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12年法印心中心法修法總報告(94-3) 
          
                               
                                北京  優婆塞戒子 孔法印


心中心法第二輪

10月3日---11月18日

這段時間把第二輪餘下的各印依次修完,坐中大體情況相似,就是心中妄想念明顯增多,有時如泉湧,難以控制,幸虧從師父的講義中讀到過,此種現象好像是正常的翻騰,故不以為意,若說對治,就是不斷在坐中磨練,不斷在各種妄想念裡面找回清淨心,安住于清淨心,跑了,找回來,再跑,再找回,如是磨練,也不著急也不煩惱,反正功夫就是這麼慢慢磨的,呵呵。(註:古德云:修無所修,若得諸法實相時,亦不捨空修事,亦不謂空礙有,亦不以空為證,如此則能以般若性空主導一切行。如此修無所修,則魔類等不能令行者起癡亂也。)

11月19--28日

按照師父對於修法中出現妄念多時的處理辦法,這幾日加修了第三印8座。這些天在睡覺時夢境增多,醒來有時比較累。間或夢中被考,或者夢中遇有各種複雜因緣,被強烈干擾時只能以佛號化解,阿彌陀佛聖號一出,諸事安寧,諸佛威德力不可思議,哪怕是簡單的四字洪名。(註:遇境有能力時,即不執一法守真空;遇境無能力應付時,就要用有為法,有為法以假佛號最為得力,所以念佛之心不能或忘也。)

期間打算練習不倒單,一直坐下去,以避免睡時入夢。但是沒有堅持下來,因為白天還要上班,而且意識到這樣處理並不好,修行人處理何事儘量坦蕩蕩去面對,而不是回避,該睡覺就睡覺,該做夢就做夢,要練習的就是如何以般若智無為法坦然面對夢境。最不濟時不是還有佛號麼。(註:覺知力夠時,於半昏迷的睡眠中亦能不迷失,遇有非善類來干擾,一有異境現起,即應能警覺而醒悟,不能達此境界,即是未能達全脫黏之境地也,也就是禪定力還不足之故。)

11月29日 加修第二印1座

11月30日--12月7日

 修第四印8座。這期間工作崗位發生變化,從容易造業的公務專工給更換到默默無聞的圖書館崗位,很近似金庸小說《天龍八部》裡面掃地僧幹的活兒,心中很是滿意。亦感恩諸佛菩薩加持,終於轉業了。回憶工作變化的前後,亦很有趣,當初從事公務專工內心十分不情願,不是非常適應,曾設法推脫,比如通過考試之類,可是再三努力,很奇怪總是跳不出去。大概到了2010年的時候,有一次打坐中感知,大意是,工作也是用來磨練修行的,要磨滅那種喜歡或者不喜歡的習氣,做什麼工作都要抱持平常心,即便是做令人厭惡反感的公務專工,也要如此。如果這個心不能磨平了,不能磨到超越好壞是非的境地,即便個人去努力轉,這個業也是轉不了的。那時候方才知道自己的努力方向在何處了。經過兩三年的各種人事來磨啊磨,之前的那種嫉惡如仇、愛恨分明的性格終於和緩下來,對這個公務專工也不厭煩了,只是平時注意儘量給人方便,其他的就隨緣應付,隨緣度日,現在有種預感大概要轉業了。這次從法爾回來,經過修法,內心更無從前之愛憎牽絆,大概11月底觸發一個機緣,工作之因緣隨之就此而轉變。(註:人生得意之時,世上錦上添花者處處都是,或者甚是有敬迎奉承者,虛寒問暖者大有人在。人一退位不掌權時,是否還能耐得住寂寞,周遭人情冷暖立變,本人能不失意、也不在乎,那才是真功夫。過去那般也是磨練,今日這般還是磨練,修行功課內容不同而已,好好耐不住寂寞,體會無人理睬的日子吧!如此這般,您是否還是能自在無礙?)

12月8日--15日 修第一印8座

到這一階段,妄想念猛烈翻騰情況有所緩解,唯坐中偶爾被傳入若干心意念之簡單教導,一般是一兩句話或者一個大意的方向上的指導,通常是關於當下如何處理修行中的遇到的問題。雖不甚清楚具體狀況,但是尚能感知諸佛菩薩的慈悲關照,每當及此,領受教導,當下內心溫暖亦感恩,心中默默發無上菩提之願以報之。同時,亦時時以般若觀之,以防生起執念。當下體知,事後即滅。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不可當真。(註:正護法菩薩應如是教導,放下當下一念,守住空寂,培養真正寂滅的心,以後才不會春風吹又生。若有談神怪事、及預示未來事,當是魔類之屬,不能聽信此等意念。)

此段時間修法上座後,全身氣機開始如熱水霧般從下盤蒸蒸而上,雙盤在變酸痛之前,能感覺和體會到那種難以言說的舒服愉悅。禪悅清淨之美,不可思議。當然,這都得益于從師父的《瑜伽師前加行》的視頻教導,一直在堅持做按摩腳趾頭等功課,很有效果,不用像從前一樣跟酸痛似仇敵打仗一樣咬牙死撐,氣感也同樣能柔和地慢慢升起。頂禮智慧無量的師父!用這些看似平常的辦法就能解決大問題,真是不可思議之大智慧,讚歎!

