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先修班心得報告(2-1) 
                                                              
台中班 心照居士


一、學佛因緣

聽從老師的指示,鐫刻了這篇心路歷程,願與有緣者分享,畢竟,此刻生命能有光亮,乃是起自偶然窺見佛法的深遂、與老師無盡的慈悲之後。願以此聞思修功德,迴向有情眾生,同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註:菩提心一發即是菩薩,以後當不住聲聞、辟支佛果,不然得須陀洹果還要八萬劫才能發菩提心,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等果位者還要依次要六萬、四萬、二萬劫才能發菩提心,就是證得辟支佛道者,還要一萬劫才能發菩提心。所以吾人今生聞到佛法者當受菩薩戒,發菩提心就可以省卻幾萬劫修行路時程。)

好像是去年SARS肆虐期間吧,由於工作勞頓又沒好好休息,又有情感方面的不確定因素斷續 干擾,甚至還被推派去參加全國性質的比賽,再加上論文須於限期內完成的龐大壓力,故身體抵抗力降到最低,果然在工作場所就被傳染重感冒,甚至伴隨好多奇怪症狀~~頸部發腫、體重驟減、食慾不振、心悸、燥熱、頭部點狀疼痛、盜汗、牙齦浮腫,且身體有不同部位的表層會跳動。(註:心沒有禪定力,身又疏於保健,當然在重重壓力下,抗體低下,抵不了就要發病。初次看到您就知道過勞了,若不加以改善,會有不良後果。)雖然那一陣子前後白天都有在跑步爬山,調理身體,但是夜間頻作怪夢(…說它怪是因為都帶有說不出來的詭譎氛圍與意涵,而非僅是日有所思而夜有所夢型的),故精神實在不佳。(註:人一虛耗,精神不濟,惡夢連連,真真假假,長久以往,可能造成神經方面的問題。)加上對人生八大苦的體會點點滴滴在心頭,所以後來暑假末尾八月底時,和同學去台東玩,隨緣跟到一個道場問 卜時,我占問的即是健康和前程。哪知那個仙姑在起乩中,與後來閒聊時,說什麼已經幫我請了仙丹治病,並且順道開了無量智慧,還揭示出我的三世因果,把我嚇了一跳。且她的話越說越離奇(註:學佛要有正知見,仙者應居住於聖地靈山,不會在此人世間,此都是些較有善心的魑魅、魍魎之類,若此等老來成魔就會危害修行人。)

正是衝著她這番奇怪的話,(尤其當時我並不想下輩子再回來這世界),故頗不以為然,甚至覺得內容大有疑義…( 前世已亡,豈能操縱我現世?而來世又豈是絕對註定的? ),就忽然想找佛書來對治﹔(大學修習過佛學概論,約略殘存一點義理上的印象以及對於解脫之道方面的好感。)返家後,隨手取來了好些書,第一本是元音老上師的《心經抉隱》,第二本是《西藏生死書》,接下來還因緣際會看了參和尚講解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果然啊,不得不相信佛家所謂的因緣吧,頃刻間就做出判斷及抉擇~~~摒棄外道而完全信服世尊的說法,故幾乎可謂是一眨眼就種下了渾身摔進現在修行之路的種子吧﹔甚至因為看了之後感動涕泣,竟開始吃素、一心向佛、尋求證悟。(註:不必尋神問卜,若是修行人再來,時間一到該做什麼就做什麼,這也是因緣果報。)

其後亦如滾雪球般,一路碰撞融入各式經典,包括《圓覺經》、《金剛經》、《法華經》(特別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楞嚴經》、《藥師經》、《楞伽經》、《普賢行願品》、《菩提道次第廣論》、《維摩詰經》等(都是有人詮解的)﹔甚至還包括一些南懷瑾先生、參和尚、空法師、嚴法師、達賴喇嘛等人解說的佛學專著,和一些網路資料,當時皆感覺十分法喜,且既能看出重點,也有熟悉之感,好像在溫習某種功課似的。(註:意解是否正確,還得待來嘗正式的佛法修證,之後所印證的才是證解,才是真正自己的東西,也才能真得解脫知見。不能光看他人寫作,只在理論層次懂得,要能證、能行、能說才是菩薩。)

