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花翩翩--

2010•純萃•走──草山行禪翦影()

                                                                                            阿蝶居士 2011.10.28


主旨:戶外行禪(第一回)

日期:2010521日,星期五。

地點:陽明山(草山)二子坪步道

行程:

  0630道場集合。

  0800停車區互等,進入步道。

  0953到達二子坪遊憩區。

  1130大屯遊客服務站吃午餐。

  13?? 至竹子湖綠山谷海芋園咖啡館。

  15?? 各乘原車離開。

  1700返抵道場。

人員:20人(812女),共五部車。

  A車:法記師兄(駕駛),載   Bhante 、法專師兄、法觀師兄。

  B車:法積師兄(駕駛),載爾幻師姐、爾行師姐、爾空師姐。

  C車:法心師兄(駕駛),載爾慈師姐、爾觀師姐、阿蝶。

  D車:阿進師兄(駕駛),載爾柔師姐、爾康師姐、爾淨師姐。

  E車:阿潘師姐(駕駛),載爾強師姐、爾靜師姐、法隨師兄。 

前言

開頭往往是這樣來的──由閒聊帶出後續的驚喜,由說著說著就展開行動。唯獨,若要阿蝶記錄下來,又是頗費周章之事;所以今年(2011)才見得著去年(2010)的事蹟,對大家而言,早已見怪不怪了吧?而「純萃」,是某牌飲料外瓶的美麗字眼,移用於此,乃為彰顯一種單純而自然的風味。

話說某次週五午供的餐後,大伙圍坐閒聊時,師父突發奇想,言及「想要步行環島」一事,希望能帶大家南北走透透。問題是在場者多為上年紀的老人家,與弱不禁風的「奧少年」,所以,先期只好籌劃路程較短的行腳,最好週五當天就能來回。法積師兄便提議,可以去走陽明山的二子坪步道,因為那裡樹蔭清涼、地形平坦,最適合老弱人士「行腳初體驗」,大眾紛表贊同。於是法積師兄便跟班長法心師兄,於隔天週六先去探路,並勘查適宜吃午餐之場所。(同一個週六,也正是阿蝶去南庄探路的日子耶!)

 

l  製備可口餐點

為應付大票人們的吃食,前一天義工們準備了超豐盛的餐點,包括自烤土司(兩種口味)、台式小菜(醃小黃瓜、炒腰果、滷海帶)、菜脯五穀米飯糰、辮子起司、素伍仁大餅、稻禾芝麻壽司、海苔壽司(內包──小黃瓜、黃蘿蔔乾、紅豆枝、胡蘿蔔、素鬆、乾香菇、瓠仔乾、海苔粉、青梅子粉),據說還有好些祕密武器,當天才會現身。哈,這陣仗倒像是揪團去野餐而非禪修?滿桌的食物,是否喚醒你我對童稚時光「春季遠足」的回憶呢?

 

l  二子坪停車場

八點來到集合地──二子坪遊客服務站停車場,天氣晴。一旁有公車候車亭、服務處等。畢竟是國家公園,維護得很周到,周邊的告示牌也做得仔細,其中一塊是顯示整體位置,可供遊人對照。但等著等著,竟只有三部車到齊?法專師兄以電話相詢,方知是阿進師兄與阿潘師姐拐錯彎了,已與此處相距遙遠。只好部分人先前進步道,留下幾位守候。盤桓時,見有禽鳥蹭蹬屋頂,背襯藍天,睥睨人群,狀甚瀟灑。一邊的喬木,則呈顯異於平地海拔樹種的姿態,渾身散發蒼勁卓絕的況味。

