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藥理念--補益類中藥簡介(13) 
        
補血類中藥---
黃精(3)


一、產地

黃精依種類不同,其產地亦不同,(1)輪葉黃精---分布東北、蒙古、江北等地。(2)囊絲黃精,分布江北、江南等地。(3)熱河黃精,分布東北、河北、河南、山東等地。(4)滇黃精,分布雲南、桂州等地。(5)西藏黃精(Polygonati Rhizoma):係生長在海拔3000 ~ 4200公尺的野生名貴植物。

 

二、原性狀

黃精在中國,一向被視為與人蔘地位同等。是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黃精屬植物黃精Polygonatum sibiricum Redoute 及同屬多種黃精,入藥用其根莖。黃精的黑褐色地下莖,有節,年久者肥大,類似薑。黃精是自古服食之重要之補藥,得坤土之精粹而得名。以色澤黃白色、明亮、味甜者為佳。《正見網》、《大紀元》認葉當如竹,尋根還是姜,傳得長生不老方。

本品呈不規則圓錐狀,形似雞頭,俗稱「雞頭黃精」;呈結節塊狀似薑形,稱「薑形黃精」;或橢圓柱狀;分枝少而短粗,長3~10厘米,徑1~3厘米。表面淺黃至黃褐色,莖痕暗色,半透明,有細皺紋及稍隆起波狀環節,莖痕呈圓盤狀,中心常凹陷,根痕呈點狀突起,多集生在膨大部分。乾燥者質硬,易折。斷面淡棕色,呈半透明角質樣或蠟質狀,有多數黃白色小點。無臭,味微甜而有黏性。

西藏黃精(採自珠峰公司)

 

三、黃精與佛教高僧故事

安徽九華山與浙江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並稱為佛教四大聖地,四聖地之一的九華山香火鼎盛並名揚天下的,主要原因卻是這裡的百歲宮內,保存著一代聖僧無瑕禪師的真身。無瑕禪師,順天府宛平(現北京)人,明朝正德年間廿四歲時在山西五台山出家,法名海玉,兩年後他開始遊歷天下名山大川,後在安徽青陽縣九華山結廬隱居,刻苦修行。無瑕禪師在九華山中隱居了百餘年,不帶徒弟,不接見人,百廿六歲時圓寂。明朝天啟二年,崇禎帝派朝中王尚書來到九華山進香,勘查附近山洞,這時才發現已經坐化三年多的海玉,其肉身已乾枯,身旁有血寫的經書八十一本和一卷身世自傳書。同年,崇禎帝派人送來御筆「應身菩薩」的匾額,並賜以金粉塗身。

無瑕禪師長期隱居深山,缺糧少食,能活到百廿六歲,就靠吃黃精、野果、丹參之類而得以生存。無瑕禪師見廣識遠,他除服食黃精根外,大概也服用過黃精的花與實。傳說後來海玉又吃了生黃精,吃後可連續十天不進食,並且每隔廿天放一次血,先後花費卅八年時間用血寫成了八十一本《大方廣佛華嚴經》,如今這部血經還陳列在九華山文物展覽館內展示。

 

四、黃精名稱之由來

三國魏張揖《廣雅》、西晉張華《博物志》以及晉葛洪《抱撲子》中即有記載:「昔人以本品得坤土之氣,獲天地之精,故名」。据史料記載,黃精屬仙家服食之品,不作藥用,《本經》亦未收載。仙家指它列為「芝草之類」,所以,在《神仙芝草經》中曾有記述:「黃精寬中益氣,使五臟調良,肌肉充盛,骨髓堅強,其力增倍,多年不老,顏色鮮明,發白更黑,齒落更生。」

黃精的雅名很多,均具有神奇的色彩。如《五符經》說:「黃精獲天地之淳精,得坤土之精粹」,其名戊已芝,正是此義。《靈芝瑞草經》中還稱之為「黃芝」。《博物志》載:「太陽之草曰黃精,餌之可以長生。」,所以,黃精亦名「太陽草」。

《抱撲子》中說:「黃精甘美易食,凶年可與老少代糧,謂之米癜」,亦有稱作「餘糧」、「救窮」、「救荒草」的。此外,《本草蒙筌》中因其「根似生姜,俗名野生姜」。《本草備要》或稱此為「山生姜」。《廣西通志》或稱「野仙姜」。又因其葉似竹,而且是野兔、野鹿愛吃之物,故亦有「菟竹」、「鹿竹」之名。《圖經本草》云:「其苗初生時,人多採為菜茹,謂之畢菜,味極美。」《救荒本草》或稱此為「筆管菜」。