雖然潛意識知道可能是某些電路被重新接通了,但在過程中仍免不了經歷各式掙扎與阻力,甚至在理智上質疑精神是否出了問題。這樣的惶恐,來自於轉捩點實在太鮮明瞭~~~畢竟以往從來沒有宗教信仰,頂多是把佛學的部分哲理當成人生指南吧﹔而家裡的人更是一個比一個更鐵齒的呢,所以我起初並不太能確切明白自己何以有如此劇烈的轉變,甚至會有些無謂的抗拒和自責,還加上某些內在良善質素的湧現翻攪,遂感覺整個人有點撕扯分裂,於是那成了我最煎熬的一個階段。(註:若是有外力干預,精神有點不協調,那還有話說,若是自己心地自行打結,那是自尋煩惱,不知隨緣而行,該來就會來,不該來強求也枉然。)

是故,為了找尋問題的根源,我孜孜矻矻透過關係尋訪了若干師友,(包括各方各派宗教人士)—有的是同事及其具有特異功能的親人與師長,有的則是禪寺的師父,常得到極堪玩味 的答案,此外自己也設法從各式書籍或原典來印證,甚且看著某類直覺牽著我在走。結果原本生性膽怯的我,竟也能單槍匹馬四處結緣,融進了一些正法道場,一路看、一路想,到目前竟也是種水到渠成了~~~包括讀經、茹素和打坐,以及依序跟著前輩們學習實修,都變成了日常生活中再自然不過的一部份。曾經的徬徨猶豫與精神緊繃,也在不知不覺間漸漸消褪了。(註:無知者才不信一切都是因緣法,待悟了後才知道命運者,一為自造,一為結善緣,善緣者都是菩薩在操控的,就像能學佛者,也都是與菩薩、佛等結過緣,今生當然就會隨緣而繼續前程。)

 

二、與法爾得結緣

話說回來,會跟法爾結緣,一開始是因為上網搜查資料時,無論哪個主題,都會引向法爾的網頁呢,讀了之後更發現裡頭的內容非常了不起……(註:有緣見法爾網就會想進去看看,無緣縱是過目亦不入,或若縱然進網亦無所得,因法不相應故。)

雖然我對經文大致沒什麼理解上的困難,(只是似乎對大乘經典較能契入),可是一談到實修實證,就完全沒輒,尤其修慧不修定,日常仍難免遇上阻礙或瓶頸。(註:這句話有語病,佛法的解脫是從慧得,而不是從定得,既然懂得經文,為何做不到解脫,因未實際理解經文故。若有慧,則一句放下,再天大的事也不能引起自己的煩惱。)結果在網站上一一拜讀著張老師的每篇文章時,總是油然升起無限欣喜(一如去年看見元音老上師作品時的心情),最神奇的是~~~不只解答了原先許多疑惑,甚至也從當中談到的各種修行法門,得致好多啟示與指引。再者也緣於對老師字裡行間流露的深厚學養和慈悲深感敬佩仰慕,因此在今年二月的某一天,我終於鼓起勇氣,提筆寫信向老師冒昧地請教問題。感恩老師在陸續的書信往返中,總是詳細的答覆解釋,使我更加明白關於修行路上的道理和方法。也是藉由老師慈悲開示,讓我更加確定自己的道路與方向,也印證了關於修行上的某些直覺。當然後來(約四月上旬時)更乖乖找了機緣在禪寺中皈依,師父替我取了法名叫做心照,它聽來倒挺像個禪宗可以參究的話頭哩。(註:法名是有玄機的,叫您多用心觀照內外境,照後能覺而無住。)

