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斷食經驗談(9)

          未譜完的樂章                                 

                居士      吳傳靈


一、緣由

原已報名七了,6月中旬看到法爾師姐的斷食文章,霎時很生羨慕。跟同事講:「真好,可以休這麼多天參加斷食,我想參加的話,可能要等農曆過年喔!」同事說:「你現在不是也請這麼多天嗎?」 對喔!一樣的假期,那就轉移陣地,去台北,斷食+禪七ㄅ,幾番mail往返決定了我的行程了。

 

二、斷食(2010/07/10~2010/07/14)

7/09下了班,趕緊梳洗之後趕火車到台北,斷食即從此時開始。照著李師姐畫的地圖去尋找法爾道場,可我下了火車還是小小走不出迷宮。到了目的地,心質疑了一下,這是道場嗎?我要上去嗎?我請了這麼多天假,我又該去哪? 無功而返嗎?李師姐帶我熟悉環境之後安單就寢,此時心很複雜、好寂寞,想起以前打禪七的情景,往後一禮拜我是孤獨的。

 

第一天 2010/7/10 ()

這兒沒有早課,但一樣早起,沒有振得令人攝受的大鼓聲,早上師姐們都上去禮佛做功課了,我向佛祖祈求此次斷食能夠功德圓滿,同時迴向所有護法善神及親眷屬們,請佛祖多多照顧,能隨心滿願。

今天有活動,台中、台北學員來道場皈依三寶。廚房很忙,久聞這裡廚房美味不盡,我倒對於如何做出美味佳餚有興趣,只是人家在忙,還是不要礙事就好,好多吃的和水果、糖果,可我好像看到眼裡沒到心裡去,是沒念頭?還是我有任務?有待考驗。

下午大眾在同參提出問題,對自己的法名很好奇,好像對單字義都不解其意了。聽大眾聊時,我才知道原來皈依可以皈依好多次耶!平常都沒認真上課ㄋㄟ。

 

第二天 2010/7/11 ()

今有金剛禪坐,早上吃了20g瀉鹽,不知有沒有排乾淨,晚上再補吃10g,久聞瀉鹽很難喝,還好唉!舉杯謝謝佛祖恩賜,一鼓氣咕嚕就吞下去了,沒感覺?!

林師姐很照顧我,往後幾天都是她照顧我,要謝謝他,希望他兒子的病也早點好起來。晚上幫林師姐削荸薺,師姐直誇我動作很快,我做事一向都心急,手也巧,我是靈嘛!靈知、靈覺、靈巧(慢心起),應該說我衝的快,也沉淪的快。

餓了二天了,還好沒什麼不舒服感,也沒特別想吃。雖然沒什麼大礙,但也戰戰兢兢。大家都把我當病人,未來是如何總要保留點態度。

兩天來,早晚我都有上佛堂去禮佛、禪坐,因為聽師姐講,斷食要配合動功,不然機能會下降。拜佛幾下?沒去數,心中只有佛號。斷食期間不能洗澡,我以汗水洗澡。

 

第三天 2010/7/12 ()

今感覺好累喔!舌苔也厚,身上出現小紅點,說是排毒。有噁心現象,心跳加快,戴磁環,晚上睡眠半清醒中。

初一有午供,中午有大餐,師姐叫我看大家吃飯,訓練我的定力。看人家吃飯?!不知道是我不好意思,還是對方會被我看到不好意思喔。

身體不舒服,這些東西都沒感覺啦,只有感覺膻中還是胃很不舒服,下午坐在旁邊聽師姐她們聊天。師父交代開始要做500下禮佛,被嚇到了嗎?我提不起勁呢?

