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參加88年的避穀禪修班報告 優婆夷戒子 陳真芷 


時間:881022日∼881028

地點:法爾禪修中心

內容:避穀禪修班

 

一、前言

「甜食」是我的致命傷,不管當時肚子是餓還是飽的狀態,只要有人拿出甜的點心出來的話,心裡就會高喊著太胖!太胖了!不能吃!最後..還是先吃了再說吧!吃了以後就會後悔,是後悔吃了又會增胖?還是沒吃太可惜了呢?為了減肥,這個不吃、那個不能吃,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花生、花生糖、麵包、餅乾都是我的最愛,唯獨不喜歡巧克力,這樣子的我能夠有多苗條?

愛美是人人的天性,每當看到愛美的同事,努力的吃減肥餐、拼命的運動(打球、跑步、游泳),有點油的不能吃,有點甜的不能下口,但如此的費心,效果又不大,信心就大打折扣,打了折扣後意志力就垮台了,又回到原點了!幾次下來肉是沒減幾兩,但在健康方面有沒有被打了折扣呢?

生在這物資豐裕的時代,要面對各種的引誘是很難的,除非你有超人的毅力,不吃就不吃!有沒有既能達到苗條的效果,又能有健康的身體,也不用受苦的方式呢?

當接到老師指示要在1022日開避穀禪修班,早就想做斷食的我,因為身體的因素,每次提及就被同修提醒說:「一定要經過老師同意才可以!」因而放棄。現在有這麼好的因緣,就大膽的跟同修提及,我想先提前斷食,色身上的問題能去掉多少就多少,等到老師開課時剛好可以接續,且那時有老師在場指導,沒什麼好怕的。於是先請示老師後,就在1016日下午開始避穀的功課。

記得第一次參加斷食班的課程是在84年農曆年初三的三天斷食,第一次參加心裡很害怕,過年有那麼多好吃的東西,能面對它們而不動心,進而不想吃,如何熬呢? 

上一次863月份舉辦的精進避穀活動,因身體怕冷的問題,老師指示以斷食方式來轉意念,冷的問題已經根深蒂固了,又加上自己不會觀想,所以就一路斷下來,也剛好銜接「精進避穀班」7天的課程。因為這機會而提早發現肝臟內有一個10公分的腫瘤在,是幸?是不幸耶?

 

二、避谷禪修經驗談

881017

有了幾次斷食經驗,知道斷食事實上是很簡單的工作,但唯一讓人受不了的是喝瀉鹽(硫酸鎂),它的味道不是普通的難喝,有的人一喝就吐,但是不喝又不行,不喝就無法排出宿便;因此老師改用三黃瀉心湯試試看,於是我就喝三黃瀉心湯來排宿便,經過了兩個多小時肚子仍不見有任何動靜,所以又吃一次三黃瀉心湯,過兩小時,仍然沒有消息,於是就去睡覺,但是到了凌晨時因肚子痛,起來蹲馬桶,經過了長時間的奮鬥,才解決了肚子痛的問題,但是沒有拉肚子,宿便仍然沒排出。

881018

斷食的第一件大事是排宿便,且必需優先解決的,因為宿便一直留在體內會發臭且毒素無法排出,不排不行的!

隔天早上將剩餘的三黃瀉心湯喝完,不知道是我曾開過刀,腸子沾黏的現象,所以腸子蠕動較慢,或是較好吃的東西對我沒效,所以在早上8點半時已決定忍痛喝第一次的硫酸鎂了,10克的硫酸鎂加500cc的水,不到半小時有動靜了!但不是排黑黑、臭臭的大便;12點多時又喝了第二次,如願了!開始拉了!心也就放下來了。

整天腰酸背痛的,而且有點累,眼皮很重、很想睡覺,腳無力、又酸,爬樓梯很喘。

晚上睡覺時夢見有人請我吃水果,我說:「謝謝!因為我在斷食,所以不能吃!」但對方非常誠懇,眼看好像推不掉,所以就吃了,心想吃就吃,吃完後再斷食吧!清晨起床修法時跟同修說:「又被考倒了,夢中有人請我吃水果,居然吃了,真是愛吃!」他馬上說:「平時很少做夢的我,清晨時居然做了一個夢,夢見妳在吃水果!」好慘哦!居然還有見証人,偷吃連擦嘴的機會都沒了。

