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花翩翩--

隧道口的功課

──記往生之旅,關於妳

                                                                                            阿蝶居士  2012.05.24


謝謝妳教了我許多事!昨晚,很想把妳寫成一首詩,心,卻沒來由地蒙上淡淡的霧氣。是因為最近接觸了另一場助念法會,所以讓我格外想起那年的妳,孤單躺在冰庫的抽屜內,裹在所謂的屍袋中。恬靜的妳,一向斯文優雅甚至逆來順受。因此猝然離世的訊息,反更燃起眾人的驚愕與嗟嘆。

最後一程,校內的好姊妹們不忍妳如此孤單,紛紛請假北上相陪;間接地,離職多年的我也來了,201138日午后,帶著若干必需品以及師父的叮囑,踏進妳牌位憩宿的寓所──萬安台北會館,距我工作的地方,只隔4個公車站牌;但我們的肉身,距離妳魂魄的棲處,又將是何等的遙遠?多位跟妳帶同屆年級的同事也到場,表情同樣凝重、陰鬱、沉痛。畢竟,妳太年輕了、走得太匆促了!望著妳倉皇無措的父親,以及哀慟逾恆的母親,獨有幾位與妳情同姊妹的同事,低聲安慰之外,其餘的人竟也只能垂手無語。唯有妳弟弟,強忍悲痛,穩穩撐持起裡裡外外大小事務:既要接待弔唁的遠客,或者囑託其他表親協辦雜事,又要交代禮儀公司相關庶務,還須安撫母親每次突如其來的哭嚎;其實,他比妳還年輕啊!

靈堂寧靜莊重,除了妳外,也祭奉其他許多逝者。牌位上方有妳的電子照片,比起紙張式的更立體、更清亮有神,據同事所言,這張是妳碩士畢業證書用的大頭照。同年剛從研究所畢業,竟也馬上從人間畢業,這速度未免太快!下面的方桌,擺滿了妳以往心愛的物品──畫筆、點心、花束,旁邊架上還擱了臉盆、毛巾,以及要供妳選用的衣裝。同事從學校搬來一箱一箱的紙鶴、星星、卡片、海報,說是學生們摺的、畫的。他們都想念妳,卻都不便來看妳,只好用這些物件傳遞最深的祝福,甚至有學生在卡片上祝禱:「願您能在天堂做最美的天使!」妳的隔壁,正巧是地藏王菩薩(我的偶像),祂確實在這裡,因此我來此處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對聖像頂禮三拜,同時跪地祈求祂能一路保護妳、加持妳。有菩薩在旁,也讓我心安不少。

下午的行程主要是大體SPA」(相當於沐浴淨身)。弟弟問:「有誰方便陪同?」扣除──懷有身孕者、生肖沖煞者、適逢月事者、男性者、膽怯者、長輩者,已無剩多少人選,所以,我當仁不讓,隨行在側。一位禮儀公司人員,帶領弟弟、憶姊、純姊、我,上了廂型車,驅車前往對面的第一殯儀館,走入冰庫領出大體,再上車開往第二殯儀館。弟弟與兩位大姊坐在前頭,路上不斷回首呼喚妳的名字,並告訴妳:「上高架橋啦」、「下高架橋唷」、「快到了喔」、「準備下車囉」,怕妳迷路甚至跟丟。而我,獨坐在妳的大體旁,為妳結界後開始持誦佛號無間斷,並觀想妳的面容身軀都沐浴在金色佛光中。進到二殯時,磁場忽然顯得躁動……

車子直接駛至最角落一棟獨立的屋舍前。妳先被請入屋內,我默默安慰妳:「別怕,有地藏王菩薩陪著呢!」等候的同時,憶姊向妳弟介紹我,也談起妳們昔日在學校乃至相偕出遊的種種。此際已是初春,但四周非常冷、非常冷。不久,裡面一位女性工作人員出來講解與詢問,我們才了解整套流程。商議的結果,原先衣物全部火化掉,換上新帶來的整套衣裝(口袋內已裝入該有之物品)與鞋襪。而且將是化淡妝、秀髮放直、不戴太多飾物。SPA過程所使用的精油,憶姊也幫妳選了清新氣息的柑橘類,音樂則選用英文老歌。還特別交代他們可喚妳小名,並要體貼地告訴妳每個步驟,免得妳緊張。然後,我們四人,就被請進房內陪妳。工作人員貼心叮嚀:「過程中如果感到不舒服或承受不起,隨時可離開房間。」

