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斷食經驗談 (7-2)
      
   2009之斷食車拼美食(2-2)
               
優婆夷戒子   心照


四、第三波之復食拼搏

01天:115日(四)

復食首日,上樓稟報與感謝諸佛菩薩,也小小回向一番。原本以為復食等於出獄了,怎料只是「假釋」而已!因為吃東西變成了一種考驗,幾乎都難以下嚥。首先是鮮乳第一口還挺好喝的,但是沒多久胃就不舒服,一邊反胃一邊跑廁所拉了點稀便。再來,鳳梨也酸甜好吃,但吃到第三片就刮傷嘴唇、嘴巴與食道,吃得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咳聲嘆氣,舌頭泛紅、刺痛、出血絲,彷彿邊吃邊冒火焰,這時才得以領悟「餓鬼道」眾生是何感受啦!噴氫氧液於口腔,效用不大。乾脆長痛不如短痛,把鳳梨片大口含入慢慢咬,就能吃得俐落多了。比較好玩的是竟不知該如何咀嚼,原來是牙齒很久沒用了!午餐吃粥水配醬瓜與酸梅,但酸梅竟也刺痛得令人噴淚,且喝水時連口腔也感到刺痛,好慘。

復食階段已不太願意去看菜色,免得心慌意亂。中午右上方嘴唇忽然整個瘀腫,像要起泡疹,連忙吃維他命B12B6等,又消下去了,老師叫我可以喝五號茶包,趕緊照辦囉。晚間把鳳梨片打成泥汁,但喝時仍會刮嘴。吃晚餐時,老師說我:「吃了粥以後臉有血色,血氣有比較通暢了。」我請教老師:「可是還是覺得很冷耶?」老師回答:「要吃蛋白質才有熱能,所以目前還會覺得冷,自己要注意保暖。」我追問:「好像感冒半年了,都沒完全好耶?」老師說:「那就可能是慢性鼻炎了,要小心!」阿欣師姐也在一旁問:「為什麼她斷食會口臭?我那時都沒有,整個嘴巴都是甜的。」老師說:「那是在排毒!妳那次已經是第二回了,不一樣;妳第一次也是整個人軟趴趴的,都躲在寮房不出來。」原來老師的記性都這麼好呀。今天的力氣還可以,尚拎得住一點重物。

 

02天:116日(五)

早晨打坐半小時極為輕鬆,早餐照樣是喝粥水配醬瓜,但食量很小,且因喉嚨頂部黏膜也有受損,無法大口大量喝下,都淺嚐輒止。也不敢再吃鳳梨。現在味覺好像被改變了,居然連喝維生素的泡錠都嫌太甜、反胃。下樓拿掛號信,回來時上到二樓時居然喘到須停步個幾秒,果然心臟無力?下午四點多打坐至五點多睡著了,但雙盤有超過一個小時。感覺上斷食後雙盤比較得力,且如果心定得住,應該可以坐得更久,不過氣在要通不通的瞬間最難熬,熬過了就海闊天空啦!當家阿嬤帶來荷蘭貴族手工蛋糕,又叫了瑞士奇咖啡,還搭配由晶潤鮮紅的紅豆熬成之甜湯,這款下午茶十分豪華,可惜又與我無緣。晚餐時跟老師報告日間的身心狀況,老師指示餐後要喝醋鈣配鈣鎂鋅泡錠,而且還說我再來就可以吃稀粥了,好棒!夜間幫忙端香爐上樓清洗,發現爬樓梯依然沒有力氣,原來是今日根本不算有吃東西嘛。

 

03天:117日(六)