這次斷食可能因要修心中心法,耗體力,所以很快樓梯就爬不上,手腳冰冷,人很累,同修知道我為何執意要提前斷食的意義,所以他蠻配合,且很體諒,讓我無所掛礙的執行,凡重東西的他拿,要爬樓梯的他代勞,小孩、功課他帶及處理,我只要照顧好自己就可以了,最多也是煮個飯給他們吃,兒子每當吃飯時就會喊叫著:「這麼香的菜,是誰煮的?」先生說:「當然是媽媽煮的!」「哇!好好吃哦!簡直是天上人間美味,唉!媽媽快來吃飯呀!要不就快被我和爸爸吃完了!」先生說:「這天上人間的美味我們吃就可以了,媽媽她斷食不能吃。」連兒子也在出考題,有這麼好的因緣,再苦、再累都要撐下去,身體的病痛能治療多少,也是要有因緣福德的。

這次斷食有個非常明顯的現象就是不愛喝水,之前因要排宿便,不得已要喝水之外,斷食前幾天的感冒,喉嚨發炎還沒好,總覺得喉嚨乾乾的,但白開水喝不下口,口乾就乾吧!口渴就渴吧!喝不下就不要喝,反正幾天不喝水又不會死,剛好又可以將壞脾氣改一改,不喝就不喝不勉強,所以尿就很明顯的少、且是黃色的。

881019

早上喝一口醋鈣,20cc的醋鈣加一點點水約10cc,在上午時分成幾次喝,才將它喝完,身體慢慢熱起來,腳的感覺還不錯,心跳也不那麼喘了,但面色很菜,人還是很累而已。

下午時人還是很累,到3點多時,臉慢慢的熱起來,手腳還是冷的,接著整個臉都熱熱的,一看鏡子,臉居然是紅潤的,粉粉的很好看,那像很累的樣子呢?但事實上身體還是覺得很累,眼皮很重,很想睡覺。下班時先生一看就說:「氣色不錯哦!」我說:「很漂亮是嗎?比平時還要美對不對?但手腳是冷的。」先生接著說:「臭美,妳身上的氣味很臭,遠遠就可以聞到,要跟人保持距離,免得臭氣將人嚇跑了。」這時候的牙垢很厚,口臭當然是免不了的,它在排毒呀!臉紅的現象一直持續到6點多才退。 

整天腰很酸、背很痛,那種腰酸連骨頭都酸進去,坐也不是,躺也不是,用健康板來刺激也沒改善,下班後就用銀貂氣血循環機試試看可否改善,有!但兩個鐘頭之後又犯了,不知那裡出了問題,比生小孩還痛苦,於是就請示老師,老師說:「腰部的問題,是不是有吃到什麼藥物將腎臟給傷了呢?」我所吃的藥或補藥都是從我們的健康教室出來的產品,那會傷腎呢?

於是追溯這陣子生活起居的點點滴滴,終於得知,在920日曾住院檢查時,其中做了一項血管攝影,之後生理期時,肚子痛和腰酸背痛都來了,平時生理期來沒什麼反應的,有如平時一樣,但這次的經期是出奇的不一樣,原以為是老了、更年期到的現象,心想若是每次都這樣不就糟了;於是就將此事跟老師報告,有可能是顯影劑的負作用。老師指示:一、貼辣椒膏,二、禮佛或做一些動功。

當晚睡前就去禮十分鐘的佛及做了十五下的蛤蟆功,同修很驚訝的說:「已經幾天沒吃飯,居然還有力氣做蛤蟆功?不簡單哦!」我說:「到了要命的關頭,拼了老命也要做。」結果一覺到天亮,而且棉被是熱的,從斷食開始手腳冰冷,白天要穿較厚的衣服,晚上睡時要全副武裝(電毯、厚被子、厚的衣褲、毛襪),也沒有睡得那麼舒服、那麼暖和,好滿足哦!!

