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09年心中心法初學報告(87-2)
 
                                                                 馬來西亞 龍俞縝 居士


我從灌頂到至今已三個月,修法剛完第二輪,近一百零八座。此時對於心中心法的體會,與之前修法兩個星期時所感受是截然不同,也明白了老師所說的心中心法是屬於有效率的法門修持。(您僅是用南傳坐法與單盤,若能用雙盤再加上如法的手印,一定會更有不一樣的感受,也改進您以往禪修的境況。)

至今每天修法依然是兩小時一座,第一階段是單盤坐姿,過後才採取南傳坐姿。在單盤坐姿時(左右腳隔天輪流),每一座都能體驗到真氣在身體內嘗試開發新的經絡或脈穴所引發的痛,也經歷過氣從下盤而上直沖胸腹前要通過兩邊胸骨所引發的左右擺動。通常這階段是消耗體力和煎熬的時刻。在這過程中,也常有一段氣喘時刻,感到吸進來的氣不夠供應體內的需求,有時可能是因調風大來減輕疼痛所引起的。(有關呼吸之息本有四相:一有聲曰風、二結滯曰氣、三出入不盡曰喘,四不聲不滯出入俱盡曰息。出入不盡是下丹田真氣接不了上行之氣時,就會發生喘氣的現象,無知者一緊張大多是會更努力呼吸,越呼吸越有吸不到氣的感覺,所以會覺得很難受又緊張。這時正確的作法是是呼口氣後閉氣,進入寶瓶氣中的樣子,不久丹田即會再發出真氣往上接替上行經絡,這樣喘氣之現象就會被化解。我曾見有位自己修密宗的同學參加法爾早期禪一的共修,每到有段時間他都會出現喘氣現象,甚至於整個人都往後倒,我會走到他身邊告訴他要閉氣不呼吸,才解決此問題。若以後再發生此種現象,先暫挺持咒入寶瓶氣中,就能化解氣喘,然後再繼續修法。)這氣喘現象目前較少。我的目標是將單盤坐姿時間慢慢延長到90分鐘或更長再換南傳坐姿,目前單盤坐姿時間是80分鐘。(若以氣機來講,南傳坐法之效果比較單盤要好,您可以試試比較看看。)

接下來在南傳坐姿時刻(左右腳隔天輪流),氣在體內的走動好像停頓了下來,感覺仿佛在蘊釀氣機。但最初整整兩個多月,必須忍受那往外側屈彎的腳膝膕窩內側之陰穀穴的疼痛,每每痛到不能動彈屈彎的那只腳,沒法下座,真似騎虎難下。(您可能兩腿距離跨得太大,不然這種現象應不至於發生,試著把內彎的那隻腳往外撇的那隻腳膝蓋處靠攏一點,這樣膝膕窩內側就沒壓迫感。南傳坐法主要挑戰點是在漆蓋以上之大腿會拉筋與以下之小腳板往上翹的地方,此處是風大從這裡發起。)最後還得向相反的方向趟下才能慢慢輕輕地移動屈彎的腳拉開伸直,才能下座。(以南傳坐法修法,腳若不柔軟的人,下坐時是要發點時間讓腳舒緩後才能移動。)這南傳坐姿所帶來考驗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最初一個星期是非常舒服的,我也未曾在網上閱讀到那位師兄姐有過這樣不堪回想的經驗。我一度曾想打電話向老師求救,但想到老師常說有痛才能有進步,還是再忍一些時間才說。這情況至今總算熬過了,只有右腳的陰穀穴還有些許痛。

在這段修第二輪心中心法期間,持手印有時也經歷到氣通手指頭所引起的疼痛。還記得在修第六印-如來語印時,氣脹滿滿了左右手無名指及小指,手指頭的疼痛真難忍受,想稍微鬆開左右手手指頭都難!(修法時第六印勢必要這樣地結法,才能讓真氣脹通;但以後要行菩薩道用法時就可以鬆散地結,這點要認識清楚。)

在持咒方面,都是一上座以默念金剛持開始。之前曾嘗試口唸耳聞金剛持而持咒,但覺得速度很慢,恐怕不能在兩小時內唸完一千次咒語,而且常會有氣喘現象。所以就轉為心默念持咒,嘴唇和舌頭隨著移動,這應該也是屬心唸耳聞的方式吧?(依您已有氣機的底子而言,跳過口唸耳聞的階段,似無可厚非。若是一個初學者直接用默念方式是不太好的,一者心不能專,妄想會易發起;二者無氣機者默念會傷血氣,老上師亦這麼說。)這方式通常繼續近一小時後,就讓嘴唇和舌頭停次移動,就完全以心默念持咒,這期間不時尚有妄想及妄念浮現,我想這這應該是沒有進入心唸心聞的狀態吧?(就是您心未靜止之習氣,原因以如上述,也許是您有氣機,但學打坐止靜功夫不長久,所以定力還不足。以後要學習一動妄想即覺知,然後立即提起正念再繼續修法。)

老師常在網上指示行者應趁著身體有氣機的時候,好好修心。我在這一期間修法後,自覺得定力有稍微進步,耐力也有些增長,使到我對自己第八意識裡的習氣有更深一層的瞭解。面對著日常生活中的境界,大部份的時間心裡是有覺有觀。對於自己妄心常有的分別和執著的習氣,學習能放下的就放下,心無所住,不被境轉。(這才是修法的重點,上座磨刀,下座後於日常應緣中要時時警覺,不能一時迷失,讓習性發作,應控制於習氣未發作之前,這樣有覺有觀才有用處,不然光有覺觀無有用處;您已知道如何修行,以後走起來就順利得多了。)

可惜有些境界來時,自覺的心還不能馬上影響妄心放下習氣,只有靠壓制習氣,把煩惱減低。最糟糕的是面對突發又緊急的境界時,當時完全是由妄心習氣做主, 以煩惱心應緣,自覺的心只能靜靜在一邊冷眼旁觀,沒有插手的機會。事發過後,心裡很愧疚,枉學了打座禪修幾年,還不如一些沒學打座禪修的人,心這麼容易被外在的境界所轉。(這是您僅達初禪的覺觀境,不是真正已開悟者的覺觀,所以尚無大力可以抑制習氣發作。但已知做不到的事就要更用心去除惡習,以達斬草除根之目的。)但又回想過來,自己如果從未修學打座,當時應緣的狀況應該會更糟。目前這個色身未破的階段,只希望自己能吸取這一些教訓,曆事煉心,以後不再犯同樣的過失。同時也必須努力修法提升定力,時時讀經來反省,以期能把自己的心調伏至柔和,並去除煩惱和習氣。(要究竟除根斷習則定要大開悟者較易做到,若今生無緣大徹大悟,那也不用洩氣,長期努力以赴地斷習,也可以達清淨本源,只是會留有微習、微微習…。)()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