 

l  赤腳邁開步伐

二子坪道路有一千七百公尺長的無障礙步道、木棧道,且禁止騎乘單車、越野車進入,所以行人皆能盡興、愜意的漫遊。師父以及好多師兄、師姐,都成了「赤腳大仙」,解除鞋襪的束縛,回歸「腳踏實地」的天然、純萃。如何行禪?當你雙足踩過土壤,注意著──細小碎石如何摩擦趾縫?落葉如何滑過腳邊?四腳蛇竄過足背時,小爪抓力帶來怎樣的刺痛感?但阿蝶的注意力,都放在賞花瓣、辨草葉、盯果實、聞鳥鳴上。師父則跟一旁的師兄姐講起鴦掘摩羅(指鬘尊者)的宿世因果,及其何以殺了近千人還能證悟阿羅漢的故事。一步一步,都牽引綿延的幽思。 

 

l  路景人影側拍

走在蜿蜒的路徑,陽光斜斜篩下,撒在肩上面上,暖洋洋的。透過交展的枝枒樹葉,地皮出示點狀塊狀的陰面陽面,是光影魔術師一手把弄。轉角遇見攝影師,阿蝶躡手躡腳側拍,大師正專心以窗格採畫,不宜驚擾。到了親水生態池畔,有一座開放式的涼亭,椅座可供圍坐談天,內外相穿的空間,也便於聆賞鳥鳴蟲吟。遠方的生態池,展現驚人的生殖力,不敢置信那竟是由廁所、污水槽的污水演變而來的!運用生態水池的概念,將淨化處理後之污水回收再利用,經殺菌後拿來沖馬桶,超級符合生態理念,也解釋了為何池中植物如此茂密的原因。

 

l  面天坪路難行

看雲、瞅樹、賞蜻蜓,望山、覽水、觀游魚,卻忘了瞧自己。遍目皆是盎然的綠意。親水生態池畔亦有解說牌與涼亭、野餐桌椅、公廁等設施,造景別具匠心。大家休息片刻,又踏上往面天山的步道,這一小段路,是本趟行禪中「段數」最高的,因為上下坡階梯難爬,加上地面濕滑,赤腳者走來甚為不便。終因時間已晚,路線里程又標示不清,所以挑選一處來張大合照後,又全體折返,再次於「面天坪涼亭」簡單歇腳、拍照。瞧這師徒二人合照的模樣,是否像極課本中的某幀照片?回到池畔找法隨師兄會合,歸程竟大霧四起,冷意翩然、景物朦朧。

 

l  大屯公園用餐

從停車場驅車前往中午用餐處──大屯公園管理處暨遊客中心,其實兩地相隔不遠,驅車只為節省時間,因為師父過午即不食,所以要抓緊時間節奏。本處是法心、法積二位師兄勘查過的最佳用餐場地,四周花木扶疏,屋舍造景古雅,又有現成桌椅與洗手間,夫復何求!其實最早是計畫找家餐廳解決民生問題,而非自己動手做餐點,但沒料到常去的那幾家竟已拆除,這下只好來個戶外大餐!好在非假日,沒什麼遊人,於是理所當然占了樹下幾排位子,準備開動用餐。

 

l  午餐及時開動

把所有美饌一字排開,蔚為壯觀。依慣例要先供養師父,一竿人等七手八腳拆封分皿、裝盤盛菜,總算搞定;餘人也陸續卸下行囊,端據桌邊大快朵頤、狼吞虎嚥,閒話家常、你來我往,不亦快哉!滿桌盛筵,阿蝶獨鍾飯糰,因為五穀米粒粒分明、氣味芬芳,內裡菜脯鹹淡適中,鄉土的滋味與眼前風景甚搭矣!當然,壽司精緻、土司柔韌、酥餅可口、藍莓三明治香甜,小菜則有媽媽的味道,水果則是冰甜沁脾,也算是各擅勝場、各擁粉絲(fans)了。妙的是,因為餐點豐盛,班長奉令攜了未動筯的餐點去饋贈服務中心人員,對方也回贈樹梅一盤,咦?園內的果實嗎?心照不宣……。

