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法報告(92-1) 
          
                               
優婆夷戒子 爾主


修法印 :第一印菩提心印          輪次 : ()

日期 :2007. 3.31 (灌頂)                  座次 :  1

時間 : 9:30 ~ 11:30 PM                  足支: 左足放右大腿內端上

對我而言, 今天是別具意義的日子,法爾21名學員(包括我在內)接受張老師心中心法灌頂,正式成為張老師台灣第一批座下弟子。灌頂儀式9:00開始後,老師為我們每個人一一慈悲地唸咒加持,共歷時2個半鐘頭才結束。                           

前兩天,右扁桃腺在無預警的狀況下發炎了,由於負責公司的客服業務現在是旺季,所以每天還是抱病上班,可是一回到家就頭痛難忍整個人立刻就癱倒床上,連續兩天。因此最擔心的莫過於星期六的灌頂典禮是否可順利參加?因此每日磁寶是不離身地復健及大量服用蜂膠和紫錐花提高自體免疫力。

灌頂當天,雖然半夜裡頭還隱隱作痛,但比起前兩天的情形已經改善許多。起床後,先做早課頌『楞嚴咒』; 由於要灌頂的緣故,特地洗頭、洗澡淨身並換上居士服;所以當老師在為我們摸頭加持時,很慶幸自己今早會先沐浴一番。在過程中,當老師將甘露水輕輕點在我頭頂上時,雖然只是指頭上小小的一滴,卻是那麼不可思議的清涼貫下。   

老師並沒有要求我們今天立即修法,但既然有心接法,就要打鐵趁熱;更何況,人生無常,誰能料到明天會如何? 忙完一天家事後,晚上還是找時間修法; 距離最近一次兩小時修法是去年二月底的「禪三共修」,因此比較擔心的是自己是否有決心坐完兩小時?嚴格說來,這座應算是軟身坐吧 !剛開始,開傑答應在旁邊靜靜玩電腦,於是順便拜託他幫我放老師唱誦的『心中心法』修法咒語CD; 結果,CD播放到第四圈時(約放送35分左右)就故障無法繼續,因此只好作罷,自行唸咒。這時一旁的開傑,居然跟著電腦渾然忘我地盡情在唱歌,弄得我實在是哭笑不得。

此次,老師最強調的就是要我們能一座2小時雙盤修法,因此這是我要突破的目標。當然,我的第一座只雙盤60分而已,離目標還有60分的努力空間。當然,能雙盤60分的功力,還得歸功於每星期日金剛經禪坐共修所賜。整體上,這座讓我覺得較慶幸及欣慰的: 總算自己還有能耐可以在座上熬2個小時。

 

修法印 :第二印 菩提心成就印         輪次 : ()

日期 :2007. 4.08 ()                              座次 :  1

時間 : 5:12 ~ 7:12 AM                            足支: 左足放右大腿內端上

拿到的『心中心法』修法CD本來就有故障,播放到第四圈就停止,其實過去幾天修法早已習慣這情形。可是,今天卻一反常態,第四圈後還一直繼續播放,但只反覆聽到老師唸「ha ha ru  ru ca re  ka ru ca re 」而已。為了不被老師的唸咒節拍給拉過去,自己就更要專心持咒。原本以為,如此跳針現象會一直延宕到我下座關機時才會結束。沒想到只反覆個25分後CD Player就自行停止,這才鬆了口氣,總算不必和老師唸咒聲比高下。但說也奇怪,再過25分後,當雙腳的氣在竄來竄去,正坐立難安的時刻,只能用專心持咒對治。此時嘴巴的唸咒速度很快很快是由氣在帶動,根本不是自己的意識可控制,但耳朵卻清楚在聽自己的咒聲。咿!雖然很順...但好像漏掉什麼 ? 不對! 怎麼沒有「ha ha ru ru ca re」,因此當下告訴自己改正。真絕 !