881020

清晨修法時,腰也有改善點;早上買了兩包的辣椒膏,貼了五塊辣椒膏(一包量),因為很辣,所以慢慢在一小時後就開始撕掉,情況有好一點,但到下午時又發作了,又痛又酸的實在無法忍受,只好將剩餘的一包全貼在腰部上。

午睡起來後仍覺得很累、眼皮很重、還想睡覺,精神很不好,到了3點多以後,臉部又慢慢的紅潤起來,紅得很漂亮,整個臉粉粉紅紅的,到傍晚都是維持紅光滿面的樣子,那像精神不好呢?更不像好幾天沒吃飯的樣子呢?但其實還是很想睡覺。晚上禮佛及做蛤蟆功,身體好像不冷,可以不用穿毛襪了。

881021

隔天清晨修法很輕鬆,腰不酸了!背也不痛了!但因為腳還沒有通,所以一痛就會換來換去的,下坐後就改做瑜珈船式,想借以改善腳的問題;這一天身體情況不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肚子會持續悶、脹、痛,偶而會放一個屁而已。

傍晚因人有點累所以小睡一下,到了晚上89點時臉又開始紅潤起來,這時的心情突然變得很愉快的、精神很好,內心好像在跳舞、唱歌似的,喜悅的心一直保持在 High的狀態下,連整理行李的心情也不一樣,很愉快、很高興的,比平時出遠門郊遊還要高興,當下很期待明天趕快來,就像剛上小學的小朋友等待明天要去遠足的心態一樣,明天就要到法爾參加7天的避穀禪修班了!

881022

這一整天肚子都脹脹的,也很會放屁;下午修心中心法時人很累,接著做下坐後的運動,腳根旋轉時,馬上就打了一個響「嗝」,因為腳根一轉動就動到解蹊穴,打嗝對我而言是很正常的,平時同事蠻羨慕我,只要腳一轉動就可以將胃裡的氣嗝出來,也就這樣從來沒有懷疑胃有問題,老師一聽馬上問:「是誰?這麼厲害!這麼快就有反應。」「是我!只要做腳部運動就會打嗝,左腳更明顯、更快有反應。」老師說:「下課後去吃胃那錠和克瀾治兒,胃沒發炎就不用吃安摩西林,看看有沒有改善。」雖然幾天沒吃東西了,道場的胃藥是不傷胃,所以就老老實實的將兩顆胃藥吃下去,結果這個毛病居然給治好了。 

老師規定每個人自己找時間禮佛,至少每天300次,以6天來算,不得低於2,000次,因很累無法禮佛,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睡再說了,這期間有兩位師姊一直在附近講話,音量又不小,大家都在禮佛,唯獨她們在聊天,聊得沒完沒了,被吵醒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叫她們不要講話了,但馬上有個心告訴自己說:「能睡就睡,反正也睡得差不多了,她們要講話是她們的自由,干你何事呢?放下心!要睡就再睡吧!不想睡就起來禮佛呀!」就這樣又睡了一陣子才起來禮佛。

不管有沒有體力,反正規定要禮的佛,一定要去做,且不可馬虎,更不可偷工減料。根據經驗之談,這種事是不可欠的,上一次(86年)的斷食因自己已先行斷了21天,所以老是以沒有力氣可以禮佛為藉口,多少禮幾下而已,結果...,業障現前。

如今雖然提前一星期斷食,但體力已不如從前了,剛開始可以禮100下,休息後再繼續;慢慢只能禮75下,就要休息了,接著禮不到50下就要休息,最後甚至於15下就要休息,300下不能少,一定要完成。

禮佛時會有頭昏或者是腦中抓金條的現象,可能是起來時太快,或者是體力不足造成的,所以每當要禮佛時,就選在供桌旁,當有頭昏的現象就扶著供桌休息一下。有一天老師說:「禮佛要像在定中一樣的禮法,不要太快,心中默念佛號,一句佛號,一禮拜。」後來就改成這種拜法,這樣就沒有頭昏的現象,也可持續拜得很久,又不太累。

每當看到同學們睡得安詳、自在,就很羨慕,道場並不冷,但我要睡覺就得費一番的功夫,腳要穿襪子,手臂因會覺得涼涼,所以要穿外套,外加蓋兩件被子,一件是同修帶來的,一件是我自己準備的,因為我冷的毛病,被子一不夠,有一點涼就無法入睡,所以他把被子讓我,他自己用蓋腳巾蓋就可以了,如果這些該備的都備齊了,還不能睡的話,就邊默念佛號或咒言,或邊改睡姿吉祥臥就可以入睡,因手臂涼的部份被壓住,就不覺得涼了。