(註:真正瑜伽師就要懂得真氣的化解,不然氣機不知調理,小者堵住經絡,造成手腳不通而疼痛,大者造成無量妄想沒有辦法排遣。無知之徒才會說,打坐修行禪密二法都不能有氣機,可想此等人當然就會沒有任何成就,因真氣不來,沒真氣能入深深窠臼處,這樣何來開悟自心性,所以看此等人脾氣不減、邪見邪語無量,禍害無知後學,您已能懂得真氣,但還是不能以氣的定,要練到以慧得定。)

現在雖然雙盤還不能達到兩小時,但是隨著氣機的不斷加強,可以在不那麼痛苦的情況下,一點點延長,這種打坐方式真是令人舒服。有緣時弟子亦將此視頻和方法推薦與人,相關事項講解後,唯一屬於我個人叮囑的就是一句話,不要懷疑看似簡單方法的效果,您要做的其實很簡單,那就是:依教奉行……事實就是如此,對於菩薩的教導,我們要做的不是想東想西,而是放下自己的各種見解執著,遵照去做就好了。有時感慨一下,這麼便宜而簡單的事,不知道多少人願意執行哩。人,不肯接受正智慧教導,活在種種傲慢我執之中太習慣了……。(註:是真與佛有緣者,當能樂意受教,若非佛弟子,聽聞您所說後,只會使他更造口業,所以可量根基言語,是善根基者始可教化。)

12月16日-22日 修第二印7座  後面會繼續按要求依次修下去。

【小結】:通過這段時間的心中心法的修持,大致收穫如下:

一、身心俱得到很大的磨練和進步,無論是氣機還是心地法門,都有所進展。氣機的訓練還在進行中。心地上對佛法、對修行的體知,有種不可說不可說、亦難以說出的知見的增長,對讀經和個人修行上的一些事情和問題的疑問和解答,仿佛在修法清淨之無形當下,就已自然而然獲得瞭解,這一方面固然是一種進展。(註:希望這種不可說的體驗能永遠保存,不然數年後習氣復發,將有不甘寂寞的衝動,難免於世間上、網路上與人諍論、喋喋不休,那時習氣又復然了,善自保護自己,就是保護正法與真佛法。)

另一方面,弟子時時檢討反省之下,倍覺小心謹慎,尤其是謙卑方面,更是時時注意。體知越多,越發不敢亂講話,因為不斷在進步,從前的從一己之念思考得來的個人知見很可能就是錯的,講出來傳出去無異於謬種流傳。(註:未成聖前都是不生不熟的知見,若能常默然,就能月月進步、年年增長智慧。)現在面對問題慢慢在學會從自性中感悟流出來的無形的解答,而非以個人意識去思慮思考。面對無量無邊的法界虛空與萬有因緣,我等修行人能體知到的智慧,滄海之半粟都談不上,更要謙卑向學,精勤努力,用師父的話來說,佛法是學不完的,不要以得少為足,此生及來生都要不斷學習。(註:深入經藏,雖不能智慧如海,但當自己知道諸佛菩薩之福德與智慧之圓滿,當然會自覺得形污,所以三腳貓功夫還是好好藏拙,不要亂囂張於此世間,出現於網路上與人論長短。您有這樣的認知,才是真正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希能不負來此世間之初衷。)

二、對清淨自性的感知,通過這些時日的修法訓練,日益清明。剛開始一座兩小時下來如同煎熬,慢慢這種煎熬感受越來越淡,手指也不那麼疼痛了;經過妄想念的翻湧後,心的靜定也能慢慢找回來,此種感覺下,把修法不再當成一種被動完成任務,反倒是一種愉悅享受,上座和下座後都比較能安住於自性安。當然考試是隨時處處都有,考過就過去,遇有考不過就再努力,亦不懊惱。有時亦提醒一下自己,這種福報殊為難得,消福了福,今生還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隨緣做事積累資糧啊。(註:依聲依色皆非真,醒悟、夢寐中皆知非,有妄習應緣當下立知,還不究竟故,遇境遇緣隨時要保持著平常心。)

三、心地變得較前柔和。通過修法一段時間後,前後對比,發現心地比從前相對柔和不少,不那麼容易起我見我執,更能體會隨緣自在的深意。不過,偶爾坐久了下座後有點淡淡的厭倦塵世的感覺,當下即以菩提願心止之,要不然真不知道坐在這裡幹嘛,為何要與這麼多的人與事打交道。今生今世乃至生生世世,弟子皆發無量菩提大願,上求下化,祈願眾生得解脫!(註:不要以為己心自在就可以了,要能得無量智慧,要能入陀羅尼門。現在先於世間與無量的人與事攪和,自己身心還能出污泥而不被染、不被轉,這才是真自在,非離世而得自在心的那種自在可比擬。智慧增長是來自於行菩薩道,用心意念與智慧解決眾生之問題,利他同時也能利己,就是因此而增長智慧故。願善自為之,繼續任運自心。)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十方三世諸佛菩薩!!

至誠頂禮尊貴的師父菩薩!!

至誠頂禮法爾道場師兄師姐菩薩!!

至誠頂禮十方三世一切眾生菩薩!!

慚愧弟子 法印敬上 2012年12月 

(完結)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