現象 :

 1.雙盤進步1分鐘 (111)                                                           

 2.雙耳會有些漲漲的                                                                      

 3.雙盤放開後,可以立即進入輕安狀態。唸咒聲會越來越慢,甚至不想唸。

4.可用兩種方式進入輕安 :                                                           

     一種是雙盤鬆開,很安逸的進入;可安然地享受那份靜謐

     一種是如火如荼的在熬腳痛時,由專注唸咒中切入,但癮約知道它還很痛; 輕安無法持久

問題:

進入輕安後,該如何繼續修才會再進步?(註:無經驗者一入輕安就不想呼吸,在那裡無所事事,這樣一生之中修法就不會進步,口能唸咒時一定要繼續唸,嘴不能動時就改為默念,嘴又能唸時就繼續用嘴再唸。當進入默念時,速度也要訓練的快速無妄想滲入。另一方法是要用保瓶氣,在座中要解痛時,可以用寶瓶氣暫時化解,若下座後也可以用寶瓶氣,讓真氣再擴散於全身。)

                                                                                                             

修法印:第三印 正受菩提印                     輪次 : ()

日期 :2007. 4.16 () (齋日)                            座次 :  1

時間 : 4:20 ~ 6:20 AM                                      足支: 左足放右大腿內端上

幾年前,剛修此印時,感覺此印最難結,因為手指總是會滑動。

也許是有手印圖示的關係,這次重修時就覺得很得心應手。

現象 :

      1. 雙盤 85分,好像一切都重頭再來;重點是:我的衝力好像躲起來了。

      2. 有不想修法的念頭;散盤後,居然還會打盹。

      3. 由於前兩座有背駝下去的現象,於是考慮重新墊了一塊墊子。

         可是當氣要通過時,就如同坐針氈般痛苦;但在痛中,從脊椎還會衝上一股氣。

        這是不是要墊高坐墊的原因?(註:若是與以前同樣的坐墊與高度,應是腰力不夠,腰力不夠時,是會彎腰駝背的。)

 

修法印 :第四印如來母印                      輪次 : ()

日期:2007. 4.23 ()                                      座次 :  1

時間:4:35 ~ 6:35 AM                                     足支: 右足放左大腿內端上

昨天在道場,老師一一幫我們糾正雙盤的正確坐姿,老師說:「我的坐姿九十分」。

所以今天是自信滿滿地上座,坐上蒲團,將右腳架好,用雙手要將左腳扶上來,可是奈我怎麼搬,它就是搬不起來,那會這樣?昨天在道場,不是做得輕鬆自如嗎?豈有此理,我就不相信,才用力一搬,直覺膝蓋有異狀,不會吧 !將左腳放下來將它動一動,的確有點憋扭,但不嚴重。沒事! 沒事! 乖乖只要讓我將你用綁帶綁起來修法,就好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將左腳請上來,並迅速用綁帶將它固定好。將綁繩的繩頭露蓋腳毯的外面,萬一受不了時,可以請嘴巴幫忙解開。果然,才過32分而已,就趕緊向嘴巴發出 S.O.S.求援訊息,請求釋放。嘴巴的救援功夫,相信也不輸那些魔術師表演脫卸手上的鎖鏈錮銬技巧。(註:對於色身不聽話的當下,要記得先動動柔軟功法,不能硬拉上座,有時會傷害到不能再坐,那法怎麼修下去呢?)

體會 :

    1. 日常生活中作息的無常                                                  

    2. 雙盤32分以外的88分該以何種坐姿修法?對我而言,也是另一項考驗。 (:以往都是雙盤8090分鐘,剩餘的4030分鐘時間用單盤或散盤就很好打發。)

記要 :

     1.上班後,發現左膝蓋確實受傷了。                                   

 2.心情受腳傷影響越來越沮喪; 晚上,芳宜對我說: 您今天怎麼又變壞脾氣了?(註:不能正常修法時,可以用南傳坐法或方便坐法都可,只要能結手印後上坐,且能專注於咒語,有時效果也不錯哩。不要因為某種因素,造成心理潛在習氣發作,現在知道自己瞋意重,這正是要斷除瞋心時,不如意時現正是要好好對治的時候,不要放任它,這就是修行。)

 

修法印 :第五印 如來善集陀羅尼印                 輪次 : ()

日期:2007. 4.30 ()(齋日)                                       座次 :  1

時間: 4:25 ~ 6:25 AM                                                足支: 金剛坐

上週五,老闆在電報裡「指桑罵槐」,雖然自己即時回電解釋。但想到他今天要進公司,必須與他照面,心裡難免會有些怕怕(因為他兇起來時,會口不擇言,罵得人招架不住)。以往,我的情緒都會受影響好一段日子,但說也奇怪,只有上週六(4/28)早上修法時會斷斷續續想起外,其餘的時間就已經將它拋到九霄雲外,來了再處理吧 ! (註:既得「三日後看取」的公案,未來事不用煩憂,已過事不用執取,如是僅「活在當下」,這也是修行。)                                     

