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維生素 K


0 英文名稱 K1-Phylloquinone , Menaquinone , Menadione。
有三種形式 K1-Phylloquinone , Menaquinone , Menadione,維生素 K主要是在凝血,如果有傷口血液流出來,要把血液凝固起來就需要它,本身如果沒有不正常的現象,是不可能缺少的。
1 生理與功能
吸收亦需要膽汁存在,合成凝血胸原及其他凝血蛋白質。磺氨藥劑、大劑量維生素 A 和 E,以及抗菌素會干擾吸收。大量攝食維生素K也有毒性。在肝臟中產生凝集因子。
2 缺乏的影響
(1) 凝血時間延長。
凝血時間延長,本來在 10 秒鐘之內就凝固了,但是血流了好幾分鐘,才慢慢的凝固,這是缺少維生素K,要注意補充培養腸道的細菌。怎麼養呢?吃一些寡糖類食物,市面上有很多寡糖,細菌都是消化寡糖類的,我們人類不能消化寡糖,所以就多吃一些寡糖讓細菌繁殖的很好,吃了藥物後就吃一些寡糖類的東西,很快的就把腸道的有益菌培養起來,這比較不會缺少維生素 K 的現象。
(2) 新生兒的出血性疾病。
這是先天性的維生素K缺少,要補充維生素K。
3 每日需要量
它的需要量很少,大約 100μg就綽綽有餘了。
嬰兒 : 5 ~ 10μg
兒童 : 15 ~ 30μg
青少年 : 45 ~ 65μg
成人 : 65 ~ 80μg
4 重要來源
(1) 綠葉植物主為維生素 K1 之來源,如紫苜蓿、菠菜、卷心菜、蕃薯、蕃茄。
(2) 動物的肉、肝、蛋。
(3) 在腸道中細菌合成,故要多喝乳酸菌食物或吃細菌發育有益的寡糖類食物。
(4) 每百克瘦肉有 0.1 - 0.2 mg,牛肝 0. l- 0.2 mg,豬肝 0.4 - 0.8 mg,蛋 0.02 mg,牛奶 0.002 mg,蕃薯0.08 mg,菠菜0.6 mg,綠色甘籃 0.4 mg,胡蘿蔔 0.01 mg,碗豆 0.01 - 0.03 mg,蕃茄 0.4 mg。

[ 營養學常識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