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預防及治療
        依賴型糖尿病併發症 中藥方


依據目前西醫對糖尿病的療法及飲食控制法,糖尿病者血糖很難處在飯前90~100mg/dl,及飯後150~160mg/dl之水平,大多偏在180~200mg/dl之間。如此的中血糖含量,大有誘發糖尿病併發症的可能,故一得糖尿病就要用中藥來對症預防。茲列出下列數種對併發症的中藥處方,供參考利用。

(一)、八味地黃丸(別名:八味丸、腎氣丸、八味腎氣丸、崔氏八味丸)

主要用於糖尿病初、中期的各種症狀,還沒有發生任何併發症,即未見心血管疾病者,或發生腎臟病、神經系統併發症者使用。

1.概述

據云張仲景先生治漢武帝之消渴(糖尿)病,即用此劑,效果不虛,故本劑為糖尿病治療藥無訛,且為一般大眾所服用。又因此劑也用於治療腎臟病及膀胱疾病諸症,故尿多、尿閉、尿失禁、夜間常排尿,口渴、易倦、腰痛、腳寒、無性慾時均可服用,但限於腸胃功能良好而無下痢者用之。如果完全沒有腳寒的現象時,就可從八味丸的處方中,去掉桂枝和附子,而成六味丸來服用,而六味丸者是針對腎、脾、肝等三陰脈經絡調理者,六味藥中補、瀉各一。

2.藥方:

(1)煎藥方

乾地黃5g、山茱萸3g、山藥3g、澤瀉3g、茯苓3g、牡丹3g、桂枝1g、附子1g。服藥初期,為求其效,短期間內服用煎藥為宜,往後改為服用藥丸較方便。

(2) 丸藥方

乾地黃8、山茱萸4、山藥4、澤瀉3、茯苓3、牡丹3、桂枝1、附子1。以上述比例做丸,一日兩次,每次5~8顆,若服用時覺得口乾舌燥,稍為減量服之。

3.糖尿病病例

有個五十九歲的婦人,患有糖尿病已有數年,雖接受醫院的治療,可是沒有痊癒。全身倦怠而無力,自右肩起至上臂之間,有神經疼痛的樣子,口渴嚴重,小便甚多,有時常去廁所,造成不得安眠。舌紅而舌頭味蕾甚少,兩腳酸軟無力,足心燥熱感,時常發生眩暈,且容易暈車。

經服用八味地黃丸一週後,全身原氣已恢復,人體甚覺清爽。繼續服用50天後,自覺症狀完全消除。但檢察尿糖,其糖份尚未全部去除,起碼已能對症療治。

(二)、防風通聖散

主要用於糖尿病併發便秘、高血壓、中風、腦溢血、慢性腎炎等,若因肥胖體質而使體內諸毒(食毒、水毒、風毒等)不能順利外排,就可用此方劑來排毒。

1.概述

本方由十八味藥組成,極為龐雜,但其基礎方是調胃承氣湯(大黃、芒硝、甘草)。《宜明論》中說:「治中風,一切風熱,大便秘結,小便赤澀,顏面生瘡,眼目赤痛,或生熱風,舌強,口噤等症。」本方含有攻下劑:大黃、芒硝、甘草,發表劑:麻黃、防風、生姜、荊芥,解毒劑:連翹、荊芥、防風、桔梗、川芎,解熱劑:黃芩、梔子、石膏、滑石,中和劑:當歸、芍藥、川芎、白朮、薄荷,利尿劑:白石、滑石。能達成發表病毒、攻下、解毒及中和利尿之目的。

2.藥方

當歸1.2g、芍藥1.2g、川芎1.2g、梔子1.2g、連翹1.2g、薄荷1.2g、生姜1.2g、荊芥1.2g、防風1.2g、麻黃1.2g、大黃1.5g、芒硝1.5g、白朮2.0g、桔梗2.0g、黃芩2.0g、甘草2.0g、石膏3.0g、滑石5.0g。以上共十八藥的組合,本劑藥量不必太多,以近代雞尾酒相乘療法效果的印證,此藥量已足夠,上述藥煎熬後喝三天後,改服藥散粉劑,為期約二個月。

3.頭痛、高血壓病例

有個七十六歲的老婦人,患有頭痛症已有數年,血壓升高至200上下,顏面神精痲痺,便秘,發話有障礙。服用本劑後2天,頭痛不見了,不久說話無困難,血壓亦降至140-70。最後再以10份的防風通聖散,分於一個月中服完,服後覺得身體很舒服。

(三)、麥門冬飲子

主治心熱移肺,膈消胸滿,心煩津燥,多飲等症,故適合患糖尿病而有肺的毛病患者。

1.概述

主要用於患糖尿病而兼有肺病或肺結核者,其患者津液枯燥,有血熱,口渴多尿,嬴瘦無力,夜入床則咳嗽不止。

2.藥方

麥門冬7.0g、茯苓6.0g、地黃4.0g、知母3.0g、葛根3.0g、人參2.0g、瓜蔞根2.0g、五味子1.0g、甘草1.0g、竹葉1.0g。

3.服用禁忌

若因糖尿病營養減少、皮膚乾燥、喉嚨乾燥,且會咳嗽時可服用。有的人會吐很多像唾液般的痰,或服用此劑會食慾減退且下痢時,應停止服用。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