六個手印中,感覺第五印是最輕鬆的。既然結前面四印都不會痛,當然這一印更愉快。

雖然打單盤,但氣感也還好。坦白說,對於氣機的強弱,還不是很會分辨;因此自己最簡單的辨識方法,就是只要腰桿挺得起來,準是有氣,不會錯!(註:話是不錯,但就是沒氣感,腰部也不應彎下來,腰既然無力,就要用瓷枕墊腰部,每天能墊腰30分鐘,應能強化自己的腰力,就怕您不能把握空出時間來做!)

先生的告解 : 晚上,先生走來我的桌旁,然後告訴我:回家途上,在路中撞到一隻大鳥,他只聽到摩托車"喀嚓"聲,頭不敢回,就騎走了 ! (開傑聽到後,回說:你要煞車啊 ! )既然是事實,我只能告訴他:那就趕快懺悔吧 ! (生活中,有許多都是無心造成的遺憾)(註:無心之殺,不是正犯殺,自己能有懺悔心也就可以了。)                       

 

修法印 :第六印  如來語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07 ()                                    座次 :  1

時間: 4:45 ~ 6:45 AM                                   足支: 金剛坐

上座,手印才剛一結,相勾的後兩指就稍稍有些緊迫感。

修法時,身體還是會動,嚐試將黃巾拿下,但還是會動,由此排除有外邪介入的可能;因此將黃巾再蓋上,除了注意觀察身體的變化外,只能專心唸咒克服。

                                                                                           

修法印 :第六印  如來語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08 ()                                         座次 :  2

時間: 4:30 ~ 6:30 AM                                       足支: 如意坐

 在修法的前一小時,總是會打哈欠(還不至於要打盹),要等到下盤開始疼痛時,才會振作

地持咒。總之,感覺修法不是很精進,應該要如何才好?(註:能天天一座不缺,再忙也能上坐修完,這樣就是沒功勞(成就),也有苦勞(耐心、脾氣會改一點),這總是有所得吧!)

 

修法印 :第六印  如來語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09 ()                                         座次 :  3

時間: 4:30 ~ 6:30 AM                                        足支: 金剛坐

 

修法前一小時,還是有昏沉現象,但發現頭會擺或身體會動,有可能是與腰桿挺不直,沒有綿延持續的氣機所致。當修法CD播放(1口氣兩遍咒語)結束後,嚐試用快節奏唸咒,一口氣3-4遍,甚至到最後5遍。的確效果很好,咒語快可以攝受雜念。

現象 :

   1. 持咒專一時,正如老師說的:聲音就是聲音,根本不想分辨是什麼聲音;味道就

是味道,不想分辨空氣中飄的是什麼味道?                           

   2.修法好像做算數,此公式不行就要改走別的方法,要不斷地驗證及推翻自己的

認知。(註:無一心於一法就是在學無上佛法,當無心時遇事就能自在現起智慧來,本自具足,不假修證,現在只是要學無心法。)

 

修法印 :第六印  如來語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10 ()                                           座次 :  4

時間: 4:30 ~ 6:30 AM                                         足支: 跏趺坐à金剛坐

自從腳傷單盤修法也已有18座,雖然單盤也有其殊勝之處,但總覺得前面一小時的修法,有些安易而造成昏沈懈怠•而且我發現自己的惰性又起,因此不管左膝蓋的復原情形,決定今天要恢復雙盤•

現象 :

1. 採行新式雙盤坐法,上座前先做膝蓋的軟身運動,雙盤40分•果真一打雙盤,腰桿就自然挺起;考量剛恢復雙盤,所以不敢太逞強。(註:自當保重。)

2. 雙盤改單盤時,往往是下盤正要開始疼痛,若氣機沒有源源不絕上來,反而後半段的修法會懈怠停滯。

: 晚上抽空到北醫看三姐,現在她只要一講話就會咳嗽(彷彿被封喉一般),有些溝通還必須借由看護翻譯。讓人看得好心疼,原本活蹦亂跳的一個人,如今卻遭受這種磨難,我們外人是很難想像她的苦及害怕。尤其,當她用簡單字眼及手比出: 她在暗夜裡獨自哭泣的動作時,更讓人情何以堪 ? (我們有能力分擔她的苦及痛嗎 ? )

