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法爾禪修中心

2015—2016年山東元音寺心中心打七報告 (4)

--第七之心中心打七報告

大陸 優婆塞戒子 法德


◎2016年1月1日(三七第一天)

第一座,雙盤約3個半小時,腿累了就放下,休息好了又盤上。有位同修很久沒洗澡,味道難聞,真是受不了。

(註:鼻子還是有用上,未到初禪境。若沒入初禪定中,聞臭時亦要學習自在、不執取其境。)

第二座,我們宿舍的三個人都睡過頭了,進禪堂的時間錯過了。都在宿舍坐的,比禪堂安靜許多。沒有那麼多的怪叫聲和打嗝聲咳嗽聲。

第三座,很平淡,沒有憋尿的感覺。還是第二座下來後要是喝半杯水就沒有這樣的困擾了。明天六齋日,過午不食。這麼打七兩個月可能不夠,至少兩年再看看效果。

(註:心中心法共修當然有其好處,對於懶惰習性者可依大家共進退而修學,定會有進展的。若已具有基本打坐能力者,只要把法要搞懂得,就要自己用功,隨緣長坐或長走(行禪),才能動靜互相配合,始有可能進入更好的境界中。)

晚上到法堂聽法,因為靈德寺兩個七已經結束。法師不再開示,我們這邊也無法網路同步聽開示了。18點至19點之間都開始放上達下照法師開示的《永嘉禪講記》光碟,我感到對打七幫助不太大,看看是否換成自己用功思考。打算不去法堂,光碟家裡有,以後回去再聽。

 

◎2016年1月2日(三七第二天)

第一座,腿總是在換影響打坐,坐墊下面有塌陷成一個大坑,坐墊裡面好像填充的是棕櫚,一座四小時下來就會出現一個大坑,兩小時好像還不會。坐時身體後仰,要墊一些東西,所以有一小塊坐墊,但這個單盤時才起作用。雙盤加高了坐的時間不能長久,一定要平坐。因此效果不好。第一座我有些沮喪。晚上做的夢奇奇怪怪,多年前的小事都冒出來。種子每翻一次,力量就會減弱一點。所以不要執取,過去就過去了,也不用回想。

第二座,加高坐墊全程單盤,腿完全不痛有兩次小昏沉。下坐後喝了約一杯半水,另外洗碗的開水放多了也喝掉了。造成第三座下來憋尿。

第三座,未加高坐墊。感覺重心稍向後偏移了,如此似乎要加坐墊,但是要低點才好,或直接坐在地板上。但瓷磚上僅一層絨毯會不會太涼。有時會覺得禪堂裡面較吵。經常會有人發出怪叫或清嗓子等等,其實也可以不必出聲的。過午不食,晚餐未吃。沖了一杯豆奶。之前上樓梯和打飯時,和其他師兄搶時間造成後面打坐內心動搖,下次注意不要搶。別嫌人慢把自己的姿態要放到最低。

◎2016年1月3日(三七第三天)

第一座,時間過得很快。想到要督促應江匯同學修法,不能掉隊了。60歲退休後再修法,碰到的問題可能是現在的十倍百倍不止。修行要趁早,不要再等待。喝了咖啡一杯中間休息時睡不著。

第二座,人很清醒,不過本來未吃早餐也應很清醒。全程單盤,很靜,感覺時間長。中間肚子餓到手腳發軟,希望快敲開靜木魚。下次早餐可適量少吃以補充不足的能量。喉嚨很癢,但一念化空卻可以不咳嗽,這可能是身根與觸塵漸漸脫黏的表現。

第三座,全程單盤,加坐墊坐著是很輕鬆的。若要雙盤又能不掉進坐墊形成的坑內是比較難的,幾乎每座都要為坐墊的事頭痛。以前在崇明島打七時也是,坐墊是泡棉,坐上去就形成坑,重心便後移,人就會向後倒。其他人因為基本上都是單盤,另增加坐墊加高了臀部,所以也碰不到這樣的問題。還是坐在木板上墊一些棉絮會較好。宿舍那一座直接坐在木板床上,效果就好多了。

 

◎2016年1月4日(三七第四天)

第一座,時間好快過去了。把自己帶來的毛毯墊在座位上,來填充因時間久了後坐墊形成的坑。高度都很合適,暫時解決困擾。換腿兩次,要嚴格要求一下,自己若雙盤放下後就不要再盤上。以免增加了動的次數。