補行上班上課日,所以道場停課。起床時髖部發疼,因為綁帶整夜沒有鬆脫。口內略苦,下嘴唇也有點破皮,表示火氣太大?又因身體與胃口有比較復原了,突然覺得粥水配醬瓜,還算是種好吃的食物呢。早上打坐雙盤半小時,又趕著下座工作了。午餐由阿玲師姐掌廚,菜色有粉絲炒四季豆木耳、高麗菜拌炒豆腐乳、珍珠茶鵝、米豆炒菱角青豆、玉米素丸子菱角湯,看來都清爽不油膩,我在旁邊跟著學,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為香積組的一員大將,呵呵!中午吃了一些稀飯粒,比較有飽足感,餐後還喝了維他命C液加氫氧。且由於明天有正式法會,所以下午我也上樓幫忙排桌子與蒲團,發現每個動作做完都要停一下,方有力氣做下個動作,然後在電腦前工作時也會一直昏睡過去,看來元氣尚未恢復,所以晚間遵照老師指導,把葡萄去皮去籽,摻水用攪拌器壓榨後煮開來喝其汁,體內果真立刻有氣在跑了。

晚餐照樣是稀飯配醬瓜,但老師叫我要補充維生素B群與泛酸,以幫助吸收,此外也可以喝鮮奶,飲食以少量多餐為原則。老師還說我「已經變了一個人」,阿玲師姐聽了也點頭附和,真有趣。我提了另一個問題,老師回答:「看起來是菩薩不讓妳吃,所以之前讓妳胃口很不好、吃得不多,不然正常第一口就要覺得好吃才對。現在胃還會不舒服嗎?」我答曰:「到目前胃都還好,因為都不敢偷吃呀!」老師菀爾,評論云:「不敢偷吃表示妳定力夠。不像上次從桃園來斷食的那位,中途心慌意亂的,還什麼都想吃,復食第一餐連豆腐乳也嚐。」此外,老師也提醒我打電話給另一位師姐,多關心其現況。老師真的很慈悲,隨時都在留心學生們的狀況呢。

 

04天:118日(日)

上午有「大悲水法會」與午供,下午老師講解《金剛經》。本日繼續復食,吃稀粥。因為昨天有用維他命E擦鼻翼,所以脫皮紅腫的現象已經改善。法會時,誦前面咒語時尚無不適,到誦<大悲咒>時又快不行了,一直感覺躁,左右肩胛骨與腋下周圍各有一些很痛的點,似乎是氣卡住了,故中間有時唱不太出來,到了午供就好一些,可能因為心誠、願大,又在法會末尾喝下大悲水,故感覺業障亦消了不少。中午老師亦說我講話比較有力氣了,不像前幾天都沒力沒力。午餐別人大吃大喝,我只能吃鳳梨及稀飯配醬瓜,還不忘補充一些維他命。有師姐問我一些斷食的問題,又說我變瘦好多,甚至看得見臉部側邊的稜線了。出坡時力氣還滿夠的,所以跟阿淑師姐一起擦寮房。晚間弄了鮮奶與熱粥配醬瓜來當藥石。老師下班前則對著我說:「早點休息,妳還沒完全恢復!」

 

05天:119日(一)

沒睡好,凌晨爬起來上廁所,喝水之後胃不舒服,可能因為喝到的是涼的水。早餐照樣吃稀飯配醬瓜當復食餐,日間用棍子按摩,背部業氣才化開一些。午餐時大家問我可否正常進食,我也不曉得,所以請示老師,沒想到果真已可吃桌上一些青菜、素香腸、四神湯與水果了,好開心!但也認真咬很多下,咀嚼到稀爛為止才吞下肚,免得還很脆弱的胃要舉牌抗議。下午喝了幾口當家阿嬤細心沖泡的好茶,味道甘醇,可是胃有點起煩惱,我只好踩煞車。且今日道場出入者與來電者不少,尤其有位跑遍各處名山仍心慌意亂的老學員來訪,令還沒練就金剛身與金剛心的我,又快倒地不支矣,故晚間九點就爬去睡了。

復食至今日,心態上最大的改變就是,不再自己貪圖口腹之慾,而是立志要成為像羅媽媽、陳媽媽、阿蓉師姐、阿敏師姐那樣的好廚師,所以我除了常抽空研究一些食譜與師兄姐們的烹調成品外,也想把握各種機會,多多下廚學做菜,此目的有二:一方面以後可在香積組幫忙,且於任何出家道場都可派得上用場;二方面也是希望返鄉時能料理給家大人吃,讓他們戀上素食的美味!而這也是老師好久以前對我的勉勵。希望真能身體力行、如願以償囉。