老師在更瞭解了我最新境況後亦建議道~~ 最好能在修行法門中擇一門深入,進入第七、第八意識中遊歷一番,才知道真的修行是怎麼樣。並且還提起~~~台中有數位同學發心,找到一個民間的佛堂,將於5、6月份額滿時,由老師來中部開課,固定每週日上課一整天,內容算是上先修班的課程,教一些基礎功法,打坐方法、丹田成形、四念處等等,期望最後讓眾人能一座坐到兩小時,而後找機緣灌頂修心中心法。(註:得感謝謝大德的願力,以及羅大德及曾大德的奔波,還有羅家諸菩薩的成全,肯借出自家佛堂,始能成就此事緣。)

當時知道了這個訊息,便毫無猶豫地,即刻回網站上報名參加。雖然不曉得自己究竟有多少能耐撐到最後,但因這些日子以來的感觸是,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明師難遇今已遇,所以如果可以早日荷擔如來家業,那就不該再苟且度日矣。再者,無始劫來的習氣,一定要用正確的方法,使之褪除,因此我的直覺是,要好好把握這樣的機會跟著老師修行,縱使目前一切皆屬初學,但仍應看重自己,如法如實修行,這樣才對得起諸佛菩薩與老師的教誨提攜呀。

有趣的是,當初報名時並未真正具體想到日後要修的是什麼大法,以及怎麼修,只是單純想說先乖乖地把打坐練到及格再作進一步做打算,尤其我才剛踏上修行之途沒多久,可別養成好高騖遠的習氣﹔可是半年下來,被諸佛菩薩與嚴師善友們一路提攜著,好像很多事都暗自卡好了位、鋪好了梯,沒讓我操太多心,於是順理成章,似乎我不三步併兩步往前跳都不行哩!!此果真也應驗了老師那句話~~”因緣成熟時命就不得由自己哪。以下乃記錄每週在台中道場學到的項目,並依照上課內容以及衍伸的心情感受來說明。

 

三、台中班上課的點滴

第一週(6/13,星期天)

早上準時到場(台中北華街私人佛堂)後,先填寫個人資料領了講義後即刻入座。全班皆坐於磁磚地板上的蒲團(每個人一套)上,週遭沒有任何認識的人,除了道場內主事的老師,是上述已透過網路郵件往返而熟悉了的(但也未曾親眼見過面)。卻沒什麼恐懼感,彷彿此時此地的聚會對自己而言是極為天經地義的。第一堂上課講的是重要觀念之釐清,例如什麼叫打坐、禪修(這些都還算好懂,因為網路上早有相關說明瞭),並且介紹了在場的工作人員,(不知何故,師兄姐們看起來都有種莫名的親切感,也許彼此宿世已經當過同學了)

第一堂下課時,我被叫去前面問答,而回座後,湧現了很深的感觸,且竟有一股想哭的衝動,然後淚水還真的滾滾流下,唉。甚且當下還打妄想,覺得老師超感。此外老師描述我的超疲勞和雙眼無神,挺讓我擔心的。因為有時真的感覺正有一些過勞死的徵兆在浮現著,雖不知那樣的疲勞究竟只是因為沒妥善照顧色身,抑或還加進了其他因素。再者,目前最大的困境是家人之因素:他們一發現我需透過打坐來禪修,就頗擔心會走偏差或走火入魔什麼的﹔(註:應擔心的是跟對了人沒有,跑錯了道場了沒有,不然學佛不成,反而真的著魔難而不自知。)另外則是吃素方面,因要配合家人的飲食習慣,故常只能吃肉邊菜且裡頭拌有五辛,這樣無法徹底落實茹素,真是業障深重。不過老師後來也提醒了,自己的身心要懂得照顧,無論是鍛鍊色身,或者補充足夠的營養素,都要運用智慧。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所以現在也會學著儘量找方法來解決困境。(註:色身不照顧好怎能打坐、修行,看很多出家人或在家居士,身體都因吃素而顯得病奄奄地,怎能真的做好修行。所以素食者應懂得營養,尤其是微量營養素,如維生素、礦物質等的攝食。)

