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12年法印心中心法修法總報告(96-3) 
          
                               
                                北京  優婆夷戒子 爾妙居士


第二輪第五印如來善集陀羅尼印

 1113-20

1116日,一上座就一直唸咒,僅有極少數時間沒有唸,因此沒有昏沉。真的靠專注唸咒第一個小時是可以不困、第二個小時是可以不晃動身子的。今天將咒語的音調調整為和師父較為接近的了。原來我一直念的那個調太硬了,特別是“哈哈”念得太凶了,學習師父的那個明顯柔和一些。雖然沒有不呼不吸的狀態,但腦筋比較清醒,也終於克服了多天來第一個小時昏沉,第二個小時不斷晃動身子的毛病,還是有進步的。(註:持咒語若能依悉曇正音而持,當然是柔和的語音聲,如此持咒到口業清淨,口業淨者心業亦易淨。)

今天座中想起師父在點評中所講“菩薩念心中心咒語都感懷而流淚……不流淚者,只有未得菩薩大悲心者或者已得金剛菩薩位者除外。”想著不覺流淚。我的因緣很殊勝,能學此大法,要好好珍惜。也要珍惜每天寶貴的兩小時打坐時間,依教、如法修行才是。今天一直出聲唸咒,也不會反嘔,嘴巴也不覺得乾。其實晃動身子是壞習慣,對於緩解腿腳的疼痛沒有多大作用。(註:能與菩薩、諸佛身口意三業相應,就會有大悲心起,心中心咒是大慈悲咒,所以持心中心能感受到諸佛菩薩的大慈悲心。)

1117日,今天想著一定要把昨天打坐較好的習慣,如專注持咒、出聲唸咒、不晃動身體保持下去。還好,最後四十分鐘身體明顯發熱。現在專注持咒,也不追求什麼不呼不吸的狀態。(註:什麼境界與狀態都要能自然進入,不要刻意要得個什麼,有所用心即是錯用心意念了。修行如此,心要安住寂靜亦如此。)

1118日,儘量控制身體不晃動,僅有較小範圍的動。晚上請法印師兄幫我按摩放鬆,他指出了我沒有好好按摩腳趾的毛病。腳趾頭捏、掰等確實很疼,但弄完後腳發熱,真不錯。一直以來我是在下座後用小海豚按摩棒放鬆,但那僅是放鬆表面肌肉而已,對於身體的經脈幫助不大。(註:腳一摸著就疼痛得很,代表腳部經絡氣血已很不通,所以要能在耐痛的力道下,慢慢按摩到不痛為止,才是血氣有通順了。)

1119日,昨晚小孩睡得晚,也怪我沒有早早搞她睡,早上起來有些困,還好念咒沒有太昏沉。前半個小時過得好漫長,主要是在跟瞌睡作鬥爭。早上略早一點,多坐了十分鐘。今天晚上有空就按摩腳趾頭。

1120日,第一個小時較困,念誦咒語沒有很好做到心聞,第二個小時較好,堅持一直出聲唸咒,對治腳痛。可能因為昨晚有捏腳的緣故,腳熱熱的,上身也明顯發熱,同樣的環境穿同樣的衣服身上就熱一些。(註:這樣子看來腳趾、腳板經絡是有點通了,但若不繼續按摩,可能過幾天腳趾、腳板經絡又要閉死。)

第二輪第六印如來語印

1121-28

1121日,今天臨上座時發現對第六印不太熟悉,於是打開電腦找到師父傳授手印的錄影,又學了一下。上座較晚,上班很緊張。(註:手印雖然不能戲結,但有機會也要如法練習,這樣才不會學後失前,學前失後等困擾。)

1122日,第一個小時較困,提不起精神,真沒辦法,要一開始就高度集中注意力才行,要不很容易陷入昏沉。第二個小時身體有點晃,先上的腳抵著大腿根部比較酸脹。修行真不容易,這兩天坐得沒有前幾天好了。(註:希望身體晃動不是因為身體緊張所誘發,坐姿剛上坐弄好後,就要全身放鬆。)

