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09年心中心法初學報告(87-1)
 
                                                                 馬來西亞 龍俞縝 居士


一.前言

在沒有修心中心法之前,我已經每日清晨打坐與禪修達三年多的時間。在最近的一年多的期間,雖然不能做到雙盤,而以單盤打座,左右腳各一小時,但也經歷到氣通下半身經脈的痛苦煎熬。腦被氣阻塞也有一年多,腦裡經絡未能全通,老師說未見第七意識心生起,開悟第八識更不用談,所以還是要繼續採取有效率的法門修持較好,若能修心中心法,腳盤腿,手結手印,這樣對於我的情形會有大助益。(註:打坐後不能讓自心現起妄想之念,就沒有修到內心裡面去,所以要轉習氣心病是不可能的,甚或是很微弱的,若是修淨土法門僅求往生西方,是可以如此打住,若要今生成就菩薩道,對這樣的修行境界是不能滿足的,世尊或古德們常告誡我們,今生不要以得少為滿足,得繼續努力以赴地用功。)

在灌頂前兩星期,老師傳授修密法的預備功夫的功課—結連環扣。老師說這結連環扣,除可以誘發出真氣來幫助身體真氣擴張外,手指頭也會天天變柔軟一點,如此灌頂後,學習結心中心法的各手印,才可以順利結成。我第一次在休閒時依老師的指導進行結連環扣的功課,果然馬上就感受到氣在身體擴張。晚上睡覺時也進行結連環扣兩個小時,曾體驗到半夜因氣通手指的痛而醒過來。就是因為進行此項預備功夫,使我後來正式修心中心法到至今第六印,感覺到結手印所引起的痛還不是很劇烈(註:真正密教結手印是自在的,是雙手一氣呵成的不持滯,也不能以一隻手指頭抓另知手指頭結,所以難結的手印如心中心法六印,都要從根本極密印化起,雙手閃運中結成所要的手印。若手指頭長,有先練習連環扣,就能自在地結好如法的手印。)

 

二.修心中心法

2009625日上午經老師灌頂及傳心中心法的一至三印手印結法後,便開始修法。

1.第一座修第一印時,以單盤坐姿一小時,沒辦法在無手的協助下去轉換另一隻腳,只好散盤坐姿一小時,專心的以口小聲持咒。這一座,身體完全沒有氣的感覺,也沒有痛,很輕鬆地持咒就過了兩個小時。(註:什麼功夫都要學習,單盤時腳滑下來是很容易,一滑就下來了。但在無手拉抬之情形下,再要用另一隻腳單盤盤成雙盤是要練習的。起先您要學習要盤腿的腳自身慢慢靠近另隻腳的膝蓋邊邊,然後用力把腳尖墊著地,讓足踝處高起,足踝要能搆著膝蓋上面或邊緣往上爬,只要一爬上岸就能慢慢用力把腳往大腿中間擺放,像這種功夫是要練習的,練習時不要在修法中進行。)

過後請教老師,老師說應該是口念咒傷氣,可以在修心中心法前方便地打座十五分鐘來引發體內氣機。(註:依您的情況,身體已具有氣感,所以能於修法前用寶瓶氣法修一段時間,就可以馬上有足夠的氣來修法。)

接下來幾座第一印時,便先修方便法,才修心中心法,口仍然小聲持咒,坐姿依然是單盤和散盤各一小時。漸漸的盤上的腳部開始感覺到有一股氣緩緩得從腳根至大拇指繞過再到其他部份,仿佛在按摩似的,非常的柔和,這舒服的感覺是打座以來從未感受過的現象。自己心裡想這心中心法果然不同與普通禪修,大有相見太晚之想 。但是這情況只是曇花一現,高興的太早了!接下來的打座還得回到正常熬痛的狀況。到現在修了近四十座,比較來說,感受到修心中心法所引發的氣與痛感是比一般禪修較溫和些。(註:修心中心法時,盤腿較能誘發真氣,結對手印也能誘發出真氣,上下兩股力道拉扯,是較不會覺得不順。)

在修心中心法第一星期裡,曾經兩個晚上醒來,身體的氣很旺,心很分明地在持心中心咒。第一次我就附和心一同持咒,專注於身體的氣的運行,當然就捨下睡眠時間。老師過後說這是因為第八意識心經心中心咒長時的薰習下引起的情況,可以第六意識心去轉成念佛號來化解,就不會打擾睡眠時間。在第二次同樣的情況下,我就依老師的方法去做,果然有效。(註:自性被咒語勳習成持咒之性後,動不動此自性自會持咒,若無睡眠必要時是無所謂,若不睡不行時就要用第六意識先轉它。)當時另一個困擾是,晚上半夜兩隻手常感到癢如蚊叮,妨礙睡眠,但第二天檢查手並無蚊叮的症狀。因該是白天結手印所引起的氣又引發的癢吧!(註:氣機走皮膚之孫絡,就會覺得有如發癢,拍拍手掌或洗洗熱水就會好的。)

我經修心中心法近三十座時,常感覺所引發的真氣不如從前禪修打座,其中原因包括出聲持咒,及一小時後從單盤轉換成散盤。因此,就一直在調整從輕聲持咒至現今用金剛持,即牙齒緊合,唇動口不出聲,果然情況大有改善,氣機綿綿不斷發動而行走身體各處。(註:您已能讓自性自己持誦咒語,所以已可入心念耳聞或心念心聞的修持方法,心念這樣持咒不必耗用到真氣讓其外洩,用心念持咒,等同用寶瓶氣在一起用功,這樣會覺得氣機不失。還有修心中心法時,手印與盤腿兩股力道互相拉扯,是可以平衡身體氣機;而光打坐是靠腳部、丹田悶氣之氣機,有氣易被堵住在某處待通處,所以會讓您覺得氣較旺;而心中心法上下氣平衡順暢,導致您誤認為氣較打坐時不強,這是錯誤的概念。)

經老師說,單盤坐姿不如南傳坐姿好,現今開始以南傳坐姿,能以一腳維持近兩小時,氣的運行很舒暢,痛的感覺是在後四十分鐘。現今在上座前做了一些動功也對打座起了幫助。(註:不能盤腿者不如趕快用南傳坐姿修法,總比您用散盤要來得好;或以單盤修法者,不能得利時,也可以趕快用南傳側坐法修法,您會覺得更能受用的。)

 

三.結語

我從灌頂到修法兩個星期近三十座,因沒能盤腳使色身似無進步,所幸自己覺得定力似有所進步。雖過後採用金剛持情況有所改善,但不知長期南傳坐姿是否能進步。(註:修行打坐修法貴在長坐,若不能雙盤長坐,不如用南傳坐法長坐。若家人無意見時,於週末找出時間來做長時間修法,以南傳坐法您定會覺得有進步的。)現今決定花一段時間來做運動鬆筋,來確定自己將來是否可能做到雙盤。當然漸漸地也該增加打坐時間。這心中心法修行的道路很長,自己時時謹記老師的教誨:最重要的是要有進步!(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