 

第四天 2010/7/13 ()

疑似中暑ㄅ,早上拜佛五十下就不行了,噁心、發燙,晚上沒睡好,四肢貼磁能寶,喝氫氧,液體B12,吃地瓜粉+糖,因斷食才一小口喔(治療中暑的良方)。人已經很累了,這時不得不說是病貓了,師父說:「要體驗,非洲那些難民不能吃,要同體大悲對治心,要活動!」念頭很多,為什麼要來斷食?之前很清楚,現在都迷糊了。

 

第五天 2010/7/14 ()

昨晚半清醒時,念頭一直起來:「要不要繼續?」早上拜佛二十下就吐了,喝氫氧,B12,貼磁片,喝醋鈣,心跳每分鐘90多下。李師姐跟我聊天,說如何進了法爾的緣份。

下午,又覺很不舒服,直接請示師父想要結束,結果被臭罵了一頓,害師姐們嚇到了,怎這麼兇?師父認為我可以,我就可以,念頭打消了。

其實不是我不合作,說拜佛!胃部擠壓,心跳更快,很想吐,吃氫氧、醋鈣、B群每喝必吐,所有的性子都跑出來了;去中台打禪只是對治這腳麻和昏沉,今我怎麼也對治不了病苦的心。

林師姐買了很多高麗菜和餛飩皮準備要包餛飩了,之前幫她削很多荸薺,嘿嘿!我可以玩玩了,我喜歡做美食。她說材料有高麗菜、香菇、素肉醬和荸薺,可晚上她們還在忙其他,我也難受,回寮休息了。

晚上煎熬真徹底,聽外面救護車好像每天都出現,時間應該快天亮了ㄅ,一看,不到12點!!!!整張大床被我翻遍了,還跑去大廳桌上趴著,書櫃旁躺著,都好難受。當中我又吐了兩次,喉嚨都痛了,好難熬,我想我需要的是醫生,鐵了心,天一亮必提行李走人。

 

三、復食(2010/07/15~2010/07/16)

第一天 2010/7/15 ()

跟阿玲師姐說,要回去了,要虛脫了,她說不放心我一人坐車,於是我打電話給同修,還好挺配合的,師父給了我一包薑片,含在嘴裡說是氣不通,是胃都堵住了,而且我沒有守受菩薩戒六齋日之故。感覺對不起師父,我沒有把心照顧好,不敢見師父了。

師姐在身上的氣海、中脘、膻中等穴,貼了幾個磁片,暫時性不吐了;林師姐煮了粥水給我喝,暖暖的好好喝,我就煮不出這麼味道。回到家,師姐一直交代要注意的事項。害大家擔心了!今天整天都嗜睡,斷食5天,瘦了6公斤,好猛阿!(註:2公斤是失水,食後即恢復,故要扣除!)

 

第二天 2010/7/16 ()

三餐都是粥水,元氣還是上不來,下午去打點滴,鉀離子也太低,醫生提到器官衰竭這事,猛然一驚,還真是不小的事。打了兩天點滴,慢慢轉好。

此時好喜歡喝,味噌豆腐蛋花湯(蛋素),除了喝米湯外的另一種營養品,還有我的那罐烏梅,喜歡含在嘴裡。一直有感覺胃與喉嚨間,好像有東西梗住。

復食這段期間,好想吃葷食,尤其是肉肉,我怎麼變的這麼邪惡了呢?難道是有非人干擾?

 

四、結語

我為何斷食?其實想改變體質,一直來皮膚老是這癢、那癢的,然後聽說斷食還可以大修心法。什麼神通我是沒有修到,由於我斷食失敗,家人提高注意說:「此事不可為,不要走火入魔了!」

當初與法爾結緣是從《金剛經》開始,學佛亦從此開始,皈依、受戒與及到台中道場上課,我也認為接受斷食,我應該可以勝任,怎奈原來我也是很經不起操的!同事問我:「是否緣盡於此?」我不敢下斷言。就像女人說生小孩很痛,結果還不是一再生。

我要感謝斷食期間,這些護法無微不至的照顧,還有我先生的同意,家人的支持。我常想救贖和懺悔,「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呢?」希望能提升家人免於惡業流轉。

 

五、後記

復食比斷食困難,在所有外在條件都好的情況下,食慾也大增,可是胃已是縮小,像嬰兒一樣,更要小心翼翼。想我復食已10天了,都吃稀飯,今吃一盤青菜,有嚼碎,還是堵在胃裡很不舒服。

這段時間感覺很不順遂,腳膝蓋後本小小水泡,後來越長越大,還繁衍很痛,後腦勺也是很痛,不知道是不是氣堵住了,7月份快到了,我《地藏經》到底唸不唸?一些無明又犯了,心漂走了?!

(註:不知是留下痛苦的回憶?還是美麗的回憶……)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