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12年法印心中心法修法總報告(94-2) 
          
                               
                                北京  優婆塞戒子 孔法印


 

心中心法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810 第二印第一天

雙盤大概45分鐘後改為單盤和南傳坐法。雙盤時氣旺,改變後明顯氣機減弱,痛感也減弱,處於輕安之中。輕安一會兒後,居然困意襲來,睡意濃厚,沒辦法,只有死撐著不睡著。手印無論如何不能散掉。這個是要堅持到底的。(註:要判斷昏沉發生之原因,若是氣要通過明點所引起之昏沉僅是數十秒而已,用點寶瓶氣功法即可度過。若是體氣衰弱,所引起之昏沉,那是身體太疲倦,而且您的真氣不真實,不會自己運轉於各脈絡中,只是存在於體表之氣而已,您要好好地躺著練寶瓶氣,讓經絡全部能通達,就一定不可會困的,越打坐修法越清明。)

811

還是先雙盤,後換單盤。這次雙盤時間都比較短,35分鐘左右。當覺得還能撐一撐時,心裡卻不太想堅持,就放腿了。然後仍然是困意襲來,雙盤氣旺時自然不會有睡意。氣機一減弱,這個現象就會產生。實在撐不住,怕睡著了,手印不散,就起來走到陽臺上吹吹夜晚的涼風,讓腦子清醒清醒。回來後單盤繼續坐下去,感覺就是在熬時間。(註:是該是要好好檢討自己真氣是否是真實的,還是只是外緣加持才有的。真氣有自己開發出來的人,不管單盤、雙盤都能使氣保持一水平,不可能會昏沉,除非感冒或太疲倦之故。)

 

812

今天按照師父瑜伽師前加行裡面教的按摩腳趾腳板等方法,上坐前按了一陣子。上坐後感覺果然不同,哈哈,感恩師父啊,讓我這不肖弟子撿現成的現學現用。正坐得舒服時,狀況來了,居然想小便。忍一忍吧。忍了一會兒,還是不行,上座前喝了一杯水,沒想到天氣轉涼,出汗也少了,小便增加,在這之前基本上每次上座都是一身汗,特別是雙盤氣旺時,全身熱乎乎的,汗一陣陣的出,衣服都濕透了,所以上座前偶爾會喝點水補充好水分。看來天氣轉涼後這個需要調整了。沒辦法,起身上廁所,繼續雙盤坐下去。大概到一個小時左右改南傳坐姿。這幾次都是氣機一弱就想睡覺。這個想辦法改善才好。這幾坐的坐中依然影像飄出,還有妄念。對治這些也沒啥好說的,就是覺而不住,繼續磨練中。(註:對境不生心,心生不執取,就是這樣子做個無心道人。)

813-814

老樣子。沒什麼變化

815 2210分

上座前就覺得困,上坐後困意更濃,實在難以堅持下去,很想睡覺。心中不知如何是好,有念頭傳入,大意是說,你確實累了,需要休息好了再說。那怎麼辦呢,先睡覺睡足了再說吧。半夜2點起來再坐。設好手機鬧鐘,下坐睡覺去了。頭一入枕,立即進入睡眠昏沉。等到2點時手機震動,就只好起來,還好,睡過了最困的時段,這時候比較清醒了,上座,安好。毫無困意。雙盤40分鐘左右。氣機旺,更無睡意。改單盤後,氣機減弱,一不小心就開始打妄想。在對治中修完後面的時間。(註:若是白天太勞累或吃東西太多塞住腸胃時,會讓氣不通順,有可能會造成昏沉,少飲食是修行中依氣得定者所必需要的。)

816 1430-1630分

今天想起來,何必半夜起來撐著打坐呢。白天也行。現在正好是暑假期間,可以去辦公室打坐修法。遂趕去單位,辦公室沒有人,靜悄悄的,正好開始修法。白天修法感覺比夜晚好多了。氣機好像也更好一點。雙盤又達到了60分鐘。發現能雙盤熬過一個小時,後面單盤或南傳坐法,過得就相對容易了。坐中仍然在翻種子。尤其雙盤氣機旺盛時,大股的氣機從會陰往頭上順中脈翻湧上沖,經過心臟和上身部位時,體會到什麼叫做煩悶欲絕的感受了。(註:一回生兩回熟,真氣衝擊心臟頭部等不會死人的。)