 

修法印:第六印  如來語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11 ()                                   座次 :  5

時間:4:35 ~ 6:35 AM                                  足支: 跏趺坐à如意坐

現象 :

  1. 雙盤 : 50;只要一打雙盤,全身是汗彷彿在做蒸汽浴

  2. 修法時,感覺喉嚨有些乾癢,輕咳了幾下;白天就發現痰有一些點黃,趕緊貼上

磁鐵及喝川貝枇杷膏

  3.  雙盤一放下,顯得唸咒就不專心

: 芳宜下午帶咖啡去看三姐,她表示:三阿姨情緒不是很好。

 

修法印 :第六印  如來語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12 ()                                    座次 :  6

時間: 5:20 ~ 7:20 AM                                   足支: 跏趺坐à金剛坐

昨天,家宜從嘉義回來,剛巧也是她的國曆生日,所以晚上帶她出去吃飯•我加班回到家已經9:30,大部份的餐館也已關門,只能到附近快炒店吃一吃以示慶祝。雖然我點青菜,但店家都是用大蒜爆香炒菜,因此今早打座都還覺得有大蒜味

現象 :

  1. 原本想和昨天50分看齊,但無法突破,雙盤42分;看來40分已是自己的極限。

  2. 若要突破,好像咒語一定要唸快,而現在的修法CD顯然有些慢。

  3. 習慣早晨天未亮時修好,現在天全亮就有些不習慣(自己還是有濃厚的喜好厭惡的習性)

 

修法印:第六印  如來語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12 ()                                  座次 :  7

時間: 14:00 ~ 16:00 AM                             足支: 跏趺坐à如意坐à散盤

三姐的看護告知:三姐的白血球雖然有上升但血小板太低,還是無法做第三次化療。據說現在三姐食慾非常不好,營養堪慮•早上修法後,上菜市場買魚煮味噌豆腐湯讓他兒子帶過去醫院給三姐 (:其實心裡也很矛盾,煮葷食給三姐吃,是否正確 ? )(註:為治病與營養可以方便,只要不買鮮活的就是合乎三淨肉了。)

第四次共修,畢竟共修還是有共修的力量,更何況有老師坐在上面,自己就不好意思亂動,持咒會專心些。

現象 :

  1. 雙盤約45 (因為介於40分與整點鐘鳴間)

  2. 氣到腦部時,嘴巴唸咒會越來越慢•但就如老師之前開示,只要能唸就要盡量唸出來且要快,才不會有雜念。

 3. 結此印到80~90分左右,就會開始抽痛

 4. 當下座鐘鳴時,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 晚上10:00先生帶我、六姐和芳宜到醫院看三姐,不知是不是剛服下安眠藥的關係,感覺她的神采與星期四(5/10)又差一截。雖然,上回她也不能說話,但每當我提到修法及新教的雙盤坐姿時,她的眼神就會為之一亮,彷彿又回到過去她那種頑皮的神態。可是,今天就不一樣,目光都呆滯著,也不怎麼要理會或回應我們,好陌生! (註:現在此篇報告才上網,希望這些往事已能不再造成您的悲傷與愛戀之情。)

 

修法印 :第六印  如來語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13 ()                                     座次 :  8

時間: 7:00 ~ 9:00 AM                                    足支: 跏趺坐(足放內)à散盤

也許是假日的關係,也許是察覺到自己喜歡天未亮的修法,因此今天是重修以來最晚上座的一天,我想克服自己。

現象 :

  1. 雙盤還是沒有突破40(還是硬熬的)

  2. 天亮了,受外境的影響,心比較浮。

  3. 雙盤放下後乾脆就打盹。

 

修法印:第一印  菩提心印                    輪次 : (補一)

日期:2007. 5.14 ()                                    座次 :  1

時間:4:25 ~ 6:25 AM                                   足支: 跏趺坐(右足放內)à散盤

這週開始補修第一輪的各手印,從灌頂至今也有1個半月的光景,雖然自己根本沒有多大進展,但唯一慶幸的是:也沒有退轉,阿彌陀佛 !