睡不是睡得很沈,好像任何的風吹草動都可以聽到,今夜有人打嗝,這嗝聲好像從頭頂貫穿到心臟,也像是由丹田往頭頂一閃出去的樣子。

881023

因辦公室的電話機是在左邊,工作一忙時常常電話夾在脖子邊講話邊工作,所以無形中就造成職業病,頭歪一邊,向左邊偏;再加上右肩胛處有50肩的毛病,右邊的筋感覺很緊,所以在這次斷食中更明顯的歪一邊,只在察覺時才把它糾正回來。

平時總是右邊的經絡會痛、會酸,今天修法時左邊的膀胱經居然會脹痛,這是頭一次發生的現象,是好或是不好的現象呢?到修觀音法門後才改善了脖子、肩膀的現象。

881024日 

第一柱香修法時頭頂痛的時間,比前幾天還要長。要修第二柱香之前喝了薑湯,所以身體氣脈不錯,再加上修觀音法門,所以修法之中曾偶而看見一片藍天白雲,一閃而過,之後就覺得頭昏昏的,居然昏睡點頭,這是這幾天來第一次打嗑睡的現象。

第三柱香也是修觀音法門,因午睡完還覺得人很累,精神不好,但聽了觀音法門時,頭頂很重,感覺精神變好,有時氣充滿兩耳、鼻子脹、眉尖輪也脹脹的,有時氣好像從頭頂一瞬間到手臂麻了一下,下坐後頭頂仍重重的。

今天心很愛講話也愛管閒事,外加愛嘮叨,看不過去的心一直產生,對別人的不滿,嘴巴就會唸,也會擺臉色給對方看,沒耐性的心就緊跟著自己,所以煩厭的心就一直存在;其實這些現象要發生時,自己都很清楚,也知道是不對的行為,但就是沒法控制它。本來抱持著「清淨的道場可以將我們已受傷的心、充滿污垢的心,好好的清洗一番。」藉此機會充實一下,找回自己的心,但那知自己的修為太差了,反而帶來很多麻煩,在此向那幾位同學由衷的懺悔。

晚上8點多覺得有點累就去睡覺,感覺才睡了一會兒,突然間腰部有一陣冷意,也被這「冷」給嚇醒了,「冷」是我胸口的痛,也是先天之敵,該用什麼方法讓身體暖和起來呢?寶瓶氣、念咒、泵腹功,都沒有效果,腰還是冷的,無奈只好起來。很不巧老師剛好入睡,怎麼辦呢?「冷」對我而言是個無法解決的大問題,也是個老問題,這次斷食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再將「冷」的觀念重新轉換一下,最後!提起勇氣告訴自己:「自己沒辦法解決,那只有把問題交給老師處理,不能再耽擱下去,否則它會一直黏在我身上,那會更糟的!」於是!老師非常抱歉!將您吵醒。

老師說:「有障礙!不管它!腰部及三陰交部位貼貼辣椒膏。」於是就貼了兩塊辣椒膏在腰上及三陰交部位,睡不著了就再去禮佛,貼了辣椒膏禮佛是有夠刺激的,禮了一百次,再去睡覺,雖是又辣又刺激的辣椒膏在腰部及三陰交部位,但總還有一點點的涼意在,怎麼睡都不舒服,最後只好將坐墊塞到腰部,讓腰跟座墊相互產生熱氣,且一直告訴自己腰是熱的,外加默念咒語,之後才慢慢入睡去。

881025

第一柱香-人有點不舒服且很累,早上修法時,腰部有股又辣又熱的氣在燃燒似的,越來越熱!慢慢的整個肚子都熱起來,以前沒有過這種現象,所以馬上想到我是不是要著火了呢?著火了怎麼辦?是不是要跟老師喊「救命」?在道場會真的燒起來嗎?接著下來另一個念頭說:「老師在呀!有什麼好怕的呢?而且老師一再的教導我,要將阿賴耶識的冷轉熱,那『冷』的種子才可轉掉。」心想平時自己無法轉意念,現有共修的力量及老師、菩薩的加持,這該是『冷』轉熱的過程吧!若是我還不能達成,老師一定會助我一臂之力的,這時心比較不慌了,慢慢又有另一種想法出來,是老師在加持,幫我冷化熱,當下心暖暖的,不是一句謝謝就可表達!這整天腰和右腳底都有灼熱感存在,尤其做腳部運動時,更明顯。

第二柱香-觀音法門-清涼禪樂的時候,妄想一大堆,且都是生活中沒有經歷過的,譬如說有個畫面不是很清楚,但自然而然的知道,那是沒有穿衣服的女人,當時一警覺時,馬上把心收回來,過了一會兒,又出現好幾個裸女,畫面仍是不清楚,只是模糊的樣子,想看也看不清楚,仍然知道她們沒有穿衣服,事情大條了,就警告自己不可再胡思亂想了,第一怕頭頂上出現裸女的畫面,那很難看的!第二怎麼會出現這種畫面呢?真丟臉!

