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法爾禪修中心

2015—2016年山東元音寺心中心打七報告 (5)

--第四七之心中心打七報告

大陸 優婆塞戒子 法德


◎2016年1月8日(四七第一天)

第一座,一次香板打別人,把我嚇一跳。感到時間過的好快。旁邊有師兄打哈欠突然悟到若觀心念很緊的話,哈欠是來不及打出來的。包括所有一切情緒念頭的升起都是來不及發生的。仔細體會一下,太極拳中的敵人挨我何處,我心即用在何處。好像用的就是覺知觀照的功夫。如此反應最為迅速,用佛性直接反應。而且是整勁。觀照時也要求是一個整體。

(註:專注、覺知、正知、正念、觀照、標記等是內觀智慧禪之功法,心中心法行者最少也要用到專注、覺知、觀照、正知、正念,這些行持方法不知就不知如何修行。)

第二座,有些迷迷糊糊,時間快到的時候,腦中顯示出一個鐘的影像,鐘所示的時間就是十點。果然,木魚就敲響了。

第三座,還是迷迷糊糊,覺得時間很快就到了。中間有一次被打香板的聲音嚇到,是在打別人身上,但好像打在我的心臟上面一樣。晚餐未吃,喝了一袋豆奶。

 

◎2016年1月9日(四七第二天)

第一座,時間過的好快,開靜敲木魚時嚇了一跳。最後持咒時隨著咒音出現類似心電圖一樣的影像,咒音消失,影像就消失。仿佛電視機螢幕上就沒圖像了,咒一出現螢幕就顯像。要能夠了了分明,不論是一念不生沒圖像,還是影像出現都要能覺知。第一座下來喝了一杯咖啡,造成中間休息時睡不著。下次若想睡覺休息的話最好不要在睡之前喝咖啡。

(註:持咒會隨著咒音出現類似心電圖影像,咒音消失,影像就消失。這也可說是好,是一種魔相、善境界。但也有不好之處,表示您心還不清淨才會現起這些現象,這道理要搞清楚。)

第二座,最後一段時間昏沉。不知原因,可能是上座前未睡覺,導致精力不足所致。吃飯時觀照,鄰座師兄手上饅頭屑掉下來,落到我手上饅頭的正下方。不知者或粗心的人會以為我手上掉出去的,其實不是。包括在桌上的菜湯也能夠分辨是誰滴落的。所以要慢半拍,能觀察入微,明察秋毫。

第三座,一直妄想不斷。從淘寶到練習毛筆書法、鋼筆書法、學習太極拳、太極劍、太極刀等等諸多打算,又跑到了高中同學聚會去素食餐廳等等,組織遊玩到風景區東湖磨山去等等。真是會編故事還似乎電視連續劇一樣,完全不在打七狀態中,要想辦法克服妄想,如何要能止住呢?不理睬。

(註:散亂習氣還很重,平時不去守不語戒,所以心都是散亂飄搖不定,平時要少講話少動念,才不會讓善動心意念習氣還留存著。)

 

◎2016年1月10日(四七第三天)

第一座,全程雙盤4小時,中途左腳放下休息了幾分鐘,又自己爬到腿上去了。腿上要出來的力量出來了約1/4左右。禪堂燈未關,很耀眼。應該把黑眼罩帶上的,鼻頭上長了一顆痘,下巴也快長痘。上火了,可能與吃餅乾喝咖啡及平時沒吃米飯而只有饅頭等麵食有關。今天早上要吃點米飯。睡覺時可以平躺下來用雙盤姿勢睡覺,如此一舉兩得。後面咳嗽聲和對面打香板聲把我嚇到。

第二座,六齋日尚未到早上七點,卻在第一座下座後提前吃了早餐,結果昏沉厲害。手印都倒到腿上去了,背也彎了。後來香板放到肩上了。警覺之後馬上抬起手印,直起腰板。早上打坐還是不要飲食。之前雙盤狀態還行,腿一痛放下來,人就開始昏昏地很難受。一會兒腰彎下去,一會兒又直起腰,來回折騰浪費時間。因飲食原因造成用功不力。下次一定要多多注意才好,要找到一個比較好的方法解決掉。中途有變換手印,第一、第二、還原到第四印。

第三座,全程雙盤約4小時。雙盤腿好舒服,是不是一個經脈已被打通,有1/2的力量出來了,真是很高興。有點兒小憋尿,第二座下來水可能喝的多了;午餐吃的稀飯;蔬菜打的較多,含水分很多;另外洗碗時,放碗的開水也多喝了一點。

座中因雙盤,氣機很旺,感覺自己好像要騰空飛起來一樣,很輕鬆愉快。而且咒抓得很牢,一絲一毫都沒放過。能清清楚楚看到咒的起處,好像貓撲老鼠一樣不斷地守著。這座效果很好,是打七以來坐得最好的一座。繼續努力,還要解決一個第二座昏沉的問題。繼續努力!