接下來一堂,老師教了鍛鍊下盤的一些功法,蠻像柔軟操的,可是做起來無人不流汗哩。而午餐是由道場免費供應素食便當,老師也隨機指導飯前的供養與發願要怎麼做。午休則在原地稍事休息。下午則是功法的複習,並且進一步講解打坐的注意事項,最重要的是講數息法門的訣竅,採用安那般那數息法。老師在白板上不斷畫了又寫,大夥也拼命抄,都好認真呀,我也一邊試著去感覺不同於以往的吸氣呼氣方式。課間休息時,老師特地將最新鮮的荔枝拿出來說是要供養大家(…奇怪,為什麼叫做供養呢??老師真是太客氣太慈悲了…)呵呵,(註:每個初發心者都是菩薩,未來當成佛,當然要供養,也是以平等心待初學者之謂。)我們真有口福。最後則要集體出坡,由此名稱似可看出古代叢林制度遺風的再現~~~其實就是整理環境啦。然後解散前,老師個別交代我,要注意健康、好好運動,因為我看起來超疲勞的。

第二週(6/20)

雖遇生理期首日,如往常般下腹脹痛不適(註:有此毛病者很多,有的是缺鈣質太多,有的是忌食油脂,無足夠的膽固醇來製造性賀爾蒙。要改善就要對症而行,也可以在經前煎服四物湯、八味丸等。)卻不敢請假,怕影響學習進度,而且知曉老師不喜歡學生缺課。(尤其我一直記得那一類的叮囑~~~”修法不免遇到業障現前的可能,但更要用大智大勇大慈大悲予以克服)於是整天上課與練功雖稍感不安,但老師說我看起來比上週好些﹔可見有毅力就能把負面影響減到最低,不過我也猜是因為場地內有諸佛菩薩加持吧。上午的課程是開始實地練打坐,以及複習前一次課程所教的功法,並講解打坐之相關生理衛生。課中印象較深的是,老師對許多人不徹底作回家功課頗有厲詞,嗯,果然是嚴師。另外也測試了每個人能閉氣的秒數,藉此我們學會了寶瓶氣這一功法。(那讓我回想起高中游泳課尚未學會自由式時,一路憋氣到對岸的恐怖經驗。) 我硬憋的成果是90秒,有待加油。(註:90秒還算不錯了,有的雖自稱氣功練了十幾年,身體覺得氣很旺,但一考試也只450秒而已,這些都是陽經絡表皮之氣,還有可能是鬼神灌的氣,不是發自丹田之真氣。)

下午老師去台中中醫大學演講,所有學員明顯輕鬆許多,但課程仍繼續著,由大師兄代課,帶著大家做功法及學習五會唸佛”(跟著錄音帶唱誦阿彌陀佛的聖號,我也隨大眾唱唸了整整一個多小時,這已迥異於過往修行的經驗了,甚至還有突如其來的淚水順頰流下,是個頗特別的體驗)(註:似曾相識未歸人,靈力感知怎不淚。)

第三週(6/27)

發下打坐禪修法門小手冊 (中華佛教居士會編製,由老師篇寫的)。而老師照例警戒不可任意缺席,且說目前仍未到大眾自我介紹的時機,(因此整天我幾乎都默默坐著,安心地自閉著。)老師首先要求看眾人之打坐,我便試著用雙盤打坐,不太舒服,但這是必經過程,只好硬撐﹔且丹田未成形,感覺度秒如年,整整熬了三十分鐘,終於可以下座,然後也順道複習功法及按摩方式。接著上的課,內容仍是打坐生理衛生注意事項,也提到一些未來大家可能碰上的異相。

午間吃飽飯,老師又把我叫過去,研究我的眼球,並且再從他包包中提出一個塑膠袋,裡頭裝的是一大堆罐子和夾鏈袋,以及一整副健康綁帶(因為之前我曾用mail向老師詢求保健之道,也用電話進一步聯絡過。) 老師十分仔細的,把每一罐都拿起來給我看,並且說明那是什麼、應該怎麼服用云云,讓我覺得好幸福、好感恩。事後我偷偷問阿香師姊,請教說老師給我那麼多維生素,我要怎麼資付時,師姐的回答極妙,她說:那是老師專門為妳準備的,不用管那些錢什麼的,妳只要吃得健康有力氣,能夠做點事,就算是對老師最好的報答了。 啊,自己何德何能受到這樣的照顧,只能在心底默默感謝了。

