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法報告(95) 
          
                               
                                北京  優婆夷戒子 爾蓮


心中心法第一輪

第一輪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座  828  1000-1215

今天是828日,也是暑期放假的最後一天,家裡有人照顧小朋友,於是又盡可能的偷了一次懶,沒有一早起來修法(等明天開始上班了可就必須早起了),睡了個大懶覺,等到9點半左右才開始步入佛堂。第一輪的第一印,心裡略微有點點緊張的說,希望一切順利,開個好頭。

上香點燈禮佛,開始前面修法程序,1000開始結手印持咒,因為頭一次剛開始,散盤了一會,實在沒什麼感覺,還是重新來過,散印而後雙盤重新結印持咒。剛開始咒語不熟,念的比較慢,還只能看著念,慢慢的記下來了,速度也可以快一些了,前半個小時感覺良好,手腳都不痛,十點五十,用胳膊肘把腿推下,咦,感覺還好嘛,沒什麼太難過的,看來下一座要等時間再長了再說。散下腿,之前熱的汗流浹背的感覺立馬消失,不知道要散盤還是單盤,於是在這兩者之間動來換去,咒語時不時的念錯改正,到了十一點多,一半時間過去了,不斷的想起以前看到的師父講的不要總是看時間,可是唉,做不到啊。(註:正常情形下,先要把咒語背熟唸熟再上座,這樣比較如法,若有護法神也就不會對不起祂了。)

整個修法中間有兩次想要放棄的念頭,一方說:算了吧,快堅持不住了,散了算了。另一方:也太遜了吧,頭一次兩小時都堅持不住,這不是瞎了嗎,以後啥戲也沒有了,還有臉見誰啊?哇哦,幸好每次都是後者的力量大一點。(註:兩心在交戰,若也能不通商量,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就沒有二心一來一往了。)

一個多小時的中間,有兩次實在想把腿重新雙盤上,覺得這樣可以讓自己不那麼散,可是不依靠手,怎麼也上不來,無奈家裡無人只好作罷。想著下次要請家人幫忙了,還是雙盤感覺好些。(註:要自己重新盤上是有可能的,先把下面的腳移出來,擺在內上隻腿的膝蓋旁,試著用攀爬式地往膝蓋邊黏著爬上,爬得差不多時,就要用點腳力把它縮進來放上去,這要平時多多練習。)

大概到了最後半個多小時,手開始有疼痛的感覺了,不過還好,不難忍受,看著時間快要結束,心裡有點小竊喜,竟然開始打起妄想,中午要去吃什麼了~~~(註:修行要注意各種妄想,不要依附它而無知覺。)

12:15,第一印的第一座宣告結束,因為對自己放鬆要求,後面的過程比較散淡,希望下一座在雙盤上好好下下功夫,把咒語念的更快熟練。

第二座  829 5:15720

早上5點,順利的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心裡有事,夜裡醒來好幾次。大概因為剛起來沒有活動,上座後不到半小時就開始腳痛,不到一小時手痛,感覺自己持咒的方式有點問題,今天上班仔細聽了聽師父的錄音,要改進。另外,明天要堅持雙盤的時間,坐前先活動一下,否則散下來腿之後的感覺都是散亂混過去的。

第三座  830 5:257:30

   今天調整了一下心態和持咒的方式,感覺還不錯,心裡比較安定,依然是熱和出汗,雙盤50分鐘後改南傳坐法,最後半個小時,無名指痛到不行,持咒也總是間斷,下坐後有點輕鬆的小累,是三天來感覺較好的一座。(註:起頭較難,像您無禪修底子,能堅持就是進步,實際上的色身疼痛與氣感,都是慢慢會解決與獲得的。)

第四座  831 5:257:30

今天精神狀態不好,整座就在昏沉和犯困中混過。

第五座 91 1520-17:20

今天持咒感覺不錯,兩個小時一直堅持小聲持咒,中間偶有兩次胃裡不太舒服和胸口小悶,很快就過去了。(註:每一種色身反應,都是一種好現象,只是要體會一下就好,若是境況一直不能改善或渡過,那就要找人問技巧來化解。當胸口悶時,就不要一直想念胸口,這樣氣會更往此處聚集,如此氣就更不易通過。只有專心持咒一途了。)

雙盤時間依然沒有突破,最後半小時手指很痛。

晚上,手指和手掌都有麻麻的感覺。(:氣還在走動吧!)