整個場景令人聯想到〈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工作人員先請我們就座,並且鞠躬致意,再來就是一連串繁複但溫柔的淨身儀式。眾人都能感覺妳在過程中漸漸放鬆。我自己則是眼觀鼻、鼻觀心,合掌默念佛號,以及遵照師父囑咐,默默向妳開示佛法。讀著妳的心念,我知道妳十分徬徨、十分難過,放不下身邊親友,舉步維艱。從未學佛的人,該如何接受自己「已經死亡」的事實?該如何面對「生離死別」的煎熬?很難,我知道,我也只比妳大一兩歲,懂得未必比妳多。但我是虔誠的佛弟子,相信佛陀所說的一切,也願意遵照佛陀的開示而行事。「面對無常」、「學會放下」,都是我們要努力的功課。妳教會了我前者,願我也能教會妳後者。

SPA到一個段落,執事者向家屬詢問,憶姊要求:能讓妳的容顏顯得自然。生前最後一刻,受盡反覆高燒不退的折磨,加上心臟痙攣的痛楚,讓妳的面部扭曲、牙關緊閉,聽說在此之前妳咬牙撐持、往返醫院卻無人聞問,準備要北上就醫了,卻在前一日於住宿處捨報,且無人知覺,此讓聞者事後聽了皆份外不捨!如果有個名詞來形容妳當時的狀況,就是「過勞」吧?假若,導師班學生都夠懂事些;假若,上級長官不會弱肉強食;假若,部分同事不曾無故刁難;假若,親人並非遠在他鄉;假若,好友可在百忙中撥空陪陪妳;是否,這齣心力交瘁的劇情就不會上演了?我曾請問師父,為何妳如此早逝?師父只淡淡回答:「緣盡。」所以,也許妳才是菩薩,用生命教導大家──今後當如何活、怎樣死、為何愛。正兀自揣想,大家就發現:妳的面目漸漸變得柔和,眼角眉梢嘴角淡淡寫著「釋懷」二字。

結束之際,化妝師要我們趨前,跟妳說說最後的話。輪到我時,我還先自我介紹一下,好似怕妳忘了我是誰,其實只是口拙吧。以「前同事」的身分在場,本身就很耐人尋味了,更別說是這樣的情境下相逢,我該說些什麼呢?感覺妳莞爾微笑等我出聲。可是等我講完後,憶姊竟然眼角泛著淚光要抱我……。其實我並未參悟真理,也尚未看透人生,我只是真切知道妳、我、大家的心聲,宣演之後再用佛法銷融諸疑義,所以,你們才能感到比較踏實、比較寬容、比較自在。西方淨土,真的存在。在法爾接受師父多年的訓練與薰陶,我對佛法已無一絲的懷疑,我只恨自己不夠聰慧,不夠伶牙,無法讓你們當下就能領悟真實的佛法。學佛者,只會越來越快樂,否則肯定是學錯了!學佛者,應該是智慧日益增長,否則肯定是學錯了!願大家都明白呵!

我們又被請到屋外,等候妳整裝。此時弟弟講起,在治喪契約上勾選的是「佛教方式」,我也才恍悟為何我會出現於此處。而且妳的好友憶姊是我的好友,我與她同樣都已離職,也各自覓得人生目標。這次正是她找我來協助你們。妳最後的旅程是被送來台北,而我本已在台北工作多年。所以,相逢於此,就是所謂的緣分吧?更或許是菩薩的安排,要我陪妳走這一程,讓妳教會我這些事──關於生與死的課題吧?猶憶初聞噩耗時,我曾請示過上師該怎麼做,他允許我幫妳在道場佛桌上安置一個超薦牌位,並在某日金剛經法會完結束回向給妳,他還指導我如何勸慰妳及妳的家人與朋友,以及指示我叮嚀妳弟弟去土城承天禪寺為妳「做七」,所以我慎重地作了以上這些事,希望能略盡棉薄之力。感謝道場師兄、師姐也幫了許多忙,替我張羅大悲水、護身符、金剛砂、午時水,讓我能順利全帶著去見你們。

回程,同樣的路線,同樣的作為,繼續為妳默持佛號。很抱歉我不是高僧大德,但至少是受過菩薩戒的三寶弟子,(所以觀想佛光加持時還算得力),希望妳能不被外界事物驚擾,希望妳能一切無礙、無憂無懼。進入冰庫再度驗明身分後,妳被推回原來的位置,大家悄聲對妳說:「明天見!」我則重新為妳結界,並祈請地藏王菩薩繼續守護妳。沿著一殯建物間的道路走出,弟弟突然轉頭指向右邊一棟高樓,說是明日骨灰罈會暫奉此處,又指向左手邊的○○廳,說它是明日辦理告別式的所在。出大門後,彼此分道揚鑣,因他說要去敲定骨灰罈的事宜。感覺他已經摸熟了此處的一切,真是難為他了!我們三人回到萬安會館三樓,只見妳媽媽仍在頻頻拭淚,爸爸則繼續發呆中,氣氛低迷。白髮人送黑髮人,多悲愴!