第二座,有些小昏沉,上座前那一覺亂夢不斷比較奇怪。座中尚有追求神通異能心態,很是要不得。體悟到人們因為迷惑顛倒,把錯誤的東西當作快樂來追求,所以要時時觀照保持警覺,避免迷惑顛倒。

(註:佛陀說果位是與心清淨度如何有關,心不清淨有神通也沒有用,還是要再輪迴的,所以未法時期修行者還是多多注意斷習為要。)

第三座,有幾次昏沉,手印都倒到腿上去了。可能中午沒休息好,座中發現自己許多習氣毛病。要努力改正過來。

 

◎2016年1月5日(三七第五天)

第一座,雙盤可能兩個小時,大腿兩側很痛。且坐墊下陷又形成了一個大坑,人有些向後倒。下幾座改單盤。另外隨眾時最好讓別人發現不了自己,省去許多麻煩。

第二座,座上觀照似乎較為輕快明利,許多種子翻騰出來。用的如意坐單盤,墊的半塊坐墊。吃晚餐時,前面一位女眾打菜每樣菜都要仔細看看,猶豫半天很慢的,看菜的眼神都是非常執著的。其實每樣菜都很好吃的。廣欽老和尚說修行就是在修這些,粗衣淡飯,不執著的情況下反應應當是相當快的。此位女眾打菜飯的時間給我可以往返來回打五、六份飯菜了。而這些執著在飯菜上的人挑來撿去,在看哪一樣好吃,多打一點;哪一樣不好吃,少打或者不打。那麼久一份飯都沒打完。別人排在後面也沒辦法打飯菜。大部分女眾習氣還是太深,下樓時還邊誇嗑瓜子邊聊天,把“止語”的要求都拋腦後了。許多女眾其實是不太適合修行的。此時才體會到為何釋迦佛最初不接收女眾出家。

(註:經云,有女人的世界即有地獄,娑婆世界也有女人,所以也有地獄。但有女人的世界之女人分成兩類,一類是自願為女人身,這類女人可沒有煩惱,如《廣博嚴淨不退轉輪經》中師子童女及五百童女等,雖現女人身無女人重習性。另一類女人是業報所得身為女人,此等女人就依其業障顯現多少執著而呈現習性,對某樣事都執著好壞,可看出業障多與少。)

第三座,憋尿太厲害。第二座下來不能喝水。切記!

晚上到法堂聽法持咒,一小時很快過去了。知道法師在講法,什麼內容不清楚,只是知道。這是不是了了分明呢?一念不生是止,了了分明是觀,要隨時隨地的訓練,練得越多越好。

(註:若是了了分明當下不起念相隨,這可以說是止禪,當下了了分明,過後即忘,不知所云,這不是觀,觀者即應能知其內容講什麼,若是能完全記住文字語句,這是得正念者。您一念不生是有,這種狀況是定禪之範圍,談不上觀禪。您的狀態是真氣太旺而正念不起,所以不能理解法師在講什麼,聽時似懂,過後即忘,這是來無所黏,過無蹤跡,是止禪斷習過程。若是真正學習觀禪,從四念處入,得四念住,最後悟得正念。八正道之正念若是證得,即能有所聽聞即記住,如是時,過目不忘、聽後即能憶持,這是成就阿羅漢的正念境界。)

 

◎2016年1月6日(三七第六天)

第一座,三次被嚇到。某人被打香板,香板敲在那人背上都似乎打在我心上;第二是前面人咳嗽一下;最後開靜木魚一敲。

(註:禪修者要麼,就不知不覺,入世間禪定。或要麼,就有覺不住,是覺而不聞、覺而不住,這是佛禪定。如《長阿含經》云:時,有阿羅漢弟子,名曰福貴,於拘夷那竭城向波婆城,中路見佛在一樹下,容貌端正,諸根寂定,得上調意第一寂滅。譬如大龍,亦如澄水,清淨無穢,見已歡喜,善心生焉。即到佛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而白佛言:「世尊!出家之人在清淨處,慕樂閑居,甚奇特也。有五百乘車經過其邊,而不聞見,我師一時在拘夷那竭城、波婆城,二城中間道側樹下,靜默而坐,時有五百乘車經過其邊,車聲轟轟覺而不聞。是時,有人來問我師:『向群車過,寧見不耶?』對曰:『不見!』又問:『聞耶?』對曰:『不聞!』又問:『汝在此耶?在餘處耶?』答曰:『在此!』又問:『汝醒悟耶?』答曰:『醒悟!』又問:『汝為覺寐?』答曰:『不寐!』彼人默念:『是希有也!出家之人專精乃爾,車聲轟轟覺而不聞。』即語我師曰:『向有五百乘車從此道過,車聲振動,尚自不聞,豈他聞哉!』即為作禮,歡喜而去。」