第六座 92 920-1125

情況同前一座,不過今天這座打妄想比較多,最後一段時間手指疼痛難忍,持咒都有點變腔。下坐後手指碰觸時還持續有感覺。

第七座  93 5:20725

上座後心比較安靜,剛開始持咒一會之後,貌似某個人閃現了出來,然後開始流眼淚,告訴自己專心持咒不要理它,眼淚流了有一陣,慢慢好了。一會又開始流,還是什麼也不想,過陣又好了,還好沒有流鼻涕,流淚的時候身體感覺還是比較舒服的,後面情況如常。(:住境不生心,不管見什麼相都不能動心,一哭時就有可能讓悲魔入心了。)

第八座 94 5:357:40

早上差一點沒起來,雙盤了一會開始胃痛,不舒服,加上犯困,整座除了手印保持不散,就是混了兩個小時。不好。

一天都很難受,胃痛,還有發燒的症狀,幾乎沒吃飯。(:胃是否有潛在的潰瘍,若有此毛病就要治療,法爾有西藥的胃藥,連續吃21天為一療程,大概就會好了,有需要就連絡我們。)

 

第一輪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座  95 5207:25

昨天生病的緣故,今天只能堅持著起來靠在床上修法,基本是有氣無力,斷斷續續持咒撐了兩個小時。一天胃都不舒服,下午開始拉肚子直到晚上。(註:是因修法而拉肚子?若是這樣,也是好的現象,若是因修法所引起拉稀,就不會像感染細菌而拉到脫水。)

第二印 第二座 96 5:407:45

早上起來的時候很困,身體感覺還算舒服,磨蹭了半天。開始雙盤持咒感覺還好,散下腿後犯困。(註:體力不支,要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第二印  第三座 97 5:25730

今天感覺心比較散亂,可是意識到了,自己也無力控制似的,要想降服自己的心,真的是好困難啊。(註:起頭難,若是過去世未修行的人,會形得更堅難,這時意志力是很重要的。)

 第二印 第四座  98 15:3517:40

下午時間精神比較好,整體感覺都好一些,雙盤散下後,所有的痛感都集中到手上。(註:痛得受不了時,要用熱水泡泡手,平時也要多練習連環扣,誘發手指頭真氣。)

 第二印 第五座  99  15:2517:30

感覺同前一天。

 第二印 第六座 910  5:307:35

早上依然是雙盤時間過後,開始犯困,最後半小時手痛感比較強烈。

第二印 第七座  911 6:45850

今天手在剛坐一會就開始麻和木,不難忍受,雙盤第一次突破了一個小時(註:值的恭喜一下。),但是之後的一小時好像妄想打的很多。(註:妄想要能覺而止住,不要一直打妄想下去。)

第二印 第八座  912 5:30730

忍住了早上比較容易犯困的勁,一直堅持持咒。(註:好好加油囉!)

 

第一輪第三 正授菩提印

第一座 5:407:40

第一次結學習時比較難的這一印,搗鼓了一下,怕結的不牢中間散掉,開始用手幫忙掰了掰,整個過程感覺還好。依然是妄想打的多。(註:第三印連續結印動作要常練習,一氣呵成,用如此連續正確地結印,是很好看,又不會散掉的。)

第三印 第二座  5:307:30

這兩天好像都沒勁出聲持咒,只能心裡默念,中間過程中手出汗,手指有點往下滑開。中間有幾次,感覺好像沒有手了似的,然後使勁感覺和找一下才覺得還在。打妄想還是很多。(註:氣壓後腦勺時就不會有感覺手印或身體在。)

第三印 第三座  915 16:0018:00

一直出聲持咒,到最後二十幾分鐘的時候有胸悶氣短的感覺,想大喘氣,來回走了一下也沒怎麼緩解。(註:有氣機發起的徵候,當想要大喘氣時,記得要吸口氣後憋住氣,這樣才能真正地再從丹田誘發起真氣來,不然真的會喘起來的。)

第三印 第四座  916 11:2013:20

這一座手的痛感較強,後一個小時持續有痛。

第三印 第五座  917 18:4520:45

好像頭一次覺得最後一段時間那麼難熬,坐立不安的。手指的痛感也是第一次集中在食指上。(註:有沒有感冒或真氣散掉的因緣,若如此失去丹田氣機,當然會坐立不安,要記得未上座前把寶瓶氣練一練,把丹田真再氣誘發起來,這樣就能坐得住了。)

第三印  第六座  5:507:50

這兩座感覺很浮躁,心很不安靜,坐不住似的。(註:要記得下座後把寶瓶氣練一練,把丹田真再氣誘發起來,這樣就能坐得住、不浮躁了。)

第三印 第七座  5:357:35

心散亂,精神不佳,感覺不好。(註:若如此失去丹田氣機,要查看有無外緣干擾作亂?您有如法結界嗎?)