1123日,上座前就提醒自己要集中注意力,還好,僅有幾次手指剛要碰上時已能警覺,一昏沉手指就會相碰。第二個小時克服腳痛,身子有點上下起伏。發熱的地方與原來大致相同,在後腰。(註:來台灣法爾學法時,可能有聽沒有入耳。第六印結印時,印成最後要記得把兩手之手肘下拉壓一下,如此二手之食中指就自然能張開豎立得很挺直,怎會於修法中相碰呢。)

1124日,多坐了十五分鐘。一開始就提醒自己要認真點,還好,扭轉了前幾天的差勁局面。

1125日,有一兩次反嘔,第二個小時有點晃動,左手寸關尺有點痛。(註:反嘔是胃底氣聚,記得要捲高舌頭讓反胃的氣由上而出。)

1126日,右手寸關尺有點痛,真是經絡在走,痛的地方會變化。第二個小時比較難熬,上身會前後晃動,有幾次肘部支到膝蓋上休息幾秒鐘,但越休息越想休息。

1127日,第一個小時持咒不夠專心,第二個小時集中精神綿密持咒,有時也打妄想。

1128日,今天是第二輪的最後一座。早上提起精神,沒有太昏沉,但第二個小時比較坐不住,總想晃動或肘部支到膝蓋處。先上的左腳頂著右邊的大腿根部,比較疼。身上有微熱。(註:好好努力以赴地用功,能堅持三年又三個月,滿千座時,多少身與心都會有成長的。)

四、心中心法第二輪後修法情況

基本上從頭到尾都能出聲唸咒,也不容易反嘔,比較專注,第一個小時不再那麼昏沉,第二個小時身體還是會晃。手印結得比較熟了,較難結的第三印也一兩次就能結好。還是會想看時間,特別是難熬的時候。(註:難熬的時候周遭環境所造成對於身體的影響,然後身體的影響再影響心理,使覺得難熬,所以能坐滿千座下來,就是沒成就,也可以學得到耐煩也。)

(一)專修

1129日,修第二印一座。第一個小時較困,提不起精神,念著念著就有睡過去的感覺,最後五十分鐘提起精神持咒好一些。最後有一次反嘔,都嘔到快到喉嚨,但過後很舒服。(註:念著念著就有睡過去的感覺,這是已產生昏沉了,昏沉時就要注意頭頸支的打坐姿勢。還有學會了反嘔、反胃處理方法了嗎?若能輕鬆化解此反嘔現象,那欲嘔不嘔就自在了。)

1130日,修第四印。比較專心持咒,身體發熱。發現專心持咒的時候也是身體發熱較明顯的時候,也是修得好一點的時候。一個小時後腿酸脹,靠著持咒總算熬過去。有一點點時間就多坐了五分鐘。師父說第二輪後每天至少修兩座,但現在看起來比較難找時間多坐一座。週一到週五上班,回家一有空就得陪孩子,要麼燒菜做飯,打掃衛生,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再抽出來打坐的。座上會想工作的事情,還是會掛礙。發現同事們在做人做事上真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註:居士修行難,不止持戒如此,自己修行打坐,要找時間用功也難,所以說諸惡因緣所纏繞故。)

121日,修第四印。持咒不夠專心,第二個小時才專心一點,多坐了二十分鐘。

122日,修第四印。今天周日,有了昨天多坐二十分鐘的經驗,就想多坐三十分鐘。前面持咒不夠專心,到最後四十分鐘才專心一點。昏沉,主要是口念但“心聞”沒有跟上,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的樣子。今天雖坐的時間較長,但品質不是很高,妄想較多。(註:妄想與妄念要分別清楚,前者與日常生活中有關,後者無來由的飄揚之念,從此可分別第六意識與第七意識之差別相。若是發生於後者,就不能說不是個好現象。)

123日,修第四印。一開始就提醒自己要打起精神,不太昏沉,本來想多坐會兒的,沒有時間了。

124日,修第四印。昏沉得比較厲害,兩個小時都不太提得起精神,貪睡的習氣還是重。(註:若打坐姿勢已有注意與已擺正確,而所產生的昏沉,是自己太疲倦了,要多找時間休息後再修法。)