 

◎2016年1月11日(四七第四天)

第一座,雙盤大概3小時40多分鐘。中途有歇一次放下了腳,後來右腳踝疼的厲害,便放下了。但最終並未能把咒不斷提起。專注力不夠。修法的重點沒有做到。溫度升起來了,早上那一坐是否要拿掉薄羊毛衫。昨天洗澡後換了一件衣服有點厚。或是把這件衣服換下來?

(註:看到這裡,知道您在色身的事情都是不斷的發生,我倒是很好奇,其他時間您在做什麼呢?若是有足夠的經行,腳踝疼痛應是可以避免,僅有打坐的修法,當然腳部定會疼痛。所以修心中心法,若能於不修法中,善於利用正確的行禪,依專注、一心、覺知、正知、正念、觀照、標記等等方法來用於行禪中,如此可以解除雙腳的疼痛,有利於上座修法。可惜這種行禪法,也要平時熏習,才能用得上的。)

第二座,雙盤沒多久的腿就痛了。又放下腿來,還互換左右腳。我又感到自己打坐時總在動,就不能哪一坐一動不動嗎?

(註:這是疼痛得厲害超過自己忍受程度,若能修內觀,覺知疼痛是苦受而已,能用自性分別觀、憶念分別觀、現觀(智慧)分別觀,是可以淡化此種疼痛的。)

衣服比較厚有點熱,又俯身用手肘把腿上蓋腳披風弄掉。都沒去照顧咒,一直在和身體做鬥爭。

(註:錯用心,才會想要征服此疼痛,若是用覺知此疼痛之覺受,再客觀看著此疼痛,就比較能面對此種疼痛。)

鄰座生病打噴嚏連續好多個,我也同時“阿彌陀佛”。發現阿彌陀佛最好用、最攝心。難怪老人說專心念佛之人不需要再修其他的法門。下一座要換單盤,整座不要動,還是有些昏沉,身體有些後仰,坐墊又變形凹陷下去了。

第三座,體會開靜木魚敲響時就是上戰場時。打七是在訓練場練兵、操練。打七下來就是上戰場真槍實彈的開戰了。敵人就是貪嗔癡慢疑五毒,敵兵有八大煩惱,二中煩惱,十小煩惱共二十隨煩惱。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就到了,可把小坐墊放在盤好的腿上輔助不換腿,午睡時可練習單雙盤,另外坐著練習沙袋壓腿上。

 

◎2016年1月12日(四七第五天)

第一座,雙盤可能有兩個半小時。意識較模糊。最後敲響開靜木魚時是訓練結束,戰鬥打響了。五個主戰場貪嗔癡慢疑,二十個敵人的集團軍要在這五個戰場中被消滅。溫度有所升高,早上那座薄羊毛衫不要穿,中途熱得太難受。另外白開水要慢慢的喝才有效。不能一次一大杯讓很多水分都排走了,而未能吸收。

第二座,全部用單盤。腿痛得厲害,過了很久才恢復過來。開靜木魚響了,第二場戰鬥已經打響。戰鬥吧!勇士!不要退縮,勇敢前進!

