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12年法印心中心法修法總報告(96-2) 
          
                               
                                北京  優婆夷戒子 爾妙居士


三、心中心法第二輪修法情況

堅持雙盤兩小時不換腿,第一個小時坐得較穩當,但是容易犯困,第二個小時上身會前傾晃動;(註:要認之上身動的原因,若是外力造成就要注意,警覺後不執著就不會一直再動下去。)結手印時手明顯比第一輪修法時柔軟了,較難的第二、三印也三次就能結好;儘量注意出聲唸咒,注意專心持咒;還是愛看時間,特別到一個半小時以後看時間比較頻繁,但上身會發熱。(註:每個人都有個瓶頸點,每天到這個時間點,就要提醒自己:更耐心點!不要執著疼痛什麼的,越不注意疼痛,時間就過得越快。)

這些天學習師兄師姐的心中心法修行報告和師父的開示,深感師兄師姐修法也是歷盡艱辛和磨練,“不經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撲鼻香”,要多向師兄師姐們學習,鼓勵自己精進。同時我也更加瞭解到專心持咒的重要性,以前我的關注點更多放在雙盤不換腿、手印不散上面,對於持咒的專注度不夠,不停打妄想,重點沒有抓對。師父講道“修法的成就是將心專注於咒語上,不是在注意色身的變化上。”師兄師姐也講道“不論打坐或念經,都是在修心,如何把這顆心安住才是進步”,“我們到最後真正依賴、修的——正是這顆無染的心!” (註:就像古德所言,牛車不走是要打牛,還是要打車呢?萬般帶不走,包括此肉體,只有業隨心而再去輪迴而已,所以修心為上,修身是助緣也。)

週一至週五早上400起床,後來提前到346,約435-638修法,週六日440起床,後來提前到430起床,約515-718修法,每座多坐約三分鐘。中午能睡上一個小時左右,所以不覺得很困。

 

第二輪第一印 1012-19

1018日,注意專心持咒,第二個小時的時候,後上的腿比較靠外,有要滑落成單盤的感覺,這時很想放棄雙盤由它滑落的。想想還是不行,乾脆用肘部將腿往裡推推,這倒好,不僅沒有變成單盤,雙盤坐得更穩了。這一天坐了兩個小時零五分鐘。最後二十分鐘想到在法爾接受師父灌頂的樣子,上身不敢晃動得太厲害(註:注意力是可以止住晃動的),心也比較清靜,頭腦很清新。

1019日,注意專心持咒,儘量不看表。覺得可能有一個半小時的時候忍不住看了一下表,發現僅有一個小時零五分鐘。接下來的時間就不怎麼好熬了,難熬時上身就會前後晃動(註:警覺力也是可以止住晃動的)。念咒除了開頭出聲念一小會,中間念一會,大部分時間都沒有出聲念,嘴巴不想動。(註:若連動心要持咒也動不了時,是氣壓住後腦運動神經細胞,那就只要覺而不持咒也行,這時要順便練寶瓶氣,如此有可能會使氣通,氣一通了,就又可以持咒了。)

第二輪第二印1020-27

1021日,昨晚我們家小孩可能是被子蓋多了,睡得不怎麼好,11點多才睡,到夜裡1點半還不時嚷嚷,我正困得不行,想到今天早上還得4點多起來就越發惱怒。“你怎麼回事啊?”馬上被同修法印師兄批評。雖然我現在對於小孩夜裡鬧騰的耐受程度已經大大超過以前,但是夜裡還是很希望睡個安穩覺,最困的時候老被弄醒時還是起了嗔心。(註:瞋心不滅除,連須駝洹初果都根本沒希望了,要趕緊磨練好脾氣呀!)今天早上打坐時第一個小時就比較困了,總想睡覺。

1022日,早上打坐時點了一個盤香,由於天冷房間門窗關得比較嚴實,只留一條小縫,香的煙到一個小時後彌漫得整個房間都是。到一個小時四十分鐘的時候香終於點完,才緩解了一下,今天多坐了五分鐘。我想我對著佛像坐在蒲團上都覺得熏得厲害,佛像豈不是熏得更厲害,真應該請一些好香才是。特別是在北方冬天不便開窗通風的情況下,打坐時點煙大的香顯然是不合適的。

