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藥理念--補益類中藥簡介(12) 
        
補血類中藥---
何首烏(2)


一、產地

何首烏簡稱首烏,產地有江蘇、浙江、廣東、廣西、河南、安徽、貴州、四川、南嶺諸州,順州南河縣、賓州牛頭山等。

二、原性狀

為蓼科蓼屬植物何首烏Po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 係多年生纏繞性草本植物,空地或草叢中,性喜高溫高溼,日夜溫差極大之海拔1000公尺以上山麓,晨夜吸收山之靈氣。宿根為肥大不整齊的塊狀,質堅硬,外皮赤褐色或暗褐色。其苗大如萆,本光澤,形如桃柳葉,單葉互生。蔓莖會分枝並攀爬上周圍的植物,高為二至三公尺。入藥用其塊根,乾塊狀根,有紅白之分。

《開寶本草》記載有赤白之分,現代藥材除蓼科赤首烏之外,有些地區有應用白首烏,乃蘿藦科大根牛皮消,功用類似赤首烏。何首烏又名野苗、交籐、夜合、地精。何首烏有雌雄:雄者苗色黃白,雌者苗黃赤,它們夜晚時苗蔓相交。在採摘時要選春末、夏中和初秋時節的晴朗天,雌雄一起採集。何首烏其塊根常長成各種形態,或象人,或似龜。

千年成人形的何首烏,採自「大紀元」

 

三、何首烏名稱由來

古人說有一名何姓名田兒的人,是順州南河縣人。人已到花甲之年,頭髮發白。一日在山中遇有一不明植物,掘其根塊食之,因常服用此植物塊根,不久頭髮變回烏黑,因而將此植物名為何首烏。其詳細記載如下:「有何首烏者,順州南河縣人。祖能嗣,本名田兒,天生閹,嗜酒。年五十八,因醉夜歸,臥野中。及醒,見田中有籐兩本,相遠三尺,苗蔓相交,久乃解,解合三四。心異之,遂掘根持問村野人,無能名,曝而乾之。有鄉人良,戲而曰:「汝閹也,汝老無子,此籐異而後以合,其神藥,汝盍餌之。」田兒乃篩末酒服,經七宿,忽思人道,累旬力輕健,欲不制,遂娶寡婦曾氏。田兒因常餌之,加餐兩錢,七百余日,舊疾皆愈,反有少容,遂生男。鄉人異之。十年數男,俱號為藥。告田兒曰:「此交籐也,服之可壽百六十歲,而古方、本草不載,吾傳於師,亦得之於南河。吾服之,遂有子。吾本好靜,以此藥害於靜,因絕不服。汝偶餌之,用天幸之」。因為田兒盡記其功,而改田兒名以嗣焉。嗣年百六十歲乃卒,男女一十九人。子庭服亦年百六十歲,男女三十八人;子首烏服之,年百三十歲,男女二十一人。」

 

四、化學成分

 成份全是含酚類化合物,根含大黃酚、大黃素、大黃酸,大黃素甲醚等多種蔥類衍生物,卵磷質、脂肪油、澱粉、糖類、土大黃皂。含有卵磷脂,有強壯神經作用。含有大黃根酸,有促進腸管蠕動作用。能阻止膽固醇在肝內沈積,有減輕動脈糜樣硬化作用。

簡單地說,酚類化合物的結構包括兩部份,一個是苯環,另一個是接在苯環上的羥基。

Polygonum multiflorum---所含的酚類化合物中查到的十三種成份,都具有酚的共同結構,但可以細分成六類,分別是gallic acidcatechinprocyanidinemodingalloylcatechin以及gallotannin,分述如下。

1. gallic acid:一個苯環,一頭接個羧酸基,對面接三個羥基,是構成單寧的基本單元之一。

2. Catechin:屬於黃烷類(flavane),也可算是黃酮類家族成員。

3.procyanidin把兩個catechin分子連在一起就是procyanidin,烏龍茶也含有這類成分。

4. emodin這類化合物歸類為恩昆(兩個字頭上都得加草字頭,英文是anthraquinone),基本上是三個苯環連成一線,最中間的兩個碳氧化成羰基,emodin可作為瀉藥。