第三座,全部用單盤。把小坐墊和自己的毛毯墊在下面,大坐墊翻過來,有蓮花的一面放到底面去。中間好多次昏沉,蓋手巾掉下去至少四五次,要想辦法解決。咒是模糊的;妄想也是模糊的;是一種什麼狀態呢?昏沉,癡的狀態。下座後可單項選擇進入哪個戰區作戰。這樣二十隨煩惱在每個戰區都得到強化消除訓練。到最後綜合訓練,效果可能會比較好。癡是病字頭裡面有個知,病態的知道,就是無明。外面氣溫在零下,雪有一周未化。練太極時手放外面很冷,把108式太極拳快打很快就熱了,又打了兩遍四十二式太極劍,熱能從裡面出來便一點兒也不冷了,應該經常到寒冷的室外鍛煉一下,增強抵抗力免疫力。

◎2016年1月13日(四七第六天) 農曆臘月初四

第一座,時間過得太快,還沒感覺多久就敲響開靜木魚。座中體會到,在食堂的戰場上,又看到有人對於食物的執著,而在我的世界裡,這場戰役已經勝利了。衣、食方面完美勝利。穿衣對我自己而言,什麼都好。若為適應特殊場合,是為了方便辦事,要配合環境的著裝。自己確實不貪著。

第二座,時間似乎過了很久,中間有昏沉。故蓋手巾掉下去,又撿起來。下座後想到為何人都喜歡玄妙?追求奇特新穎,什麼標新立異,而且追求刺激、驚險。這些都是大腦裡第六意識的把戲,應該平淡,平常就很好了,不要奇特玄妙。大腦退出控制台,讓真心自性主行。

第三座,有點憋尿。因第二座下來喝了小半碗小米粥,下次注意。有數次昏沉,使蓋手巾滑落,用嘴叼上。最後一段時間,專心持咒聽咒,兩手的無名指好痛,只能忍一忍了。下座開靜的木魚冷不丁響起來,嚇了一大跳。

(註:顯示分別是產生於外境之色聲香味等塵境,此等塵境發起,由自性分別始覺知,然後起憶念分別而知法相,法發起時是短暫而滅,所以現觀分別之時間不長。若是極接近自體分別性,覺知當下被嚇到,即是修慧不足,修慧不足是聞思慧不足,所以沒辦法得修慧得力,所以常會被嚇到。)

昨天未使用小坐墊,用自己的毛毯折得較薄的墊了一層。披風第三座不用披上。腿上用毛毯一層即可。

 

◎2016年1月14日(四七第七天) 農曆臘月初五

上座前,元音寺代理住持上達下空法師兩點開示:聽法和止語,要做到才好。

(註:平時沒有到達一定水平,習氣不斷,禪修中照樣會忘記,不知道警惕,更不用講心平氣和,不想動念頭了,有人住無為心時,背離覺性要動念、發語是很痛苦的。)

第一座,開靜木魚敲響時覺得太快了。時間那麼快就4小時。前面雙盤可能有兩個多小時。空氣中可能有些絨毛在飄,落到臉上癢癢的,用手進去弄了好幾次。這樣動彈不好。還有披著的羊毛衫從背上滑落後有些寒冷,鼻左側塞,用寶瓶氣衝開。撤下左手把羊毛衫重新披上,手印散開了不太好。體悟到每個人的世界是完全不同的世界。的確是這樣,你世界裡的事情沒有相同業力的人是完全接觸不到的。同樣別人的世界裡的事物對我們來說是虛幻不真實的。仔細體會金剛經中:如來說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

第二座,有些昏沉,而且坐墊塌陷下去導致重心後移,為保持不向後倒,背彎了起來。監香師用香板輕輕放在肩上,我馬上坐直起來。最後時間較難熬,因迷迷糊糊很難受,似乎在打瞌睡。只能強打精神來。

(註:若要用方便法救助身體氣機不足,是可以用世尊的寶瓶氣法,盡量閉住鼻、嘴巴與耳朵,可以快速救起丹田的氣機。)

第三座,把小坐墊加上了。怎麼坐怎麼不舒服。實踐證明,加上小坐墊墊高臀部沒辦法安心打坐。以後千萬不能加。要解決了大坐墊下陷成坑的問題。似乎有兩次在昏沉中腰彎下去了,監香師腳步聲傳來,馬上腰又直起來。警覺性還蠻高,但應該在還沒彎腰時警覺才對。關於心念耳聞的要點和觀照配合,要仔細體會,向內心看,不向外攀緣。自己提醒聽法和止語。

18點至19點到法堂聽法。單盤金剛座十來分鐘腿就痛得厲害,上坐前把小坐墊壓在腿上了,還不能亂動。法堂空氣不好,有人腳臭,很久沒洗了。看看手指甲又長很長了。

第四個七最後一天結束了。28天過去了,半點消息還沒有,覺得很沮喪,繼續觀照不能鬆懈。

(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