 

l  冰鎮西瓜佐餐

這就是坐在菜籃中搭車上山下野的神秘嘉賓──西瓜。為了保持風味,爾觀師姐行前即囑咐我們,製作一包包的冰塊,於出發前將之墊鋪在瓜兒的四周,再用布包裹,置於菜籃推車中,放進汽車一塊上山下海、等候召喚。此際正宜出場!法心師兄宛如武士,揮起刀柄,俐落縱切,瓜體瞬間被剖兩半,瓜汁瀝瀝、瓤紅皮綠,惹來眾人一陣驚呼讚嘆。姑且送上一首謳歌:「佐餐的嘉果、驕陽的神侶、解渴的聖品,就是您──傾城傾國、美艷無雙的西瓜啊!」行旅山巔水湄而滿頭大汗、燥渴難耐時,吸吮西瓜的甜汁,就是飲下安定靈魂的甘泉。

 

l  咖啡熱力演出

一頓「瓜足飯飽」之後,轉頭瞥見爾幻師姐面露喜色追問班長:「真的有帶啊?」班長對她露出一抹神秘又臭屁的微笑,然後就從大包包中,變魔術似的掏出幾包咖啡粉。啊?郊遊還有熱咖啡?果真幸福滿點!不過,曠野哪來的熱水可沖泡啊?難不成鑽木取火,自己燒水?阿蝶正兀自猜疑中,聰明的班長已經朝著服務處去「借」熱水了。攪拌的當下,香味四溢,深呼吸,草香樹香咖啡香,馨香滿腔。供養師父一杯後,餘下的只夠每人分一匙多。先以舌尖試探滾燙蒸氣,繼而無畏地抿了一口,細胞紛紛甦醒、跳躍、翻騰、歡呼,咖啡的氣息滲透血液,激湧無限香醇。

 

l  濃霧忽起忽滅

「午后,北海漂來陣陣凝結雲,迅速翻過山頭,堆積在大屯山系。這就是草山濃霧。」上述資料僅止於文字描述,實地碰上後將倍感驚愕。宛若一疋疋紗幕抖落,撲面盡是細密的水滴分子,肌膚、汗毛被濕氣親吻著,抬頭才知周遭盡已陷入大霧的網羅,能見度約莫五公尺左右,樹形人影都僅剩一個輪廓、色塊,涼意兜人滿懷。不過沒多久,霧又散開了,陽光探頭巧笑倩兮,每人真面目也重現眼前,真是──霧來寒意襲人,霧散天清地明。

 

l  陽光下的Bhante

忽有三兩遊人到來,選了座位棲身,正巧落座在樹下Bhante的對面,我們眾人你看我、我看你,正感突兀之際,倒是Bhante一派悠閑自在,隨意與對方聊了起來,氣氛乃重新熱絡,大夥用完餐精神正好,也開始有問題請教Bhante,也談起下週六(529)就要去永和山水庫作法會的事。阿蝶沒閒著,認真東拍西照,也捕捉到Bhante專注的神韻──眼神銳利、唇角上揚,慈祥和藹又莊嚴睿智。午后春陽輕巧停駐在師父額上、眉梢,暈染出一股寧靜亮眼的色調。一襲紅色袈裟,恰與背後墨綠色的樹藤、靛灰色的石柱、棕褐色的欄杆,相映成趣。氛圍如是恬靜,鏡頭喝令光陰瞬間凝結。

 

l  綠山谷海芋園

時間尚早,眾人提議再去別處走走。法積師兄推薦位於頂湖的綠山谷海芋園,據說該處視野良好,店主又擅長沖煮美味咖啡。二話不說,上路!九拐十八彎後,終於到了。進園前,門上有著「法國集章處」(跟某海芋季活動有關)的標示,以及義大利illy咖啡的名牌。資料上說:「綠山谷海芋園以海芋及各式花草打造一座法國巴黎鐵塔,夜晚還會閃閃發光,讓評審為之驚豔,最後以『配色佳、手工細緻』奪下冠軍。」果真,鐵塔還在,只是白天看來比較樸素些,襯著遠方冒著白煙的小油坑,有股說不上來的奇異風情。海芋園中,觸目皆是欣欣向榮的海芋(馬蹄蓮),白色佛焰苞片裹覆淺黃色肉穗花序,丰姿甚是素潔高雅。