我隨著眾姊妹去下榻處check in,地址就在松江路293號康寧大廈11F-1,國際青年之家,是行前由姿姊上網查到與訂房的。憶姊也笑說,行前明知只有七人(請公假找代課,專程上台北陪伴全程者),卻只訂得到八人房,原來第八個人就是我啊!室內有一吊牌書寫「基督是我家之主」,附近可能有其護法神,因為氣場明顯不同,遂默默致意:「借住一宿」,腦中閃過這個詞──井水不犯河水。

安置行李、認識環境後,一行人便外出覓食。食席中,談起妳的過往種種,大家還是不捨……。

回到萬安會館,弟弟還在張羅瑣事、安撫媽媽,見到我們,也問起明日公祭時,校方北上代表出席者的人數等。我趁著空檔,跟妳媽媽小談一下,再來就進到待會要做法事的小廳堂,想先為妳誦部地藏經。

沒多久,一位尼眾法師也到場,熟練地拿出各式法器與經卷,還問了欲超薦者的名諱、亡故因由,以及陽上同輩親屬之姓名等,寫在疏文上。時辰將至,法師搖鈴率領弟弟下樓迎請牌位,表弟表妹手捧金童玉女等物,回到廳堂擺設妥當,開始擲銅錢詢問亡靈已否到場。不料怎樣都非「聖筊」,大家開始惶惑不安,追查之後才發現是有位表哥去辦事情尚未歸來。稍候片刻,頭七法會正式開始,主要是誦《大乘金剛般若寶懺》,從九點至十一點。不太記得完整經文,但都給我很熟悉的感覺,但在場有許多人是頭一遭誦讀,不太會念,所以我把音量稍微放大,讓場域音感飽和些。過程中縱使有些許感應,也是以「無相觀」觀之。會後,我趕緊把「金剛砂」交給弟弟,叮囑他務必於蓋棺前就放入棺木中。

法會結束時夜已深,一些同事須開車兼程南返,我們八人則繼續留在台北,伴妳。憶姊、錚姊、姿姊是妳最好的姊妹;純姊、英姊堪稱是妳同屆的戰友;鈴姊學習佛法較久,為人又熱心;媛姊雖已調校,但與我同是憶姊的好友,也都憐惜妳的遭遇。這一夜,我把護身符(五輪塔咒、佛頂尊勝陀羅尼、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月光菩薩相與咒)交給大家,並且回覆眾人的提問。大家也關切身懷六甲的姿姊有無不適。亦安慰錚姊,因生肖沖煞的緣故,使她雖身為妳最好的朋友,也是第一個發現妳往生的人,竟無法近距離陪著妳,但是相信妳不會介意,因為最真實的心意,彼此都瞭解。相對而言,那些虧欠妳的人,也應當受到不少良心的譴責與折磨吧!

睡睡醒醒間曙色已明,這一天,送行的日子!每踏往會館一步,心就沉重一分,因為周遭的哀傷與悲悽,一層濃過一層地襲捲而來,相信妳也有同感?先行在一樓等候會館開啟,然後就是弟弟與其他平輩的任務,迎妳入一殯的某廳堂。目睹妳父母哀痛欲絕卻無法跟在妳身後,讓我們都鼻酸。這段路,很近的距離,卻浸染很深的痛苦。廳堂很小,所以第一段的滿七法會與第二段的家祭儀式,我都沒進去陪妳,僅於法會當中站在門口跟著低聲唱頌,觀想虛空充滿佛菩薩的加持與衛祐,觀想妳的身相莊嚴殊勝、淨麗無比。此時,妳校內的同事也抵達了現場,由校長領眾,送妳最後一程。妳是歡欣的,卻又惆悵的;滿意的,卻又感慨萬千的。我懂!過往的種種,該如何讓它隨風而逝?因為我們都還在學習……