第三柱香-觀音法門-佛鈴,每次修這個觀音法門,鼻子和額前都充滿氣。晚上做了一個夢,夢中爸爸要欺負我,那時候的爸爸有點像流里流氣的樣子,哥哥和弟弟在旁,但無法救我,在無可選擇之下逃走了,也被這個夢境嚇醒了,爸爸怎會是這個樣子,太恐怖了吧!爸爸在世的時候,雖然是窮了一點、落魄很多點,但思想很健康、開朗,對小孩也很民主的,怎麼會有這麼可怕的夢境呢?

碰到境界來時要放下,講的是很簡單,老師也是天天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我們,要如如不動坦蕩蕩的面對境界,但當跟你有切身關係的時候,如何瀟灑?如何灑脫呢?還是凡夫一個,放不下!一直在想爸爸不是這種人呀!但為什麼會現這種現象出來呢?太恐怖了吧!是不是以前那一世的事,現在現出來的呢?但若是那樣的話,那這一世為什麼又來當父女呢?..,一堆的想法就不由自主的一個接著一個的浮出,內心很不安。一個念頭是不要再掛念了,一個念頭又想洗刷父親的清白,在無法理清的狀態下,就告訴自己要放下,先去禮佛不要再胡思亂想下去,等天亮時再請教老師。

881026

傍晚5點多時因有點累,所以先去睡覺,這時候有任何風吹草動都聽得到,有時甚至於會和內心產生共鳴,譬如6點多時有人躺著做銀貂,銀貂馬達振動的聲音及頻率,就有點像寒山鐘聲的餘音一樣,頭就脹滿了氣,甚至於耳朵也是。 

每晚的睡眠都是斷斷續續的,累了就去小睡,睡飽了就起來禮佛,睡的時間不長,很羨慕大家能一睡到天亮,既睡得香又睡得甜,我就沒這個命,沒關係!就利用這段時間來禮佛,累了再去睡。

睡覺嘛!夢特別多,這一次夢到什麼呢?有很多人在餐廳用餐,看到有一個人手上的餐盤上有大大軟軟的豆腐塔,好像很好吃的樣子,心想拿一份回去,等到可以吃的時候再吃,結果有沒有真的去拿,就不得而知了。雖然當下沒有吃的念頭,那有沒有被考倒呢?有!仍不及格!因心還有貪戀的念頭,明知不能吃,就不可以拿!要看可以,考考自己的定力就好了,什麼還要等到可以吃的時候再來吃呢?這貪不貪呀!唉!真是貪心呀!

881027

今天人非常的累,心跳也快,喝點醋鈣有改善,但累的情況並沒有改善,心煩躁,很想大聲喊叫;甚至在洗手碰到水時,就想法找個水池跳下去泡一泡,那會多好呀!或者是喝一杯500cc的冰水,那將多美妙呀!這些天來我還是不愛喝水,雖然很渴,白開水就是吞不下口,口乾、肚子脹的現象不管它,或是只喝一小口,所以至於為什麼會有這些現象就不得而知,也知道那些都是妄想,不可以去做,熬一熬過了就沒事了,這是考驗自己的脾氣及修正急躁的個性。

老師看到我頂著一張黃黃的臉,又沒精神,就問:「怎麼樣了?」我說:「很累!但不知道原因出在那兒?」老師說:「有沒有吃維他命補充一下體力呢?」「沒有,從斷食以來就沒吃維他命。」吃了維他命B6B12B群、泛酸、葉酸、菸鹼酸等六顆,臉色就恢復正常,精神也有了。

在道場這幾天,怕沒體力,或是累的時候,就喝多種維他命糖漿,本想它可以補充補充體力,但那知道我的疲倦、累就是來自於缺少維他命的原故,白開水喝不下,喝甜的也很辛苦,還好因為今天連甜的也喝不下口,才知道補充體力就要吃維他命。