 

五、綜合論述

有好多師兄姐從未斷食過或長達兩週,故既想試試看又害怕挺不住,每次遇到我就會追問箇中情況與滋味,這裡乾脆完整報導,獨家揭祕一番。不過這也只是我自己的狀況與體驗,未必每個人都會如此,所以還請讀者們斷食前自行鑒查與評估囉。

(一)心路歷程

由於連續十四天沒進食,身心容易產生質變,除了要對抗美食的誘惑與嗜吃的欲望,還要顧慮可能體力透支或靈力現起,結束時更要小心翼翼地復食,所以全程大意不得。我一有特殊狀況,都會請示老師並記錄下來。

心的轉折,最是耐人尋味。原先斷食的出發點只是想把爆肥的身材挽救回來,因為前陣子從印度回台後,暴飲暴食得太厲害了,除了朵頤午間饗宴外,還吃盡來自四面八方的點心,且每次晚餐吃到最後,羅媽媽都叫我把剩的菜吃完,有時還吃吃宵夜,或外出打獵祭五臟廟,如此毫無節制,乃使身形走樣,氣也不太通暢,所以一看見元旦有連假,道場停課,應無太多人出入,加上阿滿師姐不用上班,可以來住宿三晚,彼此有伴,便決心短期斷食,所以一開始並未曉得要長期抗戰,心情較為輕鬆。

在這前四天裡等於只有牛刀小試,要面對身體產生的飢餓感,對我來講並不難,因為之前就有經驗了,難只難在有太多美食誘惑,和天氣比較寒冷,以及碰上生理期會較為虛弱而已。但再來被開玩笑說應該要繼續斷至滿七天,心底的警鐘就開始響個不停,不過老師卻鼓勵說:「反正多一點新的體會也不錯」,我就只好認命再拖到第七天,這時就有點沉重了,又像是煮熟的鴨子被飛掉一樣失落。

至第七天時,居然又被問要否繼續,這下可真的不好玩了,一旦承諾,就又是整整七天,不但卡到尾牙聚餐無福消受,連體力與心力能否持久抗戰,也是個問題,所以當天上午在佛堂打坐時,我就靜下心來反省:「到底有無本事與意願啊?」發現自己真的是百般不願意,但怪的是,有股力量一直敦促我繼續,咦?莫非有什麼深意嗎?再想一想,才發現,祂們是要考驗我的毅力啦!換言之,如果這一關能順利闖過,未來臨事就較能應付自如了。原來如此,猶豫半天終於咬著牙允諾再撐下去啦,也把目標訂在「斷貪」一事上。

正式進入第二週,就非常人所能忍受的了!氣脈不通、飢寒交迫,心事誰人知?又餓又冷到了極點,有時真不知自己所為何來?這時好在旁邊總有義工師兄、師姐一直加油打氣,又幫我承擔很多雜務,以及老師隨時指導與勉勵,不然心情真的很沮喪、時間真的很難捱啊。作息方面我比較正常了,都乖乖地早睡早起,並定時上佛堂打坐,雖然還沒開始修老師所傳的法,但是雙盤氣旺時也同樣能化解一些因人多而帶來的障礙。惟獨對於痛覺更敏感,所以這回內臟與腿部常常抽痛到令我臉部扭曲、渾身無力,甚至會痛到昏睡過去,所以在座上「磨刀」的時間就變得蠻長的。

來到快結束之階段時,心情就更複雜了,先是第十天時曾因旁人之勸說而動念想提早復食,然後第十二天時我性格裡的脆弱面整個發作,接著第十三天時湧現漫天捲地的疲累與無力,第十四天則只希望時間趕快消逝。中間老師居然還開玩笑問我要不要再斷下去,嘿,我就算有能力也沒勇氣了吧?更何況當時全心只想著要趕快復食哩,怎麼可能同意!不過阿欣師姐卻說她想要試試四十九天那種,這就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囉。不過我可以自豪地說,真的已不像斷食前那麼飢不擇食了啦。