 

五、化學成分

本品成分:含粘液質、澱粉、多糖。玫瑰紅黃精含甘露糖(Mannose),葡萄糖等聚合多醣(polysaccharides),日本黃精(P.falcatum)含黃精菎酮(Polygonaguinone),黏液多醣(Mucous polysaccharides)。

 

六、性味歸經

性平,味甘。歸脾、肺、腎經。

 

七、藥理作用

主治陰虛勞嗽、肺燥咳嗽、腎虛精虧、消渴、脾胃虛弱。乾咳口渴,營養不良,消耗性熱病,病後諸虛弱症。有補脾、養肺、益腎補精的功能,用於脾胃虛弱、體倦乏力、飲食減少、舌乾少津、肺虛咳嗽、乾咳無痰、陰血不足、眩暈腰酸等,還可用於股癬。

1.古代研究

有滋陰潤肺、補脾益氣。補脾,益精,潤肺。補中益氣,滋補強壯,填精去濕。緩和滋補之強壯藥,用於病後虛弱諸症,補中益氣,安五臟,益脾胃。

《名醫別錄》謂「補中益氣,除風濕,安五臟」。

《本經逢原》謂「寬中益氣,使五臟調和,肌肉充盛,骨髓堅強,皆是補陰之功」。

《本草綱目》謂「補諸虛,止寒熱,填精髓」。

黃宮繡《本草求真》亦云:「黃精,書極稱贊,久服不飢,其言極是。」

宋代《日華諸家本草》論曰:「黃精單服,九蒸九曝,食之駐顏斷谷。」黃精,在古代養生學家乃至醫學家的眼中,確是一味神奇的延年益壽之品,甚至有「久服成仙」之說。

晉•葛洪《抱樸子》中即有記載:「昔人以本品得坤土之氣,獲天地之精,故名。」黃精具有神奇的色彩,史料中記載,黃精曾屬仙家服食之品,不作藥用。

在《博物志》中,黃帝問天姥:「天地所生,豈有食之令人不死者乎?」天姥曰:「太陽之草,名曰黃精,餌而食之,可以長生。」

《神仙傳》亦載:「尹軌學道,常服黃精,年數百歲,後到太和山中。王烈常服黃精,年三百三十八歲,猶有少容,登山歷險,步行如飛。」

《福地記》中說:「武當縣石附山西北角有大松樹,樹下生草名:救窮,日食三寸,絕谷不饑,久之度世。此草即黃精。」

《鐳仙神隱書》中也有類似記載,並詳細介紹了黃精用法:「黃精細切,用水煮極爛,以布袋擰汁,煎使濃縮,渣晒乾為末,入釜中煎熬為丸如雞子大,每服一丸,日三服,除百病,身輕耐老。」。或者用「黃精根莖,不拘多少,細銼,陰乾為末,每用水調,多少任服,久服輕身延年。」

2.現代研究:

黃精可以提高免疫功能,還有降血壓作用、抗結核病作用、抗菌作用、降血脂作用、降血糖作用。黃精能補脾潤肺,治白血球細胞WBC減少症、泌尿系統感染、肺結核TB病、骨關節感染、肝炎、冠心病。有強心利尿和降壓作用,配黨參可治蛋白尿。外用治腳癬及股癬有效。

(1)   本品有劇加冠脈流量及降壓作用,並能降血脂減輕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程度。但亦有報告稱本品未有降血脂作用。

(2)   給兔子灌黃精浸膏,血糖先高後低,對腎上腺素引起之血糖過高,呈明顯之抑制作用。

(3)   本品能提高有機體免疫功能和促進DNA、RNA及蛋白質合成,其多醣類萃取物有促進淋巴細胞轉化作用。能降低血漿cAMP及cGMP含量。

(4)   本品對小兒致病性真菌有各種程度之抑制作用。對傷寒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結核桿菌也有抑制作用,對實驗性結核病有明顯療效。

另依據中藥免疫學報導,有下列記載:

1.對免疫系統的影響:黃精對小白鼠注射綿羊紅血球細胞後,脾臟中溶血空斑數、白血球細胞玫瑰花結形成率、淋巴母細胞轉化率等,均有顯著的促進作用,尤其以對後者的作用更為顯著,為不用藥組的7倍。另有人用黃精萃取物(P)試驗,可使部分細胞免疫功能低下病人的淋巴母細胞轉化率或E-玫瑰花形成率增加。

2.對結核病的影響:本品治療豚鼠實驗性結核病,有明顯延長壽命、增加體重、改善症狀及減輕病灶的作用,與異菸鹼的療效近似。黃精在體外雖有一定的抑制結核桿菌之作用,但在體內的濃度究竟多少才能達到有效抑菌,尚待研究。

綜上所述,本品的抗感染作用,與提高免疫功能有關。

 

八、臨床應用

1.白血球細胞減少症:用黃精2份,大棗1份,製成100%煎液,每次口服20毫升,每日3次,治42例,2月的有效率為66.6%。與西藥組(維生素B4、核酸、鯊肝醇...)治療的34例比較,療效相近,停藥6個月後的隨訪療效則較西藥組佳。此種療效可能與其「填精髓」的功效有關。

2.此外,免疫功能低下易患感冒及皮膚感染者,可配女貞子、薏苡仁。

3.感染:用黃精治療浸潤型肺結核19例,2月後病灶完全吸收者4例、好轉12例、不變3例。對泌尿系統感染、癰瘡、骨關節感染、婦科感染等屬虛證者,亦常用本品。

4.用於脾胃虛弱,倦怠乏力﹕常與黨參、白朮配合應用。

5.治肺虛燥渴﹕常與沙參、麥冬、貝母配伍。

6.治腎虛精虧、眩暈腰酸﹕可與枸杞子、菟絲子配伍合用。

 

九、用量用法

乾品1015公克,鮮品30~60公克。煎湯、熬膏或入丸散。外用適量。

禁忌:中寒泄瀉、痰濕痞滿氣滯者忌服。

 

十、藥膳食譜

九蒸九曬黃精易縮腎水,故年紀大者不宜多食。禁忌:黃精性滋陰,消化不良及痰濕盛者忌食用。

1.骨質疏鬆症

在中藥保健藥材方面,黃精是滋潤骨骼的佳品,可用黃精一兩煲雞湯食飲用。此外如杜仲、巴戟、川斷、骨碎補、補骨脂等都宜經常用來煲豬脊骨飲用。

2.山藥黃精雞湯

主治:虛損寒熱,脾胃虛弱,筋骨軟弱,風濕疼痛,股癬足癬。

材料:鮮山藥6兩、黃精3錢、雞腿1隻

調味料:鹽2小匙、米酒水3瓶

做法:

  1. 鮮山藥削去外皮,滾刀切塊。

  2. 雞腿切塊洗淨,入熱水中川燙洗淨,撈起瀝乾。

  3. 將1、2加米酒水同煮,大火開後轉小火煮3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3.固腎補腰燉鱔湯---鱔湯即使不加藥材也可以強身,補精力

白鱔十二兩、補骨脂4錢 (即破故子)、五味子2錢、北耆3錢、黃精3錢、金狗脊5錢,加陳皮一塊、瘦肉4兩,燉二碗湯,早晚各服一碗,三次過後就可轉弱為強;

4.通乳花生燉豬腳---煮成能補血益氣下乳、促進乳汁分泌

王不留行子3錢、黃耆3錢、當歸3錢及黃精5錢放入紗布袋中,再加上2兩花生米、數朵香菇、適量豬腳、少許米酒。

5.當歸補血湯

黃耆30克、當歸10克及血餘炭30克、甘草2克、仙鶴草15克、黨參、白朮、黃精各10克。上藥煎後服,以10天為一療程。

6.防治骨骼退化---行氣補血、補益肝腎的功效

用黃精能行氣活血、補腎、壯筋骨,長服輕身耐老,可用來素雞肉等飲用,每次用黃精約5錢至1兩,可加紅棗(去核)10粒。分數次食用完,不要一次吃完。此外,杜仲(3~4錢)亦具補腎、益筋骨、降血壓等效用。