公祭時間到,不同的團體依序進場上香致意。我發現大部分都是跟妳的任教科目有關,有一些則是妳的同學、學生等。其中,唱名至妳的學校時,妳的情緒波瀾加大,相信妳的家人也是。待唱名過所有團體了,司儀請未唸到者入場,憶姊、媛姊、我,以及一些先前來不及跟上的人,通通到妳靈前致意,家屬則鞠躬答謝,我發現妳也在旁,時而悲、時而喜,看著這一切。也許,如何超越「陰陽永隔」的痛楚,是我們一生都要寫的考卷。緊接著,司儀說可以見妳最後一面,我在隊伍中緩緩前進,來到妳身旁時,看著妳的大體雖然已不是妳,但那將是世人的最後印象。謝謝妳邀請我參加妳的「畢業」典禮,我會記住這一刻,更會記住妳轉交給我的試題與解答。

妳的父母,在這一刻終於崩潰了!母親跌坐在地,聲嘶力竭地哭喊著妳,喊出所有的悲悽、委屈、哀怨、痛心、憤怒……,不甘心妳在生前沒有受到充分公平的待遇;怨恨妳竟狠心拋下她就這麼走了;更擔憂妳一個女孩子,在路上將會走得多麼孤單寂寞;真的再也碰不到妳,無法聽見妳的笑聲,無法找妳訴說心事、分憂解勞。哭天搶地多希望能把妳喚回來。所有的情緒糾結在濃濃的淚水中化不開。只是,她看不見,妳哭得比她還傷心!我別過臉,不忍看這畫面,不忍告訴任何人。蓋棺之後,妳的父親,更需扮演一個傷神的角色──「以柺杖敲打棺木」,在民間習俗表徵「懲罰亡者之不孝,以示原諒,讓亡者安心離去」。真的就此安心了嗎?這時相信在場每個人都領悟一件事:「死亡終將到來」,無論自己的或親人的。但我們真的做好心理準備了嗎?很難,很難。

公祭結束後大家都散了,剩我們姊妹還有妳的一些昔日同窗與同輩親族,陪妳走最後的旅程──火化。搭上小巴士,朝二殯前進,路程不算遠,卻有一種離妳越來越遠的錯覺。下車後,由一位「師公」引導,先到大廳向妳牌位行禮如儀。現場出入的人群,多到超乎我的想像,原來,每天被送到這邊來的,竟是如此之多,而周邊之家屬群,也個個表情不同。面對生命的終點,怎樣才能從容自在?真的很難!我最害怕碰到的,是那種披麻戴孝兼之孝子孝女尖銳嗆哭的場面,太讓人對死亡恐怖了,這種「畢業典禮」會讓人不敢畢業……,生者痛而亡者苦啊!相較而言,我寧願聽到的,是在一片吉祥而柔和的誦經聲或念佛聲中,諸佛菩薩接引往生者回歸淨土,在淨土好好「留學」,學習當一個菩薩,學成後再駕返慈航,「迴入娑婆度有情」啊!但這要有多大的福報呢!

這讓我想起,曾經跟隨師父到別處超薦、助念的經驗,好想與妳分享。有證量的法師,是真的可以迎請諸佛菩薩超薦亡者,令其業障減低,進入比較圓滿的終程,那才是真正的「往生」而非「往死」啊!……「走囉!」鈴姊的招呼把我從沉思中喚醒。這才看見大家都跟著「師公」向外走去,我也連忙追上。左彎右拐,從側門出去就是辛亥路,超有名的「辛亥隧道」就在不遠處。望著來來往往的車輛,憶起舊日還住在台北時,最怕經過這裡,每次經過隧道都要用手遮住眼睛,不敢向車外張望,因為隧道口放眼望去,就是殯儀館與「夜總會」啊。但曾幾何時,我已經能夠正常出入喪事場合與大體周遭,竟而面無懼色了呢!是佛陀的智慧,指導我洞悉生命的本質;是佛菩薩的加持力,讓我能更勇於面對生命的真相吧?