最後之復食階段,每餐吃的都一模一樣,持續近五天,對於貪戀美食的人而言,也是種嚴苛的挑戰。我是以認命的心態在吃,所以還不至於抓狂啦。且中途若胃口被打開,更容易動念想吃各類食品,不過此際仍須「戒急用忍」,免得腸胃受不了。直到正常用餐,還要小心以「少量多餐」為原則,不能猴急,也不能超量。所以我這回幾乎是磨了將近二十天的耐性在斷食與復食上,希望心性更趨成熟穩重囉。

 

(二)注意事項

A初期排便:

為了不要讓「宿便」成為毒素殘留體內,斷食之初必須先行排便。我好像已預知自己須斷很多天,所以服用的是「完整強效版」──軟便劑、瀉鹽(用水溶解後服用),阿滿師姐的則是「美麗溫和版」──三黃瀉心湯(粉狀,若干匙和水吞服)。

這兩天上網查了資料,發現有關瀉鹽的資訊是這樣:「口服硫酸鎂有良好的導瀉功能,因此硫酸鎂又叫瀉鹽。口服硫酸鎂水溶液到達腸腔後,具有一定滲透壓,使腸內水分不被腸壁吸收。腸內保有大量水分,能機械地刺激腸的蠕動而排便。因此硫酸鎂可用於治療便秘、腸內異常發酵。」但該文也提到:「導瀉時,如服用大量濃度過高的溶液,可能自組織中吸取大量水分而導致脫水。經期婦女禁用本品導瀉。」嘿,所以喝這種東西之後,必須多補充水份,且上文末尾那一句好像是講給我聽的,不過已經來不及了,哈。

而三黃瀉心湯,典出《金匱要略》,文曰:「黃連瀉心清胃,燥濕解毒,輔以黃芩瀉肺,燥濕解毒;大黃瀉火通腑解毒,引火下行,諸藥合用,共奏清熱解毒,燥濕泄熱之功效。辨證:諸出血、上衝顏面潮紅、便秘、煩躁、高血壓。」可見三黃乃「黃連、黃芩、大黃」,此方功能為瀉火解毒,清化濕熱,「主治一切實火熱甚,迫血妄行,面紅目赤,吐血衄血,煩躁便秘,神昏發狂口舌生瘡,丹毒癰腫,下利膿血等」。運用在斷食方面,等於是幫助解毒與排便。所以這兩類到底該用哪一種為佳,要看個人體質與實際需要囉。

B攝取養分:

斷食不僅能讓胃與整個消化系統好好休息,據說還能消除體脂肪,排除化學殘留物及毒素,利於循環系統的通暢無阻。所以最嚴格的一種等於是要禁食或空腹,僅能喝溫開水而已。但因我的體質不夠優,又碰上生理期,所以老師依慣例要我適度補充維生素與一些湯藥。

道場有一種維生素C的隨身包泡劑,分草苺與橘子兩種口味,裡面含糖六克,可以增加熱能、補充活力。我起先幾天有沖溫開水來喝,但是到了第二週發現胃太脆弱,一碰到糖份就發疼,資料上有記載:「糖分為酸性物質,若空腹食用含糖量很高的物質,會刺激胃黏膜,易導致胃痛、胃脹。」所以便沒怎麼喝它了。

此外,嘴唇表面破皮與凍傷,乃缺乏維生素B與天氣較乾冷所致,所以塗抹了含維生素E的護唇膏,也服用了一兩次多款維生素B。且雖然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需要哈立巴(維生素A、D)來照顧眼睛,但因其為脂溶性,我又沒吃啥東西輔助它發揮效能,所以從頭至尾沒有攝取,眼睛當然就更容易酸澀了,這是比較傷腦筋的地方。

