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維生素 B 群   與
                    其機體生化作用


一、營養素名稱之分辨

我們常常聽到維生素B群、綜合維生素或綜合維生素礦物質等名稱,但若非營養學者或相關人員,可能很難分辨三者是在指何東西,其中有何不同,現大略說明一下。

維生素B群係指八種與消化食物或合成化合物有關的維生素,我們吃進來的食物中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素,此等食物在合成與代謝中,均需要此八種維生素分別發生作用,體內的生化作用始能順利地進行。

而綜合維生素係指所有的維生素,其中包括脂溶性的A、D、E、K及水溶性的維生素C,再加上維生素B群,就是綜合維生素。有時還包括膽鹼(Choline)、對氨基苯酸(Para amino benzoic acid)、肌醇(Inositol)等等,故總共有將近20種類維生素。

綜合維生素礦物質即是指綜合維生素及巨量、微量礦物質等,維生素如前述,而礦物質包括鈣、磷、鈉、氯、鎂、鉀、鈷、銅、碘、鐵、錳、硒、硫、鋅、氟、鍺等,綜合維生素礦物質總共約近四十種之多。

 

二、維生素B群內容

維生素B群包括維生素B1、B2、B5(Pantothenic acid)、B6、B12、維生素M(Folic acid)、維生素H(Biotin)、維生素PP(Niacin)等共八個維生素,其中每一種在消化功能上,都有其特定的營養作用,但卻不能單獨完成其任務,一定需要維生素B群的其他成員來協助完成。故我們攝食維生素B時應攝食全部B群,因它們互相當作催化劑及輔助劑。更有甚者,維生素B群中的每一種維生素具有平衡比例及互相關連。因維生素B群是水溶性的,除了維生素B12外,其他各種維生素B群中的種類,均無法儲存於體內,很容易從液態水廢棄物中排出,故每天必須要有足夠的補充,始能維持著身體內生化作用的正常進行。

 

三、維生素B群缺乏的狀態

吾人攝食食物後,均必需被分解而後始能被重新合成所需的蛋白質,或進入生能系統,產生身體所需要的活動能量。維生素 B群就是達成此生化功能的重要角色,若無足夠的維生素B群,輕者將使體內代謝生化功能發生問題,長久缺乏維生素B群,將導致身體慢性病的臨床症狀。

維生素缺乏臨床症狀的顯現,是一連串反應的最後結果,不是缺乏的開始,故很難為人所注意。開始時是顯示維生素囤積的量下降了或已用罄了,然後,造成一個細胞代謝的改變。久而久之,伴隨著是代謝時參與代謝的輔脢用罄了。繼而未見改善,隨後其缺乏程度達到危險的邊緣時,則臨床症狀即顯現出來。

舉例而言,一個自願者攝食維生素B1全無的食物,在前5天至10天時,並無顯示不正常代謝。十天之後,細胞代謝即現出不正常的改變,但傳統的解剖學症狀一直到缺乏200天時,還不很明顯。一般而言,細胞不正常的生化代謝期與臨床症狀發生之間,不健康的情形也逐漸地在增進。其症狀並沒有特殊性,可包括失重、食欲不振、身體違和、欠爽(malaise)、失眠(insomnia)和興奮增盛、過敏等。等到解剖學上的症狀出現時,已是一年半載以後的事了。如一個人有了糖尿、痛風到關節、腳趾頭腫痛,那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也不是一個月、兩個月的事,而是一年以上的營養素缺乏了。

 

四、B群在生化上所扮演的角色

()蛋白質代謝與合成

蛋白質食物在胃中被胃蛋白脢等分解成短鏈的胜呔(peptide),進入胺基酸池中(amino acid pool),不管要繼續代謝成能量,或要合成胺或轉成焦葡萄糖(pyruvate)及排泄物質的尿素,均需要維生素B6B12、葉酸等,而轉化成排泄物質如尿酸時,又需要維生素B2及泛酸。若吃多了胺基酸,要轉成能量時,進入檸檬酸環(kreb's citric acid cycle),亦需要菸鹼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故吃高蛋白質食物,一定要有足夠的維生素B6、維生素B12、葉酸、維生素B2等,若此五種維生素B不足,很容易形成慢性病,如糖尿病、貧血、頭髮變色等。

 

()醣類的代謝與合成

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解時,需要菸鹼酸、維生素B1,形成焦葡萄糖。而焦葡萄糖要轉成胺基酸時,需要維生素B6,合成脂肪時,需要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鹼酸等維生素B群。進入檸檬酸環或轉合成乙醯輔脢A(acetyl Co A),亦需要菸鹼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維生素B群。若缺乏此等維生素B群,可能造成的慢性病如消化不良、舌苔增生、精神分裂、貧血、嗜酒、腳氣病、意志不集中、便秘、心臟病、神經炎、血管病等。

 

()乙醯輔脢A的轉化

1.產生熱能時的代謝路線

乙醯輔脢A進入檸檬酸環時,主要作用為產生能量、熱、水與二氧化碳,而牽涉到電子鍵傳輸時,此時需要泛酸、菸鹼酸、維生素B2B群維生素。若缺乏此等維生素B群,可能造成的慢性病如頭髮變色、腎上腺分泌失常、安德蓀疾病等。

2.合成脂肪酸的路線

乙醯輔脢A要合成脂肪酸時,需要維生素B2、菸鹼酸、生物素等三種B群維生素。若缺乏此等維生素B群,可能造成的慢性病如血管疾病、眼病、貧血、趾甲龜裂等。

 

五、結語

上述所提到的八種維生素B群,是一個人正常代謝作用所需的維生素,若攝食高蛋白質食物時,相對的維生素B群要增加攝取,不然很容易得到慢性病,如痛風、糖尿病、貧血、頭髮變色等。若攝食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較易肥胖,肥胖的結果亦會造成心臟血管的疾病,還會造成消化不良、舌苔增生、精神分裂、貧血、嗜酒、意志力弱、便秘、心臟病、神經炎、血管病等毛病。若攝食脂肪多的食物,更會發胖,毛病亦如吃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外,還會造成血管疾病、眼病、貧血、趾甲易裂等。總之,不管偏向於吃何類食物,其維生素一定要補充足夠,不然年紀越來越大時,什麼毛病均會陸續出現或易於發生的。


[ 營養學常識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