881028

今天有特別餐,除了鳳梨餐之外,還加了鮮奶餐(純鮮奶不是奶粉泡的)!喝鮮奶主要的功用,是要將殘留在腸壁的宿便渣,來個大清掃,讓腸子再拉得乾乾淨淨。至於為什麼要吃鳳梨?鳳梨是很好的東西,要連心一起吃,因為鳳梨有鳳梨酵素對腸胃很好,一方面清腸壁,一方面可供胃產生胃酸,讓胃開始準備開工。若是復食後吃那只是水果而已,每個人一顆鳳梨,分段一天內吃完。鮮奶餐每人300cc的鮮奶,一口一口慢慢喝,看誰的腸子反應最快,我這打了結又轉了彎的腸子,反應永遠是叫人洩氣,本想量加多一點看看可不可以達到目的,但奈何300cc就已經喝得很撐。

眼看同學一個一個的跑廁所,自己的肚子頂多只是微微的痛而已,拉不出東西來,做泵腹功來助腸子蠕動,也沒有效,問老師:「沒拉怎麼辦?」老師說:「因宿便太久,水分被吸收乾了,可以試試三黃瀉心湯。」為了要能拉出剩餘的宿便,只好又吃了三黃瀉心湯,但到吃鳳梨餐時也沒動靜,甚至迴向完後,要回家仍沒消息,怎麼辦?老師說沒有拉也沒關係,等到復食時自然就會排出。

避穀班圓滿結束,最大的收獲是變成了瘦長型,走路也變輕了,兩眼倒是蠻有精神的。高高興興的回家,先洗個澡、洗個頭,再補個睡午覺,多舒服呀!

下午1點半時,肚子經過一陣絞痛後才排出硬硬的大便和一些濃稠泥狀的東西,肚子一直很痛,那時剛好正在醫院做一些檢驗,醫生判定是急性腸胃炎,要馬上住院觀察,我知道那是吃了三黃瀉心湯沒有拉肚子的原故,而造成肚子絞痛,所以堅持不住院。到5點多時就開始拉了,甚至於早上吃的鳳梨渣(纖維)都拉出了,拉完人就輕鬆也放心了。

 

三、斷食後感言

或許有人會講,沒說到重點呀!到底「瘦」了多少?總共瘦了七公斤,我的骨架較大,平時又胖胖、肉肉的,所以在還沒去道場時就已經被笑了,臉變長了,看到的都是骨頭真醜,也變老了,那時大概只有失掉水分而已;不過這個體重大概就不可能再減下去了,因為兩年前21天的斷食,體重也是到此為止。

這瘦法是很自然的,不是只瘦某個地方,某個地方不瘦,前幾天是失水而已,所以體重會減得很快,但要恢復也很快的;再來慢慢才燃燒脂肪,去掉脂肪的時間比較慢,那才是真的瘦下來。

回家後發覺自己氣色好又有精神,皮膚也變得比較白,斑也淡了很多,膚色蠻好看的,上班幾天後碰到學妹,她很好奇,我怎麼變漂亮了,整個臉很亮麗,皮膚也比較白點,她問:「才幾天沒見,妳到底用了什麼東西,臉那麼亮呢!變美了哦!」我說:「跟妳用的都一樣的品牌,沒改廠牌呀!」她還是覺得不可思議,平時斑比她明顯,皮膚比她黑,怎麼可能?這個現象只維持了一個星期,大概世間煩事多,心境不清淨,氣也沒了吧!

雖然避穀已結束,不是就沒事了,還有最重要的事在後面等著,要小心翼翼的處理,否則會發生問題,處理好才算圓滿結束,才能有個健康的身體。斷食不用吃飯、不用洗澡、洗頭,外加又可以讓自己變得苗條一點,很輕鬆呀!那到底是什麼事不能掉以輕心呀!那麼重要呢?

復食!斷食容易,但難在復食,若不小心的話,有的會傷腸胃,有的反而把身體搞垮了。復食需準備的東西,梅乾一顆、糙米、醬瓜等,梅乾的功用是讓胃慢慢產生胃酸以備胃開工作用,但要慢慢一點一點含著吃。糙米熬粥,喝粥的湯,剛開始第一餐半碗粥湯,加醬瓜,慢慢喝,不要太急於吃飽,那會傷到胃,接著第二餐量可加多,七天斷食復食的時間大約三天,之後就可以正常飲食了,不要暴飲暴食,這時候的腸胃吸收力很強,也很容易發胖的,故要飲食知節制,才能保持戰果。(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