 

l  品讀花茶咖啡

男女分坐,各自垂首檢視飲料名目,室外綠光流淌,室內背光翦影,讀來也是一首詩了。一室寧靜,側耳傾聽,可以捕獲茶水煮沸的噗噗聲。阿蝶點選焦糖瑪奇朵咖啡,正適於春季花香醺然的午后,在巴黎鐵塔的左右啜飲。誠然,也有人偏好以詩歌與春光佐茶,讓一壺飽含花瓣與茶葉的湯汁,逗引更多的浮想聯翩。阿蝶無暇寫詩,又提著相機四處走竄,收攝天光雲影、花姿葉態、物像人蹤於掌中,紀錄屬於法爾行禪的每一經卷,便於日後拾掇運用。

 

l  晴空下的景致

「小油坑位於七星山的西北麓,由陽金公路的小觀音站右轉可達觀景步道,海拔約805公尺,具有後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噴氣孔、硫磺結晶、溫泉及壯觀的崩塌地形。」遠遠觀之,山景詭譎,恍如被怪手(挖土機)剜掉顱面?從海芋園這端望去,當中橫亙一叢淒紅如血的槭葉,格外予人滄桑之感。樹下有幾支競自搶著出人頭地的艷紫色花苞,不知其名,被眾姐妹相中,買下欲帶回道場供佛。爾強師姐當週正好負責道場的花藝布置,所以也挑了幾把生意盎然、線條優雅的海芋,當成此回插花的素材。再轉至園區另一隅,有三人正畫著圖,嗯,此地近景秀麗、遠景壯麗,確實適合寫生。美景無敵、晴空萬歲!

 

l  在花園中行禪

花園中有多條路可漫步,每步所覩都有禪悅。古人說:「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以此觀之,此地亦是禪意盎然、法音流布。聽,眾生正在說法──梔子花香氣馥郁,蛇木桫欏古靈精怪,金龜子鎧甲亮麗,鳳仙花嬌艷欲滴,陶製路燈樸拙可愛。最愛的仍是紫色奇葩,質感柔韌卻又挺立昂然。「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屋後尚有另一方天地,迎來陶盆與繡球花共舞,鐵線共漂流木齊蟄。走,純粹走走,每個步伐的韻律皆自在、輕快。不因赴約、不為趕路、不求超越。就只是走,舒服地走,在行走中,照見五蘊皆空!「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王維•辛夷塢),亦同此歟?

 

l  室內風情總匯

阿蝶踅了好多圈回來,眾人仍在開講,果真是「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既然時間還有餘裕,阿蝶遂又拍起室內百態。屋角有個果盆盛裝新鮮楊桃、鳳梨,等待出售;櫃前皮椅上坐個娃兒自己玩耍中;窗櫺則把大片綠野與纍纍的紅色漿果,框成一幅鄉土水彩畫;牆面披立著乾燥的玉米和塑膠花作為裝飾,熱鬧古怪。洗手間以復古懷舊的風格,打造乾淨清爽的私密空間。最後,壺空杯亦空,該返家囉!趕緊回道場把鮮活的植物,插入大佛像旁的花瓶內,以其清麗迷人的丰姿,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

 

l  歸後語

阿蝶最常被師父取笑的三件事是──頭腦複雜、心不清淨、身不健康。所以有一陣子,師父乾脆叱令小笨蝶:「不要再修穢跡金剛法了,直接去公園散步!」不過是個走路,不難吧?不去管它走快、走慢,走得輕巧、走得笨拙,不管動機是──為了健康/身材/宗教情操/培養耐力/忘卻煩憂──只管走!您是否忙到對於身邊的花草已視而不見?或者對於單純卻重要的呼吸已失去覺知?出去走走吧!在行禪的過程中,吐納配合步伐,觀照內心起伏,學著使「身心息」平衡而沉穩。縱然筋骨痠乏,但走得純萃、走得自然、走得張力十足,豈不曼妙?草山行禪,亦復如是,期待下回見!

面天坪步道上的大合照


[ 心花翩翩 ] [ 我的這一班][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