下午的課程,有練習呼吸增長法”(算是動功的一種),據說可以練氣及輔助丹田成形。再來就是講解六齋日的由來和齋食方法(也提到如何斷食),當然順便提到素食者須注意的事項(尤其是營養素的補充)。這些都在法爾網站上有,所以我在理解上也沒有太大障礙。只是會憶想,九種耶,要花不少錢哪,老師真像是古代杏林春暖那則故事裡懸壺濟世的好醫生呀。此外,老師在介紹營養素和素食時,提到了從我們填的資料上,可以看出尚有十幾位未茹素。老師一邊講著,我倒是一邊想起自身經驗,覺得好神,至此已經十個月沒碰肉類了(雖然有時作夢還是會夢見吃到肉咧,蠻不好意思的。) 放學時,我特地再去跟老師道謝,老師仍只是淡淡笑一笑,叮囑我好好照顧身體。不過他又說我看起來是比第二週又好多了,我趕緊解釋說自己都有認真在鍛鍊功法唷。(註:每個人的心寫在臉上,身的勞累也記在臉上,所以某些人的心可從心感外,也可以從眼、耳來觀知,這也可以說是妙觀察智吧!)

附記~~接下來每天都十分認真在吃營養素(一次要吞九顆,不少呢,以往最怕吞這些東西了,不過現在倒是心曠神怡在服用著,真是境隨心轉呀…),以及練那些功法。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啊,氣色好像真的變好了。此外,也試著綁健康帶,雖然不甚舒服,不過可以矯治O型腿和長短腳,以及骨盆腔不正,只好硬撐啦。果然某日下午再上座,結雙盤趺跏時,雙膝能比較順利同時著地了。感恩。(註:開始沒建立正確的打坐技巧,往後可能未蒙其利而先受其害,所以基礎打坐班所教學者,跟有境界的老參發生問題時的解答同樣重要。)

第四週(7/04)

敏督利颱風過境,清晨做了個怪夢,(夢中以為放颱風假,便沒出門上臺中聽課,豈料大錯特錯,而且連阿香師姐和老師都在夢中現身,曉以大義並且授予一項功課)…。起床後果真看見天氣甚差,雷電交加、雨勢盛大,使父母極擔心我出門的安危,出言攔阻我去台中,但我早已知曉一切無礙,不能被考題考倒,所以在視線依然極差的情況下出門了。果然,上了中投公路一半後,天氣變得無礙,原來台中根本就無風無雨嘛,不過我還是發了簡訊向謝班長確認並得到答覆知道確實有要上課。停好車後也趕緊著打電話回家稟報當地天候良好,以省卻家人的掛念。

課堂上老師重新講解上座次序,接著眾人打坐40分鐘﹔接著則是練習寶瓶氣,並且交代使用念佛法門時須注意的地方。中途下課的時候,老師過來責我心不定,有心事?” 我很不好意思地搔搔腦袋,笑笑地站起來回答:”啊,真的嗎?” … (一邊想著~~~果然又被發現了可是我已經盡量克制不胡思亂想了)…主要是關於學生的事情吧! (有一人最近正被法院傳喚,案子仍未了結﹔也許還加上一些亂七八糟的瑣事,如論文、暑期修學分和帶班學生要聯考了之類的,以及新接手職務的要項,還有早上夢裡的奇怪功課等,但我都不敢說出,免得變成像在找藉口哩,其實一方面也知道講了仍無益於修行啦。) ” …故僅能心虛地接著說: ”啊,以後會再多注意的。 老師聽完也沒多說什麼,只是意味深長地教導我要學會「放下」,此方式一如世尊的身語意教化原則哪。感恩。

