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法報告(90-2) 
          
                               
新加坡 Pa##ad1pa 居士


補修六印各一座

補修第一印

624 0415-0615

今天補修第一印,剛開始手沒什麼感覺,大約30分鐘後手印才變得溫熱。其他的現象如常,右腎溫熱,胸口悶,把手印提高後胸口就不悶了。心有時會有妄想,持咒還是不得力。雙盤90分鐘換腿,最後15分鐘手印有一點疼。(註:胸悶已知提高手印,這是暫時化解之道,要能真氣完全突破心輪,不舉手印,心也不再悶,才是真正的心通了。)

 

補修第二印

625 0410-0640

今天身體狀況較好,第一次修法雙盤2小時。心還不是很清靜,偶爾會有妄想。上座後時間過得快,張開眼看時間時,已經95分鐘,之後疼痛漸漸增加,最後15分鐘雙腿像著火一般,但放腿有點可惜,就忍一忍,接受它。手印也是蠻痛的,但可以不理它。當雙腿很痛時,所有妄想煙消雲散,只看著這黑漆桶。換腿後多坐30分鐘,為將來長坐做準備。(註:妄想是習氣,平時能要少想來想去,想東又想西,讓心如猿猴,這樣從下坐日常生活中練心、控制此心,只要想到一些不是工作上要思維的問題,馬上就要能警察,然後把心思攝受回來,這樣才能於靜坐修法中不起妄想。)

 

補修第三印

626 2140-2340

今天起床已經6點,決定晚上才修法,沒想到是個錯誤的決定。因為今天要把家裡所有的東西給裝進箱子,過幾天就要搬家了。一整天的搬運、收拾搞得我腰酸背痛,晚上一上座,根本沒辦法豎起腰背,而且全身酸痛,是修法以來最痛苦的一次。時間過得非常的慢,加上太累,一直都得跟昏沉掉舉作戰。很慶倖終於熬過2小時,回到床上倒下,帶著微笑入眠。(註:身體少活動,所以粗重的做多了,就會腰酸背痛。平時要做做《色身功用行》書裡頭的動功,可以幫助肌肉有活動的機會,也可促使身體氣脈打通。)

 

補修第四印

627 0915-1115

昨天太累,今天起來已經近8點。今天又是另一輪的收拾,所以趕緊先上座,免得跟昨天一樣痛苦。上座後感覺是比昨天好,但是腰幹還是沒辦法長時間挺直,70分鐘換南傳坐後比較可以豎起腰背。今天手印很牢固緊實,所以整座下來還可以。晚上搬到父母親的家住,因為新房子還要裝修兩個多月,所以暫住父母親的家。

 

補修第五印

628 0415-0615

如常的起床上座,父母親的家沒有打坐的房間,所以在睡房結界上座。這一座很平常,身體大致上已恢復,本來想要在盤腿時間上做一番衝刺,沒想到竟有一隻蟑螂跑進我右腿褲管裡,我在驚訝之餘,還在猶豫著是不是自己的幻覺。最後它在我褲管裡上上下下,我終於忍不住摔腿,但手印沒散,它也跑得無影無蹤。不久後它竟然在我面前慢慢走過,還繞了一圈才離開,可能是看到我綁手綁腿、拿它沒辦法吧。唉,誰叫我是新來的。希望以後能與它和平共處,以後修法時別來搞搗亂。(註:有境才是可以驗心之時,一隻蟑螂我們都難以忍受,試回想古德,山崩於前都能不動於座。以後遇此境況,可以用您的心念試試看,或用音聲叫它走開,可能您會發現自己卻可以與另類眾生溝通。)

 

補修第六印

629 0415-0615

這一座剛開始是想在床上坐的,因為有一點害怕蟑螂大哥再來,但想一想這不是辦法,一定要給它知道這是我的地盤,請它到別處去。上座後還打妄想,想說既然是修第六印,可通任何語言,就在心裡請蟑螂大哥不要來干擾,讓我認真修法。這座沒什麼進步,發現腰的部位好像在搬家的時候受傷了,有一點疼。90分鐘就換腿了。

 

第二輪 第一印

630 0415 0615

這一坐和昨天一樣,沒有什麼進步。

 