5. galloylcatechin這類化合物是由gallic acid與catechin分子以酯鍵連結而成。

6. gallotannin:這是單寧的一種,由gallic acid與糖以酯鍵連結,三個化合物中只有兩個是gallotannin,另一個不具gallic acid部份,只是一個配醣的酚類化合物。

以上成分,gallic acidgallotannin是從shikimic acid pathway而來,catechinprocyanidinemodin是從polyketide pathway而來,galloylcatechin分別來自以上兩者。

 

五、性味歸經

其味苦中帶有甘澀,性平微溫無毒,歸肝、腎、心、肺等經,有補陰聖藥之美譽,與人參及靈芝被奉為中藥三寶。

 

六、藥理作用

莖葉加過山香、大飛揚草、何首烏有興奮性腺機能作用,與仙靈脾、肉蓯蓉、巴戟天等相當。中醫言何首烏有補肝腎,養血祛風、澀精止遺。何首烏藤莖可養經脈、袪風濕、治腰痠背痛、氣血兩虛,藜、樟等煎湯浴洗,可治皮膚病和疥癬諸癢症。

1.古代研究

何首烏有補精髓,益血氣,烏鬚髮。消瘰病歷、散癰腫、益腎、養血、祛風等作用,所以有補肝腎、解毒、截瘧、潤腸通便的功能。亦用於血虛萎黃,腰膝酸軟、遺精帶下、肝腎不足、頭目眩暈、鬚髮早白、久瘧、癰疽瘰癘、腸燥便秘、失眠、陽痿早洩、遺精、耳鳴、子宮出血等。

《何首烏錄》謂:「長筋益精,能食,益氣力,長膚,延年」。

《本草再新》謂:「補肺虛」。補肝腎,養血祛風,澀精止遺。

《連雲一瞥》中有「何首烏狀如人形」的記述。何首烏以其塊根入藥,有「益氣血、黑鬚髮、悅顏色、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之作用。

《本草綱目》記載,「此物氣溫,味苦澀。苦補腎,溫補肝,澀能收斂精氣。所以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發,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

2.近代研究

何首烏有降血脂、降低血清膽固醇,減輕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有強化心臟作用。有促進腸蠕動、導瀉等作用。現代用於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等。

(1).由何首烏根中提出的大黃根酸,與何首烏萃取膏作動物試驗比較,證明二者皆能促進腸管運動。認為何首烏的作用至少一部分為大黃根酸的作用,因其能給腸管以輕度刺激,因而掃淨腸管內容物,消化與吸收隨之增強。作瀉下作用時,促進腸管蠕動而通便,有效成分為anthraquinone的衍生物。

(2)由何首烏根中提出的大黃根酸,與何首烏萃取膏作動物試驗比較,能降血脂作用,抗菌作用、益腎、養血祛風。

(3)降血脂及降低膽固醇的作用:何首烏對實驗性家兔血清膽固醇的增高有抑制作用,並能減少家兔對膽固醇的吸收,可能係何首烏中成分與膽固醇結合,抑制膽固醇的增加所致。

(4)緩解動脈及粥狀硬化的作用:防止類脂質(lipoid)在血清中滯留或滲透到動脈內膜沈著,可能與所含有卵磷質lecithin作用有關連。

(5)抗濾過性病毒作用:抗流行性感冒濾過性病毒之作用。

(6)對心臟的作用:何首烏對疲勞心臟有強心作用,對離體蛙之心臟有興奮作用,能使動物血糖先升高後降低。何首烏中anthraquinone的衍生物能降低神經閥值,有興奮神經系統作用等。對離體蛙心,有興奮的作用,尤其是疲勞的心臟,強心作用更顯著。

(7)抗衰老的作用:水煎劑可提高小鼠SOD抗氧化劑的量,以消除自由基,並能使小鼠的胸腺不致萎縮。

(8)陽明醫學院生物藥學研究所吳榮燦教授指出,老鼠胚胎的腦神經原細胞做實驗,結果在26種傳統抗老化的藥物中,發現野生何首烏對於老鼠胚胎的腦神經原細胞最具有促進增殖與分化的能力,且最具有生物活性。