1023日,注意要專心持咒。儘量出聲念咒,到了一個小時二十分鐘左右,有想吐、反嘔的感覺(註:若是氣要通過胃底反轉到喉嚨部位,您化掉此境,就通過不了了,要捲舌幫助氣通過才是。)嘴閉上不再出聲就好了,於是又改成默念。後來又出聲念了一會,但可能是腿也熬得比較辛苦,一出聲念就有反嘔的感覺,只好默念,但有專注在咒語上。專注真的很重要,原來一直散漫很耗費精氣神,專注才是真正修心。我覺得持咒持得好會使每念一句咒語都很有力量。(註:什麼法門都一樣,要專注,專注、專注、專注、再專注。)

1024日,早上起床排了三次大便,誦了四回心中心法修持前誦法文才上座,真是不好意思。

1026日,早上也排了兩次大便才開始上座,於是上座時間較晚,趕去上班比較緊張。我想早上還是應通過做雲手三式等活動適當熱身,而不是反復跑廁所和誦誦法文。(註:是否再排宿便了?最後能窩出黑色便更好了。)

1027日,吸取經驗,起床後先做熱身動作,雲手三式、動功等,再誦修持前誦法文和修法,沒有再被排大便的問題困擾。本來清晨起來就應稍微活動一下筋骨再上座,有利於打坐時氣脈的走動。今天最後四十分鐘是很難熬的,想想這麼多天不都是熬過來的嘛,是可以挺過去的,若從雙盤放下來變成單盤,至少剛放下來的時候並不舒服,有點像鼓鼓的皮球突然泄了氣,師父講過雙盤氣會旺些。其實最後四十分鐘雙盤撐一撐是可以過去的,並非不可實現,我覺得是取決於道心的堅定與否。我能堅持雙盤但愛晃動身體也是道心不夠堅定的表現,沒有將自己的身體都交給佛菩薩。要注意專注持咒,散心念是不行的。今天後腰一帶會發熱。(註:若能學習南傳禪修者,他們就是用最簡單的姿勢,一坐好就整天不動,能做到這樣,不成就也難耶。)

 

第二輪第三印 1028-114

1028日,現在約三次就能結好比較難結的第三印了,而在第一輪時大約要十次。今天上座雙盤約四十五分鐘腿就明顯地酸脹,以前大約在一小時二十分鐘後才出現,可能是無常,也可能是在開發新的經絡,不一定是壞事。今天最後四十分鐘上身很熱,有幾分鐘不自覺綿密地快速持咒。其實不出聲默念也偶會有反嘔的感覺,所以不是說出聲念會導致反嘔,對於我初修法而言,還是儘量要出聲念,這樣持咒較為專心。(註:能專心默念持咒中,加上用閉氣不呼吸,也可以誘發真氣起來的。至於胃底之氣不能通過要造成反嘔,記得把舌頭捲起來,張開嘴巴,就能造成反胃了。)

1029日,早上起來先做幾分鐘熱身運動,身體略微發熱,再誦修持前誦法文和上座。腿腳到四五十分鐘時已比較難熬,最後一個小時身體明顯發熱。下座時換了一下內衣,濕了不少。有幾分鐘不自覺地綿密快速持咒,發現專注持咒的力量真的很大。(註:專心攝念才能與佛心相應,自助而後才能得佛助,希望能每時都能專心正意不入妄想。)

1030日,今天生理期還是堅持雙盤兩小時。現在早上400起床都太緊張了,因為冬天換衣服、蓋棉被等都要佔用更多時間。今天早上趕時間上班,看見家裡老人動作慢點就著急、起煩,想想對外面老人知道警覺,對自家朝夕相處的老人習氣就很容易發作。老人跟我們生活在一起是緣分,要多關心關懷,不要有怨氣,每個人都有很重的我執,儘量去調解,不要看不慣這看不慣那,那是自己修養不夠。(註:我們習氣是我執所熏習形成,我執滅則習性改掉了,能察覺後就要緊緊改過,提醒自己一下不急,不得急。)

1031日,腿腳酸脹,好不容易才熬下來。

111日,右腳解蹊穴較疼,最後二十分鐘比較有感覺,可不呼不吸約1分鐘,但一換氣就不在那個狀態了。(註:您已有氣感後,可以慢慢轉變為寶瓶氣用悶氣法默念持咒,吸滿氣後就閉氣,這樣空氣中的氧,在您閉氣中,就會慢慢釋放出來。有氣喘病的人,大量換氣,氧氣根本就沒來得及釋放出來又遭吐出去了。)

