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糖尿病
             
正確認知與營養食療法(5)

版權宣示: 本單元是張老師的精心傑作,歡迎上網者載錄自用,但若要轉載刊登或出版,均需取得張老師的同意。

六、糖尿病人的病態症狀

(八)、糖尿病患與其視網膜病變

如前述糖尿病是一種影響全身系統的疾病,除了大家較熟知的腎臟、心臟病及血管病變外,也會影響到視網膜,產生所謂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症。這是侵犯視網膜血管而影響視力的疾病,往往同時出現在兩眼。若任其發展下去,有可能導致雙目全盲,因此對此病的預防及治療非常重要。

前言糖尿病患的小血管疾病包括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其發生和細胞長期暴露在高血糖中有密切關連。台灣40歲以上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的視網膜病變盛行率約為35.0%,視網膜病變的每年累積發生率約為4.8%,而病情惡化情況比國外者嚴重,主要原因是血糖控制性差。視網膜病變的危險因子,包括罹患糖尿病的時間長短、血糖控制的好壞、治療方式、抽菸及高血壓併發症。若能預防及愈早發現治療,其效果愈好。

另外,糖尿病的神經病變也肇因於周邊神經細胞的病變,其中以感覺纖維最早受損,包括對溫度、輕觸與針刺的感覺,其次是振動與肌腱反射,至於運動纖維較晚受損。而自律神經病變的症狀常出現在周邊神經病變之後,而副交感神經又比交感神經較早受到損害。所以心臟的迷走神經最早受到影響,然後是心臟的交感神經與內臟的交感、副交感神經,嚴重時血管運動控制消失。影響因素主要是血糖控制好壞、罹病時間長短及神經性營養劑,例如維生素,最好的治療策略是積極控制血糖,預防或延緩它的發生。

1.眼壓造成的眼角膜水腫、新生血管

經醫師臨床觀察,發現糖尿病患者在接受眼球內手術後,即使他的眼壓不高,沒有角膜上皮細胞的缺損毛病,仍較沒有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角膜水腫,此現象表示糖尿病患者的角膜內皮細胞機能有某種顯著的變化。

視網膜微細血管因糖尿病的原因,會增加其滲透性,導致眼中管腔液體外滲而產生視網膜水腫,或因血流阻塞導致視網膜組織缺氧。視網膜中心部(即所謂黃斑部)液體滲出物的堆積或血流不足,會使中心視力下降;視網膜組織缺氧到一定程度時,會釋出某化學物質,刺激眼內組織產生血管新增生,這些新生血管是造成眼內出血、牽引性視網膜剝離或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主因。

視網膜病變嚴重程度與糖尿病者血糖控制好壞、病程長短及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之有無,有著密切的關係。以第一型(依賴型)糖尿病患而言,糖尿病發生在15年後,約有半數病人產生視網膜新生血管;第二型患者則15年追蹤期間約有20%,其視網膜有新生血管出現之症候。另外,糖尿病者血糖控制愈差,伴隨的高血脂、腎臟功能愈差,則視網膜新生血管出現機率愈高。故如何預防及減輕黃斑部水腫,及如何預防或消除新生血管的增生,是影響視力的關鍵因素。

2.網膜色素上皮細胞

網膜色素上皮細胞位於網膜的最外層,和視神經細胞相接,和視神經功能的運作,有相當密切的相關。網膜色素上皮細胞,扮演著網膜恆常性的維持的角色,代謝上的失去功能,均會導致視網膜的異常。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在增殖性網膜病變,糖尿病眼內新生血管的生成,眼內黃斑部變性(Macular degeneration)扮演重要的角色。

糖尿病視神經病變會受血液流性變化、視網膜微血管血流速及氧氣傳送效率所影響,糖尿病患者會呈現較高的血漿黏度、血液黏度及紅血球內黏度,但氧氣傳送效率及視網膜微血管之血流速卻降得很低。故糖尿病病患具有較差之血液流性變化及較高之紅血球內黏度,應是造成視網膜微血管之血流速度降低、氧氣傳送效率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由於較少氧氣傳送到視網膜或其他器官,可將會加速病患之視網膜及其他微循環疾病惡化程度。

3.視網膜病變的預防

前已述及眼睛視力的維護,需要補充維生素B2外,尚需直接補充維生素A,因糖尿病病患者無法將β-葫蘿蔔素轉化成維生素A,此是視網膜病變的主因。現在有發現維生素E的補充,對糖尿病患者視網膜有決定性的幫助,主要是維生素E本身除可充當血管舒通劑外,還有抗氧化作用,可保護維生素A及體內賀爾蒙不被氧化。

依據國內專家研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投予藥物維生素E及菸鹼酸鹽 維生素,所有病患血清脂肪成分、血糖檢查、眼底檢查,結果每天口服600mg 維生素E及菸鹼酸鹽後,多數在臨床檢查有66.7%有明顯進步。血管擴張期,經治療一個月後,視網膜微小血管擴張及螢光漏染增加。血管恢復期,經治療三個月後發現螢光漏染減少及缺血區塊縮小。而沒攝食維生素E及菸鹼酸鹽者,血管病變皆持續惡化。故維護血管壁通順、眼睛視力及眼神經正常之營養,均需要加以補充。(待續)


[ 慢性病認識與治療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