(9)鎮靜安眠作用:何首烏與鎮靜劑安眠藥有相加成的作用,但顯效較慢,一般須服用兩週以上。一般用量與用法:三錢至一兩,煎服。

何首烏對於免疫系統作用,依據中醫免疫學中說明如下。

1.對免疫系統的影響:(1)何首烏能促進人的淋巴母細胞轉化,效果比大腸菌脂多糖稍好。(2)用本品治療腎陰虛型慢性氣管炎病人,使痰液中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IgA)顯著上升(P<0.01, 故用之防治感冒和治療氣管炎有重要的作用。這與“補肺虛”的功效吻合。

2.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及其他:(1)在對去腎上腺鼠肝糖原含量的影響中,本品有類似腎上腺皮質激素作用。(2)用何首烏浸液和水灌動物兩組各31 隻比較,於灌服後的第14天放入零下5℃冰箱中17.5小時,用藥組死亡率為32.3%,對照組死亡率為67.7%,差異顯著,故何首烏能增強機體耐寒力。

此外,尚有降低血清膽固醇、抗動脈硬化、抗光化毒等作用。

 

七、臨床應用

製首烏長於益精血、補肝腎;生首烏長於潤腸、解毒、截瘧等應用。

1.用於蕁麻疹、皮膚瘙癢症屬血燥生風者,均取本品養血息風。這可能與本品的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有關。常配以地黃、當歸、甘草等同用以增強療效。

2.慢性氣管炎:用對症藥及對症藥加何首烏治療兩組慢性氣管炎患者中,後者療效極顯著增加(p<0.01),不僅局部症狀改善,而且畏寒、怕風、背涼、氣短等全身症狀,亦有較明顯的改善。

3.治瘧疾:本品多用於久瘧體虛之證。氣血俱虛者,可用《景岳全書》中的何人飲(何首烏、當歸、人參、陳皮、煨生薑);陰虛者可用《赤水玄珠》的何首烏丸(何首烏、鱉血、朱砂)。此外,有人用本品18~24克、甘草2~3克,連服兩天,治瘧疾17例,15例服藥後停止發作,2例服4劑後控制發作。有2例在4個月後復發,再用何首烏治療仍有效。瘧原蟲多在症狀控制後2~7天轉成陰性。

4.百日咳:用何首烏配甘草等治療78例,療效滿意。

5.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失眠,頭髮早白,腰膝痠軟,筋骨不健等症。製首烏的補肝腎作用顯著,又有補血作用,而且不寒不燥不膩,是滋補良藥,常與地黃、枸杞子、菟絲子等配伍。

6.生首烏補益力弱,可用於腸燥便秘,瘰歷,瘡癰及久瘧等症。常見年長者肝腎虧虛又有便祕可以投與本藥兩者可以兼顧。

7.此外,常用於高脂血症、動脈硬化、神經衰弱、精神病、頭暈等。常配伍桑寄生、女貞子等治療高血壓、血管硬化、頭暈等。治療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常以丹參、鬱金、瓜蔞等配伍。

8.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王銘富與詹吟菁等利用小白鼠進行實驗,研究結果證實山藥與何首烏等可有效改善學習記憶能力,具抗老化的功效,包括提升抗氧化防禦系統、減少腦部病變、增加腦神經傳導物質,並能增加皮膚光澤及減少毛髮脫落。

  

八、用量用法

內服入煎劑,常用量10~20克,煎服。也可煎水洗,研末撒或調塗。

 

九、注意事項

1.本品忌鐵器。

2.大便溏瀉及濕痰較重者忌服。

3.生用本品有通便作用,故使用前應依法炮製,以免補益不及,反而腹瀉連連。炮製後性溫和、不寒、不燥、不膩滯。年老體弱及虛不受補者,可常服用。

4.何首烏比較燥熱,有如黑芝麻、杏仁,脾胃不好者少吃。

5.孕婦不能吃何首烏,因有興奮性腺功能,故要節制,不要吃多。

6.女生月經來時,何首烏、芝麻吃多可能血量會增加。

7.體質較虛寒的人,月經來時最好亦少吃杏仁。

 