71 2000 2200

本來是早上如常上座的,沒想到坐了大約30分鐘,蟑螂大哥又來干擾,跑進蓋腳巾裡,在我的腳板上走動,我一驚之下散開手印,把蓋腳巾掀開,它才跑掉,之後開了燈跟它面面相覷,它也不害怕,在我作狀要抓它時,才很有靈性鑽到櫥櫃底下。想一想,會干擾我兩次,應該是有其因果,可能以前我有障礙它學佛吧。母親知道有蟑螂後還不相信,因為她在我回來住之前已經將房間打掃一番,最後丟了一句:蟑螂是來考驗你的啦。我也沒話說,因為自己的定力確實是不足,才會被干擾。之後沒心情上座,晚上才開始坐在床上修法,並將功德回向給蟑螂大哥,希望它以後能得聞正法,好好的學佛。(註:這事足得玩味,您這次的心念較正確一點。若上次能順便持咒加持它,顯現出菩薩的慈悲心,可以境況就不同了,總算學了一堂蟑螂課程了,以前還沒聽過呢。)

 

72 0445 0645

今天還是在床上修法,對蟑螂還是有一點敏感,湧泉穴處稍有氣感,就懷疑是否是蟑螂大哥來鬧事,有一點心神不寧。過後還是為它做功德回向。

 

73 2100 2300

雖然住父母親的家在環境上沒有以前來得方便,但也是有它的好處。我從小同父母一起茹素20多年,所以至少在飲食方面就不用我操心。父母在知道我修法後,剛開始還擔心我會走火入魔,不過經我一番解釋,再加上每天看我比他們還要早睡早起,修法時又是穿上居士服,不是一般的短褲背心,比較莊重得體,所以也變得十分支持,只要上座前跟他們說一聲,他們就不會叫我,讓我安心在房裡修法。今天修法一般,還在適應中,右半邊的身體會有點痛,包括右肩、右腰等。

 

74 1030 1230

今天修法一般,心裡妄想還是一大堆。(註:試試提示世尊法句:「無心於一切」,念念都是法,一切就是一切法,一切法現在對您來講就是一切妄念!)

 

75 0500 0700

本來是如常的4點起床,結界上座,但上坐大約30分鐘後肚子絞痛,上廁所後大瀉一番。過後需要再從頭開始,但已經有一點力不從心,有一點想放棄這座。但晚上有事,之後上座肯定會更累,所以咬緊牙根,勉強撐過。(註:第一印也會有此效應?若是排不淨,也是很好的,不要一有情況都往壞的想,要嘛,不動心情,要嘛,往好的想想更好。)

 

76 2000 2200

今天起床後太累,因為綁了健康帶整晚沒睡好,之後回頭再睡。起床後精神很不好,雙目刺痛又有一點血絲,好像有肝火。今天在公司一直在反省自己,最近修法並沒有什麼進步,上座無法專心,老是想著蟑螂的事。現在好像只是為了保留修法資格不讓它斷掉而已,並沒有安下心來真正修法。突然有一種“再也不能忍受自己”的念頭。又讀到東莞羅居士早期的自行打七報告,讀後十分慚愧,人家修法時有老鼠來訪,我只是一隻蟑螂就被搞得神經兮兮,一點修行的樣子都沒有。回到家後心裡非常的安定,用完餐後,跟父母報告後便開始上座。因為一整天的反思,上座後覺得心很靜,能專注在咒上,不久耳邊開始一陣一陣的嗡嗡做響。父母與同修在客廳看電視,音量有一點大,我便更專注在咒上,儘量不被影響。右腿湧泉穴時而刺癢,時而冒泡,又讓我想起蟑螂大哥,但我已經有能力分辨兩者。一小時後右腿大腿肌肉十分酸痛,所以換腿。過後持咒時感覺身體稍為有一陣陣的波動,好像一個磁場內有磁力撥動。整體上這一座比較安定,也是較為努力的。(註:要有正思惟,不能自己想出大道理,經看別人而能反省自己,也算是好的啦。)

 

77 2030 2230

今天大致上跟昨天一樣,雙盤一個小時後,大腿肌肉很痛,換成南傳坐。感覺還是安定的。

 

