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驗方集1--
      
甲狀腺機能亢奮藥方


一、病因

本病主因為甲狀腺中毒症,也就是甲狀腺分泌到血液中的激素過剩,引起中毒的現象,造成身體不正常的反應,故出現很多的症狀。甲狀腺機能亢奮者,大多是因身心受到壓抑,或工作壓力太大,不能自我舒解時就會發生此病。

其特徵是甲狀腺腫大,前頸部也會有腫起的症候,脈搏次數增加,大多每分鐘跳到120次或更多,且常會伴隨著心悸的現象。有的人會指尖發抖,易冒汗,有時會發微熱,產生頭昏現象,有時身體代謝增加,使人會明顯地消瘦。更嚴重時眼球會突出,眼睛閃爍不定,當甲狀腺機能亢奮狀態停止後,眼球突出的現象就會消失。

 

二、藥方

1.海藻7g2.浮海石10g3.台烏6g4.浙貝10g5.八月札10g6.黃藥子7g7.昆布10g8.川芎7g

 

三、配藥

最好不要自變藥量,藥房常會推托藥量太少,而故意要加其用量。若怕體質不能適應,可先配三、五帖,試吃後有良效即再配滿十劑做一療程。配時一種藥以總量稱完後,再分入各劑的包裝紙上。譬如欲配五劑,先稱35克海藻,再將稱好藥分入五張包裝紙上,如此可避免一劑分配量微之困擾。

 

四、煎服法

上藥每日一劑,分頭二煎服用,頭煎以1.5碗水煎成8分後,待藥溫後服用。二煎以2碗水煎成8分,藥待溫後服用。一療程10天後停藥10天,再進行第二療程,第三療程等。若在第三療程中症候有改善,可減少用藥天數,當然停藥天數也相對地減少。

 

五、病例

某女同學60幾歲,經西醫診斷為甲狀腺機能亢奮,頸部稍有微突,每到下午頭昏不適,代謝不正常,心悸,心跳快速。吃西藥後不但未見改善,反有身體不適及盜汗等副作用現象發生。

經停服用西藥,改服上述中藥三、四帖後,每到下午頭疼毛病即消失,再經服一療程,身體不適症候全消失,現在已進入第三療程中,效果良好,值得推薦。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