過程中有好幾次心跳加速,所以老師叮嚀我喝醋鈣,摻溫水後分成多次喝下。所謂的醋鈣,是以高濃度約4~5%的釀造醋浸泡蛋殼,經加溫滅菌後而製成的健康食療醋品。醋中蛋殼的礦物質含有鈣、鎂、磷及微量礦物質,可改善生化作用;而醋可強肝,促進cortisol轉化為cortisone。故據說其可治疑難雜症,所以雖然氣味難聞、腥得讓我反胃,但還是勉為其難乖乖喝它囉。

至第十天中午,老師看我一副懨懨無力的樣子,就叫我喝蔘片泡熱水,以補充元氣,但是我有輕微感冒與上火,所以阿玲師姐給我的蔘片並不多。《神農本草經》中記載:「人蔘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網路上對人蔘服用的注意事項為:「假設有感冒、失眠、氣喘、高血壓等症狀,務必先就醫,待身體復原之後才服用人蔘。此外維他命C、單寧酸會妨礙人蔘的吸收,因此飲用人蔘時最好不要喝茶,也要避免與檸檬汁等高維他命C含量的飲料共服。」喝完蔘片湯後,確實比較有力氣了。

C女性生理問題:

大家一知道我斷食還碰上生理期,紛紛表示同情或不解,甚至勸我乾脆不要斷食。都怪我大意,沒料準本月它會來得比較早,但既來之則安之,反正剛好練身又練心,老師也說這樣的經驗別人比較少碰上,如果有所體會還可以寫入報告,所以我就當它是一種附贈的禮物囉。

初期喝五號茶包時,都不忘添加黑糖,因它能幫助紓緩生理期不適,且「如果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看,黑糖對女性的生理期健康特別有幫助,尤其是經痛的人。中醫眼裡的黑糖是溫補食物,有益氣、緩和腸胃道不適、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功效,可讓經血排出比較順暢,避免閉經、痛經。」但後期因胃一碰甜的就發疼,所以就沒敢再添黑糖了。

經期過後,手邊剛好有赴印度前買的四物湯隨身茶包,於是向老師請教可否服用,老師說可以試試看,不要胃痛就好,所以我就一天喝一次,連續兩天。最近看到資料上對四物湯的描述是這樣的:「一般來說,如果是單純要生理期後調理身體的話,通常是經期乾淨之後,服用七至十天就可以;如果有其他症狀,如貧血、疲倦,則需搭配體質及生理週期來進一步提前調理。」畢竟是純液體,所以斷食者喝剛好,且喝了也沒覺得胃有異狀,甚至因為得熱熱的喝,還帶有一種進補的況味呢,但我只喝兩天,所以無法估計長期喝會怎樣。

其餘要注意的,第一是清潔衛生上的問題,所以我生理期仍天天洗澡,洗髮則隔較多天。師姐們有提醒我不要洗到太熱或太冷的水,且一洗完頭就要趕緊用吹風機吹乾,若是天氣較冷,也無須天天洗澡,免得容易傷風感冒。第二,因為常手腳冰冷與氣虛,故夜間睡眠時,曾用了暖暖包敷在腹部,讓它血氣循環好一些,萬一真的不行時,也趕緊用磁能環貼腹,或作磁能寶日間操。記得老師以往還曾建議,可用小磁片貼穴位,包括:「左右內關、膻中、氣海、關元、崑崙、左右三陰交、左右卵巢處」,共計要貼十多處,這次倒是忘了做。

D.上火或感冒:

斷食因為空腹太久,容易心火上升,於是老師提醒我要喝五號茶包,它是道場專有的中草藥茶包,功效為「清涼解毒與降火」,去印度期間,也是靠它醫好各種感冒雜症,老師更屢屢對大家盛讚它的奇效。不過又怕藥性太冷,所以師姐們都會幫我加入拍碎的薑片。薑的功能為:「升陽祛寒,理氣扶正,使人陽氣上升、寒氣消除,氣血旺盛,身體康復。增強抗寒、抗風能力,提高機體免疫力,且作用迅速,立竿見影。」但是又怕薑太辣口或刺激傷胃,所以份量上也會小心斟酌。