記錄 :

  1. 雙盤48 (同情左腳才剛康復,就讓它一點吧 ! )

  2. 記得第一輪修法時,手印都不會痛,怎麼這次補修到最後30分時,就痛得快受不了。

  3. 易怒的習性還是沒有改。晚上,打開電腦螢幕準備寫報告時,發現開傑居然用原子筆在LCD的螢幕上亂畫,原本只是用嘴罵他。當用濕抹布擦不掉時,越想越氣,怎麼頑皮到這種程度?又想到這螢幕是ㄚ驕上回我寫印度報告時,因  為我的Monitor臨時壞了,ㄚ嬌將他們尚閒置的LCD Monitor先借我用至今。到時要還時,怎好向ㄚ嬌交代 ? 更是火冒三丈,拿起棍子修理他幾下才行。

(後來,我沾了些洗衣精,就將原子筆漬給去掉了! 可是,我的脾氣也發了,永遠也收不回。)(註:瞋心易斷,要趕緊斷,不然罪過比不斷欲心重,世尊於《菩薩善戒經》中如是說。小孩是要教化,但動口不動心,或動手要能拿捏分寸,本來是教化嘛!)

                         

修法印 :第二印  菩提心成就印                輪次 : (補一)

日期 :2007. 5.15 ()(齋日)                             座次 :  2

時間 : 4:35 ~ 6:35 AM                                      足支: 跏趺坐(左足放內)à散盤

記錄 :

  1. 雙盤 60分,要突破50分時,要非常專注唸咒,否則就很容易被痛引過去•

  2. 雙盤放開後,剩餘的時間要全部打單盤不換腳也很難。因為上座1個鐘頭左右正是腳的氣在竄的時候,由於雙盤剛解開,除非丹田的氣機綿綿不斷,否則實在很難面對痛。

  

修法印 :第三 正受菩提印                 輪次 : (補一)

日期 :2007. 5.16 ()(齋日)                         座次 :  3

時間 : 4:45 ~ 6:45 AM                                  足支: 跏趺坐(右足放內)à散盤

利用下班上課之前,先到北醫看三姐。她今天的氣色看起來還不錯,我到的時候剛好護士拿藥劑進來,正要做這期的第三次化療注射。經過一番比手畫腳後,才知道三姐原來要護士幫她將”Stem Cells”磨粉吃,餵她吃完兩顆Stem Cells才離開。

記錄 :

  1. 雙盤61分,正如老師説的:每天只要進步一分也是進步。

  2. 現在都還只是在熬腳,最近沒有任何新體悟。

  

修法印 :第四印  如來母印                    輪次 : (補一)

日期 :2007. 5.17 ()                                    座次 :  4

時間 : 4:30 ~ 6:30 AM                                   足支: 跏趺坐(左足放內)à散盤

突然忘記第四印的中指和無名指擺放的位置,由於上星期共修時,將修持前誦法文及手印的節錄講稿,放在道場忘記帶回,只好臨陣磨槍憑直覺結印,但請諸佛菩薩糾正。

記錄 : 

  1. 雙盤62分鐘,要突破50分時,的確還真的要有些小定力。

  2. 雙盤放開後,腰桿有意無意就會想彎下去休息•

  3. 身體前傾,居然臉可以靠在左膝蓋上偷睡5分鐘(手印沒有放開)

  4. 昨天和前天是齋日,可是空腹對我氣機的產生看來也起不了很大作用。

 

修法印 :第五印  如來善集陀羅尼印           輪次 : (補一)

日期 :2007. 5.18 ()                                           座次 :  5

時間 : 4:30 ~ 6:30 AM                                          足支: 足支: 跏趺坐(右足放內)à散盤

  昨晚和姪子在電話裡為三姐的事發生爭執,拖延了些時間,只能睡兩小時就起床修法。

記錄 :

  1. 雙盤65

  2. 雙腳鬆開後,修法就有些散慢。師曰: 色身破才會真修心。

 

修法印 :第六印  如來語印                   輪次 : (補一)

日期 :2007. 5.19 ()                                    座次 :  6

時間 :4: 30 ~ 6:30 AM                                  足支: 跏趺坐à金剛坐

昨天加班至10點多左右才下班,所以回到家一切打點好時,都已經11點多,每天都感覺時間不夠用,平均每天只能睡4小時而已。今天有共修,所以昨晚還在猶豫,是否到道場修法一座就好? (結果還是照往常一樣,3:40左右起床修法)

記錄 :

  1. 雙盤50分,退步了 !

  2. 精神不繼間接也會影響毅力和耐力。

  3. 若能躺下去好好睡一覺,該有多好 ! (下座後,又回被窩裡睡1小時回籠覺才上道場)

(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