肌瘤就要患者手術,當然,割除子宮是小手術,但總要麻醉、吃藥、打針,真是浪費大量醫療資源。

以前也有人來mail問子宮肌瘤如何處理,當時真是無有良方可提供,雖知道中藥「莪朮」針劑(靜脈注射)療效好,但該藥在大陸才有,台灣不易引進。且治療時每天一次要打250cc,一療程要30天,即能讓肌瘤腫脹處歸於平滑。

因不能處理提問者的問題,使我耿耿於懷,經一年的努力,已研究出中藥方劑提供兩例試驗後,均得到初步的成效,故在此提供各有緣者參考。

 

三、方劑例

1.方劑 1 --- 莪朮四物湯

莪朮 五錢、丹參錢、川芎 三錢、當歸 三錢、熟地 五錢、白芍 三錢、白芷 三錢。

 

2.方劑 2 --- 加味桂枝茯苓湯

丹參 三錢、三棱 三錢、莪朮 三錢、桂枝 四錢、茯苓 五錢、牡丹皮 三錢、桃仁 三錢、赤芍 四錢。

 

四、治療方法

  1. 月經來前78天開始服用方劑 1---莪朮四物湯,每天一劑,頭、二煎分上下午飲用,一連七天療程後,經期要來前一、二天即停止服用。

  2. 月經期過後四、五天起,即開始服用方劑 2---加味桂枝茯苓丸(),連續服用約十天即止。

  3. 一劑早晚各一次,藥頭以三碗水煎成一碗,藥尾以二碗半的水煎成一碗。

  4. 如此每月輪流服用莪朮四物湯與加味桂枝茯苓湯,以利隨時掌控病情。病人每三個月要至醫院做鏡檢掃描一次,查看子宮肌瘤有無消減。

  5. 配合維生素療法時,應以維生素EC等來幫助末稍微血管的血流順暢,每天可服用維生素E 400mg,以及維生素C 1,000mg

 

五、病例

1.子宮肌瘤引發經血多且不止現象

陳姓婦人住豐原,約四、五十歲,子宮肌瘤約 8x5cm2,有經血流量多且有不止現象,醫生已為她安排手術日期。在不願意手術情形下,試服方劑 1藥丸(法爾健康教室有此免費藥丸)後流血不止現象即止,療效很好。經方劑 1約7帖湯劑服完後,月經來時,很明顯的月經量減少,出血量恢復正常,而且連肚子脹氣的問題也改善了。現正進行方劑1—2湯劑交替療養中。詳附錄報告。

2.子宮肌瘤37.5 cm2縮小至25 cm2

黃姓婦女住中壢,約50歲,患有子宮肌瘤,掃瞄有5 x 7.5cm2大小,也有輕微出血不止現象。經服用上述方劑藥後半年,再前往西醫處做掃瞄檢驗,其肌瘤大小變為5 x 5 cm2,由前後兩張掃瞄圖比較,已減少20%(1/5),醫生也正式告訴她,肌瘤未再長大,反有縮小現象,因此她正繼續服用中藥治療中。

3.上述黃姓婦女再經一年治療後,最後再去做子宮肌瘤掃瞄,已減少至3.14cmX 0.98cm(3.92cm2),這時已經減小約90%,治療的效果非常明顯。

(註:若有體質虛弱患者,服用後身體有異樣,如虛火上升等,應找中醫師將藥方依體質需要加減藥材。)

 

六、附錄

子宮肌瘤的初期對治報告                 陳觀佳居士

老師:阿彌陀佛!

謝謝老師您的藥及藥方,幾年前婦科醫生曾說過我子宮內有一顆肌瘤,不很在意,肌瘤每個人都會有,只是大小而已,去年的9月份,月經量有明顯的變多,而且只要有性行為就會有出血的現象,查書上所描述子宮頸癌的現象好像是這樣子,心裡很擔憂,也很怕。

到醫院檢查,子宮肌瘤有8xcm大,做子宮模片檢查時也出血,醫生說是子宮頸頭有破的現象所造成,但真正的原因仍需抽血檢查才能確定,若出血量不改善的話,就要有心理準備,進行手術開刀。

這幾年家裡過得很不平靜,若是開刀的話,那將又是一大問題了;這時妹妹回娘家,也帶了法爾健康教室的新藥(丹莪桃仁湯)藥丸回來,早、晚各服用五顆藥丸,半個月後,不正常出血的現象,有明顯的改善,性行為後不再出血了。這時醫院檢查報告出來,一切都正常,唯有這顆肌瘤而已,醫生還是建議開刀,心想目前吃老師的藥已明顯的改善,何不再等一些時候看看呢?所以開刀之事就暫緩。

接著妹妹又寄回老師所開的子宮肌瘤藥方,治病以水藥的藥性比較快,所以丹莪桃仁湯藥丸就停止服用,開始吃水藥,月經前7天開始服用莪朮四物湯,一劑早晚各一次,藥頭以三碗水煎成一碗,藥尾以二碗半的水煎成一碗,7帖服完後,月經來,很明顯的月經量減少,出血量恢復正常,而且連肚子脹氣的問題也改善了。

因為目前是每個月要到醫院檢查一次,這個月醫生很滿意,出血量已控制了,所以目前只要觀察就可以,不用開刀,若能開刀把它拿掉是最好。我沒有告訴醫生有吃中藥,其實,醫生開的藥我也沒吃。月經完後第五天開始服用加味桂枝茯苓湯,共吃十天,煎法與莪朮四物湯一樣。

前兩個月只服用水藥而已,丹莪藥丸都沒吃,經老師解說在月經前後的兩帖藥之間的空檔時間服用丹莪藥丸來輔助,這個月也就是第三個月另於空檔時服用藥丸。現在已快滿三個了,目前都很正常。    陳觀佳 合十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