且一開始老師說要讓我嚐點甜頭,故前幾次師姐們都在五號茶包中加入黑糖,另一次則是加入楓糖漿。楓糖漿中主要的糖分是蔗糖,顏色較深的楓糖漿亦含有少量的果糖及葡萄糖,此外楓糖漿中還含有「鈣、鉀、錳、鎂、磷等礦物質,以及微量的維他命B群、葉酸及合成蛋白質所需的氨基酸」,所以嚐起來滋味比較複雜。但黑糖喝多了有點不舒服,這幾天上網查閱資料,才發現有中醫師指出:「口乾舌燥、食慾不佳、容易生痰者,要少碰黑糖,糖吃多了容易助濕生痰。」果然身體是會忠實反映各種現象的。

中途由於斷食時間較久,又碰上寒流來襲與因緣複雜,所以抵抗力低下時不小心著涼、感冒了!出現喉嚨乾癢、鼻塞、流鼻水、頭痛、肩頸痠硬的癥狀,老師立即指示要服用感冒靈,(外觀為綠色膠囊,一次需吞服兩顆)。雖然其號稱不傷胃,但當時肚子認定它是外來異議份子,所以彼此並未和諧相處,直到我多吞溫水又默念佛號,它們才成為一家人,沒再搞撕扯分裂,當然症狀也減輕不少。此外,有時也會飲用氫氧稀釋液,加上老師亦叫我多休息,好好調養,所以病情並沒有惡化。

補充說明,氫氧這類產物,是美國氫彈之父艾瓦雷特•史多雷•拉法葉博士,晚年為了贖罪所開發出的生物科技產品,能補充細胞氧離子與79種微量礦物質,商品名稱是細胞食物(cell food),我這次都是弄五至十滴泡於水中稀釋並分成多次來喝。

E輔助功法:

斷食期間血糖甚低,容易手腳冰冷、心跳加速、頭暈眼花,會從口中與體表發出臭味,也不能做劇烈運動,但若氣旺,又容易精神亢奮,不好入眠,所以需要一些補助功法,以消除疲勞,並幫助氣能運行在正確的經絡中。

我曾用的方式是拜佛,與應用老師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中所演示的種種動功。老師對我則特別強調要作寶瓶氣。我自己也會認真進行「一法師的自我推拿治療法」,這套療法是由吳師兄引介進道場的,詳細說明可參見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32Health/H731.htm我都暱稱它為「棍子功」,吳師兄一開始也特地磨製了一支七十多公分長的棍子給我,實在感恩他!我很認真看了光碟好多遍,又擁有這樣的好工具,按摩起來可就如虎添翼囉。我最喜歡的是用棍子搓揉肩背與釘壓足掌穴位,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舒暢喲。

另外由於等同「閉關修行」,所以這兩週內從未出過法爾的大門,創下自己的新紀錄啦,既然我不想外出運動,於是便選擇天天打坐(雙盤)與不定期繞佛,發現都能幫助氣血順利運轉,引動丹田契機。若午睡時還加上用健康綁帶綑緊雙腳,與偶爾用用磁系列產品(磁能寶、磁能環、磁聖、磁片、磁腰帶),那麼體內就彷彿有個泵浦,源源不絕地將氣打上來啦,真妙!但是此等有為法仍是無常,可能過個幾天又整個被塞住了,所以我也不太想去掛心就是了。

但有個收穫就是,在阿玲師姐的指導下,終於比較看得懂銅人身上那堆啥米「正經十二脈」或「奇經八脈」間之關聯了;亦對於自己時而不通、時而疏通的經絡,以及到底氣卡在何處、要如何推化開來,心底也比較有個譜了。

F心理問題:

斷食除了會引發宿疾之外,還可能出現諸多妄念,內在的習氣毛病也會汩汩冒出,現起貪嗔癡三毒,有時除了心容易亂之外,甚至會引發靈通力。

過程之間要忍受種種身心上的挑戰,本來就非易事,如果環境更嚴苛、人事更紛雜,撐得過去的人就更少了,所以我很佩服那些既斷食還要一邊上班的師兄姐。這次因為受到很多人照顧與指導,所以並沒有出現太困難的局面,我只須專心對付習氣就可以了。當然起起伏伏的妄念已多到數不清,尤其第十二天發作時,各類令人沮喪或詫異的想法前仆後繼地逼來,甚至冒出想搭夜車返鄉回家的念頭,但好在有著前人的經驗供為借鏡,知道這些念頭都是虛妄不實、不能當真的,所以總算安全過關,當然更要謝謝大護法阿玲師姐總在一旁看顧守護!

