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藥理念--補益類中藥簡介(20) 
        
補陰類中藥---
麥門冬(5-1)


一、產地

麥門冬簡稱麥冬,中國、越南、日本都有生產,大陸產於浙江、四川、江蘇等地。

 

二、原性狀

為百合科沿階草屬植物沿階草Ophiopogon japonica (Thunb.) Ker-Gawl. 及麥冬屬植物大葉麥冬Liriope spicata Lour. 等乾燥塊根,別名:麥冬、麥文冬、忍冬、筧冬、寸冬、階前草、山菅。草的根上生有球形的根塊,將此根塊乾燥起來,就是藥用的麥門冬,入藥用其塊根,藥材選擇以淡黃色,性柔潤,大且重者為良品,具有皺紋且輕者次之。小粒的根塊只要原樣乾燥起來就行了,大粒的必須先用水浸泡至軟,將其中的芯除去,再加以乾燥。大粒與小粒的藥效並無差別,不過煮粥若用小粒,因其中有芯,很難煮得軟,故宜用大粒的麥冬。

            

取自person.dfes.tpc.edu.tw網站      地點:南投杉林溪 探訪日期:93年5月23日

    

取自www.tcchb.doh.gov.tw                               取自本草備要
 

三、化學成分

麥冬塊根含多種甾體皂甙,β-穀甾醇,豆甾醇,β-穀甾醇-β-D- 葡萄糖甙等物質。

 

四、性味歸經

甘、微苦、微寒、無毒。入心、肺、胃三經。

 

五、藥理作用

有清熱養陰益精、潤肺養胃、清心瀉熱除煩、生津行水,潤腸通便的功能。塊根消炎、滋養、強壯、鎮咳、祛痰止咳,強心、治肺熱、利尿、催乳。麥門冬補肺、清心、瀉熱、潤燥,甘微苦寒。清心潤肺入手太陰氣分。強陰益精,瀉熱除煩,微寒能瀉肺火,火退則金清,金旺則水生,陰得水養則火降、心甯而精益。

又麥冬其味甘多苦少,故上行心肺,補上焦之津液,清胸膈之渴煩,解火炎之嘔吐,退血燥之虛熱;益精滋陰,澤肌潤結;肺熱燥咳,虛勞咳逆,吐血咯血,心煩躁渴,津傷便秘,肺痿肺癰,欬唾衄血;經枯乳汁不行,肺乾欬嗽不絕;降火清心,消痰補怯。復脈須仗人參,滑中寒者勿食。地下根以鹽水浸泡後可蒸食。

 

1.古代研究

作為黏滑性消炎、滋養、強壯、解熱、鎮咳、袪痰藥用,主治咽喉腫痛症。麥冬常用於處方中者有:炙甘草湯、竹葉石膏湯、麥門冬湯、生脈散、養胃湯、清燥救肺湯。

《神農草本經》列為上品,謂主心腹結氣,傷中傷飽,胃絡脈絕,嬴瘦氣短。

《名醫別錄》謂主虛勞客熱,口乾燥渴,止嘔吐,愈痿蹶,強陰益精,消穀調中,保神、定肺氣,安五臟,氣人肥健。

《唐•藥性論》謂止煩渴,主大小面目肢節浮腫,下水。治肺萎吐膿,主泄精。

《日華子本草》謂治五勞七傷,安魂定魄,時疾狂熱,頭痛,止嗽。

《宋•草本衍義》謂治心肺虛熱

《用藥心法》《醫學啟源》謂”`補心氣不足及治血妄行。治經枯乳汁不下

《疏曰》麥冬,足陽明胃經之正藥。客熱虛勞,脈絕短氣同人參、五味名生脈散。蓋心主脈,肺朝百脈,補肺、清心,則氣充而脈復。又有脈絕將死者,服此能復生之。

《東垣曰》人參,甘寒,瀉火熱而益元氣;麥冬,苦寒,滋燥金而清水源;五味,酸溫,瀉丙火而補庚金,益五藏之氣也。丙火小腸,庚金大腸,並主津液。肺痿吐膿,血熱妄行,經枯乳閉,明目悅顏益水清火。

(1)消痰止嗽午前嗽多屬胃火,宜芩、連、梔、柏、知母、石膏。午後嗽及日輕夜重者,多屬陰虛,宜五味、麥冬、知母、四物。

(2)行水生津,肺清,則水道下行,故治浮腫。火降,則腎氣上騰,故又治消渴。

(3)治嘔吐胃火上衝則嘔,宜麥冬。又有因寒、因食、因痰、因虛之不同。痿蹶手足緩縱曰痿蹶。陽明濕熱上蒸於肺,故肺熱葉焦,發為痿蹶。夏火月旺灼金,服之尤宜。

 

2.近代研究

用於肺虛發熱、咳逆痰稠、咽喉不利、胃熱陰傷、津少口渴、舌紅而乾、虛煩失眠、腸燥便秘等。還用於溫熱病熱入心營、身熱夜甚、煩躁不安。適用於咳嗽口燥,吐血,咳血,乾性支氣管炎。現代用於冠心病。(1)有免疫作用,能提高機體適應性。(2)抑菌。