第二輪 第二印

78 0430 0630

今天上座如常,雙盤95分鐘,手印到最後有一點痛。這兩天開始想著以後也要自行打七,待兩輪修法圓滿、8月尾搬到新家後,應該可以為將來打七做循序漸進的準備。希望福德具足,一切能如所願。(註:修行人本來要「活在當下」,不在意過去,不策勵將來,如此才能安住此心。但若您已做正面的計劃,希望能確實地實現,因此因緣決定在您自己手裡,不受外在因緣的影響故。)

 

79 2030 2230

今天雙盤90分鐘後換腿,沒什麼進步。下座後跟母親談了以後在新家自行打七的念頭,她說會支持,並會為我準備三餐。當然一切還必須等到我可以坐4小時後才能進一步打算。現在還是純屬打妄想。

 

710 0415 0615

今天上座一般,雙盤95分鐘後換腿。今天是星期六,本來想坐3小時,但心坐不住,2小時後就結束了。上午看到一隻蟑螂橫屍在廚房廁所內,體型跟蟑螂大哥相似,希望不是它。若可以選擇,我寧願它來干擾我,也不願它遭受橫禍。但若蟑螂大哥是安祥捨報的話那又令當別論了。

 

711 0630 0830

今天這座如常,身體沒有特別的感受,沒有開發新脈絡。好像是不進則退,救不了自己,也幫不了別人,好可憐。

 

712 2130 2330

今天是世界盃的決賽,這一個月的賽事都沒什麼想看的念頭。但今天3點半就起床,正好是決賽的下半場,就動念想反正四年一次,看一下無妨。一看下去沒想到要拖到加時再戰才分勝負,搞到後來將近5點,加上看到西班牙舉杯時,心情有一點亢奮,就不想坐了。(註:還未放下俗緣,難怪妄想會那麼多。但也難怪,您還是年輕,也修行未全進入狀況,是不可苛求。)晚上回到家裡上座已經很晚,人家贏球跟自己又沒有關係,真是自找麻煩。晚上這一座,手印很痛,95分鐘換腿,這幾座都是心念耳聞較多,以前用心念咒會比較慢,現在比較適應,也念得比較清楚。(註:心念 (默念)法是要能自然進入那種狀況,不得不然。不要剛開始修法就用心念耳聞法,這樣不能專心、攝心,難怪您很容易會不能自己地打妄想。出微聲持咒,再用覺知心觀照此咒聲,就較不會打妄想了。)

 

713 0530 0730

今天上座如常,90分鐘換腿,沒什麼特別。到了公司看到法爾網上上載自己的修法報告。仔細的讀了師父的評語兩遍,猶如耳提面命,十分感動,也更有決心要好好修法。師父要我多注意以下幾點:

1.檢查一下第三印是否結對、如法。

2.要學世尊的忍辱法,切忌好打抱不平,想當大俠。

3.要用心繫緣處在督、任脈走一圈,才不會氣積胃與喉嚨。

4.妄想與妄念要分清楚,有妄想要降服,有妄念不理它。

5.心煩時要釐清原因,才能應對與練心。(註:所記重點遇境要能用的上,不要境來又要被境所轉,忘記該抱持的心態。)

 

回到家後一直練習結第三印,確實那個“樣子”不是很令人滿意。再過兩座就修第三印了,要加緊練習。今天在想,其實父母的家離公司很近,若以平常時間上座,坐3小時到715分,上班時間還是夠的,應該好好珍惜這修法條件。現在就在這裡寫下,明早要坐3小時,也跟同修先交代一下,人證、物證具足,以免到時候又臨陣退縮了!

 

714 0420 0720

今天4點之前就醒了23回,以免睡過時間。上座後,心很篤定,專心持咒,並在督、任二脈用心繫緣處繞了兩圈,在每一處念咒兩遍。雖然有開空調,但全身是汗。雙盤115分鐘,像著火一樣,手印也很痛。換南傳坐後,手印還是痛,但可以忍受。之後肚子餓,有510分鐘好像要進入夢鄉,頭頓了幾下,於是加快持咒,人又變精神了。之後偶爾跑出一些畫面、聲音,來來往往,但不是很多。沒畫面時,看到紫色形狀不斷變化。加長時間真的有好處。晚上繼續練習第三印的結法,時好時壞,還沒有百分之百的成功率。過後又把修行報告與師父的評語給同修看,發現自己漏了很重要的一點:要隨時隨地注意觀心,以覺照心管住此心念,不然只是在身體氣機下功夫,忽略了修行的目標。(註:是有點啟動契機了嗎?希望能維持此狀況。)