十、何首烏的正偽分辨

不要亂買台灣所謂的何首烏,那根本不是何首烏,大概都是黃藥子比較多。要吃何首烏還是要到中藥店裡去買大陸進口的,這樣比較可靠。

1.台灣的何首烏,是另外一種何首烏的變種,沒有肥大的塊根,地下莖粗如指頭,一般作為去風濕止痛,台灣藥材市場不多見,惟去風濕藥材頗多,民眾還是不要採集固有品種為宜。

2.黃藥子亦似何首烏,在台灣各個風景區販賣,被誤用為本品何首烏,以作為燉豬肉,治療酸痛、補腎壯筋骨。然而此藥有肝中毒性,也有民眾取其葉下珠芽的零餘子,以為何首烏燉食,也有肝中毒性。某人服食何首烏(台灣),以致肝指數(GOP)升至800,停藥一月仍有180,此例應當服食的是黃藥子,因為此藥在台灣很容易栽種取得。黃藥子的毒性報告如下:生品燉服,個別病例有口乾現象。酒浸劑內服,可出現消化道反應,噁心,腹痛,腹瀉。劑量過大,可致肝細胞損害,而出現黃疸。小鼠腹腔注射25.5g/ kg本品塊根的水萃取液,出現四肢伸展,腹部貼地,六小時內全部死亡。

 

十一、方例

1.活化腦細胞增加記憶力,兼治夜間失眠,並有抗衰老的作用。

用製首烏五錢、丹參二錢、五味子一錢、天麻三錢煎服。

2.定志丸加減方---治療失眠、安神、健忘

吉林參 3錢、茯苓 5錢、石菖蒲 3錢、遠志 2錢、北五味子 3錢、何首烏 5錢、酸棗仁 3錢、麥冬 3錢。上藥煎水服,一療程10天後停一週,再進行第二療程。

3.治療習慣性便秘

5~7錢(15~20g)作為一日量,用200至300西西的水煎至半量,於三餐飯後溫服即可。

4.治百日咳

何首烏配甘草等治療78例,療效滿意。

5.冠狀動脈心臟病---氣滯血瘀型,用「丹參舒心飲」

丹參 1兩、何首烏 5錢、三七 2錢,煮水飲。每日1劑,連服10天為一療程,停一週後再進行第二療程,直致胸悶、胸痛得到緩解。

6.白髮、脫髮---首烏黃精合桃湯

何首烏8錢、黃精8錢、黃蓍5錢、當歸4錢、核桃肉1兩。加三碗水煮至一碗或八分左右,飲湯及吃核桃肉渣。每日睡前兩小時空腹飲用一劑,連服20劑,為一療程。

 

十二、何首烏藥膳

1.提高學習能力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就山藥與何首烏的特性,研究出「何首烏紫米粥」,提供考生食補,其食材及作法如下:

何首烏紫米粥:烹煮法相當簡單,食材為何首烏二錢、紫米一百五十公克、蓮子二兩、冰糖一匙及小布包一個。

作法:首先將何首烏用清水快速沖淨,裝入小布包中,封口紮緊,接著將紫米洗淨,加入六碗水並將何首烏包一起烹煮,大火開後轉小火煮約三十分鐘,續加入蓮子煮至熟爛,最後加入冰糖拌勻,將何首烏包取出,即可盛碗食用。

2.何首烏不老粥---不僅能強身,增精力,保青春,延年益壽

何首烏五克切碎,再將洗淨過後,加120克的米放入,加水煮粥;煮法與普通稀飯一樣;粥的厚薄隨自己喜愛而自放水,煮熟後即可食用。另一為何首烏一兩、粳米一兩、紅棗五個、紅糖適量,先將何首烏煎煮取液汁,去渣,將粳米、紅棗同入砂鍋煮成粥,放入少許紅糖調味,再煮沸後,即可食用。後者具有養血滋陰,補肝益腎的作用。

3.何首烏、當歸粥湯---有淨血、安神、通經之作用。

何首烏、當歸各五公克切碎,適當的米,用水煮成粥後天天食用。

4.何首烏、桑椹粥---補肝腎、益氣血、降血脂,適用於肝腎陰虛見症者。

何首烏40g、桑椹子 80g,大米100g,白糖適量。先將何首烏、桑椹子洗淨煎煮後取其汁,汁量視其米量而定,與大米、白糖同煮為粥,早晚服用。(本節完,待續)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