而根本三毒方面,則是貪心重於瞋心,當然絕非沒有瞋心,而是說貪心太過龐大與刺眼,成了我的頭號砍殺對象,舉例來說,在尾牙聚餐那天,下午就看到自己的心蠢蠢欲動,對於別人可以去「美食吃到飽」感到些許羨慕,也會嘀咕自己為何挑這種時候斷食,當然講起來這就是貪心在作祟!好在腦袋還清楚,可以不跟它起鬨,因此當傍晚漸漸人去樓空時,心都還安得住。更有趣的是,平常因為被老師指定要坐在桌邊看人用餐,雖然剛開始很不習慣或不太平衡,但是看久了居然也就沒啥感覺了,只知道是一群人在進食而已,好吃或不好吃已無關緊要,因為我光看兩眼就飽了,除非是太特殊的美食,才會在心湖上泛起一絲漣漪。

至此,與從前的太過嘴饞相比,多少有進步一些了,我總勉勵自己:斷食就是要斷貪,所以全副的炮火都是瞄準在這個目標上。有一位陳醫師曾說:「一個人如果可以克制自己的欲望,美食在前,卻完全不為所動,克制自己只喝水,不受饑餓感的影響,為了一個崇高的理想,定睛未來,忍受飢餓或虛弱,這整個過程,就是一個自我提升的歷程。……總之,斷食除了可以排身體的毒之外,也可以排心理的毒。」最近才看見這段話,頗得我心,亦可為本文註腳。另外,怯懦膽小也一直是個棘手的問題,目前還不太扭轉得過來,要再加油了。

至於引發靈通力方面,並無可述之處,因為有佛菩薩監督中,故沒什麼怪力亂神的現象產生。比較可以談的是,又再次直勾勾地看到人的心裡去。不管對方的想法再怎樣遮掩,或者表裡不一、人前人後兩個樣,大概都還是會被我看穿;面對旁人在聊天時,亦能明顯察覺其未說出口的話語及心意!故我有時對於心口不一及擅長包飾己非的人,會有點不耐煩,或者想敬而遠之,選擇閃避、不與其打交道。這種感覺頗令我傷腦筋的,因為竟然越修越退步了。所以到了後期,我記起要放空,試著平等平等、不即不離,不要加入個人見解、評論,總算又好些了。

斷食是真槍實彈的戰鬥,所做、所思,都逃不過自己的真心法眼,如果平常習氣毛病太重,這時一定會被修理得東倒西歪、原形畢露,讓人看笑話。所以,想知道自己的修為到底有無臻至一定水準者,來一趟斷食,答案就會揭曉了。

G.復食階段:

因為長期欠缺營養素,體質又不良,所以這時身體已出現一些不健康的癥狀。包括:嘴角潮紅創傷、嘴唇龜裂發炎、鼻翼冒痘脫屑、眼睛乾澀、手部發麻無力、軀幹彎腰駝背等。所以復食後我陸續補充維生素C、B2、B12、B6、哈立巴、泛酸、菸鹼酸等,並按摩相關穴道,搓揉肩頸,免得上述那些情況加劇。

老師則特別叮嚀復食餐要留心的部份。一、鮮奶一定要全脂的,喝溫的,不要冰的或燙的。二、鳳梨在削切的過程中,務必不能碰到水及髒東西,所以最好是把砧板跟菜刀都用火烤乾、消毒,雙手也要戴上手套,不然吃的時候容易引起口腔黏膜破損。第一頓的鳳梨餐要吃四分之一顆(需沾鹽巴),一天當中要吃完一顆,分多次食用,咬得碎碎的才吞下去。三、粥水要喝有煮進營養成分的,而不是清清如水的,所以粥煮熟後還要先擱著,讓它沉澱好一會兒,米的營養有全面融入汁中,才撈起最上面那層稠稠的水來食用。喝粥水的時候,可以配醬瓜(道場選用的是愛×味壺底蔭瓜,玻璃罐裝,素食可食)與一顆梅乾。