再來,阿香師姐非常仔細地說明與示範,關於健康綁帶和健康枕應如何使用,讓人印象深刻,獲益匪淺。再來,劉師兄也提到醋鈣是怎麼製成的,眾人皆聽得津津有味,且不時發問,我也才知道原來醋不能亂喝,一定要補充相對份量的鈣質才行﹔而最簡捷的方法就是將蛋殼洗淨陰乾後,置入濃醋中,直到只剩下薄膜且撈起後才算完成。當然喝的時候也有訣竅~~~比如說可以加進一些果汁,使口感風味變得比較好。下午則繼續作能夠鍛鍊下盤的數種功法,且老師說我的眼睛看來很勞累,需要補充維生素AE,像哈立巴就是很好用又便宜的一種,他一天要吃到三顆呢,我當然謹遵指示照辦囉。

附記~~ 本週7/08左右,北上尋找一些寫論文要用的相關資料,也添了些和修行有關的書,另還順道和任教於土城的同學去了趟承天禪寺,她是常去該處的,但我乃生平第一次去,竟有種熟悉感,且覺得很寧靜舒適與相應,但最欣喜的應算是在經書結緣處尋獲了《法華經》,一償存置心中已半年的願望。下了山,想轉往法爾的道場拜謁,雖是從未去過的地方,但接下來竟一路順利(毫無走錯或迷路)來到,只是因為遇上了下班交通尖峰與傍晚用餐時分,且在伊通街下車時竟遇上突如其來的豪雨,於是僅在道場外徘徊瞻慕良久,便匆匆離去﹔且隔天因需即刻南返準備在週末陪考國中第二次基本學力測驗,故對於本趟行程並未能進到法爾,稍感悵然,只好許願未來尚有機會親近之。

第五週(7/11)

先練寶瓶氣,打坐50分鐘,完成下座按摩動作(兩套)。接著老師講解佛學概論~~關於金剛經四句偈中的空身,還提到了五屍五處,從小故事中讓我們明瞭頸部、四肢要妥善運動的重要原因,此外另有六結使(動靜根覺空滅)的相關介紹,最後並說明五種菩提心(發心、伏心、明心、出到、如來等菩提)的意義。 中午老師說已請示過佛菩薩得到應許,大家可以在佛堂席地而臥,以便有更充分的休息。下午練抓手功,呼吸增長法。也延續講解上午未竟的佛學課程,然後上座。最後,老師教我們測試丹田是否成形的招式,叫做倚牆浮身法。眾師兄姐看完示範後都各自靠上牆壁揣摩一番,我自己測了之後,心知肚明,一點消息也沒有,不過有些人果真可以靠著丹田的力量把自己從原本貼靠的姿勢穩穩撐起站直,的確令人佩服。出坡前,領取四片DVD,是老師以前講解打坐相關要領時所燒錄的影片轉製的。在此也要感謝班長謝師兄伉儷發心,費力費時幫大家拷貝製作。

還有,忘了是不是這一週(還是下一週??),師母也來台中了,菩薩的面容,親切的氣質,感覺很年輕呢。雖然沒機會說到什麼話,但是有件珍貴的事讓我覺得想在這邊寫出來唷。出坡的時候,看見師母走到佛堂外,安靜地取了一條抹布,就開始擦起器具來了,和大夥沒兩樣,甚至比大夥還用心,讓一旁的我有點訝異。為什麼要訝異,答案很簡單,因為在一向的觀察中,字輩的總是不易屈尊就駕作這些事情,尤其我好多同事就是這樣(而我自己偶爾也會偷懶),可是師母做起來優雅自然而投入,一切彷彿天經地義似的,讓我很慚愧,也很敬仰。法爾自然,師母正以身表法呢﹔不知道這樣寫算不算小題大作,但寫出來的用意就是要勉勵自己也能時時保有同樣的精神與風範喔。當然,也有好多人同時都十分用心在整理環境,一樣要謝謝他們喔。(註:談到出坡,事雖小可以知道一個人是否是個法器,找最髒、最沒人想做的是去做,這種人未來都會較有成就的。)

