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上中下藥說


 

壹、上、中、下藥之說

上藥可稱為君藥,為養生之藥,多服久服也不傷身體,常飲可保神清氣爽、延年益壽。中藥可稱為臣藥,以養性為主,有的含有毒性,有的無毒性,因此服用時就要慎重考慮,其目的在於預防疾病、補充體力。下藥是種補助藥,具毒性者較多,不宜久服,為了治病才加以使用。這些分屬於上品、中品、下品的藥,具有互相助長功能的作用,所以它們在配合的比例上也有一定。

寒性生藥對治陽証,熱性生藥對治陰証,溫性生藥對治陰証傾向,涼性生藥對治陽証傾向,平性生藥對治中証(陰陽証兩用)

 

貳、上品中草藥略明

一、平性者

甘草、牛膝、山藥、澤瀉(根莖),杜仲(木皮),蒲黃(),決明子、酸棗仁、龍眼、蓮子、麻子仁(果實),阿膠、牛黃、蜂蜜、龍骨(動物),石決明(礦物),茯苓(其他)

二、溫性者

黃耆、遠志、白朮、川芎、天麻、獨活、人參、白芷、防風、木香(根莖),桂皮、五加皮、沉香(木皮),辛夷(),五味子、大棗、陳皮、菟絲子(果實),麝香(動物),赤石脂(礦物)、飴糖、神麴(其他)

三、寒性者

黃連、柴胡、地黃、紫草、升麻、天門冬、麥門冬、龍膽(根莖),黃柏、地骨皮(木皮),茵蔯、益母草(葉全草),冬瓜子、枳實、車前子、蔓荊子、薏苡仁(果實),牡蠣、羚羊角(動物),滑石、芒硝(礦物)

 

參、中品中草藥略明

一、平性者

葛根、括簍根、香附子、秦芄(根莖),枇杷葉(葉全草),赤小豆(果實)、白薑蠶(動物),豬芩(其他)

二、溫性者

韭白、篙本、細辛、生薑、當歸(根莖),厚朴(木皮),艾葉、荊芥、麻黃(葉全草),烏梅、吳茱萸、山茱萸、蒺梨子、柿蒂、蜀椒、蘇葉、蘇子、檳榔子(果實),虎骨、露蜂房、鹿角(動物)

三、寒性者

黃芩、玄參、芍藥、前胡、知母、地榆、敗醬、貝母、百合、防己、(根莖),桑白皮(木皮),瞿麥、牛旁子、山梔子(果實),犀牛角、石膏、別甲(動物)

 

肆、下品中草藥略明

一、平性者

木通(木皮),桃仁(果實)、水蛭(動物)。

二、溫性者

桔梗、半夏(根莖),石榴皮(木皮),旋覆花(花)、杏仁(果實)、蝮蛇(動物)。

三、寒性者

甘遂、大黃、白頭翁、射干(根莖),釣藤鉤、丹皮(木皮),夏枯草(花),連翹(果實),穿山甲、代赭石(動物)。

四、熱性者

附子(根莖),牽牛子、巴豆(果實)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