我斷食兩週,復食首二日是真的都喝粥水而已,到了第三天,則開始吃含有米粒的稀飯,到了第五天,老師就說可以正常用餐了。不過此時就要很小心,食物宜避免太油、太鹹、太甜、辣味、刺激性的、不好消化的、很難咬碎的類型,更不可貪吃、過量而造成腫脹或發炎。總之,要對腸胃溫柔一點就對了!而且我是到更多天之後,才陸續正常排便,所以如果有人體質較燥熱,怕要這麼久才嗯嗯會造成便秘或痔瘡,那就要再研究看看需否服用什麼藥品了。

 

(三)總體成果

初期成果主要是腰圍瘦了一圈,身型從西洋梨變成漏斗狀。最明顯的是臉部削瘦、下巴變尖,可以看到清楚的稜線輪廓,且臉頰肌膚光潔潤澤、斑點顏色變淺。喉嚨下鎖骨的線條分明,肩膀脂肪層變薄。手臂也沒有什麼贅肉,不再有「蝴蝶袖」。手腕與手指變得比較纖細修長。臀部與腿部都明顯消風,線條看起來較為勻稱,也摸得出一些骨頭的形狀了。然後右足會不定時發熱,腳部骨頭也變軟似的,讓雙盤更為得力。可惜兩週中運動量還是太小,致使有些部位瘦得很少,例如在小腹與大腿那幾處囤積著大量脂肪的地方。

此外,一開始斷食時還是會很期待看看大家每餐都在吃些什麼,斷到後來,則是想像味道或看看擺盤就滿意了,沒料到我竟然對食物可以光用「看的」與「想的」就飽了,實在太詭異了,而且還會越看越飽咧,連只看食譜也是這樣,好好笑喔。接著發現胃口的喜好已有改變,開始想在復食後吃些較為天然、健康的食物,例如五穀飯、青蔬、瓜果、豆漿等,反而不是往昔最讓我嘴饞的那些鹽酥G、巧克力、零食、咖啡等,對了,以前咖啡是一天要喝三杯的,但這二十天中,根本沒碰過它,實在不可思議!到了復食階段,則是對於太油膩、太甜嘴、太刺激的食物,皆感覺無福消受囉。更妙的是,什麼東西不該吃,或什麼東西吃到該停止了,內心都會發出警訊,自己也比較肯聆聽與配合了。

也大概因我許久「不食人間煙火」,其他人便評論我是變得較有靈氣、較窈窕、較秀麗、較清澈,樣子跟斷食前判若兩人。好奇怪,我還是我啊,但是身心已產生質變卻是鐵錚錚的事實。尤其心理方面,如前所述,在「沾黏VS.放空」,及「自私PK.慈悲」的兩大課題上,另有更深層的體會,所以,無論旁人再怎麼譏嫌某人的長短是非,或者我再怎麼因別人之業氣而不舒服,都比較知道該如何面對了。也會遵照老師要求,多應緣去關懷或開導一些困在障礙中的人了。

 

六、結語

總之,我這台破破的人肉車子,能順利駛過「美食煎逼」、「飢寒交迫」、「堅忍復食」這三段里程,除了感謝佛菩薩的保佑與大家的支持外,也確實是個難忘的體驗啊,也可說,這次的體會是:一、斷食就是一種淨化,二、「身體會說話」。且當身心靈越淨化,內在所發出的話語就越容易被聽見與採納,思考與行為也會越趨正向,外境再如何横逆不順,也越能處之泰然。所以有興趣又條件夠的大德,若因緣具足又有善知識指導的話,真的不妨一試囉。阿彌陀佛!

(全文完)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