附記~~本週7/13-7/15在新竹參加法相山基金會所舉辦的教師心靈成長研習營。這時候已經對佛學名相和根本義理熟悉多了,因此主要都在觀心,而非向外攀緣,算是聞思修的相對印證吧。而7/16收到在7/09向法爾劃撥所寄來的書,感謝老師還在當中額外加贈好些書本,其中的某本書(恆河大手印)還是我當時在網路上(電子版)每天必讀的呢,幸好有老師直接贈與,免卻了我直盯著螢幕而眼睛酸麻的困擾。

第六週(7/18)

先行預告8/7的法會活動(內容為求大悲水等),然後打坐65分鐘,感覺有些吃力,彷彿是靠著老師的慈光加被,才撐了過來。接著老師暢談養生保健事宜,介紹何謂高品質的靈芝(仁易公司http://www.lingzhi.com/main.htm出品)與其療效為何,再來則是講到磁能寶、磁能環的療能,並以一些師兄姐的親朋好友之例為證。另外老師也說了,研發中藥處方者,最好能有可與自身經絡相應證的底子,這樣才能明確掌握每一帖藥的屬性與輔弼方式。聽了之後,我再次感覺到老師的層次果然很高,且一切真知灼見也令人欽服﹔不過一講到什麼七葉膽茶,六味地黃丸的,我就只有鴨子聽雷的份,因為對這些藥材藥名或藥效極其陌生矣,只好拼命抄筆記來增添這類醫藥常識囉。不過某句話倒讓我印象深刻,關於”心地清淨則臉亦清澈”這個概念,因為這段時日以來也漸有體會喔。(註:當您也能觀照時,就有點樣子了,能了知很多人生百態。)

下午,動功全套上場,加上新的招式~~~泵腹功,原先很難想像肚皮要在短時間內一張一縮數十下以頂起內臟的樣子,不過親自試驗過才發現並不太難,但仍要配合氣息屏絕或吐納方式正確才行。自己也發現,雖然平時在臺上講課是用腹式呼吸法,不過總是哪裡不夠正確,才會一直使丹田契機仍未確實開發,只好持續觀察和揣摩囉。據老師說丹田成形的徵候,是發熱和震動(拙火生起?),並且會有經絡呈現某種運轉的現象(轉河車?),有人聽來覺得抽象,但我倒是曾在南懷瑾先生的著作中見過滿詳實的描述,因此也不太陌生。

另外老師還講到所謂之”心繫緣處”(將意念依序守在”尾閭→命門→神道→大椎→腦戶→眉間→鼻尖→膻中→丹田”這些部位),它不同於道家的”以意導氣”﹔(註:很多無師自通的,或是學道家法的,都是意守丹田,然後氣發動後無處宣洩,堵塞在身體某部位上還無所謂,若壓住頭部就不能睡覺,那問題就來了。還有外道修法意守丹田,誘發出真氣時引入生殖器官局部,最後則引發欲心者有之,甚至搞到漏丹者有之。所以當丹田有消息時,心繫緣處的走法就顯得非常重要。很多網友自習、他學,就沒有正確的一套方法,都是因此而引發欲心而煩惱,從mail回答此等問題次數實在太多了。)可惜我無論怎麼繫緣,都沒有氣聚集在該有的位置,只好自我安慰:來日方長,總有機會的。(註:您體質本不佳,又才上六週六堂課就要有消息,是有點太急了,但記得要天天練深呼吸,這是非常重要的。)下一堂,老師繼續講解佛學概論,見解精闢,而且還從午餐菜色取譬,說明 讓大家瞭解 ”一味性”的真諦,頗是生動。私底下,我也自動在生活中以此舉一反三,將其理解成觀一切皆平等不執著,並由一些日常經驗延伸之,融此心態入於行住坐臥食衣住行等事相上。(註:先要沒有分別心,斷第六意識妄分別毛病,若要能得平等性當要見第七識時始能開始修習。)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如此也算是一種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囉。(待續)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