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花翩翩--

 如禮如法

                                                                       內湖卓居士  2010.05.22


今天是農曆四月初八佛誕日,過去幾個月有很多想法,利用今天這個好日子彙整一下。

今年初體認到自己並沒有如禮如法的修行,所以必須修正方向,重新實驗。也逐漸看到身邊有些人有特殊能力,但大部分並非是自己修行來的,說穿了很多都是依靠鬼神外力,有些則是五陰魔相,也有是修得初禪、二禪、三禪...者,相對於我們普通人,他們會有一些神通。如可以預言得較準確,可以有宿命通,可以看到某些鬼神眾生...等等。但這些都不是很究竟,所以這樣路並不值得大家去學習。當然也有些是已破隔陰之迷的阿羅漢或菩薩再來人,因為他們腦筋清楚,所以也不會隨便讓人知道。

我們是不是可以來想一想佛經中所記載的一些話,藉由一些線索來探討如何充實生命與如何修行。此乃我此時的見解,如果有錯誤,請大家不吝多多指正。

一、想一下,前兩篇發表的慈愛經,佛弟子在樹林禪修,禪修所產生的種種力量,干擾了樹神,弟子向佛報告,佛觀了觀,認為這片樹林是最好的修行場地,故有修慈愛經因緣。連佛弟子們都在努力禪修,何況我們常人?

二、仔細思維三皈依的內容: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三、想到釋迦佛的兒子羅睺羅尊者,當初其大多師兄們都得道開悟了。但佛的寶貝兒子,依據佛的教導努力修行,過了很久仍還無法開悟。如果今天吾人想要得道,盡想要佛菩薩的加持,怎是正確的心態如果是這樣,佛就直接加持愛子便可,用神通讓他開悟解脫就好了,何須如法修行我們應該知道的是這個階段我們該由甚麼方法提昇,提昇後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如禪、淨、密等諸八萬四千法門。精進但無求,連無求也無求....

四、想一下,佛入滅要求弟子以戒為師

五、想到法華經受品記文中,諸菩薩阿羅漢弟子皆須

1. 供養若干千萬億佛, 奉覲三百萬億諸佛世尊那由他佛六萬二千億佛十世界微塵等數諸佛如來供養五十世界微塵數諸佛如來。

2. 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護持法藏,並廣宣諸佛無量大法更要奉持正法。

3. 常修梵行, 具足菩薩所行之道,

4......至少經過一阿僧祇劫。

方可成佛。

六、想想許多菩薩摩訶薩的願力,有佛的慈力,但是都不急於成佛,如地藏王菩薩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七、再想想楞嚴經中的修行次第、五十陰魔等。

八、圓覺經中『生死與涅槃,凡夫及諸佛,同為空華相,思惟猶幻化,何況詰虛妄。

九、佛法是最上層的科學,我們的科學何時可以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到達天堂、地獄或回到過去和未來

十、三百萬億諸佛世尊那由他佛六萬二千億佛十世界微塵等數諸佛如來 VS 地球的六七十億人口

 十一、外道即是心外求法。

十二、六道輪迴,並非要懼怕墮入地獄、餓鬼、畜生道受苦,只是不希望自己因貪婪、盛怒、愚痴等而墮落,或者不捨曾經是至親的家人也因貪婪、盛怒、愚痴等而墮落。所以當然自己要先不流轉,要努力提昇,先知道明白事實真相,更要能具足般若智慧與演變力量才行,否則就我們現有的智慧和能耐,無法有何大助益。

由以上的線索,我們是否可以歸納出自己每世的人生該如何過呢成佛是我們的重點嗎這個宇宙事實的真相究竟如何,恐怕不是這麼簡單可以描述,但事實真相應該會令十法界眾生吃驚。若不想這麼遠,我們現在活著的色身,就有很多神奇的之處,只要是認真在修行的人都可感受到其中的變化。因此透過這些蛛絲馬跡建議大家透過禪修,透過我們這虛妄的色身去漸破五蘊,深入經藏,做好榜樣,廣說正法,等恢復原本的清淨,方能去做出更多正確且有益眾生之事,否則都是輪迴心在做輪迴事。

祝大家身體健康,精氣神飽滿,早破五蘊。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