817 1427-1627分

今日也是白天修法,坐在家中一間室內,將房門關上,孩子在外面玩耍,菩薩保佑,沒有過來搗亂。阿彌陀佛!趕緊上座!雙盤一個小時,雙腿倒是不痛了,變成酸酸的,酸的很難受,不想再死撐了,放腿,改南傳坐法。坐中翻起好像以前哪一世山洞長坐入定的影像,不由得感慨一下,真是修得一世不如一世,如今連最基本的腿功都如此難熬。苦行也不夠苦啊。改南傳坐法和單盤後,氣機不那麼猛烈,進入輕安。倒是蠻舒服的。(註:前世因緣如此,今生再續前緣。前世於動中座中修,是修世間禪定,今生聞佛法要於人世間修慧,以慧得定比以氣得定要更高一籌。)

 

心中心法第三印 正授菩提印

818日

今日改第三印,不好結,結兩遍才ok。雙盤後身體很熱,跟之前的日子一樣,每次都是雙盤時隨著氣機發熱出汗,衣服總是前後心濕濕的。

819-24日

基本情況大同小異,沒什麼特別的,除了心裡翻一些種子,氣機運轉,就是熬腿。每天好像都是在跟不聽話的腿玩意志力遊戲,堅持啊堅持。

825-26日

雙盤時間差不多每次都在30-40分鐘左右,不知為何心裡不想跟雙腿鬥爭了,一到時間酸痛厲害就放腿。改南傳和單盤。通過最近幾次體會,發現南傳坐法效果比單盤有時候氣機還要猛一些。所以南傳用的時間要多一些。雙盤換掉後,感覺進入比較安詳的靜定之中。但是妄想明顯增加,有時候這幾天的瑣事會在坐中翻出來,然後不注意就會跟著打妄想。這種情況以前較少,這兩次尤其增多。下一座當特別注意。(註:前說過沒有依長期打坐建立基礎,可以說是練吹簫得到丹田契機,所以說要雙盤打坐時間長,教有困難,要好好檢討自己真氣的真實,基礎建好後不管單盤、雙盤都能使氣保持一水平,不可能會昏沉,除非感冒或太疲倦之故。)

 

心中心法第四印 如來母印

827 第一天

這一座換了手印,氣感比較強,坐了一會兒就汗濕前後心了,很熱。氣感強時,眼睛就像睜不開一樣,閉眼坐著,有時候忘記持咒或者不想持咒。這種情況在修法中一直存在。(註:當氣強盛時,它走到眼睛當然就不易張眼,若是又入後腦部就不能持咒,延腦被壓抑故。若真入二禪境時,不以語音傳達資訊,該認識自己真氣是否已至此些部位。若真持不了咒時,也就只有這樣了,就怕能持咒而不持,就不可能再突破。)

828-9月5日

這幾次修法當中改了時間,從原先的下午改到早晨四五點左右開始,總是犯困,雙盤氣旺時還好,改為單盤或者南傳坐法後,氣機減弱,有時候困意襲來。95日加修一次。主要是因為每次修法體會感覺都差不多,就沒有每次去記,擔心少修一座,就多修一次以作鞏固。(註:能固定於早上修法,可能較會有正護法神守護,若是下午才修,得靠自己的氣機了。)

 

心中心法第五印 如來善集陀羅尼印

96-7 第五印第一、二次

這兩次修法不熬腿時基本輕安,同時妄想念在近來的幾座中都在增加,功夫還要隨之提高,要不心念容易被牽走。第二次修法時氣感旺時身體又似要向上飄起。這種情況下,又無法持咒,只好隨它去了。(註:持咒法是能持就要持,不能持時就在坐中用寶瓶氣法,讓氣機能更增長也行。)

98 第五印第三次

本次氣感較強,坐到一個小時左右時,心臟部位出現麻麻的感覺,如同那裡貼了一片磁力較強的磁鐵在吸引,上身左右晃動幾下,還是這種微微電流通過的麻麻的感覺。遂置之不理。繼續坐下去。(註:氣流通過經絡的個人感覺,隨其自然發展,不驚不慌,自能度過。)