(1).促進體液免疫:麥冬能促使小白鼠在羊紅細胞免疫後脾臟中溶血空斑數顯著增加,為不用藥組的3倍。用麥冬等組成養陰方,對胎兒甲種球蛋白免疫家兔後的抗體存在時間有顯著延長作用(見天冬)。

(2).調節核酸代謝:“滋陰方”(見地黃)對甲狀腺素及利血平造成的小白鼠“陰虛”模型,似有調節核酸代謝作用;在肝,脾核酸合成升高時可使之下降,肝臟核酸合成下降可使之上升,降低的甘糖原也上升。

(3).對造血系統的影響:麥冬對環磷先胺所致小白鼠白細胞下降有一定治療作用。麥冬粗提物對犬急性放射病亦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4).麥冬及其複方“抗白喉合劑”(黃岑、連翹、玄參、麥冬、生地)在體外有“中和”白喉毒素的作用。

(5).麥冬有一定抗炎作用。麥門冬湯加味可顯著地降低大白鼠實驗性矽肺的發病率。

(6).麥冬能降低正常家兔及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家兔的血糖,並促進胰島細胞的恢復,增加肝糖原含量。

(7).中藥麥門冬湯能治療氣喘

研究再次顯示,中國老祖宗的智慧確實值得珍惜,一項最新的中藥研究指出,傳統中藥方劑「麥門冬湯」經過動物及人體試驗,都發現確能減少氣喘發作及氣喘病情嚴重度;這項研究也是首度證實傳統中藥方劑能治療氣喘。

為了突破當前西藥治療氣喘的瓶頸,研究把傳統中醫常用來治療氣喘的的傳統方劑,包括小青龍湯、清燥救肺湯、麥門冬湯、瀉白湯及蘇子降氣湯,逐一進行動物實驗。對氣喘病人,西醫治療常使用的藥物如氣管擴張劑或類固醇,雖能暫時緩減氣喘症狀,但無益於提升病人的抵抗力;不像麥門冬湯可以減少使病人過敏的過敏免疫球蛋白,從根本來改善氣喘病情,麥門冬湯藥材包括麥門冬、黨參、半夏和甘草四味藥。

研究結果發現,依傳統比例搭配的麥門冬湯,治氣喘並無太大效果,加減方及調整劑量後的改良型麥門冬湯才有效,麥門冬湯能降低肺部發炎反應,其中有效成分主要是作用在病人呼吸道上。所用的麥門冬湯雖和傳統方子一樣,只是麥門冬、黨參、半夏及甘草,但加減方比率略有不同。不過在氣喘急性發作時仍不適用。這項研究發現將有助於研發氣喘新藥,以嘉惠廣大的氣喘患者。

麥門冬湯出自金匱要略,應用於治療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使用的四種藥材是麥門冬、黨參、半夏、甘草,據研究報告發現,只用麥門冬治氣喘效果不佳,各味藥材以傳統比例搭配也效果不佳,只有加減方才能發揮效用。麥門冬湯確能提高氣喘患者的免疫力,發揮治療呼吸道過敏發炎反應的效果,所以麥門冬湯有成為治氣喘新藥的潛力。研究中使用的是改良過的麥門冬湯,顯示傳統中藥方的組成不見得是最有效的,如果運用現代科學驗證療效,再適度調整改良,中藥治療氣喘潛力將不可限量。

氣喘的致病過程中,免疫細胞CD4陽性T淋巴球發展氣喘過敏反應時,需要特定的細胞間白素參與作用,麥門冬湯加減方的藥理機轉就調降這種細胞間白素,以切斷後續一連串的過敏反應。

 

六、臨床應用

1.      麥冬所具有的滋補強壯、延年益壽作用早被前人所認識與利用,現代藥理研究及臨床試驗都充分證實了麥冬的作用。對於心血管系統作用的研究,指出對治老年冠心病有重要價值。

2.      麥冬提高機體免疫力,抗菌、抗癌,對老年人亦為重要,因為年老體弱易於感染,突變細胞積累增多。

3.      麥冬胰島細胞有刺激作用,使血糖下降,對治療老年糖尿病有顯著的療效,可見麥冬對治老年病、增進老年人健康具有多方面作用。因而現代臨床中藥學,亦將麥冬視為抗衰老的重要藥物之一。

4. 以“抗白喉合劑”(黃岑、連翹、玄參、麥冬、生地)治療局限性咽白喉248例,均獲痊癒;治療235例急性咽喉炎,急性扁桃體炎,在三天內治癒率達94.1%

5. 此外,尚用於肺痿,肺癰,咽燥乾咳,咳血,陰虛潮熱,消渴,熱病傷津,津枯便秘,心悸怔忡等病證。現單用治冠心病有一定療效。

 

七、用量用法

內服入煎劑,常用量5∼15克。

 

八、注意事項

1. 本品為甘潤微寒之藥,故感冒風寒、痰飲濕濁咳嗽,以及脾胃虛寒、泄瀉者忌服。

2. 氣弱胃寒人忌用。

有服麥冬過敏者,與體質有關,表現為惡心、嘔吐、心慌、煩躁、全身紅斑等。(待續)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