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法爾禪修中心

2015—2016年山東元音寺心中心打七報告 (1)
          
                               

 

大陸 優婆塞戒子 法德


一、前言(山東危山簡介):

自漢代開始出現寺院以來,歷經唐宋,至明清時已是廟宇成群,碑碣林立,民謠有「北京城,天津衛,不如逛逛危山會」的說法。危山風景區內文物古跡眾多,現保存比較完整的有聖井、石龜、功德碑等。

危山海拔205米,面積一萬多畝,在歷史上素有“小泰山”之稱,以地處齊魯之間,分野中對應二十八宿中玄武七宿的危月燕而得名。危山風景區內文物古跡眾多,現保存比較完整的有聖井、兵馬俑、石龜 、功德碑等。“高聳危山聖井澄”,這句話所說的即是著名的章丘八景之首——聖井,因此有聖井街之名,元因寺即位於聖井街處。

一代大德元音老人門下李長吉居士將整座危山土地徵用下來,發大願重修古寺,廣利有情。在廣大信眾和工程人員的共同努力下,自 2002 年 5 月起,採用清代佛教寺廟之建築結構及風格重修。至2002年底,已經順利完成元音寺北區主體殿宇修復工程,包括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心中心祖師殿、元音塔、鐘鼓樓、禪堂、齋堂、法物流通處、寮房等。

聖井鎮是元音寺所在的,聖井鎮因聖井而得名。相傳隋朝末年,天下大旱,危山一帶三年不雨,百姓苦不堪言。一天,來了一位聖僧,哀百姓疾苦,於是振錫卓地,泉湧成井,百姓感恩,呼為“聖井”。鬥轉星移,聖僧不知何處去,留得甘甜育後人,取之不盡的大悲之水,仍在滋潤著世人的心田。

當2015年雙十節收到師父關於打坐要加時加座的郵件後,接著隔了一天,就看到了元音寺冬季心中心打七個七的公告。

打七時間:2015年12月18日----2016年02月4日,(農曆十一月初八--十二月二十六),打七個七(49天)。

報到時間:2015年12月16日前(農曆十一月初六)。

考試時間:2015年12月16日(農曆十一月初六)。

於是馬上下載報名表格,填好寄回到元音寺客堂。還有一段時間,就開始準備行李,加座加時事項。並購買好了12月13日晚上出發的火車票。

12月14日早上9點到達了濟南,又轉乘了兩趟車,中午時分到達了元音寺的山腳下。報到後,休息了一天,就準備16號的考試了。此次雖只接收53人,但報名的卻有100多人,後有20多人因其他事情耽擱沒能來,剩下81人準備參加打七。

 

12月16日(考試)

下午1點半,到5樓禪堂打七前考試,,考試結束後有約三十個人被留下來,他們沒有通過考試。但是請他們打道回府卻有些不太忍心,因許多人是不遠千里而來的。只好考完後把他們集中起來,每個人的問題一一指出,要注意改正的。因為不改的話要麼影響別人、要麼七個七根本不可能堅持下去。最後還是讓這些考試不合格的師兄參加了打七。之後的事實證明的確如此。有人兩個七下來就坐不下去了,想回家去。沒有批准,後轉到齋堂去做義工五周;還有人咳嗽太厲害影響大家,被安排到聽法堂去打坐;我們房間的三個師兄之中有一位打七中途坐不下去,偷偷跑下山去,整夜都未回來,缺了好幾座。按規定此種情況是要遷單的;還有一些懶得上禪堂,好幾座都在宿舍睡覺。總之,各種情況都有。所以打七這麼長時間是不太容易的。

我是考試合格的,還發了一張“考試已通過”加蓋元音寺公章的證件,憑這個才能進入禪堂。不過我自己總結有幾個問題需要注意:

一, 第二塊小坐墊可以不使用,放在一邊。

二, 披風太厚,可放在腰後護腰,自己的毛毯可以不用帶。

三, 蓋腳巾膝蓋用雙層,大腿上用單層。

四, 要使用薄的蓋手巾。溫度很高,蓋手巾太厚手熱。

五, 襪子不要穿,兩腳心很熱。

六, 如意跏趺坐換單盤金剛座後,腿很酸痛。下一座直接用單盤試一下效果。

七, 下午那一座兩件毛衣太熱,可脫去一件。早上那一座也可只穿一件毛衣。晚上穿兩件看看情況如何?

八, 座中有許多次彎腰,脊柱沒伸直,咒有幾次沒有用金剛持。座中似乎體會到整個生命就剩下一句咒語,好像打到了門口。不禁流淚,但同時也會有流鼻涕。用蓋手巾擦,打坐完後要清洗。

下座後右大腿外側較酸痛。到飯堂時,整個人還一直在持咒,閉上眼睛後好像吃飯變成了打坐中的一種境界和狀態,打七開始後要止語以保持座中的效果。

法師規定:為息諸外緣,打七期間手機、電腦、mp3/mp4、鬧鐘等物品一律上交統一管理,一律止語,經書典籍佛像等一概不准帶入禪堂。

住宿的房間條件很好,如同賓館。每個房間都有空調、熱水器,還統一配備了鬧鐘、開水瓶、臉盆、掃帚、拖把、撮箕、洗髮水、牙膏、沐浴露、香皂等。因北方溫度較低,一般冬天溫度都在零下。整棟樓都安裝了地暖。

因止語,若有什麼需求,在打七禪堂門口桌上有一個本子,可寫上登記,就會有專人去準備。這樣的條件是往年其他地方所不能及的。

(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