125日,修第四印。注意提起精神,但還是有點困。念咒念著念著有時就念不出來了,小睡一會的樣子。注意不晃動身體,但還是有點晃。總體還好,多坐了十二分鐘。早上起來先做雲手三式和按摩腳趾頭約十分鐘。近來驗證按摩腳趾頭真的很管用。

126日,修第四印。不太昏沉,第二個小時身體有點晃,養成的習慣真不是容易改掉的。

四、心中心法第二輪後修法情況

(二)加修第三印對治妄想多

127日,修第三印。昨晚早點弄孩子睡覺,今天坐得還行,不太昏沉。真想有空多坐會。

128日,週六,455-655715-915修了兩座第三印。坐了一座最後半小時還是比較難熬。一座後起來吃了幾顆腰果和一點牛奶,上廁所,接著上座。發現只要休息一會,就能接著雙盤,比第一座還好過些,不那麼難熬。最後一小時身體發熱。今天兩座四小時都堅持雙盤。兩座的最後一小時身體都有點晃,需要克服。(註:兩座四小時都堅持雙盤”──好棒!四個月就能夠雙盤兩小時修完法。)

129日,周日,447-647715-915修了兩座第三印。今天感覺不如昨天,腿腳比較酸脹。但還是堅持四小時都雙盤。結手印的手還是挺疼的,但還是能忍受的,手印散了後很快就恢復了。

1210日,坐得一般,上身會前傾後仰,總想換換屁股的支點,沒法一直保持脊柱正直。現在出聲唸咒已經能做到,但身體晃的毛病還沒有改進。最後二三十分鐘用倒數的方法。每分鐘唸咒十二次,每唸咒三次後換一口氣,這樣能不打妄想,但比較在意時間過了多少。近日一有機會就按摩腳趾頭,發現真的很神奇,一按經脈就通了不少。現在冬天有時腳冰涼,不用泡腳,按摩腳趾頭按著按著腳就能熱乎起來。(註:「瑜伽師前加行」課程影視帶是針對腳底不通者,氣不能上下通達者所而說的法,您能認真按摩拿捏,就真的能體會此好處。這樣子做後,雙盤修法小時就不是很困擾的事。)

1211日,最後四十分鐘在心裡默數倒計數,較能攝受心念。儘量控制身體少晃動。

1212日,這一座也是不容易,最後四十分鐘靠倒計數完成。這幾天好像身上發熱不明顯。

(三)第三輪第一印修習

1213日,很困,有一次手印差點散掉。

1214日,不太昏沉,最後四十分鐘靠倒數熬過去,身體有點發熱,儘量控制身體不要晃,但還是愛晃。中午在酒店吃自助餐,又吃撐了,貪吃的習氣還是重。(註:一般人坐一小時的時候,瓶頸是在40分鐘時。坐一個半小時的時候,瓶頸是在60分鐘時。坐兩小時的時候,瓶頸是在75分鐘。)

1215日,週六,早上4:32-6:327:03-9:03修了兩座第一印。今天不一下子想坐兩座,先坐一座再說,這樣逐一完成。第一個小時肚子咕嚕咕嚕叫,比較困,儘量提起精神,第二個小時先上的左腳頂著大腿根部比較疼。第二座身體發熱明顯,右手脈門處有點痛。

1216日,周日,早上425-625655-855修了兩座第一印。一開始有點困,有一次手印差點散了,還好。第一座右腳的解蹊穴較痛,第二座左腳頂著右側大腿根部疼。最後一個小時身體明顯發熱,右手脈門有點痛。今天後背的發熱點似乎往上了一點點。不會用金剛持咒的方法,唇動齒合,不太習慣,要麼出聲念,要麼默念。還是執著這個肉體、屎囊,沒法控制身體不動。修法四小時後放鬆的時間要比兩小時的多,結手印的手無名指和中指緊靠的地方疼的時間也比較長,但也無需在意。(註:不同的身體變話與疼痛轉移變化都是進步,體會一下後可不必在意。)