 

715 0415 0715

有了昨天的經驗,今天還是決定坐3小時,希望能養成有時間就多坐的習慣。人心就是那麼的奇怪,當它決定坐3小時,坐2小時就變得比較簡單。如果只想坐2小時,那1個半小時後就有一點如坐針毯。今天上座一樣滿身大汗,時剛開始時心還很靜,過後卻想著工作上的事,幸好不久能及時起覺照,能把心帶回到咒語上。100分鐘後手印跟雙盤都很痛,想到馬師姐說過打坐要“無痛不歡”,就勉強帶著微笑,多熬一陣子,110分鐘換單盤。換腿後手印還是很痛,但可以比較專心持咒,剩下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晚上放工後回到家很累,精神不濟,到附近快跑4公里,精神是比較好,但身體更累。待回到家用餐、盥洗、練完第三印後已經十點多了。

 

第二輪 第三印

7162000 2200

今天早上起來已經6點半,身體很累,雙目有一點赤紅,眼屎多,口很乾,小便赤黃,好像上火了。晚上才上座,而且又是第三印,並沒有一氣呵成的結上,反而是34次才結好。身體的氣機不強,65分鐘後就痛得換腿了。但心裡還算是平靜的。

 

7170440 0640

今天做第一場夢後就醒了過來,時間是315分,過後賴床到415分才起床。本來想坐3小時,但身體還沒恢復,真的坐不下去。時間過得很慢,加上不斷打雷下大雨,一直看到一閃一閃的雷電。這場雨導致新加坡很多地方積水,把很多車都淹沒了,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我坐了80分鐘就換腿了,過後坐了好久好久,坐到很想下坐了,睜開眼睛一看時間,才剛剛2小時,沒辦法再坐,就下座了。

 

7181040 1240

這一座沒什麼進步,手印只是稍稍的有密實的感覺,但不痛。跟其他手印比起來差太多,加上身體狀況不好,真的不知道是身體不好還是手印結得不如法。還要接下來的多幾座才知道是不是手印有問題。(註:修行人身體稍為不正常,就是感冒了,不易出現大症候,所以要以感冒來處理就可以改善。)

 

7190415 0615

今天睡了好久,醒來後以為已經7點了,應該是睡過了時間,但看一看鐘,才不過是340分。今天想要再坐三小時,實驗一下手印有沒有在2小時以後變得更痛,但還是感冒,鼻子塞住,也坐不住,90分鐘後換腿,之後時間過得好慢,滿2小時後就下座,回床上休息。明天一定要想到做到,不然真的不會進步的。(註:果然是感冒,若您能提早吃些手邊的感冒藥,可能就不會鬧到鼻塞、心煩之境界。)

 

7200415 0645

昨天開車回家時,因為路上塞車,所以就在車內練習第三印,練了幾遍,好像有一點小體悟。晚上睡覺前再試一次,結果一樣,證明之前的體悟是對的。基本上要注意的是:

1.無名指要先把食指扣好,若不行就用中指幫無名指一把。(註:中指這時是相柱印,不能離開,故不是用中指,要用大拇指去幫助它移動入食指中節處。)

2.在扣好之後才進行“開、合”動作,開的時候手像一個缽一樣,整個尾指與掌基是觸碰在一起的。(註:這樣講也可比,但這鉢是要中間往兩邊緣剝開。)

3.開了之後,中指很自然的到食指後面,才稍稍的“合”起來,把雙腕合併,第三印就形成了。(註:這就對了,手印做對的話,是非常自然而微妙成形的,您終於體會到了。)

之前的問題在於無名指還沒把食指給扣實,就進行“開、合”動作,常會讓手印散掉或不實在。而“開、合”動作基本上就是在手腕、尾指掌基上轉換即可,動作不用太大(註:好!就算遲來的悟也是悟了)。今天早上如常上坐。因為手指還沒暖活,所以手印不是一次就結上,但誠心如法的結上之後感覺就對了。今天整座雙盤90分鐘,手印在前2小時是不痛但緊實的。2小時後開始刺痛,而且一陣一陣的痛上來。沒辦法坐滿3小時是還蠻遺憾的,因為昨天大概11點才休息,真的太累。下一座要再努力。(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