佛告福貴:「我今問汝,隨意所答,群車振動覺而不聞,雷動天地覺而不聞,何者為難?」

福貴白佛言:「千萬車聲,豈等雷電?不聞車聲未足為難,雷動天地覺而不聞,斯乃為難。」

佛告福貴:「我於一時遊阿越村,在一草廬。時有異雲暴起,雷電霹靂,殺四特牛、耕者兄弟二人,人眾大聚。時,我出草廬,彷徉經行,彼大眾中有一人來至我所,頭面禮足,隨我經行,我知而故問:『彼大眾聚何所為耶?』其人即問:『佛向在何所?為覺寐耶?』答曰:『在此!時,不寐也。』其人亦歎希聞得定如佛者也,雷電霹靂,聲聒天地,而獨寂定覺而不聞。乃白佛言:『向有異雲暴起,雷電霹靂,殺四特牛、耕者兄弟二人,彼大眾聚,其正為此。』其人心悅即得法喜,禮佛而去。」) 

下座後想到一個問題:鏡子清楚明瞭時如何照見自己。

(註:想到此問題,有無解答呢?自己是什麼呢?是肉體?是心意識?是等虛空性?當然鏡子清楚明瞭時,是如虛空,虛空有實性,遇緣則生法起,若能無執著所起法之好壞、善惡,是為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有因始有法起,若無因則無法起,只有自性實體現諸法相,法起緣盡自當法又滅,這是真實法界之境界。我們道理要懂,也更要努力以赴地去修證到此境界,今生不行,來生還是再繼而累劫修行了。)

第二座,下來要特別注意飲水問題,不能再像昨天那樣。座上就是在和憋尿作鬥爭。此座昏沉較為嚴重。外面下起了鵝毛大雪,地上、樹上、房頂上,積了一層厚厚的大約十幾釐米深的雪,太有意思了。下座後喝了約半杯水,飯和菜都沒有湯也沒有吃水果。

第三座,用的單盤,盤上腿一點感覺都沒有,還是要系統的訓練雙盤,不可等閒視之。

 

◎2016年1月7日(三七第七天)

第一座,三次香板打別人和開靜都被嚇到。妄想太多,從大陸到臺灣到美國,歐洲甚至到天界,妄想執著之病不輕啊!

(註:您在念起沒有馬上覺知,覺知又沒有能力觀照,既沒有觀照就入妄想不斷之境況。若已經影響到專注持咒的念頭時,可以將注意力轉移到妄念,用內觀智慧禪的方法,對妄想下指令:有妄想、有妄想、有妄想,若指令下三次,妄想還不滅,那已是深層意識的法塵,都是零散破碎的念頭,如此也可以不用管它,照樣專注持咒。這些禪修方法,宜善分別利用、對治之。)

下座後似乎進入到照的狀態,外界一切走路、說話等聲音了了分明。又覺得如同金剛經中所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釋迦牟尼佛證了六年時間。我們要在兩三年內完成,努力不要懈怠。

(註:只可努力修行,不要想自己能像釋迦牟尼佛一樣證悟成佛,凡夫修行要等阿僧劫菩薩道走完,定力、智慧具足時,看似否有此機緣了。)

第三座,香板打別人的聲音好響,把我嚇了一跳。另外下坐時我正後方那位師兄腳向前一伸,臭死了。自己腳臭襪子該洗洗了不知道嗎?趕緊離開禪堂下樓去了。

(註:嚇一跳,臭死了,都是著境而生心,上文才講─努力不要懈怠,怎麼又是嚇一跳、臭死了。能離相就是菩提,這才是真實修行者。)

觀照似乎有升起。整個人行動時是一個整體。觀照使得自己仿佛帶著什麼東西在行動。其實也確實是帶著覺知在行動。體會奧修《靜心》中的修行方法。用功方法的核心就是觀照。

(註:釋迦牟尼佛所教的不會用嗎?)

(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