1217日,昨晚小孩11點多才睡,早上起來也不太困,其實睡眠的多少不一定影響起床後的精神。儘量控制身體少晃動或者晃動幅度較小,右手脈門處有點痛,上身發熱明顯。(註:沒看到您修法的座姿,所以未知您身體為何會晃動,也不知是如何個晃動法?是否您身體在盤腿後,讓它太緊張所造成的晃動?打坐及結印姿勢弄好後,就要全身放鬆自在,這樣應不致於會晃動的。)

1218日,第一個小時很困,第二個小時有意放慢持咒速度,讓“心聞”跟上,不再昏沉,最後四十多分鐘比較難熬,數數對面蓮花花瓣的個數、撐一撐還是過去了,身上發熱明顯。儘量控制身體少晃動,右手脈門處還是痛。(註:右手脈門處還是痛,已提第二次,是神門處不通?這會造成肺部氣不通,是否是這樣造成身體晃動?下座後可要孔大夫按摩按摩,或埋針在神門處一陣子。)

(四)第三輪第二印修習

1219日,挺困的,從第25鐘開始腿就難熬了,晃動身體,沒有控制住。老愛晃身體還是心坐不住,不懂得如何放鬆和轉移注意力。師父介紹的王驤陸上師的快捷禪定法等要多學多用。(註:可能因為太勞累了,身心疲憊修法就不得力,若不得不馬上修法,就在上座後先用寶瓶氣誘發丹田真氣,吸口氣後放鬆身體,閉氣到不得不呼吸時再吸氣,如此到覺得可以了,才開始正式修法。)

1220日,不太困,但不想出聲唸咒,最後四十分鐘身上熱。腿腳比較痛,腿一痛身體就想晃,一直是這個毛病。心還是不柔軟。(註:不出微聲持咒,就要用心念持咒,進入心念心聞之境界中修。)

1221日,起床感覺比較困,為了克服,按摩腳趾頭加大了力度和延長了一點時間,還好,沒有太昏沉。(註:菩薩當知善用方便法,解決所遭遇到的問題,能解決問題就是當時的好方法。)

1222日,週六,早上修了兩座。第一座有幾次肘部支在膝蓋上,越支越想支,第二座就不會。第二座比第一座好過。第一座出聲唸咒時間少,第二座一直出聲唸咒,身體發熱。

1223日,周日,早上修了兩座。今天第一座很困,提不起精神,昏沉,晃動,正在猶豫要不要趁小孩還沒醒回去睡個回籠覺,想想這點寶貴的時間還是打坐吧,又坐了一座,第一個小時較好,但第二個小時比較難熬,有時肘部支在膝蓋上,越支越想支,下回還是儘量從頭到尾都不要支了。最後一個小時身體很熱,都熱到耳根了,但熬時間的感覺還是比較明顯。有完成任務的心態。下座後約二十分鐘身體才緩過來。(註:腰部力道不足,平時休息時要用法爾的瓷枕墊腰部10分鐘,可以的話慢慢增加到20…30分鐘,量自己承受能力,慢慢增加到30分鐘,能這樣表示腰力已足夠了,就不會想要用手肘去架支在膝蓋上了。)

1224日,不太困,但坐得一般,發熱不明顯。這幾天修得不怎麼樣,腿腳容易痛,一痛上身就晃動,控制不住,熬時間,完成任務似的。我想可能是持咒的專注度不夠,沒有念到心裡去,心被腿痛轉得厲害,一點沒有分離。其實腿痛不會直接導致晃身體,還是心動了。要好好在心上下功夫,要不除了熬腿熬時間沒有什麼進步。(註:常於修法中上半身晃動,問問孔師兄到底是什麼原因,是緊張造成晃動或是腰部支撐力道不足所造成的慣性作用呢?)