因為是早起來坐,免不了還是有些犯困。這幾座當中採用新的坐姿,就是跪坐,這種坐姿容易讓腰杆挺直,上身正直,氣感也不錯,以前有一位師兄告訴我這也是金剛座的一種。(註:八萬四千法法皆行,但要莊嚴就只有珈趺座了,世尊如是說。)

99日 第五印第四次  545-745

今次修法感覺很好,沒有發困。雙盤後進入輕安,覺察對治妄想念功夫有一些增長,基本上度過了前幾天妄想念增加時略微混亂的情景,內心慢慢恢復安住。心臟部位又出現微電流通過的麻感,不過沒有昨天持續時間長,幾分鐘就消失了。

近來的好幾座當中,都不太想持咒,不知道為什麼。內心安住空寂之後,持誦咒語什麼的也不想做,就是坐在那裡而已。氣不足時就想起來持咒,可是不久又自然失去了。(註:氣不足再用功,等於這段時間是空耗,不能持咒時就在坐中用寶瓶氣法,讓氣機能更增長才是。)

910-13日

這幾日感覺差不多。沒什麼特別的,修法中有時還是會發困。不過一陣子就過去了。

914-15日

第五印加修了2次。因為忘記修到第幾次了。後來一算,多修2次。

 

心中心法第六印 如來語印

916-23 

基本如前。只是坐中所翻出來的影像彩色的居然多起來,如果願意看看,貌似可以進去身臨其境體會。當然這一切都是幻象,知幻即離。(註:自性中影像現出有彩色的時候,代表氣很旺盛不能分布全身經絡之故。若能永遠保持這個樣子是最好,但是氣要能布滿全經絡,再有此現象才算數,好好保任去除內在妄習性,不然都是離不開凡夫心地。)

924-29

將第一印到第六印按照要求修習一次,剛開始還要回看手印圖示,要不真有些忘記了。(註:手印學後就不會忘記,若手印修前忘後,修後忘前,就是過去世可能沒熏習此法。)

修到現在,發現基本上就是在熬時間了。腿痛就換為單盤,主要功夫是對治內心翻騰的諸多妄想妄念,也不用特別辦法,一覺即捨,看著就行了。或者乾脆不理不睬。當然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還是小心謹慎,不敢大意,一不小心就會被拉入妄想念之中。這幾日坐中內心翻出來的主要是在空中飛翔的畫面,但是並沒有身體,俯視山川河流,雲蒸霞蔚,隨心流轉。下坐後捎帶一個疑問,這樣的翻種子難道每一生都要重來一次?從頭翻起麼?(註:一不小心還會被妄想念拉走,表示警覺性還不足,未開發入第八意思識中。至於影像中翻轉、空中飛翔,此時不要執取其境,若時常發生如此現象,更要小心捨離,不然為魔眾趁虛而入。)

 

第二輪

930-101 第二輪第一印第1-2

重修第一印,感覺比第一輪時好一些,手指不那麼刺痛了。雖然到最後半小時還是會有痛感,總體上屬於能承受了。也許經過第一輪各手印磨練下來,手指折來折去也適應不少了。(註:第一輪是柔和身心的準備功夫,第二輪才真的是有點如法修學之時,不要上坐修法只有磨時間了。)

102 第二輪第一印第3座

坐中因南懷瑾先生辭世而略有妄想翻騰,大概是一些感慨吧。每一位菩薩來人間都有其使命,因緣結束,自然隨緣化去。內心當下亦祈請諸佛菩薩見證加持,發願今生今世,乃至生生世世行菩薩道,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願力堅定永不退轉!說起來有些奇怪,這句發願的話,時常在打坐時內心會不自主地翻出來,那個心會自己在那裡發願起來,起初也不知道是誰教的這樣來說。快結束時心中現出靈鷲山說法台當年世尊說法時的依稀影像,不由得靜心之中眼眶慢慢濕潤……(註:過去世若有菩薩種性,今生自有佛菩薩於無形中善導善誘,希能您能速速斷種種餘習,堅持戒學處,才能廣度群生。) 

(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