7.養生米飯

1人份約需2錢(7~8g)黃精用量計。以黃精熬汁,取濾液與飯共煮。黃精飯色澤呈咖啡色,香氣有黑糖的甜味,口感微具甘甜。

8.增強體質的黃精粥

黃精補強體質粥在病後恢復期食用,恢復體力的效果頗速。切碎的黃精10g與100g洗淨的米一同煮粥,煮法與煮普通稀飯同。煮成的粥微帶甜味,非常適口。

上述材料加上5g克切碎的肉蓯蓉的藥袋,煮好後將藥袋取出。煮成的粥稍有變色,也微有苦味,但其效果特高。以肉蓯蓉與黃精相配,能使黃精效力增強十倍。肉蓯蓉的藥效是強精、治遺精及陰痿、鎮痛、淨血、美肌。又每日用黃精少許煎汁代茶飲,亦有強健身體之效,尤其用病後恢復體力用最好。

9.烏髮養血湯

藥材:首烏4錢、黃精5錢、川芎2錢、烏豆1兩、大魚頭一個、生薑3錢、酒適量。

做法:材料洗淨,放入燉盅加適量水燉2小時 。

10.坐骨神經痛

秘傳藥方: 1.當歸 3錢 2.北仲 3錢 3.龜板 3錢 4.黃精 3錢 5.枸杞 3錢 6.生耆3錢 7.黑豆 4兩 8.到菜市場買豬的尾當骨。連吃5帖。

11.改善脫髮處方:

(1)養血消風湯:荊芥 9克、防風 9克、當歸 9克、何首烏 9克、黃芩 9克、山梔子 9克白附子 9克、菟絲子 9克、茯苓皮 9克、蟬蛻 6克、熟地15克、刺蒺藜 15克、蜈蚣 一條、甘草 6克。

用法:以水煎,內服,早晚各服用一次。

(2)內服藥酒:首烏1兩、黃精1兩、熟地1兩、女貞子1兩、當歸5錢、天冬5錢、山萸肉 5錢、防風5錢、枸杞子6錢。

用法:將材料攪碎,以兩至三斤白酒浸透半個月,每日服用。

(3)外敷藥酒:新鮮側柏葉(適量)、全蝎(適量)、骨碎補(適量)。

用法:將以上材料,以一百毫升火酒浸透兩星期,每日塗於脫髮區。

12..益氣健腦湯---考季增強記憶力

藥材:吉林蔘(或東洋蔘) 3 川芎 1 當歸 1 黃精 2 谷精子 3 枸杞子 5 

使用方法:將上列藥材置於一個大碗中,並放入一小塊的雞肉或排骨,後加入2碗的清水,置電鍋內,外鍋放入1碗的水,煮開後一次喝完。

功效:能增加腦部的供氧量,背書不容易疲倦,適合自覺記憶不佳的考生。

 

十一、處方舉例

1.乾燥症候群---乾燥症候群是屬於慢性炎症的自體免疫性疾病,臨床上以眼角膜結膜、口腔咽喉乾燥為主症,表現眼有異物感,灼熱感,乾燥,容易疲勞,口乾渴,咀嚼吞咽困難。

藥材:黃精5錢、生地 5錢、白花蛇舌草5錢、虎杖3錢、石斛3錢、玄參3錢、麥門冬4錢、沙參3錢、枸杞子2錢、甘草1.5錢。臨床上再加適當用藥,例如咽喉乾痛加金銀花、桔梗各三錢。

上藥四碗水煎成八分待溫後服用,一劑煎兩次,早晚各服一次。一療程10天後停藥一週,再進入第二療程。

2.抗老瓊玉膏:

藥材:人參3錢、茯苓3錢、生地2錢、蜂蜜5錢、黃精3錢,人參研末,生地搗爛,水加少許,與蜂蜜煉熟,早晚一匙,開水溫服。本方益脾和胃,潤肺滋陰,寧心安神,對老年人身體虛弱,髮色早白,記憶衰退,睡眠不穩有很好的助益。

3.預防攝護腺癌

藥材:生地 3錢、熟地 4錢、山萸肉 4錢、女貞子 5錢、黃精 4錢、枸杞子 3錢、地骨皮 3錢、甘草 1.5錢等。

用法:藥3碗水煎成八分待溫後服用,一劑煎兩次,早晚各服一次。一療程10天後停藥一週,再進入第二療程。

4.癌症患者核化療前後食藥方(參閱本網資料)

精二份 ( 二兩 )、大棗一份 ( 一兩 )  ─   頭煎四碗水煎兩碗藥,二煎三碗水煎一碗藥,頭、二煎藥合成 100% 水,飲用時每次取 20 西西,每日服用三次。(本節完,待續)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