五、修法感想

心中心法修習中我都佔用了清晨最黃金的修法時間在自家佛堂修法,同修法印師兄給予了極大支持。他清早只能坐在床上邊修法邊看孩子,要麼其他時間再修。真心感激他的大力支持,要不我沒有這麼好的修法時間和環境。(註:夫妻能共同修行真是好福氣,走在前面的人當然要照顧後學,這也是菩薩精神,能犧牲自己而成就別人,何況您們又是同修又是夫妻,要感恩以後對他好一點就好了,幫助他更上一層樓。)

修心中心法以來,我對人謙卑了一些。以前不少跟我一般大的人給我寫郵件稱呼“您好”,我都無動於衷,自己把自己當領導看,現在我很尊重這些人了,我也多稱呼對方“您”了。

遇到行動不便的老爺爺老奶奶,多幫助體諒人家,讓他們先行通過,而不是年輕人一副血氣方剛的樣子,一下子快步走到老爺爺老奶奶前面去。其實不少老人知道自己行動緩慢給人家帶來不便,本人是充滿歉意的,作為晚輩的我們至少應該多理解體諒他們。但我還是容易火大,動嗔心,特別是對很熟悉的家裡人,不如我意時就有股無名火想發,倒是能壓著不發,也能意識到,但是還會不高興、動嗔心。較自以為是,僅修了幾天就覺得有點了不起的樣子,其實還差太多太多,要懂得感恩,多學習別人的優點彌補自己的不足。心中心法的十持心要經常對照做好。(註:世尊言:一斷瞋心,許您證須陀洹果。須陀洹果是聲聞初果,能證得者已可不入三惡道了。)

同時要修身,呼吸增長法練得太少,腳趾頭按摩要多做。我是師父慈悲、通融才讓我在只受了五戒、沒有受菩薩戒時受三昧耶戒和學習心中心法。因此,我要儘快去補受菩薩戒。但北京最近沒有傳授的,另外我也猶豫六齋日能否持得下來。主要是我比較瘦,父母總希望我多吃點,一個月六個晚上不吃飯家裡壓力比較大。但是我已經報名了,還是會儘快去求受的,持六齋日對於氣機的發起、斷習氣都很有好處。(註:凡事不用預設立場,受完戒後要學戒,何種情況下可開緣而不犯戒,所以遇六齋日持不下來時,或不能入睡時,可以喝透明果汁,盡量用打了果汁後是透明的。再不行時可用鮮牛奶沖水破其體性,意即非是原牛乳來,喝它只是來調身不是貪美味,這樣就可以了。)

修法以來,雖然每天清晨早起,但是身體很快就適應調整過來,並不覺得很困很累,睡眠時間少但是質量高,睡得很踏實,整個人身心都有所柔軟。修法下座後我先伸直腳,張開腳趾頭,然後用電動按摩棒按摩腿腳,能迅速達到放鬆的目的。感覺周遭環境都在變得和諧,哪怕出現不和諧的情況也是為了爆發後解決問題的。諸佛菩薩都會安排好的,我們只要依教奉行就可以了。現在“依教”仍做得不好,雖然能每座都堅持雙盤兩小時,但打了很多折扣,如持咒不專心、身體晃動、愛看時間等等,坐下的前加行和放鬆功法做得太少。沒有消息不是諸佛菩薩不眷顧我們,是我心不清淨,無法接受諸佛菩薩的資訊。一個小燈泡是無法承受那麼高的電壓的,所以還要繼續努力。(註:對極了,佛光隨時都在照著大眾,有人就不接受光明,而自己過著背道而馳的生活。現在能完成初步功課,希望能修滿千座,繼續用功囉!)

我想到師父在心中心法的修法記錄單中有說明,從第二輪後每天要增加打坐次數。對於我們要上班和照顧小孩的人來說,每天坐兩座對家裡人的影響比較大。在這種情況下,也許只能每天還坐一座了,週末才可能增加打坐時間。打坐時不如法的地方都需要一一克服和改進,並對照十持心修心。“誓斷一切惡、誓修一切善”,知道自己的毛病所在就要努力改正。(註:誓斷一切惡、誓修一切善,再加一句誓度一切眾生,這樣就完美了。)

感謝法爾禪修中心,感謝師父。弟子至誠頂禮師父,祈求師父慈悲教導。

感謝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神祇慈力加被。阿彌陀佛!(完結)

慚愧弟子爾妙敬上

20121225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