停駐在小巷口,等候焚化妳的遺物與庫錢時,旁邊正是萬姓公一類的廟宇,已記不得這廟的正確名稱,但就是從這裡開始,我整個人非常非常不舒服。周遭彷彿籠罩著龐大的悲傷、恐懼、怨恨、妒忌、絕望,無數的幽魂湧成陰森的煞氣漩渦,要將路人吞噬。幸好廟旁還有守護神祇看守,不至於真的怎樣,但是我的敏感體質已經發出嚴重警訊,快吐了。趕緊雙手結連環扣印,默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觀想四周佛光普照,總算好一些些。唉,從這冤魂亡靈的集散地穿過,我卻仍未學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等於考試又不及格了,真慘!領眾的「師公」仍一副怡然自得貌,想必他每日所做皆是此事,早已練就一番工夫了!(這位「師公」好像不是佛教僧侶,因為在一殯的公祭時,我還看見他穿著凡人衣裳;直到驅車至二殯火葬場,他已變裝成穿海青的「師公」囉!)

終於輪到我們燒遺物了,這燒物專用的庫房,其存在,也是不可說的秘密。「師公」指揮若定,先搖鈴唱念淒厲的曲腔來召魂,又叫我們排成一圈,拉起地上紅線,象徵把妳的金銀財寶、日常用物圈起來,不容旁人奪取。線界內燒的,統統歸妳所有,鞋襪、提包、證件、一疊又一疊的冥鈔、一件又一件的衣服,全都是妳媽媽叫弟弟要多準備著給妳用的。他們為此還曾經有所爭執。因為不能有金屬物品,否則燒化不掉會造成業者困擾。於是,媽媽想燒給妳的種種美美飾品,也只能通通退貨。我用心念告訴妳:「別怕東西多。如果真用不到,統統布施給眾生囉。」妳懂!黑而濃的煙霧直往上衝,倉庫內烈焰的溫度,已經高到足以把人給氣化蒸發。我也才突然明白,為何這位工作的小姐穿著如此清涼。她幫著從皮箱中扯出物品,再拋給另一位男士,擲甩入超高溫的倉庫中,周遭不時還要潑水以降低溫度。大家全程賣力喊妳的名,催促妳快來領庫錢,整個氣氛真的很激昂。

結束後搭車回火葬場,在休息區等候時辰到來。我也喝了從道場帶來的大悲水,並拿出「午時水」幫大家噴一噴,原先混亂、眩暈、欲嘔等不舒服感,也才消退許多。忽然又被催促:「要開始了!」匆匆下樓,轉進指定區才發現,這火葬場的樣貌跟我想像中的樣子,差了十萬八千里!鈴姊先用輕描淡寫的口吻跟我介紹,待會兒會如何操作,然後又補充了一句,我才明白,原來,她亡故的摯親,以前就在這裡「走過」同樣的路線了。果真,讓我聯想到窯烤披薩……,工作人員啟動按鈕,軌道上的棺木就緩緩往高溫窯洞駛入,這時我們還要在遠處高聲呼喊,聲嘶力竭地叫妳:「快跑!趕快跑!」看著妳被推入火爐,瞬間灰飛煙滅,我壓抑數日的情緒,至此終於跨越臨界點,淚水噴湧而出。

終究會過去,一如出了隧道之後,就是遼闊的天地。我知道。但是這一刻,能否讓我靜靜地哭,再靜靜地想妳,然後再默默地看著妳轉身離去。妳是幸福的,先我們而走,所以,得到我們每個人的祝福;但妳也是殘忍的,把年邁的雙親留在世上,承受無與倫比的痛苦。妳母親甚至想要早點自我了斷,好跟妳一起走。我知道妳是無奈的,因為這一切並非出於妳的本意,也不是出於妳的安排。該怪命運嗎?還是埋怨造化弄人?或者,妳只是一朵輕巧的雲,無意間闖入山林,在水面留下倒影,何其無辜,又何其調皮。我永遠參不透所謂的三世因果,因此無法為妳的劇本寫下影評,但我希望妳能發大心,在接下來的旅程中,好好理清頭緒、好好學習佛法,努力成就自己。弟弟說,願意為妳到承天禪寺「做七」,妳一定要跟著去!在那裡的經文梵唄中,妳會聽明白:世事本然無常,唯有三寶可依靠;「解脫自在」並非白紙黑字,而是要自己去證到。對此,目前我仍只是個留級生,但我願意用畢生的精力來學習、來踐履。

是妳教會我──人生無常、珍惜當下,肉身不可靠,生命終將比紙薄。「死亡證明書」,只是代表另一個起點的開始。我攤開作業本,寫下「歡喜自在」四字,這是妳的畢業紀念冊,也是我當下的祝福。這幾晚,謝謝妳監督我寫下這篇功課,抱歉沒什麼動人的詩句,但仍希望妳讀得開懷!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 心花翩翩 ] [ 我的這一班][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