112日,第一個小時較困,今天腿腳疼得不厲害,可能是前些天經絡打通了一些。堅持雙盤身體會晃動,但腿不會一直疼,通過去就會好一些。有一陣身子坐得直直的,腿腳不太疼,專注持咒,感覺很好。偶有不呼不吸的狀態,感覺心真正得到休息,逐漸享受到一點打坐的樂趣了,要堅持努力修法才是。(註:逆境過了就會愛打坐,享受樂趣,但連樂覺也要避免起執著。)

113日,兩個小時都很困,修得比較差勁。直到最後才感覺到手印發熱,像抱著一團暖暖的火。昨天晚上小孩睡得不好,今天有點不舒服,下午練習抓手功,果然效果明顯。抓到約200下時頭劇痛,通過去後就好多了。(註:瓶頸過了就不痛了,所以繼續做,四方向可以抓4000多下。五十肩也管用。)

114日,難熬的時間出現得較早,從第25分鐘就開始,第二個小時身體晃得比較厲害。到最後二十分鐘身體才有微熱,結手印的手熱成一團,很舒服。

第二輪第四印 115-12

115日,340起床,今天雖起得早,但還是努力排大便,因此開始修法並不早。

116日,以為快一小時,一看只有25分鐘。想到父母臨終時要助念,需要一心不亂才行,於是專心持咒並回向父母。

117日,縮短了一下起床後做動功的時間,儘早上座,爭取多坐一會,多坐了十分鐘。注意持咒心聞。今天覺得佛堂的佛像周圍籠罩著溫暖的光,也許是由於頂燈的光是暖色調的緣故。臨上班前請法印師兄按摩了一下環跳穴,僅五分鐘時間就感覺放鬆了很多。

118日,多坐了五分鐘。坐中有四次不自覺閉氣約一分鐘多一點。反嘔次數較多,約十次,但並不難受。(註:記得張口捲舌排胃底之氣…)

第二輪第四印

119日,昨天中午和晚上都睡得不錯,但早上起來還是睜不開眼睛。第一個小時昏沉得厲害,幾乎是邊睡邊持咒,右手尾指有一次差點掉出來,只好再塞回去。第二個小時不那麼昏沉,但是除了腿痛沒啥好感覺。應該是和持咒不夠專注有關。(註:有時間也要從基礎打坐學起,腿痛的問題較不會那麼地嚴重了。)

1110日,今天雖是週六,但想著下座要去給家人烙餅,就只多坐了五分鐘。

1111日,第一個小時還是困,右手尾指有一次差點掉出,第二個小時還好,多坐了十分鐘。但由於還得去加班,沒時間多坐了。

1112日,上座晚,又是來回跑了三四回廁所。這幾座感覺差不多,都有幾次不呼不吸約1分鐘,手臉等地方會發熱,偶爾上身往前傾,肘靠在腿部,希望休息一會。感覺要集中注意力念咒真不容易,就如一心不亂地稱誦“阿彌陀佛”佛號也是很難的,往往總隨著妄想到處跑,或散亂或昏沉。(註:工作中有機會閉目養神時,就將注意力集中於鼻孔下,專注於呼吸進出,如此可以練習攝心,才不會心常那麼散亂。)

第二輪第五印 1113-20

1113日,總體來說比較清醒,不那麼困,但妄想還是多,念著念著咒語就會跑掉,有幾次不呼不吸半分鐘到一分鐘。現在腿腳比原來柔軟了不少,不再那麼劇痛需要強忍,確實有點進步,經脈比原來通了一些。(註:丹田有點樣子了,可以進入似有若無的呼吸了。)

1115日,第一個小時很困,念咒時間不足1/5,真是慚愧,小孩睡覺晚上還要醒好幾回。第二個小時強打精神,加上忍腳痛,要清醒一些。現在覺得十持心很重要。“于心平等,於眾生生慈,於色無著。”上座磨刀,下座用刀,要對境磨,對家人柔和一些,微笑一些,才能有所進步。今天抽空讀師兄師姐的修法報告特別是其中師父的點評,對比自己的不足。我們的臺灣之行匆忙,很多要通過網路、書本領會師父的教導,否則容易得少為多。(註:抱歉!因籌備去日本,然後又接著去日本做宗教文化參訪,所以沒辦法再看您的報告,現在又開始看了。)

 (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