第三印 第八座  5:307:30

狀態有所好轉,心仍有些不安靜,堅持持咒緩解不少。

 

第一輪第四印 如來母印

第四印 第一座   5:40740

今天身心狀態都好很多,手印剛一結上,身體就有熱的感覺,沒什麼痛感,手比較麻。(註:體力又恢復了。)

第四印  第二座   11:3013:30

感覺平常。

第四印  第三座   11:1513:15

手的痛感比較強烈。

第四印 第四座   18:3020:30

小朋友生病了,又不在身邊,一天心都不安。晚上,告訴自己越是這個時候越要好好修法。集中精力安下心來盤坐持咒,感覺很好。手也沒怎麼痛,雙盤堅持了一個小時,修法中間用胳膊肘按免提接了電話,說病情有好轉,阿彌陀佛!(註:修法後當心清淨點後,就用心觀想小孩,修法中的持咒就可以加持小孩,學法當要會用法。)

第四印 第五座 925 5:257:25

和昨天晚上狀況差不多,本來打算病再不好,下午請假提前坐高鐵回父母家,先安心修法,心裡提著勁雖然兩晚都睡的很少也能抗住困,以後修法還是要提起正念,不能鬆鬆垮垮。快結束時接到電話說好的差不多了,心裡很輕鬆。(註:有掛礙事當要先解決好,不然座中放不下是很不好的,等於白作工。)

第四印 第六座 926 

孩子不好趕回父母家,修法如常。

第四印 第七座 927

今天很波折,下午開始修法後小朋友睡醒看不到媽媽很鬧,加上身體不舒服鬧騰更厲害,只好中斷安撫。晚上20:3522:35,重新開始,中間也很不順利,下定決心一定要堅持。一個多小時後心裡突然非常難受,百抓撓心似的。快要堅持不住,覺得那麼難過的日子乾脆放棄好了,悲從中來眼淚又開始流,像之前有幾次開始悲傷難過,一直到結束,都沒怎麼緩過勁來。(註:不要犯了悲魔了,不如意悲傷難過事,一回熏、兩回熏,百千回熏,會成為有種子識,往後累世還是會再遇到,修行當要斷此不好現象,要看得開。)

第四印 第八座   928 

 

第一輪第五印 如來善集陀羅尼印

第五印 第一至六座

 929日—104 在家幾天,修法情況一般,僅做到堅持做完。

第五印 第七座 105

回來的高速公路上發生嚴重撞車事件,菩薩保佑人都無大礙,手和腿的傷都有些影響修法,不過還好可以勉強堅持。(註:修行人要有警覺性,只覺得您們三人回去後,就有點失神了,平時可以時時持咒語或常唸佛,這樣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以避免不好事發生。)

第五印 第八座  10月6日

腿傷散盤修法

 

第一輪第六印 如來語印

第六印 第一座  10月7

腿傷散盤修法

第六印 第二座  108 5307:30

一段時間來頭一次早起,犯困。

第六印 第三座  109 7:209:20

狀態很不好,早起坐了兩次因為小朋友哭鬧中斷,導致自己心情很低落,家裡氣場很不好,只是堅持坐完。(註:真是障礙不少,可要認真地、不斷地拜懺,以消業障。)

第六印 第四至六座 10月 1012日

身心狀態仍在低位元運行。

第六印 第七座 1013

是多日以來第一次身心感覺都有所好轉,心安靜精神也挺好,雙盤了50分鐘換腿。

第六印 第八座  1014  同前。

 

心中心法第一輪補修

補修第一、二印  1015日—16

開始了第一輪的補修,兩個早晨都是5點多起來修法,抗住了困意,感覺還好。

補修第三印  1017  

早上小朋友又鬧著不讓離開,不過現在心態能比較安然的面對,哄好了開始,狀態還好,讓自己的心念集中在持咒或者關注痛感上,反而腿痛帶來的焦躁有所減輕,第三印手比較痛。(註:要學習淨法界,家中有障礙時要能感覺,小孩不安穩,定有因緣,除要把病趕快處理好,其他的事就要懂得用所學之法來對治,用心中心法也可以對治,從第一印起印開始,持心中心咒,之中不管時間長短,隨心意念改變自己手印,第二印可除自己病障,第三印除業障,第四印送往生淨土,第五印降魔用,最後要第六印作回向。以上就要心領神會。)

補修第四印  1018

起來的時候特別困,手印剛一結起,渾身就很熱,雙盤時一直很熱,困勁也沒有了,一放腿後就都回去了。

補修第五、第六印  1019日—20

補修的幾座身心感覺都還好。

 

第一輪修完了。很久之前就知道心中心法,可從沒想到過這個如雷貫耳的大法和自己有什麼關係,一天堅持兩小時無論是客觀條件還是自己懶散的習氣,要做下來都太難太難了,覺得自己無論如何也做不了這麼辛苦和艱難的事情,也從不想要去努力做。可有時候因緣有點不可思議,好像有些事情不由自主,無形中被某種力量在推動著,竟然開始了修法,也完成了第一輪,雖然中間有障礙有波折有困難,有不如法的地方,不少都是賴賴的勉強堅持下來,但總算堅持住了。(註:每人業障都很重,現在人都要上班,所剩時間本就不多,要修法若沒有一點氣感,真的只有痛苦的份,只有堅忍而渡過,每個人都是如此走過來了。)

感恩諸佛菩薩,感恩師父,讓我能夠學到心中心法開始修法並且堅持,祈願可以繼續堅持下去並且做的越來越好。

 

心中心法第二輪

第一印  10211028日

第一印剛結起後,車禍中手腕的傷處開始非常疼,第三印有好轉。這一輪中排氣現象比較明顯,手痛是在最後一小段時間有感覺。貌似比第一輪更能坐的住一點,妄想打的還是很多。

第二印  1029日—115

雙盤腳痛的時間比第一輪要提前了,自己太懶散沒毅力,愛放縱自己,一開始痛就不想再堅持,其實也沒有痛到很厲害,每次過早放下都會覺得有點沮喪。這一輪聯繫心念持咒,手印在最後一段時間痛感較強。天冷了,雙盤時還會覺得熱,腿散下後就會冷。最後一座雙盤刻意堅持了一下,還好,加上看了師兄師姐的修法報告,決定要堅持雙盤的時間,否則永遠培養不起氣機,就是在熬時間。(註:就算放下雙盤,能專心於持咒,或於默念持咒中,加上用閉氣不呼吸,也可以誘發真氣起來的。)

第三印  116日—1113

第一座:今天打坐感覺很好,本來早上起來很困,小朋友還小鬧了一下,但是沒有影響打坐的狀態,雙盤了一個小時,中間腿彎痛嚴重了一陣,痛感和之前不太一樣,比較難忍受,把腿立起來保持雙盤身體後仰緩解了一下,竟然在50分鐘的時候體會到了比較安然的感覺,而不是坐立不安的煩躁中忍痛,手印也比較結實,沒有要散的跡象,希望能繼續進步。(註:好好加油囉…)

這一印是手的痛感最強的。有幾座起來很困坐了一會就好了很多,中間偶有太陽穴跳疼的感覺。(註:有氣感了…)

第四印  1114日—1121

第四五座和第八座中,在第二三十分鐘的時候手開始麻麻漲漲的,其他幾印都是最後一段有痛感,這一印感覺不太一樣,脹痛持續一段開始好轉和消失。小指會隨著時間的增加比較容易伸出明顯。

第五印 1122日—1129

手指剛開始比較硬,坐一會之後就很容易食指貼緊無名指了。(註:您結第五印時,有無把兩手肘往下壓一下呢?如此一做,二對食中指等自然就張開得穩穩的。)

第六印

最近家裡的事情多而繁雜,明顯感覺修法時心很散亂,妄想紛飛,坐不安穩。(註:有事可忙,心不能亂,沉著應對…)

 

補修第一印至第六印

看了元音老上師的《佛法修正心要》裡講述心中心法的修持,開始改為金剛念持咒,唇動口不出聲,感覺效果不錯,可以幫助心安靜,打坐雙盤仍然突破不了一個小時,心理上成了個瓶頸。(註:有氣感者可用默念持咒與寶瓶氣同用。)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